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华沙22日电】“人民论坛报”今日刊载了该报记者科瓦列夫斯基的一篇题为“大家都来读毛泽东的报告”的文章。作者认为,整个工人运动尤其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很久以来就感到,需要对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社会的理论作一些比过去更深刻的研究。苏共二十次大会给我们带来了很重要的东西。今天,我们以很大兴趣研究毛泽东同志报告。这是二十次大会后,第一个在如此广泛的范围内试图在最近几年的经验中来发展社会主义理论。这首先是,从中国的经验中得出的这个事实并不减少其意义。当然,我们不能机械重复任何别国的经验。毛泽东同志提醒了我们这一点。但在中国的许多思想和实践问题,都深深触及了我们。在我们思想中有着共鸣,唤醒我们去思想。作者说,毛泽东同志认为社会主义也是在矛盾斗争中发展,提醒唯物辩证法的著名原理:矛盾的统一是自然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法则。在社会主义中这个法则也同样存在。过去我们只看敌我矛盾,而对人民内部矛盾则未看见,亦未分析。毛泽东分析了内部矛盾,并认为解决这些矛盾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动力。但并非到处都承认这个理论。作者指出,要学会善于分辨敌我矛盾和内部矛盾。只有接受毛泽东的理论,才能推进社会科学的发展。我想说,这个科学的理论,是在同非科学的形而上学唯心主义、主观主义和唯意志论等的斗争中有力的武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来就认为在资本主义中有对抗性矛盾,而在社会主义只有非对抗性矛盾,且在社会主义范围内即可解决。毛泽东对这一点有新的发挥,即具体分析了这些非对抗性的矛盾。他不限于承认这些矛盾,他科学地分析了它们,毛泽东在生活的最重要环节上发现了这些矛盾,这正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的辩证法。作者还阐述了报告中关于民主和专政,党的团结和反教条主义及修正主义等问题,并在最后写道:毛泽东提出的思想早已不仅在中国成熟,大家都来读这个报告吧,花点时间是不会白费的。

【新华社布达佩斯22日电】今天人民自由报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为题,发表社论,评毛主席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讲话。全文如下:
    在光荣的斗争中经过锻炼的,无论在革命的高潮还是低潮中,都是有经验地、稳步前进的中国共产党的立场,受到全世界共产党人——不光是共产党人——的重视。毛泽东同志这次公开发表的讲话,自然就引起全世界的注视。
    对这样一个以新的观点、创造性的方式、照耀着整个工人运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讲话,要在初读以后就来评价,是不容易的事。但是,这一事实本身,就说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是活生生的,日新月异地开花结果的科学。它根据新的情况和环境,不断地发展着。中国共产党的不朽功绩,在于它在解决今天社会主义建设的日子里产生的矛盾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设性的继续发展中,对革命运动中急待解决的问题,为整个工人运动利益担负了重大的部分。
    我们匈牙利的共产党人,理所当然地感到,这些学说对我们也意味着巨大的思想上和实践上的帮助。谁能否定,确定两种类型的社会矛盾——敌我矛盾,另一方面是人民内部矛盾的基本区别,正是在我国情况下是有多么重大的意义。同样,在解决我们目前的实际任务中,毛泽东同志在其讲话中关于两种不同类型的矛盾,肃反斗争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非对抗性矛盾的指导,有其特别的作用。因为,正是我们目前的情况,特别容易模糊两种不同矛盾的界限,容易“好心肠地”向真正的敌人道歉,而无情地对待那些与我们有共同利益和目的的被欺骗的人们。
    过去,从来也没有像最近几个月中这样需要共产党人在人民中进行解释工作,从来也没有应当像这样热情地寻求争取人民的正确方法——纠正我党的工作的最大缺点。如果我们能够正确地把中国同志们关于群众政治工作在知识界进行的活动,以及对工人指出,敏锐地反应和坚决克服自己的缺点方面,在其实践中经过光辉地考验过的建议(加以)运用,我们就将会在这方面向前迈进一大步,这难道还需要证明吗?
