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一个美国科学家说,人类在2000年左右将可以把氢弹的力量用于和平的目的,并且可以把海洋作为一个燃料库,从海洋上吸取燃料。
    加利福尼亚大学放射线实验室的马克·米尔斯博士作了这样一种小心的估计,但是他规避不谈——显然是由于保密的理由——有关现在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的详细问题。
    米尔斯是在参众两院一个原子能问题的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说,科学家现在估计,由裂变产生的原子能可以用来大量发电,其价格相当于七十年代的普通电力。他接着说,聚变的电力也许到90年代可能有了,但是,他预料以后的发展会放慢,因为到那时已经有了原子电力,发现新的电力资源的推动力将会下降。
    至于燃料,米尔斯说,海水包含有小部分的氘这就是氢聚变反应所需要的“重氢”。他说:由于海洋中所含有的重氢,因此它们所包含的潜在的能量,相当于它们所容的是液体燃料而不是水的情况下所含的能量的三百倍——不过首先必须掌握控制聚变的秘密。(美联社)

一位美国著名癌病专家说,癌的化学治疗是癌病研究的最有希望的一个方面。
    美国全国癌症研究所所长约翰·海勒博士在提交美国胸科医师协会第23届年会的一篇论文中说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协力发展新的研究技术和器械,将来癌症治疗的前景是乐观的。他说,“这些技术和器械包括超电压发电机、放射性同位素、电子显微镜、其他电子器械、鼠的同类繁殖、组织培养、色层分离法、大型分光描记计,还有最近发明的紫外线电视显微照相机。”
    虽然放射线疗法和外科术仍为控制或治疗癌症的仅有的已肯定的办法,海勒博士说,他认为“Themotherapy”——或称化学治疗法——是今天癌症研究的“最活跃和最有希望的一个方面”。
    他说,最近几年美国和英国进行的研究活动已经培养出二十几个化学治疗工作者。“这些化合物对于暂时减轻病患是有用的,在许多病例中,还可以延长大约十五种类型的癌症患者的有用的生命,这些癌症包括白血病、何杰金氏病、久治不愈的乳房和前列腺癌。”(合众社)

【本刊讯】比共“红旗报”5月23日刊载题为“走向在埃及建立一个统一的共产党”一文的摘要如下:
    “团结报”中东特派记者亚科维埃洛最近在埃及获悉,埃及各个共产主义组织之间已经成立一个统筹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为建立一个埃及共产主义者的统一政党奠定基础。这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如果这方面的努力实际上获得成功(这是十分可能的),对于埃及共产主义者说来,各自分裂、手足相残的痛苦的阴暗的时期就会宣告终结。
    亚科维埃洛对组成统筹委员会的同志们提出了问题。他所得到的答复是共同拟定的,因此可以认为是各个共产主义组织对埃及当前局势的一致看法。
    问:埃及共产主义运动各个组织之间建立了一个统筹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在进行经常的工作,从这一点上来看,这个运动是在走向建立一个统一的共产主义政党。是什么事态发展促成了这一重大进展?
    答:已经显而易见,马克思主义者分裂成自相斗争的不同组织,从而削弱了埃及的工人运动。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各个集团所发布的自相矛盾的口号,只是散布混乱,使群众迷失方向,毁灭群众对于共产主义者可能寄予的信任。另一方面,由于组织繁多,挑拨分子、警局暗探以及帝国主义的特务就有可能混进去,从而在不小的程度上使得无产者不能在埃及政局中在当前局势下发挥比以往更有必要的领导作用。当前局势的主要特点之一,民族资产阶级已经真正投入反帝国主义斗争,另一方面,帝国主义在千方百计力求推翻纳赛尔政府从而击破这一斗争。这样的一个政府要生存下去,只有依靠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依靠国内广泛民族战线的支持。显然,无产阶级应该以它的经验、战斗意志和革命学说来促成民族战线的建立。反过来说,无产阶级的任何弱点都会立即直接影响整个民族战线。同样明显,在社会主义已经成为世界体系的时代里,在我国清除帝国主义的任何势力是一个急迫的任务,一个完全可以实现的目标。民族战线就是这个斗争中的根本武器。加强无产阶级就是加强民族战线,就是确保胜利的条件。由此可见,消除无产阶级的一切弱点,首先是消除共产主义者之间的任何分裂,是极其重要的。而在今天,这也是可能的。事实上,各个组织之间的分歧已经大大减少。分歧主要在确定资产阶级在民族运动中所起的作用。然而,在这方面,目前各个组织一致同意这样一点:在目前的世界和国内形势下,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着争取国家独立的斗争。
    问:你们认为未来的共产党应该依据怎样的纲领?
    答:纲领的主要方针应该是: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积极保卫和平、加强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阿拉伯国家的团结、肃清封建残余、消除垄断资本集团的权力、尊重民主和巩固民主基础、建设现代化的先进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实现社会与文化改革。
    问:你们对埃及国内局势作何估计,在你们看来,贵国在组织一个从此避免帝国主义卷土重来的任何可能性的社会方面,前景如何?
    答:据我们看,埃及国内局势的特点是民族运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埃及近代史上,我们第一次拥有一个保卫国家利益而受到包括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广泛联盟全力支持的政府。领导这个联盟的纳赛尔政府已经使得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取得胜利,这个斗争经历了如下的阶段:撤退外国军队;取消苏伊士英国基地;运河国有化;消除英法两国对埃及经济的控制。
    在保卫自己的独立的同时,埃及力求建设民族经济,其中公有经济将起头等重要作用,并辅之以合作经济;同时力求建立一种真正民主的政治制度,把反动派和帝国主义代理人清除出去。帝国主义对此予以猛烈的反击。它竭尽一切力量阻止我国过和平自由生活。在不断施加压力之后,帝国主义终于发动武装侵略。目前,帝国主义正设法在我国国内制造阴谋、击破自由阿拉伯国家的阵线。同时,它继续对埃及进行经济战争、准备新的侵略计划。
    但是,我们能应付这种攻势,能够取得胜利。这就要求民族战线变成一个正式的组织、最近将选出的人民代表在议会中和在地方政府中有效地执行职务、最迫切的经济问题(失业和供应)得到迅速有效的解决、改组国家机器从而肃清反动分子和帝国主义代理人、使武装力量能够击退任何侵略、加强同自由阿拉伯国家的兄弟联系、增进埃及同社会主义国家间以及同亚非国家的合作。

