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自由中国之声18日广播】广播通讯:本台给北平人民日报编辑先生的一封信。(编者按:“自由中国之声”是蒋帮专对大陆进行反动宣传的一个广播电台。)全文如下:
    各位编辑先生:请你们原谅,本台称各位为先生,因为先生这两个字,是中华人民不成文法的规定,尊重对方的名称,更为着我们彼此立场不同,思想不同,所以实在不便冒然地称各位为同志,这点需要请各位原谅。
    毛泽东提出了所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以及“整风”等号召以后,大陆上的知识分子、民主人士,将八年来压在心中愤恨不平之气,毫无保留的发泄出来,对共产党的倒行逆施暴露无遗,其中尤以光明日报编辑储安平,和人民大学讲师葛佩琦两位先生的言论,严正不阿,代表着不愿意受共党压迫的人民的怒吼,充分发扬中国读书人“威武不能屈”的精神。在中共极权统治已经有了八年之久的大陆,还可以听到这样不畏强暴的正义呼声,可见中华民族的悠久文化是绝不是马列主义所能征服的。假如中共还有三分人性,那就应该谦诚为怀,正好趁着这个机会,接受所有严正的批评,加以检讨,然后革面洗心,放下屠刀,解散伪政权,向中华民国政府投降,改过自新,那还可以恕他滔天大罪于万一。然而事实并不如此,中共头子们不但没有半点认罪改过的诚意,反而老羞成怒,要给民主人士以无情的反击,所以指使贵报发表了一连串的社论,板起面孔来警告民主人士,要他们知难而退,不准乱说乱动,以致影响工农阶级专政的统治权。
    贵报是毛泽东运用宣传机器,奉命行事,凭借着党的力量作护身符,所以贵报最近这几天对民主人士反击的社论摆出了磨刀霍霍、杀气腾腾的态度,大有准备杀光非党人士的气派。但是,据我们看,贵报恫吓非党人士的立场,气势高涨(?)而理并不见得真。
    第一,贵报将所有这次在讨论“整风运动”发言比较激烈的人,统统扣上一顶帽子,叫做“右派分子”,以储安平、章伯钧、葛佩琦这些人为代表,但是各位应该知道,章伯钧、储安平这两位先生,在国民政府时代,就是被人称为“左派分子”的。如所周知,中共之所以能够窃踞大陆,“左派分子”是帮它不少的忙,大陆被中共窃踞以后,已经成为“左派”天下了,难道说“左派分子”在左派天下的坟墓中,反而会变成“右派分子”吗?据我们看,按理是不会的,假如真有这个事情的话,责任也应该有统治左派天下的头子们来负担。古语说:“官逼民变”,老百姓真要造反的话,统治者是要负担相当的责任的,这个粗浅的道理,毛泽东难道会不知道吗?而现在各位偏耍拿出“责人以严,责己以宽”的态度来,乱扣别人的帽子,这岂不背着良心说慌话吗?
    第二,贵报认为,社会主义政策是中共伪政权统治的法宝,是绝不许批评的,而这次民主人士居然大放厥辞,否定了社会主义,因此构成了反党、反革命的大罪。各位先生,如果社会主义是符合于中国国情,那么中共统治中国大陆八年以来,没有一天不是扛着马、列、恩、斯的大招牌,推行社会主义政策,大陆四亿五千万同胞,早也应该药到病除了,何以会弄到今天这样求死不得,求生不能的惨状?老实说,中共只是表面上利用社会主义作号召而已,而他一心一意所要模仿的倒是苏俄式的国家资本主义,要将中共寡头统治集团,变成为屠杀大陆同胞的老板,而四亿五千万同胞变成被宰割的奴隶,这才是俄式共产主义真面目。英国曾经推行过社会主义,法国也有社会党的组织,他们何尝有屠杀过几千万人才真的达到目的的呢。
    第三,贵报社论诬陷这次坦白发言的民主人士有煽动抗暴的嫌疑。各位先生,你难道还不晓得这些民主人士,冒死陈词,都是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吗?他们心里又何尝不晓得象这样坦率发言,一定有被整的可能。但是人是有人性的,到了他忍无可忍的时候,那也只好发泄了。
    各位先生:你们算是共产党中的知识分子,更应该知道“兔死狐悲、物伤其类”这个意义。如果这次替老百姓讲话的民主人士,被毛泽东清算杀掉,那留在大陆上的读书人可能是绝种了,这与各位有什么好处呢?完了,祝各位健康!

