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纽约6月30日电】联合国今晚报道,在世界各国中,1956年的工业生产量比1955年的工业生产量增加得最快的是日本和共产党中国。
    日本较前一年增加21.3%,中国增加25%。联合国世界经济报告表明,共产党中国是集中计划经济的国家中完成投资指标的唯一国家。
    这个篇幅浩瀚的文件是在每年大约这个时候发表的。它在许多地方都提到日本。
    报告说,日本的个人消费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扩展力量”,但是今年日本的经济可能遇到动力、运输和钢铁等主要供应品的限制。
    报告说:“但是在西德和日本,增长的绝对数字大概仍旧会比其他大多数工业国家为高。
    但是,日本在国际收支方面的赢余可能“大大减少”。
    报告表明,在日本这样的国家里,(那里每小时的收入比去年有很大的增加)使物价上升的压力并不很大,因为生产率也迅速提高了。”
    至于商品,报告说,去年亚洲天然橡胶的消费量增加1%强。“在亚洲,日本和大陆中国的购买量增加得特别大。”
    报告还说,大洋洲和南非英镑国家输出的增加是普遍的,在1955年和1956年最显著的扩展是对日本的输出,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羊毛输出的增加,同样的,对集中计划经济国家的输出减少也是羊毛贸易的减少。
    报告说,1956年工业国家对农产品输出国家的输出比上一年增加6%。
    报告继续说:“日本在农产品输出国家集团中主要增加的是对其他远东国家的输出。但是这并没有制止最近这个市场上相对重要性的下降:1953年它占日本输出总额的42%,1954年为36%,1956年为29%弱。”

【路透社华盛顿6月28日电】政府官员今天说,国务卿杜勒斯的旧金山演说是力图抵销国内要求改变美国对共产党中国政策的日益增长的明显的沉重压力。杜勒斯今天有意识地选择了太平洋岸上的旧金山来发表一篇重要演说。
    有人说杜勒斯是对可能准备步英国之后尘而放宽对中国大陆的贸易禁运的日本及其他国家,给予一个隐晦的暗示。这里的官员们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对的。
    他们说,由于国会和其它地方某些人士纷纷批评美国和它的盟国步调走得不一致,所以这篇演说主要是为国内而写而发表的。
    【路透社华盛顿6月28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在旧金山说,美国不会改变它的对华政策。
    相反,杜勒斯先生似乎抱着这种希望:中国人民将改变目前共产党政权的性质。他说,中国人民“首先是个人主义者”。
    这是杜勒斯三年来第一次详细阐明美国的对华政策,而这番谈话说明英美在这个问题上的意见分歧仍旧像七年前一样大。他所以挑在这个时候发表这篇演说,无疑是由于英国最近关于放宽对华贸易禁运的决定。英国的决定使杜勒斯感到失望。在某些美国人看来,英国的行动使中国共产党政府获得了宣传上的胜利。这个行动还引起了国会对杜勒斯及美国对华政策、特别是贸易政策的批评,并要求审查这种政策。国务卿还由于拒绝让美国记者到中国大陆去而不断受到攻击。
    【路透社伦敦6月30日电】销路很广的“世界新闻报”今天批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对中国的态度。
    这家受人欢迎的独立的报纸说:“谁也不会否认,中国共产党人帮助制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许多方面的麻烦。但是,如果美国只承认那些完整无缺的国家,或是只跟这些国家贸易,它就必须跟许多国家互不往来。例如,在二三十年中发动两次毁灭性的战争的德国怎么啦?在半个以上的世界里横冲直撞的日本又怎么啦?
    “看来杜勒斯……认为,只要拒绝跟北京进行外交上的往来,贸易或文化交流,他就能够堵住潮流。这种办法对于一个不知名的南美共和国也许能够起作用,但是如何把这种办法应用于六亿中国人民的领导人(不论他们是好是坏),那是远非杜勒斯先生能够解决的难题。”

