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联合声明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下面是关于美国和波兰今天在这里签订一项经济协定的联合声明全文:
    美国和波兰经济代表团从2月26日开始的经济谈判已经在今天结束。
    由于这些会谈的结果,两国政府已经商定把农产品和其他产品从美国运到波兰的安排,以及解决关于美国在波兰的财产和波兰在美国的财产的问题的进一步步骤。
    一、关于波兰从美国采购商品和装备的协定。
    1、美国给予波兰三千万美元的贷款,由华盛顿进出口银行办理,以购买农产品和采矿装备以及支付运输费用。贷款以美元偿还,利息为4%又×分之一。贷款本金的偿还从1962年开始,在二十年内偿清。
    2、根据农业贸易发展和援助法条款,美国依照两国签订的协定向波兰出售棉花和油脂,以当地货币支付。根据这个协定提供的商品输出价值连同用悬美国旗的船只载运产品的运输费用共计大约一千八百九十万美元。
    进出口银行的三千万美元贷款连同根据农业商品协定的售货将使波兰能够在美国购买下列货物:
    小麦十万米吨(大约数量),计六百四十万美元(大约出口价值)。棉花二万五千六百米吨,计一千九百二十万美元。大豆六万米吨,计六百万美元。油脂一万六千五百米吨,计二百六十万美元。采矿机器四百万美元。运输费(估计数)九百七十万美元。共计(大约出口价值)四千八百九十万美元。
    二、准备补充协定文本。
    两国政府还准备了农业商品协定的补充协定文本,当该协定生效时,它将规定向波兰出售以下另外一些商品,以当地货币付款:
    (商品)小麦四十万吨(冬)(大约数量),计二千五百六十万美元(大约的出口价值)。
    棉花二万四千四百米吨,计一千七百万美元。
    运输费(估计数)三百四十万美元,总出口价值约四千六百一十万美元。
    农业商品协定这个补充协定文本规定,协定一签字,就生效。虽然目前还不能签署这个文本,可是两国政府打算在尽早安排签字。
    三、财产问题
    1、两国政府同意在1958年初在华沙开始进行由于波兰国有化和其他没收财产措施所引起的美国财产要求总结算的谈判。
    2、两国政府也将尽早开始讨论关于把根据美国政府的条例冻结的战前波兰在美国的财产解冻的问题。
    (签署)美国经济代表团主席索斯坦·卡利贾维和波兰经济代表团主席亨里克·科特利次基。波兰经济代表团的新闻公报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波兰代表团团长在缔结美波经济协定的时候发表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一、现在将要由波兰在美国购买的农产品将要用在下列几方面:
    小麦将要用来增加必要的贮备,以稳定自由市场的小麦价格,使它保持在对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公平的水平。
    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农民党在1957年1月所达成的协议规定,谷物和其他农产品的定量收购应该逐渐减少,以期最后完全取消。关于这一点,波兰政府最近宣布,它决定部分地减少谷物的定量收购。由于这项决定,农民以高于定量收购制度价格的自由市场价格出售的谷物就可以比过去超过大约七十万吨。为了避免在满足消费需要方面遭遇严重的问题,政府必须贮有充分的谷物。在美国购买小麦,其目的也是在于这一点。
    棉花和脂肪将要用来增加工厂的货底。波兰每年必须大量进口必要的原料,以维持工业生产。由于在支付差额方面有困难,这种原料的货底是不充足的。
    由于执行了使各工业企业有更多的自由决定权的政策,因此就必须使这些企业有更多的货底。最近铁矿砂、羊毛、有色金属等物资的输入有所增加,原因之一就是有了这条政策;而这次签订的这项协定将能使我们在有利的条件之下满足我国棉纺织工业和油脂工业的需要,供应它们更多的原料。
    二、四百万美元这笔不大的款项将用以购买我国煤矿工业所需的采矿设备。波兰愿意向美国购买比这多得多的资本货物,但是这种较大的需要在目前还不能满足。
    三、这次签订的几项协定对于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并且是在继续发展这些关系方面的一个重大步骤。
