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纽约堡7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博士今天说有关莫斯科清除莫洛托夫—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集团的事件是“内部争吵”。
    【路透社面德孚尔达7日电】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博士今天在这里谈到莫斯科最近的事件时说,说苏联的外交政策起了变动,这还为时过早。
    勃伦塔诺博士说,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集团的失败是“自斯大林逝世以来一直在进行着的内部争夺权力的斗争”。他说,这一斗争的趋向是旨在“企图恢复一人统治”。
    【美联社德国慕尼黑7日电】反对党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在星期日说,“克里姆林宫激烈的改组表明,苏联政府希望解决某些国际问题”。他说,“只有当欧洲安全问题可以用适合东方又适合西方的办法解决的时候”,德国才可能统一。
    【美联社伦敦7日电】意大利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说,“看来,最近的事件不足以引起乐观的希望”,他说,莫斯科的行动“看来可能是共产主义帝国主义发动另一次攻势的借口”。
    这位罗马政府的发言人说,赫鲁晓夫“现在为了保持和加强自己的控制,可能被迫采用旧的、受到谴责的方法。”
    【合众社罗马7日电】左翼社会党领袖南尼在莫斯科清洗之后昨夜重新提出要求:要社会党摆脱共产党,保有某种程度的独立。在今年初由于第一次企图和共产党断绝关系而在社会党代表大会上遭到惨败的南尼这一次并不想立即和共产党决裂。
    他却是利用这个莫斯科大事件同时采取两个行动上保持他的判断的独立,这两项行动是:在星期日版的党报“前进报”上刊载的一篇文章中,南尼向苏联领袖们呼吁,要他们在清洗和使苏联的经济“民主化”之后在走向政治民主方向勇敢地迈进一步。南尼的党的指导处在昨夜通过的一篇宣言中主张“重新恢复”共产党—社会党意大利总工会,警告意大利共产党不要为了“宗派主义”目的利用意大利总工会,并且主张和自由世界非共产党的工会建立“联系”。
    南尼评论莫斯科清洗的文章重申了在非斯大林主义运动之后他第一次发表的理论,就是俄国的发展终究必须走向西方式的民主。就是这种理论使得他和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第一次决裂。
    陶里亚蒂在为明天的共产党报纸“团结报”写的一篇社论中,表示忠实地拥护莫斯科的清洗并且认为在俄国早已有充分的民主。

【法新社伦敦7日电】英国星期日报纸在评论四位高级苏联领袖去职和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昨天的演说时表示了谨慎的乐观态度。
    保守的“星期日快报”说,赫鲁晓夫的演说“证实了俄国一些希望同西方谈判的人和那些一直在仇恨西方的人之间发生了冲突。希望谈判的人获得了胜利。英国政府的职责是如果他们在下次冲突中失败时,应该给予他们支持。”
    大量发行的“世界新闻报”说:“作为对斯大林时代的个人崇拜誓必反对到底的人的赫鲁晓夫先生,现在看来他自己到十分有些像俄国的独一无二的最受人崇拜的人物了。但是,如果他对于他所说的和我们这种人和平共处的话是当真的话,那么,新的时代的曙光可能已经开始了。”
    独立的“观察家报”说:“不论赫鲁晓夫指责他的反对者暗地破坏‘和平共处’的说法是真的或是假的,令人满意的是他清楚地看到在俄国人民面前摆出和平战士的态度是良好的政策。”
    【本刊讯】“每日先驱报”7月5日以“赫鲁晓夫”为题发表社论说,斯大林主义部分是由于恐惧而产生的。对斯大林本人说来,任何不同意见听起来就是阴谋。无论谁统治克里姆林宫,西方国家的一项主要目的都必须是消除苏联人民对战争的恐惧,同他们的统治者设法达成外交协议,要尽我们所能万无一失而不失体面地这样做。只有这样,苏联社会中粗暴的特点能逐渐消除,而可望有更自由的政权的前景。