【美联社香港23日电】赤色中国的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由于没有实行联合政府而受到了一位著名的非共产党人总编辑的批评。
    这个可惊的坦率行动的发动人就是储安平。
    虽然他是第一个提名提到这两位高级领袖的人,但是在过去三周中,其他的非共产党人物,其中有三位部长,已经提出让他们的组织和共产党人分享这个国家的统治权。据说储已经成了他自己的编辑部人员和盟员猛烈批评的对象。他现在请假没有担任他的编辑工作。
    罗隆基曾发牢骚说,“民主党派看来并不像共产党的眉毛”。他说,共产党人过低估计了人数较少的团体在过去、现在和将来所起的作用。
    在后来一次会议上,他建议由共产党人和非共产党人组成一个委员会来调查最近那些反对商人、官僚主义者和反革命分子的共产党大运动中的“偏差”。他说,“它同时将给那些敢于‘放’和‘鸣’的人们提供一个保证不至受到打击和报复。”他的建议是对那些因为在各次镇压运动中许多过分行动和不公正而正在受到指责的共产党人打了一巴掌。
    无法说将允许这些从八年严格的言论和新闻控制下突然解放了的中国人发泄他们的情绪能发泄多久。星期六的“人民日报”一味地在作少有的含蓄的说法,它说,自从运动开始以来“中国的政治生活已经非常活跃”。它攻击了“对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发动了全面进攻的右派分子”。
    积极参加这次批评斗争的三位部长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很会说话的盟员、森林工业部部长罗隆基;也属于民主同盟的、交通部长章伯钧;和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粮食部长章乃器。
    他们的批评——名义上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号召所允许的——可能使他们遭到灾难,如果他们继续坚持非共产党人应该参与这个国家的管理的话,这种意见击中了规定由共产党实行独裁的马克思主义的根基。
    有些中国人已经避免公开发表意见,因为他们担心这次运动是一个陷害他们的巨大阴谋。共产党人已经在用相当大的力量劝他们不要这样。
    至少有一个人相信一切事情都很好,这个人是广州中山医学院的教授叶鹿鸣。他是在以前的一次百花齐放运动中由于他对党提出批评而受害的人。他写道:
    “很久以前我就想说出我心中的话和表达我的不满了。但是在过去我从不相信会有一个机会让我们说出我们要说的话和表达我们的不满。我想我只能在死后在棺材中说出我想说的话。”
    “我从来不妄想党的中央委员会和毛主席会给我们这种机会。现在我的确感到兴奋,今天我要鼓起我的勇气表达我的不满,而这会加强我今后工作和生活的勇气。”

【合众社东京22日电】马尼拉方面注意,请转告香港麦里克:二一一一一三号电报说德国用户要求得到有关5月31日和6月8日的“人民日报”所发表的中国教授葛佩琦批评共产主义的文章的消息。
    我们这里无法找到登载他的文章的那份报纸。你能否在香港弄到一张并且向欧洲大陆报道。
    建议你就所传过去两个月内共产党各报批评过火的倾向单独发回综合消息。据了解,所有重要报纸都用四分之三的版面报道各种圆桌会议讨论等等的情况,在这些讨论中有的攻击共产主义有的赞扬共产主义,上海复旦大学的党代表们还接到命令,叫他们不要再管学校行政工作。
    有些批评和共产党的愤怒报复可能相当好笑,可以写成很精彩的特稿。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美国已经采取行动来缓和由于即将撤出三万地面部队而将对日本产生的经济影响。
    权威人士星期六说,这个撤退估计会使美国军事人员的支出减少一亿美元。这必然会重重地打击依靠同他们做生意的娱乐行业、交通业、旅馆业和百货商店。
    这些人士说,然而已经拟定计划,增加美国在日本的军事购货,购买供给亚洲国家直接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所需的物品,以弥补这个损失。
    目前的美国国防计划要求把在日本的陈旧车辆撤回到修理贮藏所。官员们说,将同日本制造商订立美国出经费的合同,议定生产新的车辆以满足二十二万人组成的日本武装部队的需要。这些人士说,根据其他美国供给经费的合同,日本制造商将翻新从战场上调回来的破旧车辆。这些车辆将用来供给需要用它们的自由世界防御部队。
    已经和日本工业进行商量,要它制造它的电子工人可以为导弹、电讯器材和其他军用品制造的标准零件。
    日本外交界人士说,美国海军已经和日本造船工业订立合同,定造两艘驱逐舰。这些人士说,这样作的目的也是为了支持日本经济和帮助自由世界的防御努力。

【合众社香港23日电】葛量洪总督今天说,香港的政治气氛并没有受到英国对中国的新贸易政策的影响。
    葛最洪又说,就香港而论,放宽对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的限制并不会使香港同大陆的生意很快扩大。他接着表示,他认为,这样做对英国的帮助也不会很大。
    他说:“我们欢迎消除贸易限制。但是我并不期望不久将来香港贸易大大增加。这是要逐渐来的。”他认为,消除贸易限制也不会使香港的中国商业界同北京政权发生更密切的联系。
    记者问,随着限制的放宽,这里的中国人的政治倾向是否有任何改变,他没有多大犹疑就回答说:“一点也没有。”
    他说,他和香港希望美国也取消禁运,他又说,香港的商人从美国放宽禁运中得到的好处,“很可能”比英国放宽禁运的决定中得到的好处还来得大。他的理由似乎是,这样香港的商人就可以买卖大陆的货物(特别是赤色中国想要卖给美国的手工艺品)和其他国家的货物。
    葛量洪指出,今天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地位并不强大。他说:“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中国现有的外汇的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