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闻周刊”说越来越多的政府人士相信,美国必须
    使自己适应于同中苏进行某种程度的共处
    【中央社纽约4日电】美“新闻周刊”“潜望镜”版“华盛顿潮流”栏报道说:“美国政府中有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美国必须开始使自己适应于同苏俄和红色中国进行某种程度的共处。
    “国务院和白宫的某些进行实际工作的专家们早就认为美国必须承认北京,并且对苏联采取较为友好的态度。但是他们由于国会和五角大楼的反对而迟迟没有公开表示意见。现在已经不是这样的情况了。
    “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上周的会议上坚决主张至少要走第一步,以同俄国达成裁军协议。艾森豪威尔自己也看得出信任俄国人是会出毛病的,同时也知道在国内如果同他的党内以诺兰为首的一派人物对立起来是有政治危险的。但是据报道,他准备承担在这两方面的危险。总统认为裁军是比他的所有其它目的加在一起还要重要的一件事。如果有可能同俄国人达成合理的协议,艾森豪威尔是愿意尽力谋求这种协议的。”
    但是“新闻周刊”华盛顿分社社长林德莱在他从旧金山发出的“华盛顿潮流”栏的报道中写道:“台北的示威并不说明美国需要重新对自己的政策作重大的审查。
    “要买卖,而不要逞英雄”布朗说,美国的盟国正在开始厌恶战争,愿意共处;
    美国本身也处于接受走向共处趋势的境地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报”5月31日刊载著名专栏作家布朗的文章,标题是:“格言是要买卖,而不要逞英雄,同共产党进行有利可图的贸易的诱惑刺激了走向共处的趋势。”
    文章说:西方目前正在竭力要使国际局势“正常化”——那怕要冒破坏我们自由世界基础的危险。由于同铁幕和竹幕背后的人民进行“巨大贸易的可能性”的诱惑,我们的西方盟国和日本正在拼命抓住这些“可能性”。我们则被夹在中间。
    美国政府担心国内的节约潮流,而且急切希望抚慰它在大西洋彼岸的盟国,因此它现在处于接受走向共处的趋势的境地,虽然杜勒斯国务卿仍旧像过去一样地怀疑莫斯科和北平的人物的最终目标。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最后努力已经使欧洲人民脆弱到这样的地步:他们愿意接受任何东西,只要他们能够,避免另一场战争的恐怖。此外,欧洲所有人民中间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认为要避免另一场战争,他们只需要愿意同共产党共处就行。
    他们说,这样最后将证明是非常令人满意的,这样将意味着增加对将近十亿人民的贸易。“要买卖,而不要逞英雄”,看来是西方自由国家的新口号。我们已经设法用一切理由来说服英国和日本,不要恢复对共产党中国几乎无限制的贸易,我们和我们的一些盟国同共产党中国在技术上仍旧处于交战状态。我们的理由被置之不理,虽然英国能够期望从这种贸易中得到的实际利益在它的国际贸易总额中连5%也不到。赖斯顿分析美蒋之间的分歧,说对华政策的死硬派
    已因此受到削弱,艾森豪威尔顾虑重重
    【本刊讯】“纽约时报”5月29日以“美国和台湾,关于骚动对支持蒋介石的长期硬性政策的影响的估计”为题发表赖斯顿发自华盛顿的消息写道:对华盛顿来说,同蒋介石总统之间的联盟是一种目的在于使共产党得不到台湾的一种有限的合伙。当然,这一点对蒋大元帅是有用和重要的,但是他还在梦想重行征服中国大陆。而攻势的战争却正是美国决心要避免的。
    因此在这个主要点上国民党已经变得愈来愈同美国隔离。他们是自由的,但是他不能自由作他们愿作的事情。由于美国的缘故,他们是活人,但是他们仍然受着五年前所受的同样束缚。在台北看来,美国远远不是奉行“解放”的政策,而仅仅企图维持一种不可容忍的现状。
    艾森豪威尔总统一再动摇,没有这样十分一贯地、无限期地支持台湾。例如,杜诺万报道说,总统疑虑重重,不大愿意对北平无限期奉行敌对政策。
    他说,“总统不相信,长期不承认中国是维护美国切身利益的最好办法。他十分怀疑俄国和中国是天然的盟国……因此,他问道,设法把中国从俄国那里拉开,而不是把中国人更深地赶入一个对美国不友好的不自然的联盟中去,从长远来看这难道不是美国的上策吗?”