    【路透社西德汉堡6日电】独立的“世界报”今天说,如果苏联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对于美国的态度没有一定的把握,他是不可能进行他最近的清洗的。
    “世界报”说:“只要他忙于冷战,而且必须指靠那些挑剔每个弱点和寻找可乘之机的反对者,他就不能放松控制。
    “目前使他有肯定的行动自由的,不仅是他自己的炸弹和火箭所提供的安全。他一定有把握地觉得美国希望结束冷战和和平相处。十之八九他在匈牙利和苏伊士事件后的八个月中得到了这个保证,而且在伦敦裁军会谈中得到了肯定。”
    “世界报”说:美国当前的问题是,究竟是加紧冷战?还是缓和冷战?“在美国那些以怀疑眼光反对实力政策的人……今天能够得到成功了。他们使得赫鲁晓夫有机会执行刚在我们眼前发生的逐步改组和解除保守派职务的工作。现在赫鲁晓夫从莫斯科把球扔还给他们,肯定他们的主张是正确的。纽约州民主党人州长、前驻莫斯科大使哈里曼马上跳起来,抨击杜勒斯太僵硬和不灵活。”
    【法新社海牙5日电】荷兰的独立报纸“电讯报”今天说:“自从斯大林逝世以来一直在激烈地进行的争权的斗争中,赫鲁晓夫已经完全获胜了。”
    “电讯报”警告说:赫鲁晓夫的政策——这个政策在苏联主席团中将不再遇到任何反对——“将变得更危险”。

【法新社东京4日电】“朝日新闻”虽然象所有报刊一样,对苏联最近的清洗的动机表示怀疑,但是它希望这将有助于加速日苏关系的正常化。社论欢迎这种明显的非斯大林主义化的尝试,但是保留了它的最后意见,除非新的让步说明苏联领导人在对外关系方面的确回心转意,这种转变现在还受人怀疑。
    “读卖新闻”预测,如果莫斯科重演类似的政治变动,共产党世界的领导权将转移到北京。报纸说“最近的清洗”可能加强党并且帮助党调整同西方的关系,但是可能会同时引起对于新独裁的恐惧和变化不定。
    “每日新闻”说,在评价新的变动以前,有待弄清的是莫洛托夫和其他被清洗的人所反对的最高政策是什么。
    日本对苏联明言的国际和解与和平的目标没有意见,如果莫洛托夫和其他人因阻碍这些目标而被清洗,清洗自然是应当受人欢迎的。“每日新闻”最后说,自由世界国家不应批评苏联国内的变动,而应试图鼓励苏联采取国际友好的方针。
    【路透社新德里5日电】印度报纸今天普遍欢迎苏联解除四个人的职务的消息,认为这说明苏联国内外政策的进一步自由主义化。
    亲政府的“印度斯坦时报”说:“进一步确认赫鲁晓夫所倡议的苏联外交方面的新的灵活的战略”可能是克里姆林大变动的结果之一。它说:“极端保守分子的去职还可能意味着确认通过不同的道路走向社会主义的政策。”
    独立的“印度斯坦旗报”说:在莫洛托夫和其它人去职以后随之而发生的,可能是“克里姆林和苏联的政策的更大更戏剧性的改变。”
    “印度时报”说:由于这个党彻底清洗了斯大林主义的同情者,并且已经确认第二十次党代表大会所宣布的自由主义化的措施,有理由预料苏联会奉行确认和平共处的趋向的政策。”
    【法新社新德里5日电】印度报纸今天说,本星期三苏联四位高级领袖被撤职一事是党的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个人的胜利,但报纸普遍怀疑在这个行动以后苏联的政策是否会有较大的自由主义。
    官方的“印度斯坦时报”指出,苏联的两大阵营和平共处的新理论并没有留下任何妥协的余地。独立的“印度快报”说。这一次“清洗”进一步证明了在共产党专政中甚至连对官方的路线表示不同意见的自由也不存在。
    另一家独立的报纸“印度时报”说,非斯大林主义化并不能保证斯大林主义不会以它最坏的形态再次出现。这家报纸又说,这四个被撤职的领袖所抱有的主张和他们对赫鲁晓夫显然的敌意比较起来是不太重要的。
    独立的“印度斯坦旗报”说,赫鲁晓夫和苏联的“自由主义派”一直容许“百花”和杂草一起在看管得很好的苏联花园中生长,而现在认为根除仍然存在的斯大林主义者的时机已经到来了。
    【法新社仰光5日电】缅甸报纸今天称赞开除四位苏联高级领袖的做法,认为这是反斯大林主义者的胜利,并希望此举可以导致苏联同西方修好的政策。
    但是,报纸警告说,如果现在的苏联领袖们运用他们的反斯大林主义来巩固他们的权力,那么他们只不过是从对斯大林的个人崇拜转向对另外一个人的个人崇拜。