1955年全世界曾有大约两亿人患疟疾。因而死亡者达两百万人,尚有数百万残废。台湾一向每四人中有两人患疟疾,现已下降到每两百人中有一人的比例。泰国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患疟疾,每年因而死亡者达四万人。
    (美新处)

【美联社开罗7日电】纳赛尔总统7日同他最亲密的阿拉伯盟友、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进行了会谈。他们这次会议正好是在沙特阿拉伯国王和约旦国王侯赛因在安曼举行会谈的前夕。这似乎着重的由纳赛尔领导的阿拉伯统一战线正处在关系紧张的过程中。
    纳赛尔和库阿特利举行的会谈的性质是严守秘密的,但是许多人都猜测这次会谈可能主要是谈叙利亚的国内政治局势。有些人士说叙利亚现在正在进行一场幕后的争权夺势的斗争。埃及驻叙利亚大使里亚德的到场使得这种猜测更有了分量。在埃及人眼中,里亚德是纳赛尔派到阿拉伯国家首都去的最能干的使节,据认为他是主张两国在经济上政治上更加密切配合的一位有力的鼓吹者。关于两国成立一联邦,大马士革方面也谈论得很多。
    【法新社贝鲁特7日电】叙利亚和埃及的总统以及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的国王将在本周末开始分别举行两个会议,对于目前处于分裂状态的阿拉伯世界的未来可能有重大影响。
    库阿特利总统今天与纳赛尔会谈。据黎巴嫩报纸说,他们将讨论“对新的利雅得—巴格达—安曼联盟采取共同政策的问题”。人们认为这次会议是纳赛尔对于沙特国王设法与伊拉克取得和解并且以军事和财政支持帮助约旦侯赛因国王拼命保持王位的行动的一个答复。
    在这以后,阿拉伯世界将不得不在叙利亚和埃及的“绝对中立”同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约旦的“积极中立”之间作出抉择。这两条准则之间的一个真正差别就是与共产主义斗争的问题,换言之就是接受与西方的联盟的问题。
    叙利亚和埃及的领袖们现在比以往更加坚持他们决心要继续进行两国建立联邦的决定。但是原计划的联邦中的一个伙伴现在已经失去了,那就是约旦。大马士革抱怨说,侯赛因国王的政策已经分裂了阿拉伯的力量。
    如果沙特国王鼓励侯赛因国王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那不仅将危及这个联邦计划,而且还将危及成立了在埃及国防部长阿密尔指挥下的埃、叙、约联合司令部的军事联盟条约的存在以及由沙特阿拉伯、埃及和叙利亚所签订的给予约旦财政援助的条约。
    有两种解决办法将被考虑作为使得阿拉伯国家更紧密地团结起来的一种手段。其中受到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赞成的一个办法将是恢复阿拉伯联盟的活动。另一个办法据信是受到埃及和叙利亚支持的,那就是在下月份埃及选举以后举行阿拉伯国家元首和君主会议。

冈山大学利用土壤中的微生物制成了治疗风湿症的药品Cortisone和妊娠所不可缺少的Purogesuten的母体。
    目前,美国等国正在制造Cortisone和Purogesuten。因为在化学处理上有困难,日本一直向外国购买这种药品。因此,Cortisone价值昂贵的药品。
    冈山大学医学院副教授早川想研究出一种很简单的制造
    此药的方法,就同校长清水合作,在最近用胆计酸培养土壤中一种名叫斯特列普特迈塞斯·格拉齐克斯(译音)的菌,然后制成了Cortisone和Purogesuten的母体。对此实行化学处理以后,只需要目前成本的十分之一的费用,就可以大量制造。这次试制成功,给风湿症等血管神经系统的病人带来了很大的福音,一般人士都寄予期望。(共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