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7月7日刊载艾尔索普从华盛顿发的题为“有消息说,苏联洲际弹道导弹试验成功”的报道如下:
    美国政府现在已经获得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苏联已经成功地试验了他们的第一个实验型的非常远距离的多阶段的弹道导弹。
    当然,苏联的实验型洲际弹道导弹的第一次试验成功是一次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事件。它在技术上的成就可以比之于1949年苏联的第一次原子弹试验和1953年苏联的第一次氢弹试验。人们可以预料到它对世界力量对比的影响将同上两次苏联技术上的胜利是同样的重大。洲际弹道导弹被认为是“最后的武器”,因为一直到现在人们还不知道防御它的办法。
    苏联至少要有好几年的时间才能建立能够对美国进行决定性的奇袭的洲际弹道导弹网。可是,苏联实验型洲际弹道导弹第一次试验成功,就是一
    个清楚的警号,告诉人们说,那样的时候必将到来。主要要看美国在那个时候是否有能力以牙还牙。
    苏联试验它们的实验型洲际弹道导弹比美国第一次试验洲际弹道导弹稍为早一些,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竞赛中得胜了。可是,我们已经得到明白的警号:我们在竞赛中可能会失败。苏联这次弹道导弹试验只是在即将提出的报告中将要谈到不断增加的大量证据中最新一件证据。这些证据证明苏联在导弹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苏联这些胜利是在美国的导弹工作为了节约和为了服从预算最高限额而大大减少的时候取得的。正因为如此,显然已经决定要把危险说得轻一些和掩盖苏联第一次实验型试验的证据。可是试验还是进行了,这严重地震惊了最高官方人士。

【美联社珍珠港1日电】美国在半个地球上的军事活动的中心和首脑星期一正式集中在这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太平洋海军基地上。
    珍珠港已经成为在美国和共产党海岸之间担任守卫的差不多五十万的美国士兵、七千多架飞机和四百艘军舰的司令部。
    太平洋美军司令斯图普的辖区包括七千五百万平方英里。这个辖区同八千英里的共产党海岸线接界,大约等于欧洲铁幕长度的四倍。它包括了世界上好几个最可能爆发战争的地区像赤色中国、朝鲜、和越南,还加上像日本、台湾、和菲律宾这样一些麻烦的友好地区。
    除了美国部队以外,斯图普还领导着一些美国军事顾问团,这些顾问团掌握着太平洋友好国家的一百七十万军队的训练工作。他也是有七个国家参加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美国首席军事顾问。
    斯图普拥有由七个人组成的参谋部,他在华盛顿的批准下,可以确定美国在太平洋的广泛的防卫行动。这个参谋部由两个海军上将、两个陆军上将、两个空军上将、和一个海军陆战队上将组成。
    海陆空军的详细情况似乎是这样:
    海军:有四百多艘军舰,其中包括十二艘航空母舰和五十艘潜水艇。有六千多架飞机。大约二十万人。力量集中在远东海面的第七舰队和以美国西海岸为基地的第一舰队。斯图普仍然是太平洋舰队的司令,但是由他的副手柯兹海军上将指挥舰队的活动。
    空军:有九万人和一千一百多架飞机,其中90%是喷气战斗机和轰炸机。大部分飞机以日本为基地。其他以朝鲜、冲绳、菲律宾、和关岛为基地。新任整个太平洋的空军司令卡特将军是以前的远东空军部队司令。
    陆军:大约有九万军队。这包括在朝鲜的第七师和第二十四师、在日本的人数不足的(五千人)第一骑兵师和在夏威夷的第二十五师。新的太平洋陆军由以前驻日本和朝鲜的第八军司令怀特将军指挥。
    十六个国家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已经从日本撤到朝鲜。这个司令部由新任第八军军长德克尔将军作为一个单独的工作加以领导。
    海军陆战队:世界上最大的一支海军陆战队战斗部队(六万五千人加上支援的飞机)是由波洛克中将从珍珠港指挥的。太平洋的海军陆战队部队包括在加利福尼亚州班德尔敦兵营的一个师和以夏威夷、冲绳、和日本为基地的特种空中—地面战斗部队。
    斯图普的五十一岁的参谋长乔治·安德逊海军中将说,这“有一点像把通用电气公司合并到通用汽车公司里,并且有点像同时把一个动物园、一个水族馆、和一个飞禽养殖场合并起来。但是,他又说,在节约和机动性方面一定会有所改进。
