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电台19日18点半华语广播】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演讲全文昨天由北京方面发表。日本各报今天都对此加以详细的报道,认为毛主席的演说是把中国当前的社会主义革命过渡时期的指导理论加以发挥解释,非常值得注意。毛主席的演说对于在去年匈牙利发生暴动事件以来,思想上有了动摇的东欧各国将有如何影响?苏联方面对演说中肯定人民内部矛盾的存在一点将做如何评价?毛主席预定本年秋季要往访东欧和苏联,届时将有何种影响表现?各报认为这都是饶有趣味的问题。
    【中央社东京19日电】这里熟悉红色中国事务的观察家今天指出,北平政权首脑毛泽东今年2月对他的部属们所作的讲话,其目的在于平息大陆人民由于共产党中国目前面临的经济危机而产生的不满。
    毛的讲话全文约二万五千字,昨天由北平的新华社发布。这里的大部分主要报纸今天都以显著地位刊载了这篇讲话。
    这位共产党首领的讲话中,要求他的党和傀儡政府消灭高压手段、独裁统治和官僚主义,并且号召对群众进行说服和允许自由讨论,以取得他们的谅解和合作。
    消息灵通人士指出,毛的讲话中暴露了北平政权目前面临的经济困难。他们说,和人们以为在克里姆林宫的援助之下经济建设项目正在顺利进展这种信念相反,由于北平傀儡官员们的放荡和挥霍,共产党中国的工业和农业生产已经大大地衰退了。
    观察家接着说,物资缺乏和生产减退造成了物价上涨,并且带来了通货膨胀的趋势。因此大陆上的工人、农民和其他群众正在举行罢工、示威和停工,以发泄他们对共产党统治者的不满。北平的共产党主子已经承认他们的失败和矛盾,并且允许和忍受党外人士在“整风”运动中提出批评。
    他们指出,北平共产党人目前的作法,说明他们正在努力用安抚人民的办法恢复他们对于群众的控制。但是人民不满的根源既然主要是经济困难,那么共产党人想要摆脱目前的窘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观察家最后警告说,假如北平共产党人的“说服”收不到预期的效果,他们就可能转而采取一种强硬得多的国内、国外政策。

【中央社香港19日电】共匪本月19日公开发表毛匪泽东在本年2月27日“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演词全文,其主要内容大致上和前所发表节录的报道并无不同之处。
    由于这一演词全文的发表,证明外电前此所报道的一个事实是出于误传。目前外电曾根据波兰的传说,谓毛匪泽东在这一秘密演词中曾指责苏俄在匈牙利人民革命事件中武力干涉的不当,致当时国际间发生中俄共分裂和中共可能成为铁托第二的错误印象,但今日发表的毛匪演词中,不仅并无一字抨击苏俄,且指责匈牙利人民当时受了国内外反革命力量的欺骗,“错误地使用暴力”,毛匪泽东并赞扬“在事件的发展过程中处理很正确,结果匈牙利事件由坏事变成好事,匈牙利现在比过去巩固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也都得了教训。”
    毛匪泽东的全文选择这个时候发表,是有其重大作用的。目前正当中共的“整风”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已触发了广大人民,特别是知识分子普遍反共的“批评”的时候,毛匪泽东演词全文适于此时发表,这是对“敌对性的矛盾”一种最有力的镇压。(中央社接着引述了毛主席文章中关于“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六个标准这一段话——编者注)
    根据毛匪这一段话,可知所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要遵照毛匪指定的标准发言,否则就是“不正确”、“毒草”、“反党”、“人民的敌人”。根据毛匪逻辑,这已经不是“人民内部的矛盾”,而是“敌对性的矛盾”了。毛匪论“人民”和“敌人”及“两种矛盾”时这样说:“在我们的面前有两类社会矛盾,这就是敌我之间的矛盾和人民内部的矛盾,这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类矛盾。为了正确地认识敌我之间和人民内部这两类不同的矛盾,应该首先弄清楚什么是人民,什么是敌人。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一切赞成拥护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民的范围,一切反抗社会主义革命和敌视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社会势力和社会集团都是人民的敌人”。
    对于“人民的敌人”,匪帮是怎样看待的呢?毛匪说,“我们的国家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这个专政是干什么的呢?专政的第一个作用就是压迫国家内部的反共阶级、反共派和反抗社会主义革命的剥削者,压迫那些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破坏者,就是为了解决国内敌我之间的矛盾……对他们专政。”
    在“大放大鸣”中,储安平和葛佩琦等对中共匪无情的批评目前已被共匪指为“不利于党的领导”和“破坏社会主义建设”了,被指为“右派分子”的“反人民”行动了,共匪面对这一反共的怒潮,正在发动全面围剿。毛匪泽东演词全文在这一紧急关头公开发表,显然在加强围剿的声势,企图遏止已在整个大陆开始泛滥的反共浪潮的冲击,以“专政”禁止他们“乱说乱动”,宣布他们为“人民的敌人”,而加以“合法”的“压迫他们”。

