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意共“团结报”6月21日刊载卡拉曼德雷写的题为“发现了中国”的社论说:
    意大利资产阶级似乎终于发现了中国。资产阶级社论作家和记者宁愿依据筛了又筛的适合美国宣传的新闻,立即详尽刊载了毛泽东的演说。这篇演说是2月27日在最高国务会议上发表的,现在北京已全文公布。公布之前,中国报纸上的许多文章已经叙述了它的内容,而且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其他政党也已经加以深入研究,联系到一年多以来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情况,对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各种问题予以深刻估价和加以系统化。
    这么说来,我们的依据第三手或第四手消息的“马可波罗”,迟了几个月才发现有“关于人民内部矛盾”的辩论这么回事,迟了好几季才看见存在着所谓“百家争鸣”运动,但是他们却以一种优先于人的神气,把这些材料提供他们的读者,硬说是透露了什么什么秘密。
    不过,虽然迟迟才发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这种发现毕竟值得庆贺,尽管发现者对毛泽东的演说所作的某些解释是愚昧无知的,至于他们一再说的“修正主义”、“同莫斯科的分歧”之类就更不用提了。这种发现是值得欢迎的,因为,尽管在发现的同时仍然捏造窜改,这个发现仍然证明:即使那些最愚昧、最抱偏见的观察家,现在也不能够再对新中国的呼声硬是置若罔闻了,能够再对苏联共产党二十次代表大会在整个社会主义世界在触发的创造性思想辩论的广泛性和深刻性予以低估了。
    我们并不想在这篇文章里评论毛泽东演说里所提供的广泛题材,尤其是不想同最近出现的“中国通”、同他们捏造的解释进行论战。我们想要进一步了解的,就是中国为什么终于被发现了……为什么这样轰动地被发现,甚至在最地方性的资产阶级报纸都刊载出来了。“内部矛盾”的演说本身并不足以解释这一点。因为在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不久,中国共产党人就拟订了两个至少是非常重要的文件(“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和“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后来召开了第八次代表大会,这次代表大会本身富于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应用。而那些时候,今天大嚷大叫的记者和社论作家却在充耳不闻,不言不语。那末,为什么他们今天对毛泽东的演说感到兴趣了呢,为什么他们对他的演说全力以赴地作“独特的”解释呢?我们认为,他们今天非常需要一个借口、一个托词,来掩饰、来证明一下对中国采取的新的帝国主义政策路线至少是表面上有道理的。
    过去几周中,两件事情为美国从1949年起强迫它的盟国和卫星国接受它的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敲了丧钟:台北的骚动和英国决定取消对华禁运。欧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成员国和亚洲的日本,都准备步英国后尘。这两个事件是给美国舆论的猛烈打击,是叫它了解现实,是给予它断然警告,警告它说:美国八年来在远东的战略和外交一无成就,而结局是一个绝境。
    对于美国这样的大国来说,既要保持自己的威信无损,又不得不承认自己对世界人口最多的那个国家的政策是错误的和无用的,这的确是后果深远和很难办的事情。对意大利政府说来,则是令人痛苦的很不光彩的一步,因为迟到最后才走这一步的:意大利政府在奴颜卑膝地追随美国的荒谬政策以后,追随了英国的倡议。毫无疑问,正是因为这个缘故,美国报纸为自己的中国问题“专家”们打起了退堂鼓,要他们转过来对毛泽东的演说大肆渲染,以便使公众相信中国在变成同国务院至今拒绝承认的那个中国不同的国家,以便使人相信美国的政策之所以应该恢复数变并不是因为破产了。毫无疑问,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宣传机关的意大利徒子徒孙们赶紧就十分勤快地发现了中国的原因。

【本刊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22日刊登了弗兰克·罗伯逊从香港发出的一条消息说,最近发表的毛主席讲话无疑是近代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文件。这位中国领袖再次表现他的众所公认的政治天才,在着重处理国内问题(其中有些是严重和急待解决的)的时候,他为整个共产党世界树立了满怀信心、充满力量和现实主义的榜样。
    消息说,这篇讲话删去了在华沙流传的讲话中关于批评斯大林的部分。明显的是,毛的讲话内包括了一些对于苏联的重要教程,虽然苏联的领袖们也许不想予以注意。然而不论苏联的领导人怎样看法,毛承认中国存在矛盾并且容忍这些矛盾,一定会对其他各地(包括苏联在内)的不那样教条主义的共产党人发生强有力的吸引力,最后很可能改变共产党国家发展的型式。
    又同一天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专栏“华盛顿来信”说:美国对北京的政策快要摊牌了。至少美国和盟国的情报人员和外交人士正在对毛泽东的讲演进行仔细的、深入的研究,并且对它抱着不小的希望。他们认为毛先生承认共产党的矛盾这件事不是重新为亚洲的马克思主义下定义就是承认中国国内的纠纷,或者是两者兼而有之。
    许多盟国情报人员正在报道共产党中国农民普遍的不满情绪。即使这种报道有点过分,但是它所显示的却不是那种被假定为随共产主义而来的没有阶级的社会和经济上的迅速改善。
    因此美国的政策制订者们正在被迫作出决定,在两种人中间摊牌,一种人认为这种共产党的变质或修正最好用缓和美国对北京在贸易上和接触上的各种限制的方法来加以鼓励,一种人认为最好用旋紧螺丝钉的方法来加以鼓励。这将成为华盛顿的最大的和最尖锐的辩论之一,而且艾森豪威尔总统不久也可能不得不亲自加入这场辩论。

