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华盛顿5月31日电】本来预料美国在英国采取了新的对华贸易政策以后会忿然咆哮起来,但是这种预测今天却没有在这里成为事实。除了个别人士提出了比较温和的抗议以外,英国所采取的放宽对华贸易禁令的那种决定,到目前为止在国会和报纸上都受到了普遍的赞同。
    事实上,继之而来的倒是一种普遍的要求,要求重新估价美国所奉行的对中国大陆进行全面的经济、政治和外交抵制的那种政策。
    今天最先在参议院发表不同意见的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威廉·诺兰。但是,即使是这种不同意见,观察家也认为并不是对英国这种决定的一种抗议,而是一种警告,要求大家注意它所引起的后果。
    国会有许多人都说,虽然英国拒绝接受美国政府的主张而决定取消对中苏两国禁运货单上的差别,但是实际上并不能因此而责备英国“单独干”。
    他们说,问题是:由于预料其他许多盟国也将要效法英国的作法,美国究竟是否能够“单独干”而继续执行它目前的对华政策。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个委员、阿拉巴马州民主党参议员约翰·斯巴克曼说:“我想,我们必须采取现实态度。我们是很容易恼恨对红色中国的贸易的,但是,我们的经济不是那样依赖它的。而其他国家,特别是英国和日本,它们的经济却是依赖它的。我想,在关于它们的贸易需要的问题上,我们可以更加现实一些。”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也对国务院昨天所发表的一项声明提出疑问。国务院昨天的声明说,参加巴黎会议的大多数“中国委员会”成员国都支持美国坚决主张在对中苏两国贸易管制货单中间保持相当大的差别。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着重地说,大多数国家是支持英国的。
    【路透社华盛顿5月31日电】“华盛顿明星报”今天在一篇社论里说,英国放宽它的对华贸易禁运的决定在政治逻辑上和经济现实上都是有充足的理由可以辩解的。
    它说美国的对华政策“价值可疑,并且作为自由世界对北京施加压力的一种有效的工具来说,它已失去了效用”。
    它又说:“我们美国人必须冷静地对待这个事实。”我们应该认识到,对北京完全禁运的政策已经丧失了它可能一度有过的用处,而它现在只不过是在全世界根本不愿意僵持的时候想使全世界同中国共产党人僵持的一种无效的努力罢了。
    它说:“的确,这是我们对亚洲的官方看法的一个需要作一番彻底的重新估计的方面,不管这种重新估计是不是痛苦的事。”
    【合众社纽约5月31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称赞英国放宽对红色中国贸易限制的决定。
    该报评论说:“预料(中国委员会)其他成员国将效法英国……如果共产党中国同西方扩大贸易而减少对苏联的依赖,那么这一措施也许可以产生重大的政治好处。但是在这个新的安排下,自由世界的重要国家无论如何是会改善它们的经济地位的。
    “把英国、日本、西德和其他西方出口国家的经济维持在高度水平上,对于自由世界来说,远比旧有的限制对共产党中国发展所起的可疑的阻碍作用重要得多。”
    “每日镜报”今天评论说,英国决定放宽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限制,是“严重破坏”英—美阵线的行动。

【合众社香港5月31日电】预料共产党中国在今后若干时期以内不会因英国放宽贸易管制而得到经济上的好处。
    政治上的好处几乎立刻可以得到。
    真实的情况是,共产党中国既无货物又无现款来增加它的贸易总额,现在它的贸易是由苏联集团垄断的。目前跟西方的贸易占总额的大约20%。
    经济专家们指出,譬如,由于国内感到缺乏,北平已经大量削减猪肉、谷物和食油的出口,已经下令缩小工业计划,而且设计人员得到通知要集中力量设计能够用中国制造的产品和原料修建的工程。
