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北京9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关于中—缅边境问题的特别报告。
    报告的全文已于今晚在这里发表,其中主要是报告过去一些同这个问题有关的事件。
    他没有暗示这个问题可能及早得到解决,他只是说:“中缅两国政府”在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多次的接触和商谈以后,已经在总的方面取得一致意见”。
    周先生把引起争端的原因归之于英“帝国主义”者,但是他又说,中国在近代的封建时期内疆界很不明确。
    【合众社东京10日电】共产党中国9日说,它和缅甸在今年3月就它们麻烦的边界纠纷问题在“总的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但是承认两国在解决具体问题方面遇到了困难。
    周采取这个不平常的步骤就这个争论向全国作正式报告,是为了解释原来预料在今年年初可以解决的事情方面的拖延。
    周没有解释是些什么障碍。但是在小小的中立的缅甸,关于缅甸总理吴努决定把领土让给红色中国的消息引起了对它的强大的红色邻国很大的敌视。
    但是周的报告给人的印象是,赤色中国在某些方面正在要求缅甸作更大的让步。在这个问题上,吴努上星期在仰光说,他正等待着周的答复,并且说,谈判的下一步要看北平了。
    周没有详细说明和吴努“在总的方面取得的一致意见”,但是早些时候的消息表示,吴努接受了北平的大部分要求。

【本刊讯】台北出版的亲胡适的“自由中国”半月刊6月20日以“怎样挽救当前的危局?”为题发表社论。社论内容集中攻击蒋经国的“执政团体”,同时并提出改组台湾蒋帮政府的要求。
    社论首先引述蒋介石的“六一文告”,然后提出“为什么六十年前义和团的意识与行动复见于台湾”的问题。社论认为台湾所以发生“台北事件”,是由于这几年来社会上流行空疏的“革命”口号,“战斗生活”,以及狭隘的“民族精神教育”所造成的后果。
    社论接着攻击台湾的“执政团体”最近散发的名叫“向毒素思想总攻击”的小册子,这本小册子对“自由思想”的“领导者”胡适等滥肆抨击。社论说,一个执政党和政府可以这样胡天胡地的秘密颁发指示,歪曲中伤,犹如旧社会帮会的作法,焉得不造成5月24日又一次类似义和团的恶果呢?
    社论同时又抨击去年12月间,蒋帮中央宣传部门的机关报“中华日报”社长曹圣芬鼓吹殴打“自由中国社”的旧事,说这是国民党公然鼓吹群众暴动的事例。
    社论又直接抨击蒋经国的“青年反共救国团”,说这个团体的活动,“徒然浪费学生进德修业的时间,影响学校行政的一元化,学生入团,表面上是出于志愿,实际上是硬性规定。明白事理的学生,对此敢怒而不敢言。表面敷敷衍衍,于是造成人格分裂。这就是一种不正常的办法。亟宜予以取消”。
    社论又公开提出所谓“改革”的办法,认为必须把台湾蒋帮政府改组成为一个“有责有权”的“名实相符的民主政府”。在这个前提下,社论提出蒋延黻当蒋帮“行政院长”,认为“如果蒋延黻担当这个工作,对内对外可以一新耳目”。
    同时,社论认为除了由蒋廷黻担任“行政院长”外,还要改变现在的“不合理的政治制度”,实行“责任内阁制”,行政院长必须能够指挥军队、宪兵、警察和特务人员,而不是“被人在背后提线”。
    社论最后说,要达成这样的改变,还有一个根本问题必须解决,那就是要国民党退居普通政党的地位,把党务与政务截然分开,今后要走民主国家的政治路线。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讯】据计划委员会关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成就的调查报告说: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印度取得了“重大进展”。
    调查报告在估计计划的全面结果的时候说:国民收入增加17·5%。这种增加总的来说是令人满意的。在1953年到1954年间和1954年到1955年间的增加是大的,因为主要是农业生产增加了。在第三年结束时,国民收入增加了13%之多。但是在其后的两年中,增加的速度降低了。在1955年到1956年,增加的速度是很小的。在整个计划期间,每人的收入增加10·5%。
    在纺织工业方面,工厂布匹产量从三十七亿一千八百万码增加到五十一亿零两百万码——增加了37.2%。在自行车工业方面,生产增加429%429%。在计划结束时,自行车的生产数量是五十一万三千辆,而计划开始时,.自行车生产的数量是九万七千辆。
    在社会服务事业方面,调查报告说:医院和医疗所的数目增加是“不大的”,但是控制疟疾和丝状虫的大规模计划已经实行了。
    每年培养出来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从二千二百人增加到三千七百人,得到文凭的人从二千七百人增加到四千人。一万四千多名乡村的工作人员和一千八百五十名管理人员受了乡村发展计划的农业合作和有关活动的训练。
    关于在私人企业部门的投资,调查报告说:现有材料说明,在这方面投资(本来估计约有二十三亿三千万卢比)已经达到了最初所预期的数字。
    在分析计划的资金来源时,调查报告说:税收和铁路的赢余共资助了七十五亿二千万卢比。在整个五年计划期间单是中央加税的办法筹集的卢比数目有十七亿五千万。出口税还不包括在内。铁路由于增加车票价格和运输费用,获得十亿卢比。而邦政府通过加税办法只得到八亿卢比,而它们的目标是二十三亿卢比。计划的其余是由以下的办法资助的。这些办法有:市场借进二十亿五千万卢比、小额储蓄、短期债款的三十亿四千万卢比、其它资本收入九亿一千万卢比和外来援助十八亿八千万卢比。

