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8日电】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再次警告“右派分子”说,他们“必须悔改以前的一切错误。”
    这家报纸说,“反对资产阶级右派份子的斗争正在开始向深入发展。”只有在现在,“全国范围的章罗联盟正在开始暴露。”
    今天的社论说,仍然有一些人认为右派分子仅仅是“中间分子”。“有一些人甚至以为,这是共产党受不了批评,不想再整风了,因而转移了目标。”这家报纸说:“为了说服这些人,必须完全揭穿右派的阴谋。”
    右派分子对共产党人的攻击,是目前全国范围的整风运动的第一阶段的一部分。这包括对工作方式的批评和对过去错误的揭露。在这个运动开始时官方号召要直言无隐地大胆鸣放。
    “人民日报”的社论说,现在必须防止两种倾向。一种倾向是对右派分子表示温情,虽然社论再次说悔改的人将不受惩罚。
    另一种倾向是“对斗争采取急躁粗暴的态度,希望速战速决”。这家报纸说:“进行这个斗争必须进行充分的揭露和彻底的批判。批判要依靠有分析的、有说服力的说理,揭露要依靠经得起检查的事实。”
    虽然可以认为这段话暗示着目前的攻击的猛烈程度可能要稍杀,但是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这仅仅意味着批判和揭露将变得更为详尽,从而或许导致更多的使右派分子负罪的关于他们过去活动的“揭露”。
    【法新社北京8日电】(法新社特派记者:洛甘)中国共产党机关报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对一些小“民主”党派目前“清洗右派分子”工作加以克制。
    今天的“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措词谨慎的社论来分析反“右派分子”的运动,社论对过多的人在整风运动中保持中立和保留他们的见解表示遗憾。
    这家报纸说,这些人中间有一种非常强烈的信念,认为“中国共产党不再要整风和自由讨论运动了,因此它宁愿进行一次反右派运动”。
    这家报纸说,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它还说,应该完全揭穿右派分子的“阴谋”,让大多数怀疑党的目的的人民得到教训和了解。

【法新社巴黎6日电】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可能在下星期三讨论一项请法国政府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提案。
    由社会共和党(前戴高乐派)议员德朗提出的这个议案,将第一次把这个问题提交法国议会讨论。法国实业界人士和法国舆论对于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日益感到兴趣。
    今年6月“中国委员会”贸易限额制度的大加放宽,在建立于共产党中国周围的经济和外交的围墙上打开了第一个不小的裂口。由于法国和绝大多数其他西方国家在对华贸易上实行不是那么严格的限制,所以它们立即就碰到对中国的外交关系问题。
    最近,一些法国主要的政治家公开出来主张承认共产党中国。其中有访问过北京的前总理富尔和独立党(保守派)参议员波特曼和罗谢罗。罗谢罗曾经在1956年率领一个经济代表团到中国去。
    在承认北京政府的运动中这些和其他政治家所持的论点是:一、从政治上说,对中国歧视是不合乎逻辑的,因为大陆中国的政权是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政权相似,而法国对于后者是承认的。德朗议员在他的建议中又说,支持那种认为台湾国民党政权是中国的唯一代表的理论,那就是无条件地同意美国国务院的政策。德朗抗议法国政策的这样一种态度。
    二、从经济上说,法国尽早地同有六亿居民的国家建立紧密的联系,是有重大意义的。虽然某些非官方的经济代表团已经在中国取得了一些商业上的成就,但这些代表团的非官方的性质会妨碍这些成就的发展。

【新华社开罗8日电】埃及“晚报”总编辑毛希丁昨天在“晚报”上写道:苏联三个领袖的被解除职务,“无疑疑是巩固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和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联系的步骤,从南斯拉夫、波兰、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反应来看,这是很明显的。”
    他接着又说,“当然,我们阿拉伯人欢迎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每一步骤,因为这些国家支持我们目前反对帝国主义力量的斗争。”这一步骤也受到了像印度这样一些中立国家的欢迎。它们认为,这是走向和平和民主的步骤。
    他说,苏联所发生的新的形势和新的问题需要采取新的对待方法,但是,很显然,由于马林科夫、莫洛托夫和卡冈诺维奇是斯大林的老同事,他们赶不上新的发展。他们固步自封,并且顽固地坚持采用与社会主义进展的利益背道而驰的陈旧的行动方式。
    在举出苏共中央委员会的解除职务的其他理由后,毛希丁说,苏联领导机构的改变并不意味着对阿拉伯政策的改变。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以及和平共处的加强的趋势,也不是意味着苏联和社会主义国家将放弃它们给阿拉伯的支持。过去的经验表明,社会主义国家认为帮助其他国家维护民族独立是它们的职责。这也是符合社会主义国家和和平的利益的。
    毛希丁最后说:“苏联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和平共处所采取的新步骤决不是向后退的步骤,倒是保护我们不受任何危险的一个前进的步骤。”