    在运用中国的指导时,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其讲话中也指出的,应当注意这些观点是渊源于中国具体历史条件的。中国同志们不只一次地提醒过,在别的具体情况下,机械地搬用实践经验是可能有害的。然而这种英明的历史性的考虑到其他特点的、又是无限谦虚的指示,一点也不能削减这些教导的普遍国际意义。如果说,机械抄袭是不正确的话,那么把这种生动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科学新生长的萌芽看成是中国独特的异国情调,与其他国家工人运动无关,也同样是错误的。这些论断是国际工人运动理论宝库的物品。我们大家,所有的共产党人,把这些普遍真理运用到我们自己的具体情况中去,并创造性地进一步发展它们。这一文献是理论与实践彼此相辅相成的统一的巧妙的典范。这些论断是从中国和国际革命运动的现实中出发的,将那些实践经验变成普遍理论。因此,这种理论立刻就成为前进的新的实践指导。
    毛泽东同志关于思想上的阶级斗争和方法及争鸣方面的话,对我们是非常有教育意义的。这些话之所以特别重要,是因为它们无容曲解地确定了这种争鸣是在那些标准的范围内才是对人民的事业有利的。这样就粉碎了正是根据“中国榜样”宣扬可以发表反党、反社会主义观点的自由的修正主义的要求。然而,中国的同志们认为自由发展善意的意见,即使这些意见不是出自共产党人或没有马列主义根据,也是不可能缺少的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这一点不仅从毛泽东同志关于争鸣方面的论断中,而且从贯穿照耀着整个讲话的扣人心弦的诚挚和英明的耐心中,也可以表现出来。
    许多重要的论断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新学说,是从匈牙利反革命暴乱的经验中得出来的。这一点对匈牙利的共产党人来说,是更增加了这个文献的意义。去年十月,对我国人民和国际工人运动都是一次严重的打击。为了挽救匈牙利的工人政权,苏联的战士、匈牙利的共产党人都流了血。现在,让这个通过巨大牺牲取得的经验,更有利地创造性地并指示着胜利远景地服务于整个国际无产阶级的伟大事业吧!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9日电】“中国和平的对资本主义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宝库。提供了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消灭资本主义所有制和消灭资产阶级的新的例子。”
    最近一期罗马尼亚“经济问题”杂志刊载了罗科学院经济问题研究员伊布尔希坦介绍中国对资本主义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的文章。作者在比较详细的叙述了中国对资本主义工业的改造情况后,同时指出,在中国的经验中,这几条是特别重要的:
    一、在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政治和经济的联盟。第一次有力的证明了社会主义革命,不是绝对的和在任何情况下都使民族资产阶级成为工农政府的对抗者,相反地,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与它长期共存和积极合作的。
    二、逐步地、坚定不移地改变资本主义所有制与对绝大多数的资本家进行社会主义的思想改造相结合,把他们教育成劳动人民。在一定的社会条件下改变人的立场的可能性,已为中国的经验所证明了。
    三、中国在改造资本主义的过程中产生的缺点和错误,以及所取采的克服缺点和错误的措施都是有教育意义的。
    作者认为中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分两个阶段进行的,两个阶段之间也不存在过渡阶段。因此,他说他不同意“中国私人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那篇文章中的论点。这篇文章是在1956年苏联“经济问题”杂志6月号上发表的,作者田秀夫(译音)在自己的文章中曾把中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分为三个阶段。
    伊·布尔希坦最后说,要完整的介绍中国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需要巨大的理论和科学工作。世界的劳动人民等待着中国科学家在这方面的成就。

【本刊讯】“苏格兰人报”20日在“世界大事”栏里以“英联邦在中国问题上的步骤,总理们将讨论毛的秘密讲话”为题,发表该报外交观察家的文章说:
    毛泽东的秘密讲话(全文已于昨天发表)将在联邦总理们下星期讨论外交政策的时候在议程上占有重要地位。讲话的主旨就是:中国一方面是俄国的一个盟邦,另一方面又希望建成比较民主的共产主义;这意思就是说,中国对西方说来应该是比较容易交往的。
    联邦总理们一直特别注意中国。1951年,他们曾经说他们欢迎同毛泽东“坦率地交换意见”。1953年,他们重新研究了朝鲜战争结束之后促进远东和东南亚的“稳定和发展”的步骤。
    1955年,他们表示,在谋求“和平解决”期间必须避免在福摩萨附近滋事。1956年,他们把范围更加扩大,并且讲得更为迫切;他们说:“这个地区(远东和东南亚)的各种问题必须和平解决。”
    这些问题中最大的一个是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英国政府一直认为1957年是处理这个问题最好的一个年头,因为它是离下届总统选举期最远的一年。毛泽东的讲话很可能被利用来——特别是被印度、巴基斯坦和锡兰利用来做为一种论据,主张英联邦在今年秋天的联合国大会上一致提出接纳中国的联合动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