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布拉格11日电】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今天说,苏联的生产量不久就要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生产量。
    赫鲁晓夫在这里一个工厂中的工人大会上讲话的时候说:“我们目前在生产方面占世界第二位。今天美国占第一位。但是,明天,那就该是我们了,而后天,我看我还是不说什么的好,他们自己也知道会怎么样。”
    这位第一书记说:“我们必须尽一切力量争取工人们(包括南斯拉夫工人们)的行动一致。”他说:“我们必须扩大社会主义国家的联合阵线,而南斯拉夫是决不可被排斥在这个阵线之外的。”
    赫鲁晓夫说:“如果认为从工人阶级掌握政权的时候起我们就已经生活在一个社会主义的乐园中,那就是糊涂了。”他说:“自然我们犯过错误,我们知道;但是,错误帮助了我们学习和建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他说:“现在,你想想吧,居然出现了一些聪明人,他们来
    批评我们,为了我们的错误来责备我们。我要向他们说,我的小鸽子,当我们从无到有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时候,你们在哪里呢?哦,我看见听众里面有南斯拉夫记者。不要记下这句话,我的朋友们,不要记下这句话,等我见到铁托同志的时候我要亲自对他讲的。”
    赫鲁晓夫批评了铁托对去年秋天苏联干涉匈牙利的事件所采取的态度。铁托批评了10月底苏联的“第一次干涉”,他表示11月4日的第二次干涉是必要的。
    赫鲁晓夫暗指美国对南斯拉夫的援助说:“当资产阶级称赞你的时候,你就设想一下你已经作了什么糊涂事吧。”他又说:“他不仅称赞你,而且还给你援助。”他指着南斯拉夫记者说:“你们可以记下这话来,因为我曾经对铁托同志说过这话,我还要反复地说。”
    关于匈牙利暴乱,赫鲁晓夫又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或者法国前总理摩勒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是不足为奇的,但是对于南斯拉夫就不能这样说了。”
    赫鲁晓夫接着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是我极尊敬和我所了解的有见识的人,我知道,他虽是一个军人,他却是一个希望和平的人,我也知道他是一个有原则的人。他怎么会说了许多荒唐话呢?我希望他会原谅我的这番话。但是他最近谈到美国在制造一种‘干净的’原子弹。我把它叫作肮脏用途的干净炸弹。原子弹意味着妇女和儿童的死亡,它意味着毁灭。它怎么能够是‘干净的’?”
    【合众社布拉格11日电】赫鲁晓夫在今天的即席演说中暗示,他即将会见南斯拉夫铁托总统,他向这个共产党集团保证说,“我们不会批评你们,如果你们不批评我们的话。”
    他在成千捷克人面前讲话的时候,指责莫洛托夫等三人反对同南斯拉夫和好。
    有谣言说,赫鲁晓夫可能在访捷以后接着访问南斯拉夫。另一方面,铁托的高级助手兰科维奇和卡德尔已经到高加索去,名义上是“度假”。
    赫鲁晓夫似乎仍然对铁托的政策有意见。他特别提出了南斯拉夫使之成为政府的一部分的工人委员会。他说,“我劝告南斯拉夫工人委员会不要自以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1日电】今天铁托总统和其他高级官员正在研究赫鲁晓夫昨天在布拉格对南斯拉夫提出的批评,同时政府不让一切评论和公众反应透露出来。
    据说,总统和他的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现在布里俄尼岛的别墅里。在贝尔格莱德,外交部拒绝对赫鲁晓夫的话表示任何意见。
    赫鲁晓夫对南斯拉夫的批评——在南斯拉夫以极大希望看待的指责马林科夫集团一事后那末快就发生——使这里的官员们完全出乎意外。
    南斯拉夫试图把这些当作“不过是又一种赫鲁晓夫常常说的东西”而置之不顾,但是一般说来有着一种黯然和失望的情绪。
    同时,外国观察家们继续在推究两种不同的可能性:(一)赫鲁晓夫和铁托总统早日举行一个会议,以便解决所存在的任何分歧,或者(二)召回现在苏联等待赫鲁晓夫回去进行全面讨论的南斯拉夫副主席卡德尔和兰科维奇。
    据说赫鲁晓夫曾经在布拉格评论南斯拉夫接受美国援助的行动,并且曾经警告南斯拉夫:从美国对南斯拉夫的赞扬来看,“想想你们所做的所有那些愚笨的事情吧”。
    一位非官方的南斯拉夫人说,这位苏联领袖是在这里普遍认为保有“斯大林主义的”领导机构的国家里讲话,他所选择的字句只会伤害南斯拉夫的感情。据说赫鲁晓夫曾经说过南斯拉夫“在吃美国的肉类和小麦”等话。
    外交界人士说,这些话使南斯拉夫人感到十分惊奇。贝尔格莱德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南斯拉夫驻布拉格大使马尔科·尼凯集奇先生已经接到指示,要他提请赫鲁晓夫先生注意南斯拉夫对他的话的不好的反应,要他埋怨说,这样的话对苏南关系和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事业是有害的。