【合众社台北25日电】蒋介石大元帅在四年来国民党军官最大的一次调动中任命了空军司令王叔铭将军担任参谋总长。
    在四个高级军事领袖被调动的几小时之前,国民党宣布他们受到了自从1954年以来小型空战中最重的损失,但是这里的官员们说,国民党人和共产党人之间在台湾海峡恢复战斗和这次军事职务的变动没有关系。这种变动已经计划了若干时期。
    五十岁的前任参谋总长彭孟缉将军,他在两年的任期结束的时候降级为国民党中国陆军司令,兼台湾防卫总司令。
    五十三岁的原陆军总司令黄杰将军就任总统府参军长。黄从1954年以来就统率陆军。
    蒋介石任命了前空军副总司令陈嘉尚中将接管国民党中国的愈来愈壮大的空军。这位四十九岁的新空军总司令是这里以空军作战部队的顽强的将领而闻名。
    新任参谋总长王“老虎”(叔铭)在整个东南亚都很出名;他是指挥国民党中国的全部的为数六十万人的军队的第一个空军将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陈纳德将军手下作战。他说英语,有一个儿子在美国上大学。他在远东的高级美国军事官员中是非常有名的。
    蒋介石大元帅的命令还任命黄镇球领导台北卫戌司令部,这是在上个月的反美暴乱以后任命黄杰担任的职务。
    国民党政府说,这次军事职务的变动是由于一项例行的军事规定,这种规定不让任何军事首领连续任职两年以上。因此王叔铭不能继续担任空军领袖。
    【中央社金门25日电】由于厦门等地匪炮连日向我大小金门作扰乱性的疯狂射击,及金门所得的当面匪情,匪军亦不无窥犯迹象。24日晚,厦门匪炮轰击烈屿,在一小时许内,即发射九千零二十六发,其紧张程度为“前所罕见,仅就其发弹数字而言,亦达三年来匪炮射击烈屿总和三分之一。
    记者曾于25日上午巡视烈屿前线,目睹匪炮纯为盲目射击,其着弹处大部份在山头旷野荒郊地带,但民房有少数遭受破坏,至于守军和民众的战备工事,仍属安然无恙。一位在昨晚苦战中英勇执行反击命令的李英扬战士说,匪炮虽打得多,但我炮轰得更猛烈,最后一发是我们的炮打的,匪方伤亡一定非常惨重。
    金门25日安静如常,上午偶而可闻到一二由金门地区发射的炮声,金门街头仍是往来熙攘,一般人生活依样宁静,各尽所业。主办救济的机构对于日来遭受匪击的民房或受伤民众分别予以救济医疗,使他们重建家园。
    据记者巡视大小金门所得的印象,金门有坚强的战备和昂扬士气,始终是固若金汤。今天金门地区的英勇炮兵正分别在阵地里揭下炮衣洗刷,昨天猛烈射击后的炮筒准备再作猛烈轰击,在前线最高司令官所指挥下的三军官兵早已严阵待敌,只要匪军进犯,即将遭受惨重的打击。
    【中央社金门25日电】24日匪炮向大小金门盲射时,我小金门民房惨遭匪炮残酷的破坏,民众亦死伤三十人。
    金门战时救灾委会已于25日下午集会讨论救济事宜,并决定救济原则。民众死亡者发救济金一千元,重伤八百元,轻伤四百元。民房每间全毁者四百元,半毁二百元,并于26日分别发放,另发动各界捐款救济灾民。
    据金门防卫部25日下午发表公报称,24日匪炮向我大小金门先后滥射,民间损失为:(1)大金门民众伤二人,房屋被毁四十五间;(2)小金门民众死十人,重伤七人,轻伤二十四,民房全毁159间,半毁169间,半毁162间,牛死七头,猪十三头,渔船六艘,竹筏七只。

【合众社华盛顿25日电】海军今天说,美国目前没有在台湾海峡进行活动,国民党中国部队在那里已经提防着中国共产党可能对金门岛发动进攻。
    一位发言人说,舰队的某些舰只现在正在菲律宾的西北海岸外面活动,以避免正在向北移动的台风。其它舰只在日本东海岸和冲绳岛的东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