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伦敦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表示愿意接受裁军“初步”方案的消息大大增强了西方对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达成协议的希望。
    英国观察家今天说,赫鲁晓夫谈话的语调似乎表明,东西方在裁减常规军备的问题上达成了广泛的协议。
    观察家说,如果苏联代表佐林支持赫鲁晓夫的说法的话,小组委员会在经历了几个月的漫长而令人厌倦的谈判以后最后可能有希望取得真正的进展。
    他们在那次会后接着就在格林威治时间14点30分举行了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的定期会议。
    停止试验的计划还没有准备好提出。
    在伦敦会议以外,外交官们对于苏联共产党首领赫鲁晓夫在一次电视访问中说他欢迎走向裁军的“小步骤”的谈话感到很兴奋。
    赫鲁晓夫五个星期前在一次外交招待会上曾发表过类似的谈话。这里的官员们看到他还是这样说感到很高兴。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美国今天保证要“欣然接受”苏联要设法就重大的世界问题达成可以接受的协议的任何真诚的表示。
    美国愿意谈判的诺言是国务院在苏联共产党书记赫鲁晓夫星期日在全美国的电视和电台节目上出现以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提出的。对赫鲁晓夫谈话的反应是国务院发言人里德向记者们宣读的。
    在回答问题时,里德说赫鲁晓夫的下述建议是“不能接受的”:美国军队从西欧撤退,而苏联军队从东欧撤退作为交换。里德对记者们说,这个建议过去已被美国拒绝,因为这意味着,美国军队撤回得“跨越大洋”,而苏联军队撤回只需要“越过苏联边境一点有限的距离”。
    下面是国务院意见的全文:
    “由于我们的言论自由的制度,赫鲁晓夫先生现在已有机会向很多美国人直接重申苏联政府以前就若干问题采取的态度。
    “赫鲁晓夫先生企图给人这样的印象:苏联政府现在准备设法解决世界所面临的某些重大问题。就苏联政府表示它要设法达成可以接受的协议而言,这将得到美国政府和人民的欣然接受。
    “但是,难于根据这样一次谈话,知道苏联政府是否真正愿意重新检查它的政策,或者得出结论,它现在愿意同自由世界进行有成果的谈判。只有时间才能证明。
    “赫鲁晓夫先生想使人们觉得美国保持着铁幕,这种企图遭到了事实的否定,在1955年10月的日内瓦外长会议上,美国同英国和法国一道建议一个广泛的体系以打破障碍和促进交流。这个建议被苏联拒绝了。
    “国务院注意到,赫鲁晓夫先生表示,苏联对外交人员旅行的限制可以通过双方缔结协定来加以消除。这些限制是苏联首先实行的。美国政府已经在1957年5月13日的一项照会中重新表示愿意相互放宽旅行限制。”
    【合众社华盛顿3日电】众议员波尔顿今天问众议院,是否允许任何美国人在俄国电台广播。她质问允许赫鲁晓夫在美国的一个广播网中露面是否恰当。
    众议院非美活动委员会主席华尔特说,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节目是一种“企图愚弄美国人民的露骨的尝试”。他问道,这个广播网是否让任何人有机会“驳斥”苏联领袖的意见呢?
    在国会的另一边,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诺兰不同意赫鲁晓夫在接见记者时所说的这样的话:这一代的美国人的孙儿孙女将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生活。诺兰说,如果说目前克里姆林宫领袖的孙儿孙女“可能在赫鲁晓夫的预言应验以前很久便在一个自由形式的政府下生活”,那倒要“正确得多”。诺兰说,然而,由于“多年来所受的思想灌输”,苏联领袖说这些话“是情有可原的”。
    国务院发言人里德不愿就赫鲁晓夫关于裁军或匈牙利卡达尔政权的谈话发表意见。他也不愿就赫鲁晓夫关于“你们美国人的孙儿孙女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生活”的预言发表意见。
    国务院对赫鲁晓夫谈话的反应显然没有得到国务卿杜勒斯的认可。杜勒斯正在加拿大的鸭岛别墅度假。
    【法新社华盛顿3日电】白宫今晚答复了赫鲁晓夫说美国最后将实行社会主义的预言;它表示,希望俄国人民“不久会有一天有一个自由的政体。”
    记者向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问及昨天这位共产党首脑在美国电视中初次露面的事,他说,其中大部分是俄国宣传的重复没有必要发表任何评论。
    但是他特别注意到赫鲁晓夫时说“我能够预言你们美国的子孙将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里”这句话。哈格蒂说,“我们真诚地希望俄国人民和他们的子孙不久会有一天生活在自由的政体下。”

