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截至27日上午九时止,除本刊采用者外,外国通讯社转播周恩来总理报告的情况如下:
    (一)合众社:共转播六千一百字(中文,下同)。关于教育改革和向科学进军的部分共转播一千六百字。在提到总理报告中谈到要求一部分学校实行内迁时,该社说,“……这就表明中国的军事建设不仅是在沿海一带,而且也在内地。”
    关于我国自制喷气飞机的一段该社转播了两次。该社丹吉尔电台报道的导语是:“周恩来总理今天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透露,共产党中国现在正在制造喷气式飞机。”此外还转发了报告中列举的去年的成就和工作中的缺点。合众社说,虽然周恩来总理要求对中国的一些主要计划进行批评,但是“它表明这不必作得太过分”。这一部分转播共一千八百字。
    关于国家基本制度部分共转播了一千七百字。在提到报告中关于我们国家的管理制度上的某些缺点,例如机构庞大,层次过多,有些事情过于集中等等时,合众社说,这就说明“中国的官僚具有同世界上自由国家所熟知的那种同样的‘衙门作风’。”
    该社说,周总理在全篇报告中表示,“自从国家成为一个‘民主专政’并且选择了‘社会主义的’政府形式以来,已经试行了许多办法,但是大部分它是一个试验性的和纠正错误的制度。”
    关于选举部分转播了二百字。
    关于第五部分美国执行新殖民主义政策共转播六百字。导语是:“红色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三在他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的报告中从各方面攻击了美国执行的所谓‘新殖民政策’。”
    另外,关于人代会开会消息转播了二百字。
    (二)美联社:共转播两千八百字。关于镇反运动转播了六百字。它说,周总理透露在1949年到1952年期间处理的反革命分子中判处死刑的占16.8%。周末透露处死多少或者是监禁了多少。
    关于国际部分中谈到苏联最近的一系列和平措施和亚非国家维护和平的重要作用部分转播了六百字。
    关于第二部分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部分共转播四百字。该社引用所谓香港观察家的话说,周总理所以把今年的工业总产值计划同1952年的实际数字作比较,是因为1952年的产值特别低。
    关于报告中驳斥对五年计划恶意批评的部分共转播了一千二百字。导语是:“周恩来总理……打断了对赤色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批评,他说,由于国内情况的不同,国家经济的发展必然是要有变化的。”
    (三)法新社:共转播二千字。关于支持召开讨论朝鲜问题的国际会议的部分,转播了二百字。一般转播国际部分共一千八百字。
    (四)国际新闻社:共转播三千一百五十字。关于镇反运动共转播两次,六百五十字。自然灾害的部分二百字。开会消息三百字。我自制喷气式飞机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二千字。

【路透社北京26日电】(记者:漆德卫)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向最近曾经攻击过共产党中国的地位的“右派分子”明白地说,“要是他们坚持他们的反社会主义立场的话”,可以认为他们是“人民的敌人”。
    他的政府工作报告,是第一次由共产党高级人士答复近来某些“民主人士”(包括三个部长)在大规模“整风”运动初期对党进行的攻击。
    周恩来强调了毛泽东的重要讲话中的一点,那就是,在“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之间,是有区别的。
    周先生说,共产党人希望,右派分子经过外力的推动,“生活的体验和自己的觉悟,他们将幡然悔悟,接受改造。”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些话意味着,共产党决不愿意损害“一切爱国人士的团结”,这种团结在毛泽东的讲演中曾着重指出,并且也是最近一直在中国谈论的话题。周先生看来并没有预示要进行清洗,或采取如何激烈的行动,而是让这些批评者有机会说,他们感到遗憾。
    人民代表大会以后的会议可能会表明,像交通部长章伯钧,粮食部长章乃器和森林工业部长罗隆基这样一些人是否将利用这个机会并且改变自己的看法。
    周先生的演说总的来说对在过去一年内暴露出来的中国目前的许多问题作了一般性的回顾,反驳了某些批评,承认了其它批评。
    他深信,改进和进展超过错误和缺点,虽然报告的某些部分表明,中国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困难。他透露去年的预算有十八亿元赤字,但是他坚决认为,“1956年的成绩是巨大的。”共产党人1949年上台以来,这是第一个发表的有赤字的预算。但是周先生说,第一个五年计划(到12月为止)的总支出和收入将是平衡的。他没有表示明年1月开始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要有任何剧烈改变。去年9月他曾把这些建议提交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而今天他说,“国务院接受了”这些建议,“并且具体计划正在由有关部门制订中”。
    以前曾有消息说,计划已全部改变,而且重工业已不再是重点。但是中国领袖们一直在强调建设重工业的中心作用。这里大多数观察家认为,任何改变都将是稍稍全面按比例缩减。在知道了今年非常重要的收成以前具体计划可能不会订出,而且这个计划在明年的代表大会以前也不会提出。
    周为计划经济的需要进行辩护,虽然他也承认计划经济的某些缺点;他反驳某些人所说中国的错误有许多是由于向苏联学习造成的这种言论。
    在整风运动的第一阶段,许多批评和精神上的不安来自大学和中学。周先生极力维护共产党委员会在这些机构中的地位和作用。某些教授和学生极力抨击这些机构中的共产党委员会。
    他回答有些直言无忌地批评中国没有法律的人说,在短期内,在“社会主义过渡”完成以前,制订法典是有困难的。
    他又说,民法现在正在草拟中,刑法已拟订就绪。观察家们认为,刑法可能会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提出。