【合众社纽约5日电】世界共产主义愈来愈多的困难不会讯速使美国的外交政策有任何改变,尽管最近有很多有影响的国会议员——绝大部分是民主党人——努力迫使在对待老问题方面作一个“新的开始”。
    华盛顿对克里姆林宫这次变动以及东欧的反响的一切反应显示出一种“等着看一看”的态度。看来,在阻碍着就普遍的和平措施达成协议的政治争端方面,没有迅速采取行动的趋向。但是某些观察家怀疑苏联的发展是否会迫使华盛顿比它所希望的前进得更快些。
    在苏联的这次变动以前,有明显的迹象表示,经常受到他自己的党象民主党人同样强烈的指责的国务卿杜勒斯,获得了一种奇怪的新的威信。国务院人士表现出几乎是带迷信的不愿意谈到这种发展,但是中东的事件已经使杜勒斯获得了比国务院在一个长时期所知道的更多的荣誉。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二版)
    因为很多政治领袖愿意相信杜勒斯的强硬政策有助于使莫斯科—北京的关系发生紧张,所以有些人很快就认为苏联的改变是这个政策的进一步影响。他们将希望继续硬下去,一直到莫斯科表明了它的新路线为止,但是,其他官员已经暗示有必要使美国的态度“软”一点。
    克里姆林宫的变动可能对美国政策发生什么影响,正如国会言论中所表示的那样,这是足资华盛顿考虑的。最近几星期来,艾森豪威尔在裁军问题上的行动似乎甚至超过了他的最热心的支持者,而伦敦的活动因而变得缓慢下来。但是,总统本星期又触及到一些敏感的问题;他建议把关于一些几乎干净的核武器的秘密告诉苏联,接着又建议邀请其他国家参加美国下一次的核试验。
    【合众社华盛顿5日电】这里的经济专家认为,在莫斯科的苏联统治阶层内部的大变动,是在政治上为俄国国内的许多重大经济改革作好准备。
    莫斯科是在美国独立节休假前夕宣布这个决议的,因此使官方的解释和反应有点迟钝和缓慢了。但是初步反应的特点是不像苏联体系内部的前几次“清洗”那样令人“震惊”和迷惑了。
    原因是这里好几个月以来得到的经济消息谈到,苏联国内经济打算进行重大的改革,结果就需要共产党内部在政治上进一步团结起来,以便完成经济上的分散经营。
    这里的某些经济观察家指出,中央委员会所举行的政治改变的理由是有许多地方同美国经济学家公正地研究了苏联的经济以后,在最近对苏联国内经济情况所作的分析有许多相同之点的。
    华盛顿消息最灵通的研究苏联经济体系的学者一再指出,俄国整个经济的管理需要实行更多的分散经营和具有更多的灵活性,同时要更注意人民群众的福利,在目前清洗中得势的那派共产党显然得出了某些相似的结论。因此,人们提出了一个猜测问题,那就是现在共产党是否会倾向于加强政治上的中央集权——而且可能是一人独裁,以便解决非常复杂的经济改革问题呢。
    但是,如果我们要作肯定的预测,我们就需要关于表明苏联共产党内部派系的相对力量和赫鲁晓夫巩固他目前的统治地位的能力的更多的证据。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1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机关报“共产主义者”周报在明天的一期上指出,苏共中央委员会最近的全体会议的决议在苏联、东欧国家和全世界都得到了强烈的反应,报纸强调指出,这个决议在东欧国家和西方国家的共产党内都得到了积极的支持。报纸又说,实事求是地来看苏联事件,并把这些事件看作是争取各国之间进行合作的斗争的一个积极进程的那些西方政治家们认识到,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意味着对和平力量的一个鼓舞,而且应该这样理解。
    然而,正在苏联展开的从最近的决议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决议的支持中获得新动力的这个自然进程对那些不迫切希望维护和平的那些人起了一种警号的作用。他们认为苏联的变动是争权斗争,甚至为希望恢复为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所中止了的政策的人物的下台感到遗憾。“共产主义者”报最后说,苏共中央委员会上次全体会议显然是在二十次代表大会后又前进了一步,它对苏联和国际社会主义的发展将会产生重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