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西贡5月29日电】越南文的报纸“晨报”说,中国食品商人对于那些经营以前由中国人经营的屠宰业的越南人进行抵制。
    这家报纸责备那些中国人“按照秘密命令采取一致行动”来反对新开业的越南屠宰商。
    屠宰业是按照南越政府一项法令禁止外国人经营的十一种行业之一。在几个星期前越南人开始接收以前,大部分的肉铺子是中国人经营的。“晨报”在评论越南屠户面对着的问题时说,“最大的困难是大部分中国面食商人已经用鸡肉来代替了猪肉。中国主妇们和饭馆一样正在使用像鱼和鸡等其他的代用品。据说中国人正在按照秘密的命令采取一致行动来抵制越南屠户所卖的肉。由于中国人是猪肉很大的消费者,他们不买猪肉使越南屠户在开始营业时受到了挫折。”

【英新处伦敦5月30日电】有人昨天在下院问殖民地部政务次官普罗富莫,目前在马来亚联合邦的马来人、华人和说印度语的人大概各有多少,这三种人目前在立法会议中各有多少议员,他回答说,“马来人大约有三百十万人,华人大约有二百五十万人,说印度语的人有八十万人。立法会议有九十八个议员,其中五十一个议员是马来人,二十七个是华人,七个是说印度语的人。”

【合众社卡拉奇5月30日电】日本的种稻方法增加了巴基斯坦秋收的平均收成,产量从每英亩十四芒特增加到二十四点一芒特,收入从每英亩二百五十八卢比增加到四百五十七卢比。
    这是日本种稻专家代表团团长增田在向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提出的报告中透露的。增田说,冬季产量已经从每英亩十七芒特增加到三十芒特,收入也从每英亩二○五卢比增加到四三四卢比。
    这些日本种稻专家是根据科伦坡计划借给巴基斯坦的。巴基斯坦农业部官员希望日本人的示范工作的结果将有助于大规模地采用日本的方法。日本的“单行”播种法被认为比当地的广泛播种法高明。
    日本专家正在教导当地农民如何制造肥料、把种子消毒和制作苗床、移植种苗以及施用肥料和化学品。他们带来了各种简单而价廉的工具,如像打谷机、簸机、耙机、犁和手拉机,并且正在训练农民如何使用这些工具。他们还在教导农民如何用稻草编席子和拖鞋。

【美联社纽约2日电】纽约“每日新闻”星期日刊在一条伦敦消息里说,麦克米伦首相打算要求联邦总理们支持英国用小型的原子武器对付马来亚赤色反叛者。
    消息说,马来亚官员对这个计划表示反对;根据这项计划,为了在马来亚8月31日获得独立以前结束丛林战,将用原子炮弹来轰击2000名顽强的共产党叛乱分子。
    这条消息说,有人对该报记者说,麦克米伦将把这一秘密计划作为这个月召开的联邦总理会议上的首要议题,以争取国际支持。消息说,英国担心,如果马来亚的战事不迅速结束,英国军事预算中的一些必要削减可能使叛乱分子无限期地支持下去。

白宫说美总统不会在苏联电视中答复赫鲁晓夫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白宫星期二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决定不采取任何行动在俄国的电视或电台节目中答复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的谈话。
    新闻秘书哈格蒂在回答问题时还说,没有考虑要求苏联广播网拨出时间,让任何其他美国官员来作答。然而哈格蒂表示,一位美国人——不是总统——可能利用美国境内的设施作某种正式答复。
    并且哈格蒂还说,他并不排斥艾森豪威尔对赫鲁晓夫谈话作某种答复的可能性,这种答复可能在总统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出,总统将于星期三举行记者招待会。前美驻苏大使凯南认为赫鲁晓夫的谈话许多是由衷之言美国应认真考虑
    【本刊讯】4日“纽约先驱论坛报”刊载乔治·凯南所写的文章,题目是:“凯南分析赫鲁晓夫谈话,认为美国应该认真考虑这篇电视谈话中的某些部分。”这篇文章说:赫鲁晓夫先生在他的谈话中所说的话有一些是十分正确的,而且也的确是由衷之谈。另外一些话固然不完全正确,但是也同样是由衷之谈。最后,有一些话倒也是出于明显的政治动机,很难说是由衷之谈的。
    总的衡量一下,我发现我自己主要不是耽心人们会受到赫鲁晓夫先生的话里的错误说法的愚弄,而是耽心人们对他所说的也许可以说是反映着十分真实而且令人寄与希望的前景的那几段话不能够给予应有的重视。
    赫鲁晓夫先生说,他和他的同僚是不希望战争的,我可以相信他说的是老实话;这倒不是凭着他这一番话,而是凭着其他许许多多的迹象。他说,时机已经到来,如果我们彼此能够不再认为对方是强盗,那就好了。我认为他这话也许有些道理。
    重要的是,应当对苏联的这个声明有正确的估计。赫鲁晓夫先生所讲的话正确的、权威地反映克里姆林宫在1957年6月初在世界舆论面前准备对一些微妙的问题采取的态度。不应当完全根据关于斯大林时代的记忆来判断苏联的态度,斯大林时代已经是四年多前的事了;也不应当认为这种态度是一种最后的迹象,足以表明苏联政府在认真的谈判中在其他的人已经表示了态度的情况下也许同意怎样做。事实也许超过这种程度,也许不到这种程度。
    我认为,我们应当冷静地仔细考虑赫鲁晓夫先生的谈话,即不抱幻想,也不抱偏见或畏缩。南“战斗报”说谈话的意义重大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明天的“战斗报”在提到赫鲁晓夫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网提出的意见时强调说,他在这篇谈话中支持了共处政策的更广泛和更积极的方面。
    这家报纸指出赫鲁晓夫谈话的重大意义,他在谈话中肯定了苏联准备缔结关于裁军的头一批步骤的协定,如果目前不能达成完全的协议的话。“战斗报”说,这种态度显然是有助于目前成为世界注意中心的伦
    敦裁军会谈的进程的。
    评论员接着认为,赫鲁晓夫提出的关于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把军队撤出欧洲国家的建议一定会在欧洲国家起深刻的响应。评论指出,苏联现在在这方面前进了一步。它说,如果根据目前欧洲军事力量对比来看这个建议,它值得极大的注意和认真的考虑。如果根据全面欧洲安全和监督裁军的制度来看这个建议,那尤其值得极大的注意和认真的考虑。欧洲分裂为两部分,两个军事政治集团的军队在分界线上对垒,这是不但在欧洲而且在全世界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使未解决的欧洲问题得到解决的任何倡议应当在会议桌上得到适当的地位。
    “战斗报”评论员认为,赫鲁晓夫的关于社会主义发展的不同道路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和关于社会主义政府和人民之间关系的意见有重大意义。这些意见特别指出了改善社会主义国家中新社会关系和正确解决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当前任务。