    统一指挥也带来了高级军官集中这一方面的问题。没有一架战斗飞机以这个岛作为基地,但空军在这里却有十三个将军、八十个上校、一百个中校、和一百五十个少校。陆军和海军方面的情况也大体上一样。

【本刊讯】据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事处5月20日发表的油印材料报道: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5月13日到5月19日在新德里举行会议,并且通过了下列各项决议:一、关于中央政府的赋税建议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强烈抗议印度政府在它最近的预算建议中企图强加于人民的新的经济负担。
    对茶叶、咖啡、食糖、植物油、火柴和烟草征收消费税,对已经很高的火车费征收附加税,增加邮费和电报费,把所得税扩大到一向正确地免收所得税的某些集团。所有这一切只能严重地打击群众的利益,增加他们的困难和痛苦。
    这种不公正的苛捐杂税在今天的经济情况下看来是应该加以谴责的。除了在中央和各邦逐步增加的现有赋税以外,我国的物价目前正在毫无限制地上涨,失业人数越来越多,广大地区缺粮情况很严重,甚至发生了饥荒。当穷人和灾民正在大声疾呼要求减轻赋税和其他经济负担的时候,政府竟然对他们的生活水平发动了这种新的攻击,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
    印度共产党一向要求最迅速地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全部国家建设目标。中央委员会在重申我党的这种立场的同时,拒绝这样一个看法:除非征收上面所说的那些赋税,否则五年计划的目标就无法实现。已经很清楚,人民群众反对这种赋税的正义行动将被某些既得利益集团利用来要求削减五年计划的目标。
    中央委员会认为,扩大公营部分,使它马上产生收入,根本改变财政和赋税措施以便利用富人的财富,这样就可以找到五年计划所需要的资金。在这方面,今天非常迫切的是,立即把外国人拥有的种植园之类和某些工业收归国有,通过限制红利和限制把红利汇到国外的办法动用利润,扩大在对外贸易方面至少是在进出口这两个主要方面的公营部分。二、关于喀拉拉邦
    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欢迎喀拉拉邦政府——由印度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政府。中央委员会感到高兴的是,喀拉拉邦政府的执政不仅得到喀拉拉邦人民的支持,而且还得到印度全国人民群众的充分的善意的同情。
    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喀拉拉邦政府已经采取了赢得了全国好评的强有力的措施。它下令完全地、无条件地禁止从土地和农场上逐走租户,停止前顾问政权对高级官员所批准的较高的薪金立即增加农村官员的薪金,取消粮食的销售税,对工人的合理要求采取同情态度,迅速解决劳工纠纷,所有这些只不过是喀拉拉邦政府对人民所采取的有力行动的少数几个例子而已。
    中央委员会意识到,在执行这些任务的时候,喀拉拉邦政府必须对付反动的既得利益集团破坏这个政府而加紧进行的尝试。只有民主运动和全国具有民主思想的人们的警惕和支持才会击败这种尝试。
    因此,中央委员会要求全国所有的党组织宣传喀拉拉邦的措施和活动,作为它们的活动的一个重要部分,并且帮助巩固和扩大全国人民群众的善意和支持。三、关于奥里萨
    中央委员会同意奥里萨邦党委员会在政治局的帮助下和劝告下所采取的立场,那就是,不同意成立一个民主大会党—人民社会党和印度共产党联合政府,也不同意同奥里萨民主大会党所组成的政府发生任何联系。
    国大党已在奥里萨组织了政府。但是鉴于各党在立法机构中的地位,局势是不稳定的,国大党和民主大会党的富翁企图用重重的赂贿和其他方法来拉拢其他政党的党员。共产党对于这种权力政治的把戏不感兴趣。它的唯一兴趣在于保卫人民的利益和促进这个邦的民主发展。
    因此奥里萨的党将集中力量于发展和加强群众民主运动和加强它的团结。议员们应该充当人民利益的坚决的和不妥协的保卫者,把他们的活动同外面的民主运动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