【本刊讯】7月5日的“纽约邮报”以“波恩和北京”为题,刊载了威廉·理查逊从斯图加特发回的电讯,电讯说:美国就西方同共产党中国扩大贸易这样一个问题所发出的叫喊,并没有在西德获得同情者。
    关于修改对北京贸易的严格限制的决定一经作出,西德的一些主要的工业家就立即举行紧急会议,计划在今年秋天向这个新开放的中国市场出售货物。
    在西德工业联合会主席阿默朗格的领导下,他们在彼德霍夫举行了会议。用波恩政府外交部对外贸易司司长希普博士的话来说,这些会议是“非常重要的”。
    一个显然是在半官方的赞助下的德国工业界名流代表团将在今年秋天前往北京,看看毛泽东希望买卖些什么。这个代表团大致上将和几个月以前由博伦率领的周游东南亚的代表团相同。
    这里的英国观察家对于德国随时准备进入由于有了同中国进行贸易的新的可能性而产生的积极活动感到烦恼。英国人曾经在处理对华禁运问题的巴黎委员会中进行好多月的暗中活动。现在,当他们的一切努力收效时,德国人却随时准备进入他们的市场——正如他们从中东的真空和东南亚的混乱状态中获得利益一样。
    有一位英国外交人士指出:“在战后的德国,希特勒的旧的‘闪击’观念已经被摒弃,代之而起的是闪电式商业攻击的观念”。
    最引诱人的是同中国贸易。在将近四年的时间里,代表鲁尔工业家们的一个议会集团一直在坚决要求取消禁运。德国政府的发言人说,德国政府本身并不打算采取片面行动来取消对北京的禁运。这在很大程度上要看今年夏天同俄国的谈判的结果。虽然如此,大部分西德制造商和投资者们知道;同北京进行贸易只是时间问题,而他们是不甘落在别人之后的。

【美联社德国米滕瓦尔德7日电】从纳粹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国防军的灰烬中正在慢慢地成长起一支新的德国军队。在很多方面它将是原封不动的东西。
    按照美国方法帮助训练这支新的战斗力量的驻德美国军官们并没有担心它可能会攻击它的创造者的样子。
    驻在巴伐利亚阿尔卑斯山中这个地方,防备苏联可能越过中立的奥地利来进攻的德国第一山地师就是一个适当的例子。它的军官和骨干士级军官是第一山地师的老军人。他们中间的一些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波兰人、西方盟国以及俄国人作过战。并且打得非常出色。
    今天,根据为美国人所宽容的一项西德政府决定,他们可以佩带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赢得的战争勋带。传统的服装正在出现:一种新的纳粹空军式的单排钮短上衣,和仿造旧德国的过膝长统靴,只是作得比较适合于行军。旧第一师老军人汉斯·布赫纳准将现在指挥这个师。
    美国陆军的拉夫纳将军现在负责领导三百名左右的精选出来的美国士兵,他们是帮助德国人训练的。他的总部设在波恩,他有三十七个小队散布在整个西德。这三百人现在在逐步减少,到1958年的时候将全部撤走,让德国人继续自己训练自己。
    德国人在规定建军五十万人的目标(这个目标很快证明是过高了)以后,现在正在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立十二师军队。预料军队的数目是三十万人到三十五万人,其中包括一个高度机动的地面部队、一支原子世纪部队和一支小规模的海军。
    德军参谋部负责作战和训练的首脑德迈齐尔斯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记者们说,在新年以前,军队可能达到十三万五千人。现在陆军人数是六万五千人,空军是一万八千人,海军是一万一千人,边防警卫军是五千人。在这九万九千人中,除了一万人是征兵外,其余的都是自愿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