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7月5日在第一版的社论栏内刊载了“陶里亚蒂的声明”,全文如下:
    如果从形式的观点来看,我们党无需对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发表意见,因为这是苏联党的内部问题,而我们是不干涉这些内部问题的。
    但是,从实质上看,这些决定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对于共产党、而且对于整个工人和人民运动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这里涉及的是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通过的政治路线——苏共代表大会向整个国际工人运动提出的路线。我们过去一向、今天仍然毫无保留地赞成这条政治路线,因为它是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而这种发展——在国际方面、特别是在每一个国家中都是我们运动的发展和新的客观条件所要求的。我们自己是遵照这条路线而行事的,而且我们努力使我们党对这条路线作出积极的贡献。我们一向认为而且一向肯定: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是不能够开倒车的,相反,应该向前进——继续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同时按照我们的原则和局势所要求的那样反对阻碍前进的教条主义和保守思想。这就是人们在纠正过去的错误、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十分正确地严厉谴责的那些错误时过去和现在都需要做的,既然这些错误对我们的整个运动造成了明显的损害。
    过去三、四年中,我们的苏联同志处理了、解决了或已经着手解决国际局势和他们国家的政治经济局势所提出的数量惊人的一般方针问题。他们曾经面临非常困难的局势,例如匈牙利的局势,这些局势要求作出有力的决定来堵塞反动和战争的道路。
    我们苏联同志的行动忠实地遵循着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确定的路线,他们根据这条路线为他们活动的各方面得出了必须得出的结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这次作出的决定,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到:为了前进,为了取得今天已经取得的成就,需要克服多大的抗拒和困难。那些把这次决定说成“政变”的人,实在荒谬可笑。苏共中央只是庄严地重申了它的政治路线。有力地重述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定,重申必须毫不迟疑地在各方面执行这些决定和消除反对这样做的一切抗拒力量,只能带来新的积极的成就
    我们特别希望我们的苏联同志所提出的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裁军和禁止原子和热核武器创议,取得新的成就。我们希望意大利的统治者意识到他们的民族责任,就是,他们应该对意大利人民最为关心的缓和紧张局势作出贡献。至于我们,我们认为,意大利同苏联领袖们接近和进一步取得谅解的时刻已经到来。

【本刊讯】纽约“工人日报”7月9日以“苏联的事件与共处”为题发表社论说:最近苏联发生的历史性事件尽管有许多次要因素,其主要特点是加强和平共处和持久和平的趋势。这一点对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是最最重要的。国务院的猜测和“纽约时报”的恶意社论都不能掩饰这一基本之点。
    根据我们所获得的材料看来,最近的事件显然是就苏联的对内政策和外交事务所进行的一系列的激烈政策争论中的最高潮。从本质上讲,这些问题都不是新问题。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已经大体上讨论过这些问题。苏共中央最近这一次会议所作的是:以最严肃的方式重申这种政策、采取决定性的步骤来对付一些人,这些人以宗派主义的方法抗拒这种政策,事实上是设法在苏联共产党主席团委员中间拨弄是非,希图用这种办法推翻代表大会的决定。
    我们在自己国家中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人只能是最同情地看待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加强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斗争的这些事态发展。我们以最热烈的同情态度看待苏联共产党保持领导两亿苏联人民的党的神圣的团结的努力。我们满意地看待——其他跟我们抱有不同见地的美国人无疑也是如此——挫败了一个反对走向新的日内瓦会议、走向改善同各国的关系、走向提高苏联人民的生活水准和民主权利的步骤的一个宗派。
    从一切报道来看,这些问题曾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激烈地辩论了一个星期,会上各种观点都提出来了。这种作法也是不同于斯大林担任领导的后期所实行的某些已经受到谴责的作法的,当时的作法往往是越过苏联共产党内由选举产生的机构的。这次会议采取了上面已经讲过的那种决定性的步骤。但是,也可以说,假如在这次会议以前举行了公开的讨论,事情甚至也许还不会发展到这种情势,因为苏联共产党党员和苏联人民无疑是全心拥护和平共处、民主化和提高生活水平的政策的。民主化的过程是需要这样的公开讨论的;纠正破坏苏维埃民主制度的作法的过程,无疑会为这种公开讨论提供新的形式。
    我们美国人在这种情况下负有一种责任。现在难道不是美国人民采取政治行动来反对杜勒斯、雷德福和诺兰的好战政策的时刻吗?现在难道不是愈来愈多的人重新要求结束毒化世界大气的原子弹试验的时刻吗?现在难道不是整个工会运动效法最近曾经同八十名其他美国著名人士一起要求结束有毒的试验的劳工领袖华尔特·路德、詹姆斯·凯雷和约瑟夫·贝尔尼的榜样的时刻吗?把人民坚决要求设法达成彼此可以接受的裁军协议的命令给予我们在伦敦的代表,难道不是必要的吗?
