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科伦坡5月31日电】日本首相岸信介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台湾的反美骚动发表意见时说,这样的事件竟然发生,这无论对台湾政府或美国来说都是不幸的。
    他说,“我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和平地和友好地予以解决。”
    岸信介否认,由于台湾事件的结果,日本已产生了任何反响。
    【共同社科伦坡5月30日电】岸信介首相今天发出警告,应防备将来共产党中国对东南亚的经济渗透。
    他说,一旦赤色中国完全工业化了,并且使货物按国家控制的价格出售的时候,这种渗透就将令人担心了。
    在对于其它一些事情发表他的意见时,岸信介谈到了下列的一些看法:虽然据说东南亚国家分为两个集团——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和万隆集团——,不过意识形态上的差异并不很大。吴努总理、尼赫鲁总理、甚至班达拉奈克总理都在提防着赤色中国。
    在赤色中国完全准备好插足东南亚之前,加强东南亚的经济基础是必要的。因此,日本必须输出资本货物以及消费品以便在经济开发方面进行合作。加强各国经济基础从而建立起工业防御是必要的。
    岸信介说,“日本的执政党(保守党)并不主张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它也没有任何意图要参加这个组织。我们现行的宪法排除日本参加任何这种区域性军事联盟的可能性。因此我们的反对是强烈的。”
    有记者问岸信介先生,鉴于他和亚洲领袖举行的商谈,是否有任何可能日本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他回答说:“每一个亚洲国家所处的情况是不同的。我认为,这同样适用于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我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日本是不能够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

【本刊讯】据曼谷“世界日报”5月18日报道,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泰国内阁阁员17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泰国政府十分关心和重视在野政党和人民要求政府实行中立政策。
    这位阁员说,虽然政府的环境还有困难,但是政府并没有摒弃人民的要求。他透露说,由于在野党和人民热烈要求走中立路线,因此,有部分阁员曾个别交换过意见,认为政府确有必要响应人民的要求,但还不能马上实现,因为政府本身在实行中立政策问题上,还受到“客观环境”所限制,因此必需“按部就班”地实行。
    这位阁员还认为,社会主义联合阵线主席乃贴·触的努七最近发表的要求泰国实行中立政策的意见,“可能”是对的。乃贴预料政府将要改变政策,也“可能”是对的。但他又认为,在野政党和人民也应该同情政府的处境,不要采取太激烈的行动。他说,总有一天政府是会执行人民的要求的。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5月10日刊载了题为“事变发生后6个月的波兰”的文章说:
    在波兰的平静的表面之下,一个反共的定时炸弹的时针正向前移动。
    西方官员并未预料会发生任何像匈牙利暴乱那样激烈的事情——至少目前不会,但是有充分的证据说明,俄国在波兰有很多困难。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波兰比欧洲任何其他国家都包含着引起大战的更多可能性。
    现在,波兰的工人农民(还有上层知识分子)都很急燥、神经质、乖戾。一度在共产党控制之下的纪律正在瓦解,还没有出现什么可以代替纪律的作用的东西。
    失望和悲观情绪正在上涨。在那些十分赞助去年10月上台的哥穆尔卡和他的“民族共产主义”的人们中间,这种情绪更是厉害。
    工人们为失业队伍的日益扩大而不满。物价比工资涨得更快。农民们也在抱怨,因为他们的钱在这个极端缺乏消费品的国家里买不着很多东西。让步失败了
    尽管政府在各方面做了很多让步,试图赢得波兰人民的支持,但是这个不满的浪潮还在继续高涨。
    对农民的让步是:政府正在放弃苏联的集体农庄制度。一万多个集体农庄剩下了2500个。但是随着个体农民的归来,通货膨胀席卷四乡。在某些地区,土地价格上涨两倍,耕畜的价格上涨三倍。
    对工人的让步是:工资有了很大的增加,在煤矿中的星期日“义务”劳动已经取消了。