【法新社开罗6日电】所有的大报今天上午都在第一版刊登苏联人民普遍支持苏共中央关于撤除莫洛托夫、马林科夫、卡冈诺维奇和谢皮洛夫的职务的决议的消息。
    大多数报纸都以显著的地位刊登通讯社播发的关于中国支持苏联的决议的消息。“人民报”的标题是:“人民中国支持撤除这四位苏联领袖的职务的行动,中国宣布:这次清洗巩固俄国共产党的团结。”
    “人民报”昨天发表了第一篇报纸评论。“人民报”说,解除这三个人的职务的决定具有政治上的重要意义和深远的影响。不能认为这是苏联对内政策和对外政策的突变或根本的改变。“我们认为这次行动是自从斯大林逝世以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态发展的一个环节,这些事态发展到目前阶段是正常的过程。”
    报纸继续说“但是在中立人士的评论中,对问题有一个重要得多的看法。这些人士把这些事态发展同和平事业连系起来了。他们认为,这是在恢复正常形势的正确道路上所走的一步,像尼赫鲁所指出的。世界各国人民对于这种看法是特别感到兴趣的,因为他们从和平共处倾向的巩固、紧张局势的缓和以及国际谅解气氛的建立中得到了好处。那种倾向会把冷战和军备竞赛变成争取和平的竞赛。这些撤了职的苏联领袖们被指责为阻挠这种倾向。
    “此外,有些人士(包括西方人士在内)指出,俄国已经拟订了一项广泛的国内经济计划,这项计划只有在和平长期存在的情况下才能实施。中国领袖毛泽东估计和平的期间不少于十五年。据说,苏联政府机构中的许多事态发展同这项计划是有密切联系的。经济趋势和世界和平事业之间的这种密切联系,促使我们更加关心苏联最近的事态发展。”
    【新华社大马士革6日电】叙利亚首都各报4日都登载了关于苏联共产党中央决议的消息。“光明报”和“阿利夫巴报”还登载了莫斯科群众大会支持这个决议的消息。
    “光明报”引叙利亚议会副主席巴舒尔的话说:“我们认为这个内部问题只同苏联政府有关,而我们同苏联的友谊并不是联系在个人身上,而是同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联系着的。”据“阿利夫巴报”说,叙利亚政治家和议员们大多和巴舒尔抱有相同的看法。
    “光明报”还发表了社论。社论说:“阿拉伯国家人民信任苏联根据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而制订的冷静而明智的政策,他们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赞成和支持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所采取的措施,因为这个措施不仅表明了苏联仍在坚持执行和平共处政策,坚持保卫和平和支持阿拉伯人民进行民族解放斗争,并且也表明,苏联在把这个分裂集团赶出共产党的领导机构和苏联政府以后,就更加能够越发有力地和极其坚定地继续执行这种有益的政策了。”
    社论还驳斥了帝国主义者所提出的苏联在清除了分裂集团以后就要改变政策的说法,它指出,解除谢皮洛夫的外交部长职务并没有使对阿拉伯问题的政策有所改变。

【本刊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今天在罗斯托克庆祝体育节的大会上发表了演说。
    乌布利希在演说中谈到国际政治生活中许多迫切问题。
    乌布利希在谈到德国情况时指出,西德联邦议院最近几次会议表明,西德统治集团打算把原子武器交给法西斯战犯。乌布利希接着说,尽管苏联主张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欧洲国家,但是西德政府甚至仍然反对裁减英国驻扎在西德的军队人数。乌布利希提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主张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欧洲国家。
    乌布利希接着指出,德国军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对波罗的海各国蕴藏着严重危险。德国军国主义者想把这些国家当作军事跳板和原料供给地。
    在这方面乌布利希主张在波罗的海各国之间建立真正的共处关系。他强调指出,这些国家和平共处会有助于巩固欧洲和平。
    乌布利希详细地分析了发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罗的海沿岸其他国家之间贸易和文化等方面关系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