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台北1日电】蒋总统于6月1日为台北发生的不幸事件发表文告,此项文告总统曾于1日上午在总统府国父纪念月会中宣读,并曾于上午11时由全国各公私营广播电台联播,文告全文如次:
    全国同胞们:
    自上月24日台北市发生损毁美国大使馆的不幸事件以来,我感觉到这是我参加国民革命五十年中一次很大的刺激,也是我平生一件莫大的遗憾。现在姑且不论此一事使我们当前反共抗共抗俄的大业受到如何的影响,使我们复国救民的工作遭遇如何的损害,对于中美两国百年来传统的友谊招致了如何重大的创伤,我最痛心的是,使我们整个国家的信誉和民族的尊严蒙受了不易洗清的污点。
    中正德薄能鲜,领导无方,兹以沉痛的心情,对我们全体同胞指出,这次事件真是我们国家民族不幸的遭遇。大家应当彻底肃清,凛为深诫,每一同胞更当及时自反,对于这一事件引为是我们共同的耻辱,则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未始不能恢复我国家民族的信誉和尊严。
    同胞们:我深切了解24日一般群众为了对雷诺案件的判决痛感不平,以致情绪激昂,但是不当让激昂的情绪演变为非法的暴行。凡是受过国民教育的国民,都应当有守法的观念,任何现代文明国家的国民,断不该捣毁外国的使馆,撕毁代表他们国家的国旗。因为这种暴行在自己的国法上是犯罪的行为,在对外的关系上是把自己的国家民族陷落到最不荣誉的地位。
    民国元年元旦国父就任临时大总统时,发表对外宣言说:“政府成立以后,当尽文明国应尽之义务,以期享文明国应享之权利。满清时代辱国之举措及排外之心理务一洗而去之,持和平主义,与我友邦益臻亲睦,使中国见重于国际社会。”这是中华民国的开国者昭示我们的立国方针,对于此一方针,我们政府自北伐统一以来是始终信守不渝,从未动摇的。今日我们对于台北不幸事件,应本此方针来加以检讨。
    国父倡导国民革命的目的,就是要我们国家民族扫除满清政府因愚昧无知的政策及其暴乱不法的行为而造成的国耻。国耻之中最可耻的为辛丑条约。辛丑条约就是因为义和团的暴动,攻打外国使馆,残害使节和外侨所酿成的这件事的后果,不只是丧权,而且是辱国,长期间中国在世界上被认为野蛮国家。至于共匪叛乱的一贯阴谋,是将残暴的国际共产主义隐蔽在民族的感情后面,鼓动一般国民使用暴力,破坏邦交,企图使国家民族陷于孤立的独位,然后可专供俄帝奴役。这种惯技不但施之于我国,而且正施之于世界其他各国,这种现代史上的教训是我们大家应当警惕的。
    我再举三项我亲自经历的事件来说。第一是民国十三年苏俄代表鲍罗廷初次在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的演讲。他当时明白的说,庚子义和团攻打使馆杀害使节和外侨的行动是“中国民族革命的先驱”。同胞们何曾不知道那次义和团暴乱使中国被世界人士认为野蛮以致国际地位一落千丈并招致了辛丑条约长期的国耻,可是他竟公开作这种鼓吹,所以现在大陆上的朱毛共匪正在广刊拳匪书籍,极力提倡,公然自承其为拳匪的继承者;第二,当民国十五年我率师北伐,正式宣告中外并严申军令,对于任何国家在我国内的机关人员侨民的生命财产务须尽力妥为保护。不意当国民革命军攻下南京秩序未定之时,共匪林祖涵乘机煽动当时的第六军攻击驻在南京的英美等国领馆,撕毁其国旗,并捣毁教会学校与伤害外侨,造成宁案,图使国民政府与各国发生冲突。幸各有关方面当时都能识破国际共党阴谋,使恶化的事态获得和平解决;第三是民国三十五年在北宁路上发生的安平事件,这正当美军在华北协助我国军受降完成以后。共匪军队向美军攻击,其目的是逼迫美军离开,以破坏中美两国的合作。自此华北局势日益恶化,共匪孤立了中国,同时也孤立了亚洲,造成太平洋上更大的危机。这都是不能忘记的事实。
    同胞们,我们中华民国反共抗俄的斗争,在这台湾基地上,经过了我们全体军民七年辛勤的努力,已与整个亚洲的祸福和太平洋的安危结成了不可分的关系。俄帝今日统治亚洲的计划,为成为败将取决于太平洋上这一坚强的反共堡垒,即他所谓“台湾问题”之能否解决。如能解决这一问题,那就是他对于亚洲大陆的统治得以完成,否则整个共产主义的铁幕终将被我们中国国民革命的怒火所烧毁。这样,不特我们在大陆上的同胞必可得救,就是整个亚洲也必将得到光明。这就是俄帝为完成其侵略亚洲计划最后待解决的一个问题。他今日正在指使其侵华工具中共匪徒,集中全力,施展其挑拨离间狡诈宣传与武装威胁的各种手段,企图解决这个问题。若是俄匪这一阴谋得逞,那不但我们在大陆上的同胞将长陷魔掌,就是大家自身的安全也要受到严重的威胁。
