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6月23日以“北平电头,西方记者估计亲自采访的机会”为题,刊载休斯发自香港的一篇报道。加在这篇报道前面的编者按语说:派美国记者到共产党中国去进行采访究竟会有多么大的价值,这问题一直是在普遍地争辩中。记者们在那里能得到什么消息呢?理查德·休斯是一个英国记者,他最近访问过中国大陆,现在是伦敦“泰晤士报”驻香港记者。他在这篇报道中报道了他所发现的西方记者在亚洲共产主义首都进行采访的工作条件。
    休斯的报道说:驻在共产党中国的一个西方记者发现,在表面上,那里的情况与其他共产党国家官方所表现的沉默而生硬的敌视态度显然不同,乍一看来这种情况的确是令人感到宽心和鼓舞的。可是在中国人这种无可非议的礼貌的背后,却隐藏着逃避不开的障碍和阻梗。
    一般说来,他可以到任何地方去旅行,他可以随意拍摄照片,他可以在大城市漫游,访问集体农庄、政治监狱、学院和私人住宅,他可以参观满洲和辽远的西北的工厂和工业工程。但是,他会发现,他如果要求军方允许他访问蒋介石的据点台湾对岸的厦门,那末他这种请求就会完全不被理会,而且,在理论上对他开放的西藏,实际上也由于缺乏民航航线而被封锁的。他还会发现,他所进行的访问总是在外交部的监督下进行的,一般是在担任向导的译员的监视下进行的。这样,他所获得的印象就势必要受到影响。
    除了毛泽东主席以外,他可以亲自同所有政府的部长、司长和党的领导人进行谈话。但是他休想这些人会丝毫不加考虑地透露给你根据目前北平的政策本来是应该坦白承认的那些在计划和执行方面的失败和“矛盾”。例如,如果西方报纸登有关于中国的重要消息,那末一个记者实际上是不可能采访到任何评论,哪怕仅仅是证实或否认的。他必须寻求官方受命发表的谈话,以便得知党方面的意见来核对他个人的印象和判断。但是他将碰到本身颇为说明问题的种种拒绝、阻挠和规避。
    在街头和饭馆里,他将遇到能操英语的中国人来进行友好的交谈,他们很喜欢同他谈话,而且甚至于激烈地批评共产党的官僚机构和内政方面的不当之处——虽然他们从来不提最高级人物的名字:好像父亲一样的毛泽东被认为是无所不知的。
    最后,西方记者可以报道他所亲眼看见的事。在街头上,在人们的面部表情上,在偶尔发生的事件中,在商店橱窗里,在食品和服装的质量和价格方面,总是会发现新闻的。
    他可以放心,他的电讯决不会受到故意积压或干涉,不管这篇电讯吹毛求疵到什么程度。一般来说,中国的通讯设备很差,比苏俄的原始得多,但是对外国报纸消息并不进行检查——这是在所有的铁幕国家中仅有的事。
    外交部新闻司阅读、研究并保存在中国的每一个记者所写的每一条消息——在外国的任何记者为重要报纸所写的关于中国的每一条重要消息也受到同样的处理。但是说句公平话,并没有确实的证据证明,北平在知道任何西方记者曾经写过批评共产党中国的消息以后,在他申请入境签证时不让他进入中国,或者如果他根据前次的访问写了批评性的报道就延迟他的归期。
    访问北平的记者通常住在专为外国旅客保留的几个旅馆中的一个,这些旅馆是新侨饭店,和平宾馆或北方饭店。他向外交部新闻司提出访问和参观的要求,旅行社以合理的费用使他得到一位翻译,然后他每天早上等候指示,参加他所要求参加的会议或赴他要赴的约会。
    如果这是在上午十五分钟工间操的时候,他大概会遇到年纪已经比较大,但是并不死板的欧洲司司长在菊花丛后面同他的秘书们很起劲地打着排球。无论如何,他会被领导到高大的、墙上?G着镜子的凡尔赛宫似的接待室中的一个宽敞的客厅中去,受到茶、烟、水果、坚果和糖果的款待,一直到新闻司代表进来为止,他深深地鞠着躬,为迟迟没有出来招待道歉,并且欣然表示希望有可能给予合作,使访问的报人所提出来的毫不客气的要求得以满足——这种希望总是大方的,尽管访问者可以明显地感到它是空洞的。

【合众社纽约6月20日电】世界最大的消息总汇之一6月21日就是它的成立五十周年了。这就是合众社。是它把这条消息发给你们的。
    合众社每天通过它的系统迅速发出将近四百万字的新闻,这些新闻是报道从白宫到克里姆林宫这带区域情况的一万多男女所搜集的。
    他们的消息和图片将刊登在美国的一千五百六十家报纸上。这些消息将在电台上广播,在电视上传真和向海洋的船只广播。这些消息译成了四十五种语言,将散布到七十一个外国去。
    世界在这五十年当中变得小多了。同时,世界变得非常复杂,它需要这些人采访它的新闻。
    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合众社五十周年之际致合众社的贺电中说过这些情况。他赞扬自由新闻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最强大的资财之一。他并且说:“合众社通过在世界各地发出和收到源源不断的真实消息,它在使整个世界认识真相这一方面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并且由于这样作而加强了自由世界和它的人民的力量。”