【本刊讯】纽约5月21日讯:“纽约邮报”的华盛顿评论员弗里逊写道,在华盛顿正在进行着一种新“斗争,一方面施加压力,一方面向报刊透露某些有关裁军问题的消息”,而史塔生则在这场斗争中同国务院和国防部的“职业家们”唱对台戏。“国务院和国防部势力在这场斗争中的主帅是威风凛凛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海军上将。目前正在进行努力把总统拉入自己一方”。
    再没有另外任何一个问题能够更好地说明艾森豪威尔的长处和弱点了。“裁军招引来他的还在刚刚萌芽形式的理想主义,他的真正善良的意志,他对战争的憎恶和他的和平愿望。他谈到这点的时候,就像他通常对待复杂和困难的问题时所表现的那样,只是谈一些泛泛的和一般的东西。实际上,如果像华盛顿许多人所说的,把艾森豪威尔的裁军建议和“开放天空”的建议说成是“虚伪的建议”那是不公正的。他的态度是十分严肃的。他的全部政治本能都告诉他,裁军是一个能够很快地成为受人欢迎,而又很可能造成一种他曾经经历过的最大危险的问题。俄国在这个问题上谈得很具体。从各方面考虑,包括从宣传方面考虑,俄国应当提出雄辩的回答。
    一年多以前,一位与防御问题有联系的干练的官方人士,曾经警告参谋长联席会议说,史塔生在裁军问题上正在玩弄一种大得过份的把戏。有人告诉联席会议的成员,史塔生野心不小,他有坚强的精力,他们呼吁确定一个史塔生不得越出的范围。然而,他们的回答是藐视史塔生,并且硬说,总统这样说仅仅是为了宣传目的。同时,对史塔生作用恢复的预测,看来是乐观的,史塔生当年曾经企图把副总统尼克松从1956年的候选人名单中挤下去,但并未成功。可是,这次史塔生依靠的是严重的道义问题,而美国人民对这类问题的反应是非常强烈的”。
    “纽约邮报”的社论在评论雷德福海军上将的激烈言论的时候写道:“政府许多人士发表的相互矛盾的声明再次引起了这样一个老问题:谁在起领导作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海军上将最近几次发表的批评艾森豪威尔总统对于同俄国人签订裁军协定可能性所抱的乐观情绪的声明,再次提出了这个问题。我们能够大胆作这种预测,总统的主要军事顾问在非常重要的、涉及到同其他许多国家进行慎重谈判的问题上,对他提出责备,这种情况会使我们的盟国陷于从来未有过的最大的绝境。正当要求政治家们表现最大远见的时候,那些高级军官、冒牌政治家却信口作出了不负责任而且自相矛盾的声明。如果雷德福不是如此强烈地不同意艾森豪威尔,以致认为必须辞职,作为一个公民个人来发表自己的意见的话,他就应该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中说明自己的见解,而不应该公开地发表。我们同俄国在一道寻找新的裁军方案方面究竟能够达到什么程度,现在很难说。许多熟悉俄国政策的人显然认为,只要我们的作法正确,就有可能取得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