    对于苏联最近发生的事情可能而且一定会有许许多多的话要说,但是,我们认为,在今天,这些话是极为重要的。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对于苏联最高集团组成人员的变动可能对世界事务产生的影响的反应一般是非常谨慎的。
    但是,官员们对于据说是其他非共产党国家的反应印象颇深,这种反应认为:这次变动可能是一个健康的迹象,预示苏联在外交事务方面将采取比较合作的态度。同时,华盛顿采取了一种“观望”态度。
    莫斯科电台最近宣布莫洛托夫、卡冈诺维奇和马林科夫已被解除他们所担任的政府职务一事,证实了有些人的意见,这些人认为赫鲁晓夫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是苏联事务的“领导者”。但是抱有这种看法的官员们和评论家们说,他们认为,虽然赫鲁晓夫的周围可能有更多的“唯唯诺诺”的人,但是苏联将仍由集体领导来处理。
    华盛顿希望很快得到答复的一个问题是,这些人之被免职,对于目前在伦敦进行的裁军会谈是否会发生有益的影响。
    跟斯大林一起在拟订苏联冷战政策方面起主要作用的莫洛托夫也许到目前为止在增进同西方合作方面仍旧起着遏制的影响。
    在他去职后,人们认为苏联在裁军问题上可能多少会比较通情达理一些。最近苏联第一次表示愿意在它的国境内建立国际视察制度来视察核试验。莫洛托夫长期来反对开放苏联领土让西方视察。
    【合众社华盛顿5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林肯·怀特5日告诉记者说,“要证明苏联有没有和平的意图,就要看苏联现在是否会着手采取公正地解决裁军和统一德国等重要国际问题的切实措施了”。
    他说,中东就是苏联“显然”能够帮助缓和紧张局势和促进和平和稳定的“一个地区”。
    怀特说,他不知道,国务卿杜勒斯在安大略湖是否了解苏联的动态。可是,他说华盛顿的美国官员在仔细研究这些事件。
    关于赫鲁晓夫在改组后的作用,政府中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一些官员比较谨慎。他们说,这次改组不一定意味着结束集体领导政策。国务院倾向于后一种看法。
    【合众社华盛顿8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说,克里姆林宫最近的变动证明了,共产主义的专制“并不像有些时候显得的那样毫不可变”。他说,至于说这次新的莫斯科大变动是涉及到了基本政策问题,还是单单是新的“争权夺势”现在还不清楚。
    杜勒斯说,这件事更加使他深信,美国不应该承认共产党中国,因为共产主义是一种“行将消逝的现象”。
    杜勒斯今天从安大略湖上鸭岛的隐僻居处渡过六天假以后回来工作了。杜勒斯在机场向记者说,“我很有兴趣地看了……从我们驻莫斯科大使馆以及从其它外国首都来的报告。现在还没有显现出很清楚的景象。我认为,所发生的事证实了十天前我在旧金山说的话——这些共产主义式的专制并不像有些时候显得的那样毫不可变。我曾说,时间和环境也将对这些共产主义的专制起作用。
    “现在看来时间和环境已经对莫斯科的某些领导人起了作用。”

【路透社伦敦5日电】据权威人士说,英联邦总理们今天讨论了最近苏联特权阶级中的改变的意义。
    这些人士说,一致的意见是:解职行动大概不会使苏联外交政策有很大变化。
    有一种意见认为,这个改变可能主要是由于苏联因最近赫鲁晓夫进行的影响深远的工业改革而发生的危机所产生的。
    在会议上提出的一种论点认为,这个改变可能是由于赫鲁晓夫深信,如果苏联共产党要保持它的力量和影响的话,它就必须更加灵活。
    另一种意见是,这个改变将使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的个人权力增加,他已经成为共产党主席团的正式委员了。
    【路透社伦敦4日电】这里通常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士获悉,由首相麦克米伦先生今天主持的英国内阁的一次会议,讨论了苏联共产党领导方面解除职务的事情。
    【路透社伦敦4日电】外交部长政务次官果斯福德勋爵今晚说,苏联领导人物的变动看来并“没有解决苏联局势固有的矛盾。”
    目前对这事如果再说些什么,那就是不明智,但是这事“一定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将予以很密切的注意。”
    他说,他认为上院很想听听政府对于这事的一些评论,他还说,“看来不会有什么重大的急遽的改变。二十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政策似乎要执行下去。
    “赫鲁晓夫先生的威望由于赶走了批评他的人而增加了,他同苏联政策的主要更动一向是最有关联的。必须肯定,赫鲁晓夫所主张的政策是会继续下去的,或许是会以更大的努力和权力来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