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台北3日电】蒋总统于3日上午十时在总统府接见日本首相兼外务相岸信介及日本国会议员等一行人员。
    岸氏表示,日本过去对中国认识不够,致两国间不幸发生战事。战争结束之后,总统不念旧恶,谨向总统及中国朝野表示歉谢之忱。
    总统说,中日两国过去失和已如一场恶梦之逝去,今日不必再提。当今最重要的问题乃两国如何加强合作反共,以争取亚洲的光明前途。因此希望岸首相此次翩然来访,对于今后两国合作的实际问题能有重大的贡献。总统又说,过去大野伴睦及石井光次郎诸位所率领的亲善访问团体来华,已为中日合作开辟坦途。相信岸首相及其一行来华访问之后,将更能强固两国精诚合作,共同反共的基础。
    【中央社台北3日电】蒋总统于3日下午四时在官邸再度接见日本首相兼外相岸信介,并举行会谈。
    【美联社台北3日电】日本首相岸信介星期一与蒋介石总统进行了两次会谈,会谈的情况还没有泄露,但是有理由可以相信岸信介已经向这位国民党领袖保证,他的政府不打算承认赤色中国。
    据说蒋介石已经提出:(一)主张国民党中国与日本进行更密切的文化和经济合作。(二)坚决地认为日本与赤色中国进行大规模的贸易会加深日本的共产党渗入和共产党在日本进行颠复的危险。(三)暗示日本的任何在共产主义和民主之间的中间道路的政策,将是一条终于会走向毁灭的道路。(四)坚持不应该忽视国民党回到大陆的可能性。(五)要求日本象国民党中国那样,采取与美国一致的外交政策。
    【中央社台北3日电】总统暨夫人于3日下午八时在官邸设宴款待日本首相兼外务相岸信介等一行。
    【中央社台北3日电】陈副总统于3日接见日本首相岸信介。
    岸首相曾向陈副总统说,这是他第一次能抽空到东南亚各国来访问,在此地所感到的中日亲善友谊真使他有“回到家了”的感觉。他说,中日亲善合作,在经济上协同发展,对亚洲以至世界和平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他说:“我感觉到最深刻的就是这一点”。
    【中央社台北3日电】日本首相岸信介于3日拜会行政院长俞鸿钧,向中华民国政府提出口头保证说,日本政府决不采取所谓“中立路线”政策。岸信介说,日本在申请加入联合国时,得到中国政府的全力支持是衷心的感谢。日本既然是联合国会员的一份子,她的外交政策一定是遵循联合国宪章,站在自由世界阵营的一边,不会走所谓“中立路线”。岸信介首相并且告诉俞鸿钧院长说,日本决不会走亲近“共党的路线”。
    岸首相并曾对俞鸿钧院长说,他这次访华实现了他多年的夙愿,虽然行程匆促,可是此来已获得良好的效果,以后有机会,一定再来中华民国访问。岸信介并在谈话时邀请俞院长到日本去访问。
    俞院长和岸首相在会谈中,皆曾表示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将是安定亚洲以至世界的必要因素。他们认为中日两国的邦交日益敦睦,两国皆将为保卫自由和平而作进一步的努力,这是他们两人共同一致的见解。
    【中央社台北3日电】蒋总统于3日上午十一时在总统府接见随同日本首相兼外相岸信介访华的日本记者团。总统告诉日本记者,中国政府反共抗俄复兴中华具有坚定的信心。
    在答复日本记者询问时,总统力斥和谣,并坚决表示中国政府无论在任何情势之下断不与共匪妥协。
    【法新社台北3日电】日本岸信介今天在台北说:日本将坚守它目前的政策,“决不中立”。岸信介是在同中国国民党的蒋介石会谈以后和记者谈话时这样说的。
    岸信介说:他曾经和蒋介石进行了“坦率的会谈”,并且说:国民党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将要加强。
    岸信介说:日本为了改善它和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关系,将委任著名的实业家和商人担任驻这些地区的使节。

【合众社东京3日电】据“日本时报”一篇题为“北平的批评”的社论说,“如果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发了一通牢骚后没有接着进行改革来使生活变得比较可以过得去,那末毛抚慰人民的运动就可能起反作用。”
    社论又说:“据说毛泽东在几星期以前的一次讲话中提出的新学说表明了:大陆中国的不稳定情况已经达到了红色统治者被迫作出让步的地步。甚至在最最极权的国家里,公众舆论也至少有一些权力。”
    报纸接着说,“不管他的目的是什么,人们很少怀疑,他的新学说对共产党世界中其他国家的可能影响足以使克里姆林宫中的人物大为头痛。”
    【中央社东京3日电】“日本时报”今天在评论毛泽东最近据说在一次秘密会议上作的关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讲话时说,北平政权看来为了取得群众的好感而不惜做的事情是令人吃惊的。
    这家报纸问道,“但是万一这种批评到了不能控制的地步怎么办呢?”当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本星期在北平举行会议时,这个所谓新的毛泽东主义就要受到第一次真正的考验。
    “日本时报”还说,“毛先生看来的确已经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编者注:潘多拉是希腊神话中的一个神,她带着一只盒子下凡,这只盒子里装的都是苦难)。就中国而论,他的意图看来只不过是想用抚慰的办法缓和越来越严重的不满,从而继续控制这个国家。”