【法新社北京6月29日电】李先念今天在关于1956年和1957年中国预算中说: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立国以来,苏联对人民中国的贷款确切数字为五十二亿九千四百万元(约计二十亿美元)。苏联贷款情况以前一向是个秘密,这是第一次透露。
    李先念接着谈到中国军事费用,他指出:1956年军费占国家总预算的20%,1957年将减至占18.35%。
    中国副总理又宣布:去年预算赤字约为7%,1957年和去年不同,预算将达到平衡,也许还会有结余,如果不发生农业灾害的话。李又说:最近几个月来遭到的唯一困难是某些行政部门开支过大和银行借出的款项太多。不过,他承认在各种日常消费品方面,生活费用最近涨了一些,他说,这种上涨是完全受到控制的,不过是不可避免的。
    李接着宣布今年不提高工资,工资将仍然冻结在1956年调整之后的水平上。
    李先念最后说:最近几年我们能够说:我们现在处在较有利的地位来依靠自己的资金积累发展国家建设。
    【路透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漆德卫)外国观察家说,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的1957年预算是为了抵销1956年决算中反映出来的赤字的一个适度节省的预算。这位部长的演说的主要内容是号召增产节约,以使中国能够顺利完成在12月结束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而为第二个五年计划开一个好的头。
    中国的计划人员把今年看作两个计划之间的一个分水线。去年,在1955年的丰收以后,建设事业飞速发展。
    李先生承认像财政计划和组织不良的缺点,特别是银行贷款方面,还有工资增加过多,计划人员偶而看得不够远,但是演说的整个调子是充满信心的、轻快的。尽管中国的经济目前有困难,李先生还是给人充满信心的表面印象。
    这里的外国观察家认为,李先生的整个预算演说,再一次着重说明了中国完全依靠农业作为它的整个经济的基础这个事实,以及对自然灾害引起的两年影响的越来越清楚的担心。
    这些外国观察家觉得预算中没有多少新东西,因为李先生所说的大部分已经在过去几个月中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出现过了,但是他提供了一些有关苏联贷款的事实,据信,这些贷款是新的。

【合众社华盛顿6月29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政府之所以采取反对同共产党中国发生关系的坚决立场,是为了要对遇到困难的北平政府施加经济压力,并且促使中国大陆上的共产主义垮台。
    外交界权威人士说,杜勒斯认为,使中国共产主义失败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保持对北平政权的各种压力——经济的、外交的和文化的压力。
    据悉现在北平政权正陷于严重的经济困难。周恩来总理在最近的演说中向中国人民表明,将来的日子只会更坏而不会更好。
    杜勒斯希望通过美国坚决不承认共产党中国的做法,来继续对北平政权施加强大的压力,以使共产党的问题多到受不了。在某些外交人士中间盛传,美国快要走到将要改变它的对华政策的地步,但是国务院人士说,杜勒斯希望用事实驳倒这些谣言,他显然是要尽量使共产党的日子不好过。
    美国官员说,杜勒斯的立场还会在很大程度上为亚洲自由国家撑腰,这些国家正在设法联合起来反对共产党在世界那个地区的扩张。
    但是在国会中,至少有一位参议员不喜欢杜勒斯关于美国对华政策的解释。参议员麦格纳逊说,“他们的态度是如此僵硬,因而为了实现世界和平,就有必要重新审查他们的政策。”
    麦格纳逊是参议院商务小组委员会主席,这个小组委员会将自7月9日起开始听取关于对外贸易政策的意见。重点在政府禁止同共产党中国进行任何贸易这个问题上。麦格纳逊说,美国不能永远有效地禁止同共产党中国贸易。
    【中央社旧金山6月28日电】旧金山的政治观察家立即看出国务卿杜勒斯今天早上在这里作的演说中有特别的意义。他们指出下列各点:
    (一)这是杜勒斯最近几年来所作的最激烈的反对共产党中国的演说。
    (二)杜勒斯选择在旧金山发表这个重要演说,显然是鉴于西海岸的企业家对政府施加很大的压力,要求和共产党中国贸易。
    (三)杜勒斯的演说是在发生了台北暴乱之后发表的。因此观察家指出,杜勒斯今天在演说中不仅仅谴责中国共产党人,并且还乘此机会重申美国“完全忠于”中华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