    同胞们,我们今日正面临着侵略者与反侵略者互相对峙的世界局势,特别我们是在“汉贼不两立”的反共斗争之中,必须明是非,辨敌友。今日朱毛共匪已走到崩溃的途中,我们反攻复国的时机已接近成熟的阶段,共匪唯一救命的良方就是要在我们这反共抗俄的堡垒里面开辟一个心理作战的战场,阴谋制造群众的动乱,乘机散布其反美运动。如果大家忽视了敌人的阴谋,为了某一个法律事件即逞其一朝之愤,忘记了救国复国的目的,不分敌友,甚至不计整个国家的祸福,那决不是任何一个爱国报国国民的本意。我今日更要郑重的对我同胞特别说明,我们为贯彻反共抗俄的国策,惟有与世界民主集团领导者的美国站在一条阵线。在我们的阵营里,决不容许任何人反对这个国策。
    同胞们,更要知道今日和我们站在一起的美国,不仅是一个此时患难与共的盟邦,而且是和我们有深厚传统友谊的朋友。惟有这个朋友在列强中从来没有侵略过我中国的寸土尺地,他更在辛丑前后防止了列强瓜分中国的企图,这是大家所应该切记不忘的。不过朋友之间相处自然也会有不愉快的事,但是应当各取互相谅解的态度,我们固然希望朋友能谅解我们,同时我们更当先反求诸己由我们先谅解朋友,才是我们中国人做人“尽其在我”和“推己及人”的忠恕之道。如果听任感情横决,不自约束,无论是出于爱国的动机或是任何的理由,其演变所及,反而会危害国家,遗祸民族,把无数同胞的生命和幸福于有意或无意中陷于万劫不复的境地。
    在这次不幸事件中,负责维持治安的人员事前既疏于防范,临事又不能当机立断,负责处置,甚至于群众示威行动变质而为暴动之时,仍然犹豫不决,任致蔓延,实堪痛心。除已由政府将治安首长明令撤职以昭惩戒外,今后政府对于执行国策,保障中外人士生命财产的安全,维护法律秩序的尊严,自必责无旁贷,断不宽假。其违犯法纪当场就逮者,亦当依法办理。惟经过这次的巨创深痛,无论政府与民间各方面更应深切检讨,特别对于一般教育,尤其是国民教育方面,更为注重灌输每一个人以做现代国民应有的国际社会常识,作为必要的教材。须知要有具备现代知识和训练的国民,才能构成现代的国家,奠定我们立国建国的基础。
    同胞们,在这国家存亡和民族荣辱的关头,我切望每一学校每一家庭,师长教导其学生,父母训育其子女,使他们自觉自勉,做一个独立自由的现代国家的国民。今后不仅要对我们盟邦美国侨民亲睦无间,而且要对任何友邦的侨民互相尊敬友爱。必须如此,我中华民国才能尽文明国的义务,享文明国的权利,以自主自助的国家增进国际的合作与互助。也惟有如此,我们的国家民族才有前途,国民革命六十年的艰苦奋斗才有结果,而反共抗俄复国建国的使命才能达到最后的成功。

【新华社香港5月31日电】香港“内幕观察报”30日说,蒋经国关于台湾没有反美情绪的谈话是在高压下被迫发表的。这家报纸说:“蒋经国之对美方辩解的谈话,是在总统官邸中草成。兰金晋见总统密谈后,由总统召见蒋经国。总统告知蒋经国,美国削减美援与单独对中共外交行动,均足致国民政府死命。总统并命蒋经国发表一纸‘抵消谈话’,随后密谈一小时余,然后蒋经国退出总统官邸,此后即不复见蒋经国氏在官署中露脸。”
    这家报纸又说:‘台湾“亚洲人民反共联盟中华民国总会”(美方支持)、“中美文化经济协会”(美方支持)、“中国国民外交协会”(外交部支持)、“中华妇女反共抗俄联合会”(中宣部支持)、“中华民国军人之友总社”(陈诚支持)、“中华民国工商协进会”(严家淦支持)、“全国工业总会”、“全国商会联合会”、“律师公会全国联合会”、“华侨救国联合总会”、“中韩文化协会”(韩驻华大使支持)等团体发表致美国电文一通,说明无反美意图存在。但此种社团中,无一系政工方面(即蒋经国方面)支配下之社团。台北一般观察,此系代表蒋经国之“反亲美派”系统之无声的抗议。’
    另据这家报纸5月28日说,蒋经国闻前台北卫戍司令黄珍吾被撤职后,曾致电话安慰,嘱黄不必介意,并说“总统已考虑其今后出处问题。”这家报纸又说:“黄珍吾接获撤职令后,即召集所部星夜赶办移交手续,传黄杰对于政府明令发表其兼任卫戍司令一事,颇多考虑,一时未肯交接。”
    据官方消息,陆军总司令黄杰对处理此次台湾事件的态度,与蒋经国抱同一看法,认为不应过于对美国委曲求全。故渠得悉撤换卫戍司令黄珍吾等之消息后,甚为不安,尤其政府且命令其兼代此一卫戍司令遗缺,使其更感惶惑。
    黄杰于接获命令后,连夜赴草山谒见蒋总统请示,未获召见,乃上书征询有关台北宵禁之事宜。黄杰拟具两办法,(一)不主张拘捕此次参加暴动之份子。(二)万一再有骚动事情发生,不宜对群众放枪。
    (编者按:“内幕观察报”背景如何尚不清楚。表面看它反共、反蒋,也反美。但从它一再宣传反美示威是蒋经国支持的来看,似乎是在有意夸大这一点,以助亲美分子反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