【路透社纽约2日电】赫鲁晓夫在今天一项拍成影片的对美记者谈话的电视广播中说,苏联“十分愿意”同意走向裁军的小步骤,而不是想要立刻达成一项全面的协定。
    在有关的西欧问题上,赫鲁晓夫向西方盟国发出了挑战,要它们从西德和其他国家撤出军队,同时苏联将从东德、波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撤军。
    在另一个时候,赫鲁晓夫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要是没有苏联军队,卡达尔政权是否能够在匈牙利存在。他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又向西方发出了挑战,要它从德国和法国撤军,同时苏联将从德国、波兰和匈牙利撤军。他断言,他们将看到,卡达尔政权“今后将一直强盛下去”。
    赫鲁晓夫在谈话的其他一些时候说,只有“疯子”才会发动新的世界大战。他说,苏联愿意“在经济方面和其他方面用和平的方式”同资本主义竞赛。
    上星期二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赫鲁晓夫办公室同他进行的一小时的谈话被摄成了影片并且录了音。
    提问题是自由的,并且不是事先提出的,问题的范围非常广泛,从世界大事一直到苏联突然攻击的可能性。卡特勒问赫鲁晓夫是否“害怕”如果苏联军队撤出东欧的话,那些国家就会不再是共产主义了。
    赫鲁晓夫回答说,这是“无稽之谈”。他说,共产主义制度必须在人民的愿意的基础上建立,“如果人民不要这种制度,那么人民该会建立一个不同的制度”。
    诺文斯最后问道,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苏联是否在国际关系方面有过困难或犯过一些错误。赫鲁晓夫说,他愿意承认,双方本来是可以采取比较合理的态度的,关系本来可以不会那样恶化的。
    【美联社纽约2日电】赫鲁晓夫星期日在美国电视中初次露面。他预料,他的百万美国观众的孙儿女一辈“将生活在社会主义制度中”,但是他说苏联并不想把它的社会主义形式强加于任何人。
    他在电视中像一个老练的演员。他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面对全国”节目中露面,这个电视影片是在星期二在莫斯科他的办公室中摄取的。
    赫鲁晓夫承认,目前,美国人民不赞成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他又说:“他们听从资产阶级政治领袖,但是,这样就有理由来发动战争吗?难道这是苏联和美国相互仇恨的理由吗?不是的。让我们和平相处吧。
    赫鲁晓夫佩带他的两枚“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勋章来作这次谈话。他拒绝戴上耳机利用同时翻译的办法,这样,就得有一名译员坐在他旁边,把问题轻声地译出来。因为赫鲁晓夫拒绝,开场白里有一行被删掉了。这一行开场白把他的办公室称做作出重大决定的地方。赫鲁晓夫说道:“我们再也没有个人崇拜(一人统治)了,我不想给人一种印象,好像还有个人崇拜。”
    【路透社莫斯科5月29日电】据今天透露,昨天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会见为美国作电视广播的赫鲁晓夫拒绝化装。
    苏联官员说,赫鲁晓夫同志每天都刮了胡子和使用扑粉,因此不需要化装。
    当有人建议重新安排一下这间克里姆林宫办公室的家具时,俄国人回答说,“我们相信纪录真实论,因此还是让家具保持他日常的位置吧。”
    但是电视工作人员说,赫鲁晓夫先生非常帮忙,在镜头前面行动很自然,并且精神饱满地即席回答问题。
    【美联社纽约3日电】赫鲁晓夫的美国听众似乎一致认为,这位苏联共产党首脑很能使人高兴,但是提供的情况不多。
    对于赫鲁晓夫的美国电视节目中露面的反应表明了听众一致认为,虽然这位红色领袖没有使全世界增加对苏联政策的了解,他却是一位轻松的和有信心的表演者。
    有一些人认为,赫鲁晓夫在美国银幕上的明显成功,可能成为一个反击自己的宣传行动。他在星期日这个电视节目“面向全国”中的讲话,使西方向莫斯科提出一个挑战,要求他们给一个西方领袖提供同样的便利,给红色听众以同等的收听自由。赫鲁晓夫说,他的听众的子孙将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意指类似苏联的制度——美国现在的和将来的祖父对这话报之以冷笑。
    一位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发言人估计大约有一千万美国人看到赫鲁晓夫的谈话节目,他说,这是“固定的电视无线电节目中最伟大的一次新闻广播”,他说,评论“绝大多数”是“良好的”。全美国的社论反应一致认为赫鲁晓夫在美国银幕上出现是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不管这位苏联领袖说的是什么。但是各报社论表示怀疑,赫鲁晓夫是否对世界辩论增加了什么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