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柏林9日电】奥地利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在5日的第一版上发表了题为“奥地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传达报告”的要闻报道说:奥共中央委
    员会在7月4日听取了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费恩柏同志就苏共中央委员会关于莫洛托夫、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集团的活动的决议所做的报告。费
    恩伯同志指出:苏共曾以巨大的决心揭发了过去的严重错误,像违犯社会主义法制、限制党内民主、无视党的生活的列宁主义准则等,并且采取了克服这些错误的措施。这并不是一个轻而易举的任务,譬如说,其间曾出现了片面地描述斯大林的历史作用(只是指出了他的错误)的过激现象。修正主义者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其他敌人企图把他们的思想带到共
    产党中来,以便在思想上解除工人阶级的武装。当有必要克服这种种困难和击退敌人的时候,一部分同志不乐意抛弃他们的旧观点,甚至到了客观发展有迫切需要的时候,他们还是不肯抛弃。他们说为什么要采取这些措施呢?如果我们一切照旧,不提错误的话那就不会出现任何新的危机。
    这一类的问题是在苏联
    广泛地改变它的经济领导机构时出现的,自然在改变中是有困难的,但是这种改变是必要的,因为在今天苏联的强大发展着的
    工业已不可能再由中央机构来领导和规划了。同时这种改变也是可能的,因为在经济部门中已成长了足够的优秀力量,可以独立地担当起这种领导工作。但是也有些同志反对这种改变,因为他们认为新鲜事物有危险性。我们自始就很清楚,当我们向前迈进一大步时总是会遭到这样和那样的困难的。类似的是在农业方面,同样是为了消灭农业上的落后状态而进行了不少的改变。苏共中央委员会的决议提到了这些问题以及为解决这些问题所必须采取的措施。莫洛托夫—马林科夫集团是反对这些措施的。
    这种反对态度特别表现在外交政策方面。在外交政策方面党和政府把注意力集中在保证和平共处的政策上,这里包括着奥地利国家条约的问题。美国是不希望签订这个条约的,西方国家建议签订一个违犯奥地利石油利益的“简短条约”。而苏联,尽管有着莫洛托夫的非议和一个时期的阻挠,还是倡议签订了这个国家条约。我们曾经以为莫洛托夫在二十次党代表大会上自己也强调了这一道路是必要的以后,他是被人说服而确信了这一步骤的必要性的。我们曾经支持了一切有助于尽速缔结国家条约和使奥地利中立化的步骤。
    费恩柏强调说,必须特别指出,二十次党代表大会制订而且决定了一个明确的政治路线。现在就是那些过去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也有义务以全力支持他们自己曾经在代表大会上投过赞成票的决议。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这些同
    志甚至还组织了一个集团,大家想想看,正当党在进行大规模改革时,在党的最上层出现了一个小集团,这会意味着什么呢?有了小集团就不可能贯彻正确的政策和铲除过去的错误。我们知道小集团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有何等的危险性,尤其是在苏联共产党最上层领导中的小集团,不仅对苏共自己,而且对整个国际工人运动又将具有何等的危险性。因此苏共中央全会在经过七天讨论后最后作出了决议,那些组织小集团的同志被排除出党的领导机构这是能够使每一个共产党员理解的。同时党的最高领导机构不仅由于成员数量的增加,而且由于来自各加盟共和国的委员人数的增加而巩固了。
    苏联共产党的不可动摇的团结不仅对于苏联的共产主义建设,而且对于国际工人运动,对于争取全世界的和平和进步的斗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本刊专电】伦敦“工人日报”7月5日以“报纸和苏联人”为题发表社论说:
    如果英国评论家想要理解苏联共产党领导机构的变动,他们最好读一读苏共中央委员会的声明,并且应该努力去理解苏共的这一声明。
    “
    泰晤士报”难得一次对这些事件迅速作出了反应,并且对局势表示了比较持平的看法。它指出中央委员会是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的。
    这是实在的。苏联人民在上次大战中遭受到了比谁都更多的苦难。他们期望他们的政府能够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步骤来同资本主义国家达成协议。他们知道,他们的政府愈加坚定地奉行和平共处政策,在资本主义世界和前殖民地国家的人民中间得到的响应就愈大。
    苏联人民欢迎关于工业管理和计划工作的决定,因为这些决定将会扩大他们参与共产主义建设的活动范围。
    谁也不会否认在高度集中管理的制度下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当时的环境下,这也许是
    唯一可能的形式。可是一个社会主义社会首先是一个生气勃勃的社会,它不能容忍技术上的保守主义——也不能容忍组织上和计划上的保守主义。如果说在过去由于缺少足够的受过训练的人而不得不容忍某些工作方法的话,那末在现在,在已经有足够的合格的男女的时候就无需再容忍这些工作方法了。
    苏联过渡的大问题之一是如何使农民进入社会主义社会。
    这是靠发展集体农庄来实现的。为了提高那些农庄的产量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可是,虽然这些农庄的产
    量已经比过去高了很多,但是还没有达到某些资本主义国家里已经获得的最好的成绩。
    因此就采取了加强对集体农庄庄员的鼓励的政策,作为在农业生产上赶上美国的政策的一部份。在农业方面正如在工业方面一样,需要有新的工作方法和组织方法才能适应现在正在产生的新的可能性。