【美联社伦敦10日电】莫斯科电台星期三晚说,马林科夫已被任命为哈萨克东部石山口水力发电站站长。
    这项广播说,马林科夫、莫洛托夫和卡冈诺维奇并没有受到迫害。
    这项广播说:“反党集团的成员们已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但是中央委员会的决议中,没有一个字可以作为西方宣传所捏造的关于迫害这些人的消息的根据。这样一件事情是不可能想像的。”
    石山口是边远的中亚细亚哈萨克共和国哈萨克州东部的一个城市。这是额尔齐斯河的一个海港,离一个火车站大约有四英里。它有一些矿砂加工厂,两个木工厂和一个生产建筑材料的企业。那里还有一所师范学校和五所中等技术学校。石山口水电站是一个规模相当大的水力发电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在这个城市附近建立起来的,它在几年前投入了生产。
    莫斯科电台的一位评论员说:“西方宣传仍然很注意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和莫洛托夫反党集团。一方面有些报纸评论员和电台评论员诚实地想要了解苏联生活中这一重大事件,同时还有不少人似乎认为诽谤这个决定并把公众引入歧途是最重要的。”
    从苏联首都发出的这项广播说,关于撤除莫洛托夫、马林科夫和卡冈诺维奇所担任的党和政府的职务的决定“是最民主不过的了”。被撤了职的这三个人都得到“充分机会”来发表他们的意见。
    广播员说,一些西方评论员散布谣言说,马林科夫、莫洛托夫和卡冈诺维奇现在在监狱里。莫斯科的广播说,“我们宣布,这种说法是毫不真实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没有进行狭隘的报复的习惯。”
    广播说,马林科夫的新工作是领导全国最大的水力发电站之一。“其他人”将“调去做其他工作”。
    【路透社哥本哈根11日电】丹麦的共产党日报“国土与有民报”驻莫斯科记者今天援引一位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莫洛托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和谢皮洛夫大概会在自己一直担任的那方面工作中得到一定的职位。
    这家报纸说,这就是说,莫洛托夫将在苏联的外交界任职——大概在外交部当一个政治专家,而不是当驻外国大使。卡冈诺维奇将任生产建筑材料的一个企业的负责人。马林科夫已经被任命为哈萨克东部一个水力站的负责人,谢皮洛夫将任经济学教授。

【合众社伦敦12日电】米高扬昨天亲自对莫斯科大学学生解释撤除马林科夫同他的支持者在苏联共产党主席团中的职务这件事。
    莫斯科电台今天在广播这条新闻时说,米高扬亲自参加莫斯科大学的学生集会,解释撤除“反党”集团这回事。
    西方观察家说,派这样一位高级官员前往莫斯科大学一事,说明了苏联政府目前正在为了博得学生和知识分子的支持而进行重大的努力。去年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莫斯科大学和列宁格勒大学是反政府活动的温床。
    莫斯科电台没有报道米高扬在莫斯科大学讲话的内容。但是广播说,另外几个发言的人都赞扬清除“反党集团”的决定,并且表示相信这个行动会加强苏维埃国家。
    莫斯科电台今天另一次挪威语广播说,苏联共产党在清除马林科夫、莫洛托夫、谢皮洛夫和卡冈诺维奇的时候,是“根据民主原则办事的”。
    广播说:“他们在政治方面除了代表自己外,并不代表任何人,这一点就是他们的不小的悲剧。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凡是在作法方面变得僵硬而且反对进步的人,必须把地位让给新生力量。”

【波兰通讯社华沙10日电】“政治周刊”以“反对保守主义和宗派主义”为题发表社论说:“苏联共产党内的教条主义和保守主义者集团被剥夺了影响党的政策的权力。这件事无疑将便利和加速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主张的实现,并巩固苏联共产党在国内外的威信。
    “波兰共产党认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6月全会的决议再一次证明了我们党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意识形态的影响下所采取的道路是正确的。
    “我们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坚决谴责了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偏差。通过建设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导,我们正在开辟一条符合于波兰的情况的社会主义道路。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决议和1956年10月30日发表的关于在共产党之间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上恢复列宁主义原则的宣言以比中国共产党的经验的鼓舞作用和苏共中央委员会最近一次全体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加强了我们的信念,相信我们党所进行的努力是符合社会主义的积极的、历史性的发展趋势的主流的。因此,尽管我们的初步探索遇到了种种困难和有许多缺点,然而这些努力一定会得到成功,一定会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力量以及使社会主义力量在争取战胜资本主义的斗争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