【法新社北京26日电】(记者:雅克·洛甘)中国的共产党总理周恩来对最近人们对中国政府政策提出的批评逐条作了答复,他满意地阐述了中国在去年取得的成就。
    周的报告包括了去年一年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情况。他强调提出了1950年以来中国的社会主义成就的重要性。
    这位总理谴责了那些怀疑为对付“反革命分子”而采取的正确而有效的措施的人。他说:“绝不能对我们取得的成就或者使用的方法有任何怀疑。现在政府正对某些案件进行检查,任何可能发生的偏差将得到解决。”
    这位总理说,中国共产党是负责保证政府政策的履行的。但是他在第一次对党政关系的精确的正式分析中又说,目前的改革将结束这方面的越权现象和错误。
    同时周警告“右派极端分子”要认识他们的错误和接受社会主义思想,不然他们将被无情地排出社会之外。
    周恩来承认中国的“民主集中”制执行得有些过分,但是他拒绝了对于这整个的制度的任何指责。
    这篇演说是一个明白的警告,即毛泽东二月间的演说所打开的批评阶段现在已经过去了。在毛泽东发表演说以后的四个月中,掀起了针对政府和它的领导人的一个真正的批评浪潮。总之,周恩来是想指明某种界限,超出它批评就成为“右倾机会主义”。

【美联社香港26日电】虽然“整风运动”已经打开了批评之门,但北平政权的内部敌人受到警告说,共产党专政将不会改变。并且警告中国的八个非共产主义政党说,如果它们离开了轨道,那就要把它们从现在的“统一战线”中驱逐出去。
    周说,“动摇它(专政)的任何企图都是不能容忍的”。他说,中国人民是通过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组织起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权力的。他承认,在组织和活动方面还有某些缺陷,但是他说,“只有这个制度曾经而且可以继续保证社会主义的胜利”。
    他说,在西方实行的“绝对民主”是无政府主义。他答应各级地方当局不久将有机会在党控制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领导之下发挥它们的主动性。
    他说,“现在有些右派分子借口帮助共产党整风直接向我们国家的基本制度进攻。他们的主要目的不外是想使我们的国家政权离开工人阶级和它的先锋队共产党。他们是要把我们的国家从社会主义的道路拖到资本主义的道路上去。这是中国人民所不容许的。”
    周恩来在会上说,赤色中国“将继续认真地向苏联和所有其它社会主义(共产党)国家学习。”
    他说,“我们必须继续努力,批评和克服教条主义的学习方法。”
    “我们还必须批驳右派分子认为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苏联的先进经验只不过是教条而应当全部加以拒绝的修正主义的看法。”
    这对共产党以外的政党的领袖们是一个攻击,他们主张共产党人和他们一起进行统治,他们攻击俄国坚持要求偿还朝鲜战争期间借给中国的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