    反对这些建议的那些同志所以解除职务并不是因为他们的看法和执行机构中大多数人的看法不同。他们之所以解除职务是因为他们一贯顽固地坚持反对中央委员会所采取的决定,是因为他们建立小集团来阻止源出于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这些决议和其他决议付诸实施。
    他们竭力要改变的不是某个决定,而是要反对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所有主要的决议。
    由于这些决议的目的是要加速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扩大社会主义民主,保卫世界和平,引起新的希望,鼓励资本主义世界的工人运动,所以不容任何人阻挠。因此,尽管这些同志过去有过功劳,他们还是被解除了中央委员会中担任的职务和他们的部长职务,顺利无阻地执行政策的道路打扫清了。
    所有苏联的朋友——他们远远超出了共产党的范围——都希望苏联共产党在解决今后各种伟大而复杂的任务方面能够团结一致,取得迅速的发展。

【新华社布达佩斯8日电】匈牙利爱国人民阵线是一党制的辅助力量,它将起着如波兰,
    中国多党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起的作用。
    匈牙利爱国人民阵线
    全国委员会书记费伦茨·戴维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上面这些话,并说
    最近几个月来爱国人民阵线的工作越来越活跃了,我们在社会经济,文化
    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展开了工作。爱国人民阵线的农业委员会不久前召开了会议,讨论了如何帮助实现党的农业政策;在文化生活方面,建立了“全国
    文教委员会”,吸收了许多优秀的作家,艺术家参加了这个委员会的
    工作;此外在各州的各级爱国人民阵线组织进行了组织机构和人员调整。
    谈到国会议员如何在爱国人民阵线内工作
    时,他说,爱国人民阵线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密切和加强选民和
    国会议员之间的联系,如组织一些报告会及接见来访等。

【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真理报”10日发表题为“在牢不可破的旗帜下”的社论说,这几天,各企业、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苏联陆军和海军部队、机关和学校到处普遍地举行了党的积极分子会议、基层党组织会议和劳动人民大会。共产党员和全体苏联人民在讨论苏共中央全会的决议时都热烈拥护党的列宁主义总路线,拥护党的反映人民根本利益的内外政策。
    社论说,伟大的列宁曾嘱咐过我们,要像保护眼珠一样地保护和珍视党的队伍的团结一致,这是我们党的力量和不可战胜的主要条件。忠实于列宁遗训的、以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武装起来的并和人民有着紧密联系的共产党不论过去和现在时刻都在捍卫党队伍的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团结。
    一直受旧观点和旧方法束缚的并脱离了党和国家生活的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反党集团反对全体苏联人民所赞同的我们党在解决重大的国内外政策问题时所采取的列宁主义路线。这样,他们就违反了人民的切身利益,党和国家的利益。这就是为什么共产党员,全体苏联人会这样愤怒地谴责反党集团的派别活动。
    社论接着引述了莫斯科、列宁格勒市和列宁格勒州党积极分子会上的决议和一些人的发言后说,在许许多多的苏维埃人的意见中,鲜明地表现出他们由于对
    共产党的伟大热爱和对祖国幸福和繁荣的爱国主义关怀而产生的思想感情。我国劳动人民拥护苏共中央6月全会的决议,更紧密地团结在引导人民沿着列宁主义道路,沿着共产主义道路前进的共产党的周围。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6月全体会议的决议中得出结论,认为必需进一步加强党的团结、必需提高政治警惕性、绝不能容忍离开党的总路线、离开党内生活的列宁主义准则和领导原则。现在的任务是:更充分地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加强各级党组织同群众的联系,发扬党内的民主,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用对党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不卷地关切人民利益的精神来教育我们的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
    社论强调指出,目前
    我国正在解决共产主义建设中的重大而复杂的任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干部、共产党员应坚持不懈地、创造性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实践活动的指南。应坚决反对修正主义倾向、
    学究习气和教条主义的表现、反对因循、墨守成规,支持产生于千百万劳动群众生活和创造性的倡议中的一切新的先进的事物。
    社论最后说,揭露和粉碎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莫洛托夫和参加他们一伙的谢皮洛夫反党集
    团必然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我党的团结,有助于争取实现党的总路线的斗争。我们党和全体苏联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
    ,用全部力量来胜利地完成共产主义建设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