    事实是没有一家报纸能够收集到全世界的新闻。只有通过报联社所建立的复杂的记者网才能够做到这一点。这个记者网也就是通讯网——合众社单在美国就有400,000英里的线路。
    合众社在过去许多年中以通讯社中最人格化的通讯社而且通常竞争最为激烈而闻名。拥有四千个工作人员的这个神经系统非常复杂,以致来自香港的电报使得从迈阿密到西雅图的人们都活动起来。
    合众社在第二个五十年中订户、收入、工作人员和发展速度都将达到空前纪录。
    合众社今天的社长是巴塞洛缪。像合众社所有的社长一样,他基本上是一个记者,具有从1925年的加利福尼亚大地震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采访经验,他又是一个驻太平洋地区记者和采访比基尼岛原子弹爆炸消息的记者。
    巴塞洛缪在周年纪念讲话中保证合众社试用新的机械装置和电子装置,这种装置有助于解决关于报纸出版事业的日益增多的问题和复杂性。
    【合众社东京6月21日电】合众社在亚洲经营业务已有四十八年。“合众社”名闻亚洲各地。合众社在亚洲进行采访工作的四十七年中获得了公正、客观、迅速、有趣和准确的声誉。日本的最大报纸之一这里的“每日新闻”今天说,合众社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通讯社”。
    合众社记者每天从亚洲向世界的其余地方发出一百多条电讯。合众社高速度的电传打字机每天从世界各地收到70,000多字的新闻。一个地区性的用莫尔斯发报机发新闻的新闻网直接在亚洲国家之间散发当地的新闻。
    【合众社纽约6月21日电】合众社社长巴塞洛缪今天说: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的亚洲及其邻近地区将成为将来五十年内对合众社最大考验。
    巴塞洛缪在致亚洲订户的一封信中说:“毫无疑问,对新闻的最大需求将来自亚洲。我们正在半个世纪以来的发展和计划工作的基础上,准备大力扩大设备和人力。”

【美联社纽约6月25日电】美前总统罗斯福夫人25日在她的专栏“我的日子”中说,她已经申请去共产党中国的签证,以便同“那里政府中的一些人会见”。
    美国政府迄今还没有允许任何美国记者去共产党中国访问。
    罗斯福夫人说,“纽约邮报”曾经问她是不是愿意去访问。她说,她仍然希望国务院“觉得有可能,允许一切希望去世界那一地区采访消息的记者去那里采访消息,如果中国人允许他们入境的话”。
    她说,她认为在中国可能比在苏联容易学到一点东西。她写道:“但是,我也渴望到苏联去。由于我现在不能到共产党中国去,我希望我能够在不久将来访问苏联。”
    【本刊讯】“纽约邮报”6月25日发表题为“笼罩着中国的幕”的社论说:罗斯福夫人今天在她的专栏中谈到她要求国务院批准一个记者代表团去赤色中国的努力归于失败的经过。他打算本着美国新闻界最优秀的传统利用这次旅行;她希望取得和发表尽可能的有关这个巨大的国家的国内生活的消息。这个国家可能掌握着人类前途的关键。
    在她提出要求的时候,有迹象表明,国务院正打算修改它不准报纸自由报道中国大陆情况的禁令。
    但是,禁令又重新肯定了。
    拒绝罗斯福夫人的申请的行动令人痛苦地说明了国务院所实行的禁令的无用的、不攻自破的性质。
    美国又一次让自己处于这样的地位,似乎说,让人民知道得越少,我们的外交家就能够有更好的条件去制定政策,这是老的集权主义理论;对于一个自由的社会说来,这是完全不相容的。
    现在从赤色中国发出许多令人感到兴趣的电讯。共产党政权内部存在着显而易见的激动情绪;毛泽东控制下的报纸上刊登了一些批评者的来信。我们并不是说这些都是决定性的发展,也不是说北京的专制制度正处于民主复活的前夕。我们是说,自由的人们对这些事件一定有很大的好奇心——一个民主国家居然不让自己直接从现场报道是非常荒谬的。
    院外援华集团在新闻界的代言人们一再宣称毛泽东政权濒于垮台了。如果他们真相信这种说法,那么他们为什么设法保持阻止美国报纸采访这种消息的障碍呢?
    【中央社纽约6月20日电】国务院高级官员们今天强烈地暗示说,美国不考虑同北平进行任何贸易,也不会做出任何可能使人推测美国改变了它的对华政策的任何事情。
    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贝丁在外国记者协会的午宴会上隐约地说出了上述意见。
    在答复关于美国的护照禁令的问题时,贝丁说,国务院正在进行安排,以便让只有“受到严格限制的数目”的美国记者去中国大陆访问。贝丁强调指出有必要限制记者的数目。他说,否则,第一,国务院很难“禁止其他种类的美国人,包括工商业家和传教士”去那里访问;第二,这也会对“远东产生不利影响”,因为这可能给那个地区的国家这样的印象,认为美国正在改变它的对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