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电台28日18点半华语广播】毛泽东主席的演说和日本的反响——政治评论家本乡贺一。
    北京广播电台18日晚播送了毛泽东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演说以后,在日本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各报在19日除了介绍演说的要点外,还刊登了各种评论。毛泽东主席的演讲在日本受到注视的理由之一是:中国或者是毛泽东主席在共产阵营中的地位事实上已经提高了很多。例如东京都立大学教授竹内浩说,实际上,中国在国际上占有相当的地位,在共产阵营中,北京的地位已经可以和莫斯科平肩。政治评论家桂五郎说,苏联“真理报”能够以三个版的篇幅来刊登这个演说的全文足以证明共产党世界对于毛泽东主席如何重视。日本各报对于演说的内容给了很高的评价。例如“朝日新闻”写到,这篇论文和去年4月及12月所发表的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都是最近国际共产主义阵营的重要文献。“每日新闻”说,这篇论文是在中国革命的过渡期间的指导理论。“产经时事新闻”说,这是在匈牙利事件后给予共产阵营再团结的新的理论目标的一篇有价值的历史文献。在毛泽东主席的演说里面坦率地承认中国人民内部存在有许多矛盾,尤其是领导和被领导者之间、人民大众和政府之间都有矛盾存在。又强调说:这些矛盾都可以用教育说服等和平手段来克服,这一点很得到一般的好评。如“每日新闻”说:中国革命的最高领导人能把中国目前的各种困难坦率地说出来让我们知道共产党治理下的中国决不是像一般中国礼赞者所描写的乐园,里面也有它的矛盾存在。尤其是最近赫鲁晓夫在美国放送的电视里面说,在共产国家里政府和人民之间没有矛盾存在,所以“东京新闻”说,毛主席的这种态度和苏联领导人的态度相比较是一件很有兴趣的事情,同时也可以表现出中国共产党的特殊性。评论家古山增新评论说,毛主席在掌握实权之后还继续保持着忠实于理论的热情,可是问题不在于有矛盾而是为什么这个矛盾激烈起来了。关于这一点非常遗憾,在毛主席的报告里没有能够看到坦率地说明。关于这一点一般报纸对毛主席演说都一致评论说,这种矛盾和匈牙利事件的根本原因一样,是由于经济困难而引起的。“每日新闻”说,在进入第一个五年计划最终年度的今年,生产力的增加还未能合乎理想,河北省等各地农村、山地受到天灾,由此而引起的物资不足不仅妨碍建设计划,而且有引起社会问题的可能。“每日新闻”指出中国的经济困难还有相当大的危机,但是关于引起这种经济上的困难的原因一般有两种看法,一种看法是由于经济建设的速度太快,例如“东京新闻”和竹内浩等说,这种困难是由于迅速进行的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之间的不协调而引起的。按照这一派的见解,为解除这种困难需要放慢建设的速度。另一种看法是,这是基于中国的社会制度,也就是一个实质问题。例如“东京时报”说,现在中国的经济困难是因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受到统治的政治和经济等的自身的矛盾,又说,中国的人口占世界第一位,生活习惯、语言、宗教都非常复杂……。
    关于批评的自由,“每日新闻”说,在中国还有受限制的一小部分自由,并说在毛主席写的报告中说,在中国仍有人希望发生同匈牙利相类似的事件。虽然反革命分子很少,但是他们的存在是由于斯大林死后自由化的风潮渗入中国而出现的。中国现在是实行工农专政,不允许批评。毛主席说,要克服人民内部的矛盾,不要以强迫的手段,要用团结——批评——团结的民主的方法,但是人民是否能够接受,在于人民能否批判地接受工农专政的制度。中国人民所受到的有限制的自由民主主义和我们所论说的自由主义在道理上有相当的距离。“每日新闻”对于毛主席克服矛盾的方法颇抱怀疑。关于匈牙利事件,日本的评论非常不满意毛主席的说法。“朝日新闻”说,毛主席的结论仍然承认苏联的武力镇压是正当的,这对共产主义的国家的团结尤其要紧,但是其他各国,尤其亚非的各中立主义的国家恐怕是不能同意这个说法的。一般日本的舆论对毛主席的报告都认为由于东欧的事件,中国内部的矛盾已经不能不加以处理。克服矛盾的方法,也比斯大林的作法要温和得多,这可以表现出毛主席的风格,这个问题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将如何讨论,如果矛盾的克服不能顺利进行时将采取什么手段?这个问题和今明年要进行的反革命总检查的问题,今后需要随时注意。

【本刊讯】天津市在大鸣大放中出现的一些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的右派言论,蒋帮报纸大为赞赏。下面是6月14日蒋帮台湾省政府机关报“新生报”登载的题为“由‘群众自由选择’:实行各党‘轮流执政’!”一文的摘要,作者是刘达源。
    共匪正在“围剿”光明日报储安平的“党天下”,及“人民大学”王、葛两讲师的要“共产党下台”,“群众要杀共产党”时,天津近在秧歌宫咫尺,却把几年来的愤怒,一齐发泄。据匪新华社本月11日报道:天津关于鸣放,开了四十多次会,四百多人发言,每天有数以千计的人“争放争鸣”,讲出多年不肯讲出的话。其中大都是专门的技术人员。他们的话,应该是公道的,“人心之所响”的。
    工程师贾博英代表知识分子呼号。他说:共党初进天津,说过这是“革命”,我们的革命不是“改朝换代”。而现在比改朝换代更坏。
    “没有共产党,没有中国。”这是最近匪工人日报抵抗储安平等的社论标题。工程师黄心平(编者按:黄心平是中学教师)却不敢“恭维”这一鬼话。他质问共匪:既然党是阶级斗争的工具,你们说现在阶级斗争,已经基本结束,党的领导作用,应该削弱一点。况且既然允许民主党派存在,而民主党派又都是同共党一样,都走向社会主义。共党可以专政,民主党派又为什么不能专政?为什么不可以实行各党派轮流执政呢?