【法新社北京3日电】有影响的北京“光明日报”批评了共产党中国主席毛泽东和总理周恩来,这是一家中国日报第一次攻击共产党高级特权人士。
    这家报纸的总编辑在昨天的社论(编者按:储安平是在统战部座谈会上的发言中说了这些话)中写道:“大家对小和尚提了意见,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敢对老和尚提意见。”
    这篇社论责备主席和总理违背了1949年以前向非共产党领袖们提出的诺言:将让他们随时参与制订政府政策。社论说:“这些诺言只遵守了很短的时间,自从1954年以后,非共产党人士所担任的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或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都被周密谨慎地革除了。”
    社论又说:“团结人民是好的,但是这不应该只是空话。这需要共产党自己给予迫切考虑。”
    这里的观察家们指出,共产党中国领袖们在中国报纸上受到了公开的批评,这还是第一次。自从2月以来,人民协商会议受到了相当的重视,在人民协商会议中,民主人士和非共产党人士的人数超过了共产党代表,比数是三对一。
    人们通常认为这个比例同民主党派在中国的行政和政治生活中所起的真正作用没有关系。民主党派党员总人数不超过十万人。

【中央社美国马里兰州马里兰大学5月31日专电】我国驻美大使董显光今日说,中国人沉著和忍耐的美德使这个国家在面临共党威胁之下保持希望,而美国人之没有耐心寻觅对华政策的捷径,可能将美国导入敌人的陷阱。董大使今晚在马里兰大学讨论中美文化关系的第三次圆桌会议的餐会上发表的演说声称,今日台湾的心情即证明了中国人此等传统的美德及中华民国不为各种猜测和不利的对华政策理论所动摇。董氏称,“台湾的信念是:我们是生活于正义的世界中,虽然罪恶会得势于一时,我们知道未来是站在我们一边的。”董大使在谈到在台湾的中国人所富有的忍耐心时称,这不是美国人民的特性。他又称,“由于缺乏忍耐心,美国人常常有落入陷阱的危险,他援引贸易禁运为例,声称朱毛匪帮实已因西方的贸易限制在经济上陷入窒息之境,但若干美国人愿意帮助它解除此种危机,而提议恢复正常的贸易关系,这是因为他们缺乏忍耐心,以贯彻他们的政策直至朱毛政权崩溃方止。”
    董大使接着强调中国需要向美国学习的应该是科学知识,尤其是大量粮食生产的秘诀,关于这一方面,农村复兴会已在台湾获致令人满意的成就。他说,中国的力量落于顽强的共党手中,是一个历史上的悲剧。他们改变中国经济现代化的途径,而把中国大陆变成实施共党侵略的武装阵容。董大使最后提出建议,在西方各重要大学中设置中国文化的课程,并成立“远东研究所”,以作为促进中美两国间互相有益的文化关系。

【中央社台北2日电】台北卫戍司令部宣布自6月3日零时起解除宵禁,但戒严仍继续实施。
    6月2日适逢端午节,台北街头特别热闹,中外人士熙来攘往。市区各线公共汽车也自2日起仍照原定时间,每晚十一时三十分始收班,除若干特别戒严区外,一切恢复正常。
    【合众社台北2日电】美国和国民党中国官员们星期六加紧防备也许会在这里骚动后的首都触发生新的纷乱的任何可能的纠纷。
    大多数美国军事人员都受晚上九点起实行的宵禁的约束,中国政府没有表明取消现已实行一星期的戒严。
    美第十三航空队说,自从5月24日骚动以来,它已经对至少五个进入禁区的空军人员进行了及时的军事审判。发生了零星的个别小事件,但是没有听说美国人和中国人发生大规模的磨擦。
    美国海军运输舰“加非将军号”星期六上午驶抵附近的基隆港,载来了来这里替换其他人员的131名美国军人和家属。中国官员们用成篮的水果迎接他们。“加非将军号”预定装载完成了在台湾值勤任务的247名美国人回国。
    双方都有戒备,但是紧张局势在缓和。台北闹市的电影院区(离被捣毁的美国大使馆不远)星期六晚上照常挤满了观众。
    专门招待美军的大约16个酒吧星期六晚上恢复营业,虽然中国和美国人分别实行的宵禁使酒吧女郎的小费减少了。这些酒吧间请求政府免税15天,理由是5月24日骚乱发生以来生意一直很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