1957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11日电】岸首相11日上午在永田町首相官邸举行了内阁改组以后第一次记者招待会。首相在会上表明了要同社会党对抗的强硬态度。同时,首相还表明了如下几点意见:
    一、改组的结果并不是百分之百地令人感觉满意的。不过,我认为,建立自由民主党体制这一根本方针,已经贯彻实行。
    二、今后要努力制订长期对策。同时,还要把重点放在文教、劳工方面。在外交方面要站在自由国家阵营的立场,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并以全力协助亚洲国家增进经济繁荣。一万田就任藏相,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池田财政。
    三、我的对付社会党的办法,既然是明确的,恐怕社会党对这次改组,也不能不加以严厉的批判。自由民主党当然要同社会党对抗。
    四、现在不想立刻召开国会临时会议。
    五、我要在今年秋天访问在以前访问东南亚时没有去过的国家(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
    岸首相同记者对话如下:
    问:改组后的内阁的重点政策是什么?首先要做什么?
    答:从根本上考虑,事情是不少的。不久以前曾经强调消除三害(贪污、暴力、贫穷)。首先,以经济政策来说,基本方针是要根据稳定的长期计划,来稳定和发展日本的经济。这件事情如能做到,就增加就业机会,争取充分就业,同时加强社会保障政策,消灭贫穷现象。并且,还要把重点放在中小企业对策和农村、山村、渔村对策方面。从日本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些产业的收入按国民收入的增加情况来说,是比较少的。对于这些收入较少的、生产率较低的产业,需要采取特别的对策。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也必须制订长期经济政策。另外,还要特别把重点放在文教、劳工政策方面。在外交方面来说,作为自由民主国家,要贯彻实现自由民主主义的方针,对世界的和平和安定作出贡献。不采取容共和中立政策。还想以全力协助东南亚各国增进经济繁荣。
    问:对待社会党,是非常富于战斗性的。然而,不能找出一个进行协商的基础吗?
    答:我们有很多地方同社会党过去的方针和态度是不相容的,所以这次才加强了自由民主党的体制。我们的劳工政策同供总评驱使的社会党的劳工政策是不相容的。所以,在社会党来说,它也不能不进行攻击。但是,我想找出协商的基础。目前,在外交、劳工等等政策方面,两党的想法有根本的不同,但是,我认为,必须依靠舆论的力量,找出共同的基础。
    问:在苏联,莫洛托夫、马林科夫、谢皮洛夫等人已被整肃,预料苏联将会发动和平攻势,对此怎样应付?
    答:按照苏联的新阵容,一般说来,它将会清算掉斯大林主义,强有力地向着和平共处的方向前进。并且一般预料,东西方紧张局势将会趋向缓和。我认为这种倾向是好的,但是我不认为它会有任何具体的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为国会一个委员会准备的一项研究今天说,苏联的经济落在美国经济的后面,但是,当俄国的生产率提高的时候,缩小这种间隔是有可能的。
    这项研究比较了1955年苏联和美国的工农业生产、交通、人口和劳动力,生活水平,国民收入和产品。它得出这样的结论:即使是美国产量和苏联产量的间隔暂时扩大也并没有可以自满的余地。苏联的经济力量已经强大得足够支持庞大的军事机器,并且从事危害非共产党世界利益的国际活动。如果要限制苏联的力量和影响,这就要由美国来表明它和其他非共产党国家进行合作的情况下能够取得的进展。
    这项研究是国会图书馆法律参考服务部为两院经济联合委员会对外经济政策小组委员会准备的。这项研究提出下列各点:
    (一)“苏联今天的工业可以大致估计为美国工业规模的三分之一,但是苏联工业的组成成分是非常不同的。苏联政府首先注重的是重工业和生产资料,而忽视了消费品,特别是耐久的消费品。这是一种在极大的压力下成长的制度,在这种制度下货物的缺乏是经常出现的。在苏联当局看来,
    和
    产品的质量应按产品的重要与否而有不同。他们能够生产出先进的机器和良好的装备,他们也易于为消费者生产出劣等的货物。”