    但是,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都不愿意执行一种会触犯雷德福海军上将、罗伯逊先生和参议员诺兰的方针,以免造成共和党分裂的危险。尤其是因为这三个人的态度一般都受到前总统胡佛、新罕布什尔州参议员布里奇斯和其他有势力的国会议员的支持。台湾骚动的结果是削弱了这一派,迫使重新考虑很多月以来一直是很硬性的很少在首都进行讨论的政策。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美远东政策违反现实,参议员在重新估计对华政策上有四派主张,企业界可能和记者站到一起
    【本刊讯】5月31日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英国的‘独立宣言’——华盛顿将仔细检查对华贸易问题”的标题下刊载了尼尔·史坦福自华盛顿发出的一篇电讯说:国会中的某些人士将要剧烈批评英国带头放宽对北京的贸易限制的作法。举例说,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诺兰断然说,同共产党中国贸易一定会加强它的作战潜力,英国人也许在冒着一旦中国十分强大的时候它将丧失香港的危险。但是参议员汉弗来则说,如果美国准备同共产党人认真商谈裁军问题,那为什么不同样地商谈贸易问题呢?
    此外国会还有第三派看法,他们指出英国关于贸易问题的决定和台湾的骚乱都证明了美国的对华政策是无益的。第四派意见的代表人物是参议员斯马特斯,他公然要求美国同共产党中国贸易。
    肯定地说,由于台湾事件和英国就同共产党中国贸易问题采取的行动,将会促使国会对美国远东政策和美国给予蒋介石和华盛顿在那一带地区的其他盟国的外援进行比过去要认真和彻底得多的考虑。这两件事似乎表明,政府的远东政策是违反现实的,是在把美国孤立于它的朋友之外。
    美国企业界一定会对华盛顿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迫使华盛顿允许它们也参与这种贸易机会。这样一来,随着自由世界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禁运的瓦解,企业界人士可能同那些希望进入共产党中国去报道那里的情况的美国记者们站在一起。“巴尔的摩太阳报”说台湾战略重要性已大不如前,
    美蒋之间连过去表面上的信任也已经完蛋了
    【本刊讯】“巴尔的摩太阳报”5月30日发表社论说,台北事件使美国迫切要求重新审查政策及其执行情况。但是首先必须说明绝没有想到要放弃国民党。现在,军事评论家们倾向于这种想法:台湾的战略重要性已经不如以前了。我们今天继续在台湾维持援助和影响与其说是从战略上着想,不如说是从心理上着想。
    我们同蒋介石的关系有问题,这是因为我们把国民党当作整个广泛防御计划的一部分,而蒋介石却把他们当作反攻大陆的工具。随着时间的过去,蒋介石对我们意见越来越大了。
    从台北事件可以清楚看出,普遍的反美情绪随时都有可能爆发,因此,我们必须想法子保持我们同国民党的关系。这是有困难的,因为过去八年里表面上存在于两国之间的互相信任已经完蛋了。现在已无法恢复到从前时候,试一试各种不同的解决办法——比如国际托管台湾——了。我们现在只能够在双方都感到幻灭的气氛下处理当前的现实。“民族”周刊抨击政府扶植蒋帮的政策,说蒋介石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大骗子手
    【中央社纽约4日电】左派的“民族”周刊向政府的对华政策发动了攻势。“民族”周刊发表了“一个经常投稿人埃德蒙德·克勒布”所写的一篇以“台湾:梦想幻灭了”为题的文章说:“自我欺骗是我们的台湾政策的支柱。可是这种手段将对我们不会再有什么用场,因为我们毕竟没有受骗。我们现在可以把问题看得相当清晰。现在已经是对台湾的前途有所安排和调整我们对中国的态度的时候了……最近的台北事件突出说明了一个紧急的因素:我们在台湾享受特殊地位的日子已经完蛋了。”
    “民族”周刊发表社论支持克勒布的文章,社论中说:“本刊将近十年以来一直不怕读者厌烦地坚持说,蒋介石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大骗子手,他在院外援华派及其在华盛顿的发言人的帮助下把美国人民引上了迷途,而这件事的结果就像蒋介石的种种冒险事业通常的结果一样,只可能是失败和破产——对所有的人来说都是如此,除了蒋介石自己。”
    社论还说,美国人民“现在应该可以看到自从1949年一些中国问题老手被赶出了国务院而由我们自己的国民党派接手以来华盛顿所奉行的对华政策破产了。如果关于总统对于台北骚动感到愤怒的消息属实的话。那末,美国的政策可能不久就能从院外援华派的铁掌中‘解放’出来了。”美远东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坚决反对和平共处,
    大骂共产主义,并说对中立主义不要气馁
    【美新处北卡罗来纳州达拉姆3日电】美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逊今天向都克大学毕业班的学生们发表的演说摘要如下:
    我终于相信大家普遍地都认识到了共产党人是在献身于这种主张,就是最后一定不是我们就是他们,不是自由世界就是他们的世界。我相信我们也认识到,共产党在欧洲受挫于马歇尔计划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后,已经把注意力主要转向亚洲世界,自日本而西,直到近东。那个广大地域的局势显然对他们很有利。有哪些有利之处呢?广泛说来有两方面。
    在自然条件上讲,共产党有俄国和大陆中国这两个广阔的活动基地,亚洲的其他部分在地理上说都散布在这两片土地的周围。在心理方面,共产党人获得的最大的心理上的好处产生于这个事实:亚洲人一向把西欧看作为阻碍他们革命的突出的障碍。反之,共产党人在他们心目中却是在同西方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中的革命同志和盟友。
    我们有理由推测共产党人现在的目的就是要利用他们在中国的资产来取得对东南亚的控制,夺取其战略资源和日本所依靠的剩余大米。国际共产主义者我们这一代中白手成家,现在已经有十六个国家、九亿人民处在它的无情统治下,最近国务卿把这种情况称为历史上“最惊人的事实”。在面对这些丑恶的事实的情况下,我们日益明白,必须守住亚洲,抵抗共产党对它施加的各种压力。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二版)
    但是,只有亚洲人才能守住亚洲。我们一直在帮助亚洲的军事防御。在远东的铁幕的我们这边的任何地方驻有可靠的军队,必会使共产党更加不愿意公然攻击任何其他地方。大韩民国、中华民国和越南共和国的军队正在捍卫东南亚的国家,以及它们自己的国家,只要维持它们目前那种强大的力量——即使它们寸步不离它们目前的阵地或者不放一枪也可以。
    然而——不管多费钱——要我们提供武器比提供信心是要容易些的。仍然有些亚洲人还不知道共产主义是什么而且不加批判地接受了它的要求,他们从虽然是共产党给西方造成的困难中获得一些满足,有些亚洲人对西方太上皇和他们自己的封建主是领教过的,但是他们没有看到共产党的暴政,他们从对他们具有诱惑力的经济和社会激进主义来理解共产主义而不是从苏联俄国和共产党中国的反动帝国主义来理解它,这是很自然的,同时,大多数亚洲居民的生活状况甚至从亚洲自己的可怜的标准来说都是没有希望的。
    这意味着,亚洲的革命,就它是一个民族主义革命来说,现在日子不长了。在大多数亚洲人的生活条件中应当显示出一种改善。
    在经济领域中美国打算作的事就是向援助最能起作用的地方以及新的亚洲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结构最脆弱的地方提供帮助和技术援助。我们拿不出使亚洲在几年内工业化或是使七亿人民的生活水平有显著改变的巨大援助。但是我们能在实现具体的改善方面有所帮助,讲好在运输系统,小型工业、公共管理、农业生产方法,生产的多样化等方面。我们可以领先消除那些妨碍着更广泛地开发亚洲的资源和世界资源的那种专横的壁垒——高额关税、定额制度等这类东西。
    实际上,在共产党的宣传中美国显得有了国际共产主义的一切根本特征。大概主要的效果与其说是为共产主义赢得朋友,倒不如说是使某些亚洲人更加认为,冷战双方都是同样地跋扈而且是同样地错误,因此他们还是避开这场冲突。这是个使人快慰的想法,推卸掉了一切责任。
    我们决不能由于亚洲的中立主义情绪而太气馁,对中立主义的现象表现得太吃惊,对我们来说不是非常相称的。
    “时代”杂志鼓吹反对承认我国,说承认了对美国在冷战中的亚洲侧翼是个致命打击
    【美联社纽约4日电】美“时代”杂志4日发表社论说,美国如承认红色中国,那对亚洲的反共国家将是一个大灾难。
    社论说:“如果美国承认共产党北平,这样就在实际上破坏了它在道义上对蒋介石政府承担的义务,那不仅是对台湾的中国人的一个打击,这就会影响到西南亚一千四百万左右的华侨——的效忠问题,——目前他们大多数是亲国民党的。
    “对于吴庭艳和整个反共亚洲——从朝鲜到菲律宾——的领袖们说来,美国对北京的投降,不论是通过一个戏剧性的行动或是通过迟缓的腐蚀行动,将是一个大灾难。对于美国在冷战中的亚洲侧翼说来,这将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中央社纽约4日电】“时代”杂志断然否认目前流传的所谓艾森豪威尔“本人相信两个中国的政策,但避免重新估计美国目前的政策,以便与国会保持和好”的谣言。
    “时代”说,“事实是:今天,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坚决主张执行,并相信反北京的强硬路线,态度强硬的罗伯逊仍然连任原职,这也许是最好的明证。”
    “时代”杂志指出要求采取“现实主义”的运动有利也有弊。“至于有关所谓伸出友谊之手可能会使北京脱离莫斯科的说法,国务院的中国政策决策人回答说,向莫斯科—北京联盟施加压力的强硬政策更有可能制造分裂。同时,只要毛泽东愿意成为铁托,他可以公开表明态度,或通过一系列的外交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