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5日电】一位美国权威人士今天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赞成把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代表间的会谈继续进行下去。一位一般说来是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说,据说国务卿曾否决了他的助手罗伯逊认为这种会谈应当停止的主张。
    罗伯逊在主张结束日内瓦会谈时所用的主要“战术”论据,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履行1955年9月提出的说要迅速释放被他们扣留的美国国民的诺言。
    消息灵通人士说,杜勒斯认为,美国继续和北京保持着日内瓦会谈那种直接联络线从长远来说是有益的。

【美新处华盛顿5日电】下面是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言中几个问题的记录摘要:关于赫鲁晓夫建议从欧洲撤军的问题
    美国需要同它的盟国进行磋商
    问:总统先生,你能把你对赫鲁晓夫星期日发表的电视谈话的看法告诉我们吗?这包括他的一个建议在内,就是:俄国从欧洲撤退军队,如果美国也这样作的话。
    总统:他的建议的一部分不仅特别有关我国而且还有关我们的盟国,这种做法本来是老一套:当你和一些盟国打交道时设法提出某些看来对某一个国家有明显好处的建议以便在它们之间造成分裂。
    在欧洲所作的事情和我们在那里作的事情始终是要在我们采取任何行动以前和盟国进行磋商的。美国欢迎那些希望在逐步基础上郑重地在裁军问题互相妥协的表示
    问:总统先生,赫鲁晓夫先生在回答关于裁军的问题时说,俄国——用他的话来说——非常愿意谋求部分裁军协定的初步步骤而不是坚持缔结广泛的裁军协定——这是他们过去一向采取的政策。
    鉴于这个目标也正是我们所谋求的目标,你认为在这个具体的时刻他的话会增加这样的可能性即:现在达成这样的协定的确是有可能吗?
    总统:我想我们只能说我们但愿如此。正像我以前告诉你们的,所有的消息都是:这一次在伦敦的会议显然在一切方面都反映出一种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认真、更为明确的目的,即着手处理实质问题,而不再那么利用——这个机会——仅仅作为一个宣传讲坛。
    因此,表示希望在逐步的基础上郑重地互相妥协——这是唯一的办法,而且我认为这种办法是能够行得通的——的每一句话,我都予以欢迎,而且肯定地说,在没有充分加以研究以前,我是不会拒绝它的。说台北反美事件背后是有一定组织的但同蒋的关系并没有因此发生任何变化
    问:总统先生,特别是在台湾骚动发生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推测可能需要重新估价我们对两个中国的态度。
    你能不能澄清这件事,特别是在下面这两点上:略微加强同北平的商业关系的可能性;以及政府认为一旦蒋介石消失(由于死亡或是由于其他原因)以后,我们同国民党政府的关系是否能够持久。
    总统:没有一个人——难道今天早上没有一个人想到提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吗?
    首先,这一事件本身里面没有任何情况要求我们重新估计对所谓两个中国的关系。蒋委员长很快就表示了歉意,并且事实上还把没有迅速采取行动的很大一部分责任归到自己身上。
    这次爆发的事件的激烈程度是出人意料的,但是也有许多现象说明这一事件背后是有一定组织的。不过谁也不知道是什么组织。
    不过,无论如何,我们同台湾的关系目前并没有由于这一事件而发生任何变化;就我所知,并没有任何人建议要作任何改变。美国国内在同共产党人贸易问题上有很大的意见分歧他本人是赞成相信终究无法制止贸易那一派主张的
    至于贸易问题,我想相信正式记录上是一项法律,是有案可查的,它禁止把任何美国的财产运送到红色中国去。
    目前,美国国内同全世界一样,在同共产党人贸易的价值问题上存在着很大的意见分歧。
    有一派主张认为同共产党国家进行任何贸易都一定会对它们有利。另外有一派主张却认为新英格兰人,我们正是靠贸易发展成为大国的;他们认为贸易本身就是外交家手里最强的一种武器,如果运用纯熟就可以作为推行政府政策的一种非常重要的工具。
    在这个问题上,过去好几个月以来的争论(或者说争执之点)就在于:我们在允许向欧亚两洲共产党地区西部出口的货物和允许向共产党地区东部出口的货物之间所规定的差别是不是应该继续实行下去?
    主张取消这种差别的人提出了几点。首先就是:一面说中国不许得到什么东西,另一面又把这些东西运往俄国,这样这些东西就可以转运过去
    ——这种做法是愚蠢的。反对的一方的论点则是:这样他们就不得不那样做,他们就不得不耗费他们的运输力,这样可以费去他们一些钱。赞成这一面,赞成解放——放宽这种贸易的另一种论点就是我们的朋友日本必须生活下去。日本不可能到世界各地到处去做生意,因为许许多多国家都设有某种障碍。应该让他们有地方去做生意,因此我们应该放宽对华贸易。
    另一方说,假如听任这种事情发生,随后人们就要看到日本变成了共产主义国家。
    至于我自己,坦白地说,我是赞成相信终究无法制止贸易那一派主张的。要末允许合法地进行贸易,要末就会发生秘密交易。
    我们是不是应该取消这种有差别(指对华和对苏联东欧贸易限制的差别—编者注)呢?坦白地说我不像某些人那样觉得维持这种差别有多大好处,虽然我从来没有主张完全取消这种差别。