    (二)“在战后时期,苏联增长率看来确实比美国高,但是已在下降。两国的绝对间隔依旧在扩大,但是将来可能有一个时候,增长率方面的差别还会缩小这种间隔。至于将来,苏联必须对付被奴役国家中发生的纠纷和苏联本国的动荡不安,对付最容易取得的自然资源的缺乏现象以及先前设计中的错误。即使有这种种其全部后果无法估计的困难,苏联增长率可能继续超过美国,以至到一个时候两国生产水平的间隔可能开始合拢。这在不久的将来很少指望。”
    (三)“两国都有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积极计划。美国经验的基础更为牢固,但是对于苏联研究工作和计划中电力的发展应予密切注意。”
    (四)“苏联的运输条件正在改进,但是比较起来不够重视”。它们“会阻止一般工业的进展”。
    (五)“苏联人口比美国多五分之一左右……由于从事农业的人口的比例大得多,由于提高工业产量的运动……就产生了一种倾向,就是把比美国更大的一部分人口化为劳动力。”
    (六)“苏联大多数人的教育水平很低”,但是,今天它“正在以很大的努力显著地改变这种情况。它现在正在用很大的压力推广高等教育,在工程和自然科学方面,注册入学的人数超过了美国……如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的话,苏联每年在以训练有素的人员供应上述部门方面所增加的数字将超过美国所增加的。苏联训练的质量从优等到劣等的都有,而且范围有限”。
    (七)“苏联工人的实际工资平均说来似乎至多只及美国工人的四分之一到七分之一……不应忽视,据苏联在亚洲的某些邻国看来,苏联的生活水平并不低,而是相当高。这是说,拿美国来作比较并不是唯一重要的事,即使我们的生活水平是无人比得上的……。今后,苏联的生活水平将继续改善,虽然不会像1950—1955年的那种速度,但是,它要达到美国的生活水平却不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所能办到的。”

【本刊讯】艾伦在6月27日的“纽约邮报”上写道: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新中东政策的第一笔代价是一亿一千八百万美元。其中六千七百万美元是经济援助,五千一百万美元是用在军事方面的。
    理查兹特使向他访问的十五个国家中的九个保证提供这样多款项。这些中东国家所谋求的实际总数是二十亿——为国会拨出以防止共产党侵略的总统计划费用两亿美元的十倍。这就是理查兹在他过去领导的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秘密会议上报告的。
    他的重要谈话中的其他可公布的要点是:得到一亿一千八百万美元的国家是阿富汗、埃塞俄比亚、伊朗、伊拉克、黎巴嫩、利比亚、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和突尼斯。给它们的援助的大部分是用来支持它们的预算、军队和警察的薪金、装备和住房的费用。
    其他也同意总统政策并且要求援助的六个国家是:希腊、以色列、巴基斯坦、苏丹、土耳其和也门。由于各种原因,理查兹对它们的建议没有作肯定表示,而把这些提交国务卿杜勒斯决定。
    没有任何国家得到在万一共产党进攻时美国军事部队就如何如何的任何保证。这个关键问题在理查兹的中东旅行期间一再提到。他举出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外长对这件事十分关心的事实为例。
    理查兹对众议院委员会说,“他们问我,‘你们怎样帮助我们防止共产党的侵略呢?你们做什么呢?你们会派军队到我们山地来打仗吗?’我对他们说,我不知道我们会不会这样做。这是根据情况来决定的。无论如何,根据国会通过的决议必须由总统来作这种决定。”
    委员们向理查兹详细询问了这件事。
    众议员丘奇(伊利诺斯州共和党人)问起一项传说纷纭的同以色列的秘密协定。丘奇说:“有一天晚上以色列大使在一个宴会上告诉我和众议员桑德(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人)说,如果他的国家遭到入侵的话,他有着肯定的保证,美国会应以色列的请求前来援助。这是同你刚才给我们的印象很不相同的。”
    理查兹回答说:“我完全不知道有曾经向任何国家保证我们将派军队去援助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