    四、我相信,除刚刚结束的经济谈判以外,另一项使两国舆论都很满意的消息是,像美国邮递援外合作社和美国波兰救济会等志愿援助组织将能恢复对波兰的工作。
    五、波兰政府最近公布一项决定,对于作为礼品包裹从国外运来的大部分物资将减少或豁免关税,这项决定将大大有利于侨居世界各国——特别是美国——的波兰人用这种形式帮助他们在波兰的亲属。美国务院的新闻公报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下面是国务院关于今天在这里签订的美国波兰经济协定的新闻公报。
    美国政府和波兰经济代表团今天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政府在2月26日开始的经济谈判结束。
    正如联合声明所说,美国和波兰已经建立借贷关系,并且已经达成协议,规定向波兰运送农产品和采矿机器。将以贷款形式给波兰三千万美元,由华盛顿进出口银行执行。
    此外,按照农业贸易发展和援助法(公法四八○号),在一项协定中规定向波兰出售一千八百九十万美元的棉花和油脂,换取当地货币(波兰兹罗提)。
    两国政府代表也已经准备了剩余农产品协定补充条文的文本,这个文本将在刚刚签订的协定中增加条文,规定出售价值四千六百一十万美元(出口价格并包括过洋运输费)的额外剩余农产品(小麦和棉花)。希望补充协定尽早签订。
    美国根据剩余农产品协定得到的波兰兹罗提将以二十四个兹罗提相当于一个美元的比例存入特别美元帐户,这是目前最优惠的外汇兑换率。这些兹罗提将供美国使用,包括华沙美国大使馆的开工。协定规定,从协定签订后五年开始,波兰政府将买回美国没有用掉的兹罗提,得到美元,数目每年不得超过七十二万六千美元。在补充协定生效以后,这个数目将增加到二百五十万美元。
    波兰政府已经表示希望用信贷或是当地货币销售安排在美国购买更多的农业商品和其他商品。美国将继续研究这些建议并且将考虑在对双方合适的时候和波兰政府讨论这些建议。
    两国政府还同意早日举行谈判,设法解决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实行国有化措施所造成的美国对波兰的财产要求,以及把波兰战前在美国的财产解冻的问题。
    目前没有关于受到国有化影响以及其他被波兰没收的美国财产价值的可靠估计数字。作为进行这种讨论准备工作的一个步骤,美国国外赔偿清算委员会将在最近的将来发布一项公告,要求美国债权人提供一些关于他们对波兰的财产要求的情报。
    在美国被冻结的战前波兰财产的价值估计不到两百万美元。
    美国政府在单独行动中正在采取以下的措施来扩大和波兰的商务和财政关系:
    美国财政部正在修改财政部655号公告以便取消在偿付社会保险、退伍军人以及美国法律所规定的其他补助金时把财政部支票和汇款单转给波兰居民的禁令。这种汇单自从1951年被禁止了。波兰政府已经通知美国政府波兰汇率更改以及其他行政条例,特别是波兰财政部长1956年11月7日关于取消禁止波兰公民拥有外国支付手段的条例,以及从1957年2月11日起实行来自外国的汇款的新汇率。这些变更使得波兰公民能够从外国接受这种支票和汇款,并且可以按照官方最高汇率出售或是兑换现款,目前的汇率是二十四个兹罗提换一块美金。
    美国农业部宣布,商品信用公司现在准备考虑关于出口销售商品信用公司的货品以便向波兰运输或是转运的信贷安排的申请。商务部不久将宣布它的目的在于简化签发美国向波兰出口的执照手续的出口限制条例修正案。

【本刊讯】“民族”周刊6月8日刊载了一篇发自华盛顿的题为“头几个小步骤”的社论说:如果一切都进行得顺利的话,伦敦谈判的最后结果可能是在一年或者两年之内同俄国签订一个裁减和视察军备的条约。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样一个条约会有四大缺点:
    (一)它不会规定裁减任何核武器。(二)拥有军队最多的国家——中国——将不是条约的参加者,因为美国拒绝同中共签订条约。(三)视察试行地区将只限于阿拉斯加、加拿大西北部一小片狭长的土地、白令海峡和西伯利亚一部分。根据这样一种安排,可能会对北极熊实行一种万无一失的视察,而对两边塞满了军事设备和军队的欧洲却不会过问。(四)甚至常规武器——飞机、军舰、坦克和大炮——只会削减10%到15%,或者相当于大约这样一个百分比的数目。人力和军事预算的削减也将是很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