【美新处电】(原电无时间地点、本刊在20日上午5时半收到——编者注)中国共产党政权首脑毛泽东告诉中国的六亿人民说,表示他们自己的观点是可以容许的——只要他们赞成共产党的路线。毛说,这就是“言论自由”或是“百花齐放”政策的正真含义。
    毛说,如果人民慎重地辨别出哪些言论或行动是“香花”,而哪些是“毒草”的话,是可以容许“表示自己的意见”的。他的衡量标准的公式很简单。如果思想、观点或是行动巩固了共产主义,那就是香花。如果它不符合这个标准,那就是一种危险的杂草,而且必须通过必要的不论多大程度的“说服”来把它拔除掉。
    一切思想或行动都必须加强“人民民主专政”,“共产党的领导”或国际共产主义。毛宣布,这个公式必须在共产党中国生活中的一切方面加以运用——如政治、艺术、科学、经济问题、农业和青年活动。
    这位中国共产党领袖虽然承认,中国经济处于严重的困境,但他还是响应了最近莫斯科主张继续强调重工业的政策。毛坚持说,克服中国经济困难的唯一办法就是通过几十年的厉行节约和反对目前存在着的浪费和效率不高的情形的政策。

【本刊讯】新华社在18日15时开始以英文播发毛主席文章后,外国资产阶级通讯社和电台立即进行转播。转播情况如下:美国
    合众社东京台在18日16时13分(东京时间,即北京时间15时13分)开始陆续分段转播,至23时零2分转播完毕。在转播过程中,单独播发的有:(一)关于“匈牙利事件”部分(四次);(二)关于肃反问题部分(两次);(三)关于少数民族问题部分中西藏民主改革部分;(四)关于少数人闹事部分。合众社丹吉尔台曾在内部通报中提请东京电注意在播发中要大大删节,只需要直接引用主要部分。合众社东京和丹台尔两台到18日23时止,共转发二万一千字(汉文,一个英文单字合两个汉文字计算。——下同)。
    美联社从伦敦和香港分别转播了二千八百字和六百字。
    合众社和美联社在18日23时以后,仍有零星转播,内容是关于对世界大战的看法和西藏民主改革问题,共七百字。
    国际新闻社18日电码很乱,抄收不全,转播约一千一百字。
    “美国之音”在19日6时和7时半分别以华语和英语广播约共六百字,转述了毛主席的文章,其中提到的是两种矛盾的存在问题。英国
    路透社驻京记者漆德卫18日转发了约二千字。路透社发报情况不好,字迹不清。另美联社报道北京电台在广播毛主席文章时,伦敦已录了音。
    英国广播公司19日4时英语广播只说了一句话:毛泽东主席承认在共产党社会里政府和群众之间存在矛盾。同日17时1刻又以英语广播了关于解决内部矛盾的办法的部分,约三百字。法国
    法新社在京记者洛甘18日以英文发了四百字。法新社巴黎18日法文电分八个部分摘发了约四、五千字。法新社英文电18日也转播约三千五百字,关于匈牙利事件部分几乎全部引用。日本
    共同社18日以七百字转播了毛主席文章的第一部分两类性质不同的矛盾的内容,以后即未续播。
    日本电台18日20时以日语广播了关于两种矛盾的部分,约七百字。19日7时以英语广播了毛主席的文章已经发表了的消息。
    “东京军中之声电台”19日6时英语广播以三百字报道了文章的内容。印度
    全印电台19日18时英语广播,报道了毛主席文章发表的消息,以二百字转述了第一部分的内容。澳大利亚
    澳洲电台19日7时1刻英语广播以二百字转述了毛主席所说的矛盾应以说服教育方式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