【路透社波兹南5日电】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今天对波兹南工人们说,在目前情况下,不可能进一步提高工资。他还说,必须集中一切力量来制止最重要的消费品价格上涨。
    哥穆尔卡是在策格耳斯基机车和车辆工厂讲话。据说那个工厂里最近发生过纠纷。再过四天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就要在这里开幕。去年,这里名叫“齐斯波”的策格耳斯基工厂工人举行了愤怒的抗议,对他们的生活水平太低表示不满。
    哥穆尔卡说,预料美国给予的九千五百万美元“照我们的需要来看是为数不大的”。他说,一部分长期贷款的“利息比我们从社会主义国家得到的贷款利息为高”。同美国人的谈判已经有三个多月,除了一小部分以外,所有的美国贷款都将用来购买消费品和原料——谷物、棉花和油脂。
    哥穆尔卡继续说:“即使这些贷款同我们的需要比较起来是为数不大的,但是它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缓和我们目前的经济困难。”他说:“我们愿意从国外取得更多的贷款,只要这些贷款能够帮助我们大大提高生产和使我们付出尽可能少的代价。
    “除了同社会主义国家保持密切的经济合作外,我们还要发展同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关系,这些关系以平等互利为原则,当然不应附有任何政治条件。”
    哥穆尔卡说,在不涉及西德宪法问题的情况下,“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的基础上同它发展互利的经济和文化合作,以及一般说来是正常的关系。”他还说:“我们认为,这样将肯定有助于德国的和平统一。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表示西德统治集团愿意作出一点努力来同波兰建立这种关系。他们所受的修正疆界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影响显然是太深了。”
    有人问哥穆尔卡,他是否能够肯定苏联能够保证波兰同德国的奥得—尼斯河边界,他是否相信华沙条约有重大意义,波兰为什么需要同苏联的联盟,经济联系是否必要。
    哥穆尔卡回答说:“同苏联的联盟是必要的,这样波兰才能够生存和发展,它的人民才不致被投入尸炉焚毁和被投入集中营。共产党所以宣布需要同苏联联盟是因为他们热爱社会主义和热爱自己的国家。至于保证边界的事,除了苏联之外,还有谁能够保证呢?不可能靠勃伦塔纳,因为他一有机会就强调需要改变边界,也不可能靠西方国家,因为它们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采取肯定态度。”
    哥穆尔卡说:“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当局就在最近4月12日还宣布它们的军队将要用导弹装备起来,并且诺斯塔德将军要求给部队进行原子战争训练的时候,谁还能问要不要华沙条约呢?”他又说,“在目前形势下,华沙条约是为它的所有签字国所需要的,尤其是为波兰所需要的。”
    哥穆尔卡说,俄国是波兰的一个好的贸易伙伴,它给我们的贷款的条件比资本主义国家的要好。

【新华社华沙4日电】“百花齐放俱乐部”已在华沙成立。这是“新文化”周刊编辑部组织的。该编辑部决定从今天开始,每逢星期二在“百花齐放俱乐部“组织作家同读者会见。今天是“百花齐放俱乐部”第一次开放。“新文化”总编辑、诗人沃罗希耳斯基将在此同读者座谈文学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