    这个理由,问得共匪哑口无言,面红脑胀,不敢答复,黄心平更进一步,提出办法:如果不要共产党一党专政,而要共产党和各党派提出不同的政纲,由群众自由选择。这样做可以刺激共产党改正他的歪风,还闹什么一而再,以至无数次的整风呢?
    但黄心平明知共匪不会接受,所以他指出共匪的心理说:这是触及共产党利益的意见,问题是共产党肯不肯放弃他的政权?对呀!共匪死也是不肯放弃政权的。
    如果共匪不让政权,这些民主党派也提出两个办法:一个是工程师杨棫说:政府工作不由共产党一党包办,应该由各民主党派组织“联合政府”,这是你们自己提出的。但是共匪说:联合政府是过去的说法,现在已超越到无产阶级的政府时代了。另一个是电机工业局科员胡宗翰意见:既不肯组织联合政府,也可以让出几个省、市,交民主党派执政,并交给他法制,警察的权,试验一下,看民主党派是不是比共产党好,为人民办事。这个办法,共匪更骇得屁滚屎流,假设让出几个省、市,给民主党派,又给他的法制,警察的权,岂不变为“反共进攻”的大陆基地,自促垮台?“联合政府”也容易渗透反共力量深入。这两个工程师都是想把内部矛盾,转化为敌我矛盾。实在,这些技术人员,对共匪看不上眼,故要他下台。工程师翁开庆直接骂“共产党只有吃白饭”。天津市工商联常委荣子正说:马列主义的理论已经过时,把这些过时主义搬到中国对不上号。翁工程师劝他们早点“下马”。情愿多给报酬,尊重他们这几十年害人的老资格。否则多办文化补习学校,多“学习”再说。他最后说:如果上两层都办不通,应该一律勒令“回乡生产”,不要再学习马列主义!
    以上的意见,毫不替共匪留余地。毛匪泽东要大放大鸣,不料人民一齐起来,要他和共匪“下马”。谁知大放的结果,是“放共匪的起身炮”;大鸣的结果,是“鸣共匪的起身炮”。

【新华社河内28日电】越南“人民报”今天以“中国共产党指导革命工作的一个重要发展”为题,发表社论评述毛主席的报告,摘要如下:
    最近在中国公布了毛泽东主席1957年2月27日在中国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所发表的重要讲话:“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个讲话正在得到中国各界人民、各政党、各人民团体的注意研究和讨论,中国报纸都热烈欢迎毛主席的讲话。
    这个讲话的内容明确的提到和分析了目前中国社会的各种矛盾,指出中国人民内部矛盾的性质和对这些矛盾各种具体问题的处理方法,这是指导目前中国革命工作的一个基本问题,“中国青年报”曾经写道:“这是一个光辉的政治文件和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行动的指南针”。
    在指导革命工作中,在革命发展的每一个阶段能够指出这个阶段的矛盾和性质,从而提出正确解决这些矛盾方法,以便推动革命前进,这是革命胜利最有利的保证,这是制定路线、政策的主要基础。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已经获得巨大的成功。这也是毛泽东同志的光辉成功。
    越南革命的发展比中国革命的发展来的慢;越南北方的发展比越南南方的发展来得快,这是由于我国的历史和社会情况所决定。目前在我国,从全国范围来说,存在着我国全体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和代表南方封建地主和亲美的买办资产阶级的吴庭艳亲美集团的矛盾。
    在南方,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极其剧烈,这是尖锐的对抗性的矛盾
    在北方的红河中游地区和平原地区,地主阶级刚被打倒,这个阶级一部分的人仍很顽固,他们还不愿意把自己改造成为新人。在山区,还有地主阶级,或者换一句话说,那里的地主还没有被打倒。在北方,农民和地主之间的对抗性矛盾仍未完全解决,城乡的资本主义经济仍然存在,还未得到改造。北方的社会主义革命阶级在北方恢复了和平的时候,才刚刚开始,社会主义经济成分还没有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真正占优势。在思想方面,社会主义思想也仍未占优势。目前,在北方的社会里对抗性矛盾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此外,帝国主义和吴庭艳的爪牙、间谍、土匪、披着宗教外衣的反动分子等等正在进行阴谋活动,企图破坏我国北方人民的和平劳动。
    目前在中国人民和敌人之间的矛盾基本上已经解决,因而人民内部矛盾被提到前面,而且要求加以正确的处理。相反,在我国人民和敌人之间的矛盾仍是主要矛盾,并且要求我们必须集中革命的力量来继续解决这个矛盾。人民内部矛盾也需要解决,但是它的解决必须是从革命的利益出发,要有利于团结,而且它的解决必须不断的服从敌我矛盾的解决。
    对待两类性质不同的矛盾就要采取不同的方法来处理,研究毛主席的讲话时,我们必须紧紧的掌握住这个观点,也就是必须采取正确的处理办法来处理各种矛盾。以处理对抗性矛盾的办法来处理非对抗性的矛盾这是错误的,以处理非对抗性矛盾的办法来处理对抗性的矛盾也会失败的。我们必须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分析和解决一个国家内部的矛盾和每一个国家的具体问题时所采用的基本方法。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机械地搬用和教条主义,这样作也正是研究毛主席的讲话和学习中国革命经验的最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