    对波兰数百万的天主教徒的让步是:政府恢复了信教自由,允许教会插足教育界,并且已从监狱中放出韦辛斯基主教。
    并且,政府把苏联官员赶出了军队和秘密警察的行列。政府计划把更多的钱用在修建房屋和农业方面,而不是把一切都用在重工业上。个体商人正受到鼓励建立零售商店。
    但是这一切放宽的措施都没有赢得根本上反共的波兰人民的支持。这些让步对波兰经济情况没有实质上的帮助。据许多观察家说,除匈牙利外,波兰目前的经济情况在欧洲是最糟的。
    波兰人辛酸地用一个笑话来形容哥穆尔卡政府:“十月以前,波兰是一辆破烂
    不堪的车子。现在仍然是破车,不过它的喇叭已经修理好了。”,
    哥穆尔卡本人也承认,他在六个多月以前接收下来的国家的情况是这样地糟以致需要花五亿美元来扭转局面。莫斯科的战略
    莫斯科共产党人正在尽一切可能使波兰依赖俄国。他们供给波兰的原料和食物的数量大到刚刚够防止全面崩溃,但是也小到不能满足波兰建立正常的后备物质储存的需要。波兰工厂的棉花和生铁的储藏量只够一个星期之用。几乎快要没有粮食可供应了。在今年夏天收获新的粮食之前食物的缺乏可能严重到引起公开暴乱的程度。需要美国的帮助
    这就是为什么哥穆尔卡已经转向西方特别是向美国求援的原故。现在很明显,波兰人从美国得到的东西将比他们所要求的少得多。
    波兰支付它那末需要的进口物资的唯一手段就是出口大量的煤。但是出口大量的煤的可能性很小,而且情况还越来越坏。
    即使用旧式的采煤机器,波兰在过去也能每年出口2500万吨煤,共产党管理煤矿的制度提高了煤的产量但是每个人的生产量却下降了。同时,加速实现工业化计划的一部分后果是,在国内烧去大量的煤。因此,煤的出口今年下降到1600万吨,到了1958年恐怕要降至1400万吨。工资上升——物价也同样上涨
    面临着经济上的各种困难,波兰共产党人正在试图使人民相信波兰已经做了很多重要的事情,他们声称波兰工人的购买力比一年前提高了16%。矿工、炼钢工人和铁路工人的工资是很高,但是一些主要的产品如煤、柴、建筑材料、家俱和肥料的价格也都上涨了。
    政府宣称,整个的生产量在一年中提高了10%。但是哥穆尔卡计划把工业生产提高的比例降低,把重工业的生产转向消费品的生产。但是这种转变肯定是会很缓慢的,并且在转变过程中,波兰的失业现象还会增加。失业已经成为一个恼人的问题,现在已有25万人失业,而整个失业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除了波兰人的经济问题以外,波兰人民仍然承担着随着任何一种共产党政府而来的讨厌的负担。波兰的新闻只是在同其它共产党国家比较的时候才算是自由的。虽然警察的权力被削弱了,俄国的影响也消除了,可是人们所恨的秘密警察机构仍然存在。波兰是过于紧张和过于不安定了,以致波兰政府不能在国内安全问题上进行不必要的冒险。
    关于波兰的这种种冷酷的事实,结合在一起增加了发生另一次暴动的可能性,这次暴动可能比去年夏天在波兹南发生的争取“面包和自由”的暴乱规模更大,流血更多。世界的危险地点
    西方的专家们同意,如果波兰人确实要举行暴动,俄国人的不留情行动一定会使去年匈牙利的浴血事件相形减色。驻有六万俄国军队的波兰,横跨在从苏联到另一个卫星国家(东德)的生命线上。四十万以上的苏联军队驻扎在东德。假如这些军队被卷到波兰的战斗里,那末在整个德国也会很容易地发生战斗,而把西方国家卷进来。
    一位密切观察波兰局势的西方人士总结波兰所面临的危险如下:“政府不知道它是否有足够的威信来维持秩序、限制工资的要求、得到上缴的粮食和制止通货膨胀。波兰的一切看得到的权威力量——‘民族共产主义’分子、‘斯大林主义’分子和天主教教会——正在联合起来努力解决困难。但是真正的决定得留给看不见的权威力量,工人和农民来作——而谁也不知道他们要做些什么。”(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法新社万象30日电】国民议会在结束寮国问题辩论时是就三个问题举行投票的。政府没有提出信任问题。参加政府的议员没有参加投票。议会中二十四个投票者一致赞成王国政府同寮国签订的声明。议会接着以十六票赞成(八票弃权)谴责阻碍实施这些声明的缓慢态度和反对态度。这两次表决都是采取举手方式。第三个问题:议会是否同意政府根据首相的声明继续同寮国谈判的问题,议员们以十三票对十一票表示不同意。这次表决是秘密投票的。在散会之前,议长要求首相重新考虑王国政府对寮国问题——王国的首要问题——的政策。看来国民议会似乎不久就会对这个问题重新展开辩论。万象某些政界人士认为,议会采取这种态度的目的并不是要反对首相,而是表示议会这个第三者希望迅速最后解决寮国问题的愿望。人们说,十三个反对者是想表示他们对某些大臣、特别是对副首相萨索里特挑战。他们谴责副首相竭力破坏谈判,反对首相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