    此外,中国人的外汇为数不多。他们没有能力支付他们对俄国的债款,在最近还宣布莫斯科答应中国人在偿还这些债务方面可以宽限一个时期。
    过去数年一直有很多推测说,如果把贸易弄得自由一些的话,中国可能变成第二个南斯拉夫,还可能减少它对苏联集团的依赖。这种论调现在必然要遇到考验了。可是在几年内可能还不会得出很明确的判断。从经济上说,红色中国是苏联集团的一个组成部分,俄国人大概不会不经过斗争而让它脱离的。
    人们认为,实际上,红色中国是非常希望同美国进行贸易的,它认为美国是手工业货物的一个理想市场,而这种货物乃是共产党人能够出口的一部分东西。然而这些货物在英国大概是不会有很多销路的。
    从政治上说,中国人差不多立刻就会得到好处。英国决定同他们做生意的事意味着共产党人可以预料其他西方国家不久将会效法。否则,西方国家就要丧失一个潜在市场,如果不是一个实际的市场的话。
    随着一个国家接着一个国家同共产党人做生意,它们就会发现聚集起来巨大压力要求接纳红色中国参加联合国。此外,由于放松乃至于可能完全取消联合国的管制,中国政权将摆脱掉他们对朝鲜战争的责任。香港贸易界非常高兴
    【美联社香港5月31日电】这里的贸易界人士——曾经和中国大陆作过大量的生意的人士——星期五对英国废除对北平政权的特别贸易管制非常高兴。
    香港总商会的英国秘书杰·布·基特说,“早该废除了。”其他的贸易界领袖也有同感。
    但是大多数人着重指出,他们预料红色中国以前不能够从西方输入的那些货物不会突然大量增加。
    高级政府官员说,这个英国的贸易港口(它在去年运往北平价值两千三百万美元的货物)由于放宽了禁运大概将多做10%的生意。
    在这里密切注视有些什么货物进入红色中国的美国外交界人士预料,机器样品的销售最将有所增加,但是不会有大量的定货。

【中央社旧金山5月30日电】参议员诺兰办的并且以亲国民党中国态度著称的“奥克兰论坛报”发表了一篇社论和一篇长文设法支持目前的一种说法:最近的台北骚乱不是自发的而是“有组织或有计划的”。这件事情是意味深长的。
    “奥克兰论坛报”关于台北事件的看法似乎是根据从华盛顿消息可靠人士得到的官方消息。它说“造成这次突然爆发的恶毒事件的基本原因是复杂的和长期存在的。这是一种压抑的愤慨,不管是否合理。这种愤慨一直被克制着,后来为某一个人或某个人的特务分子利用来谋利,以达到某种破坏目的。在研究了那天事件的详细情况和群众暴乱前后发生的事件的详细情况以后就能够自然而然地得出这样的结论。可是人们尚不能明确说出由某个人或某一群人负责”。
    可是社论说:“责任是存在的。美国人民必须认识到这一点,立刻断绝我们同蒋介石政府的关系到头来对我们的损失要大于对它的损失。”
    社论表示同意国务院的意见,即美国在台湾的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都应该减少,但社论又说,“这个裁减必须经过慎重考虑并且慎重去做。即使在现在我们万万不能损害不论是自由中国人或我们自己在共同安全范围内的地位。”
    同时在上述的社论旁边刊载了“奥克兰论坛报”的社论主笔,也是参议员诺兰的密友雷蒙德·劳伦斯的一篇专文。他在其中提出了他认为有一定把握的关于台北骚乱的两点结论。第一,没有证据证明共产党在台北骚乱中的领导作用。第二,骚乱不是自发的,“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这次对台北美国大使馆和美国新闻处的攻击是由拥有很高权力的某人策划的。”
    关于第二个结论,劳伦斯从美国驻台北大使馆给美国政府的还没有发表的一份正式报告中援引了大约一百字。这份正式报告提出了值得仔细考虑的两点,关于第一点(就是美国官员努力请中国协助对付暴乱分子),报告说:“麦耶先生(美国大使馆人员)最后在下午一时半到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汪丰家里找到汪丰,并且向他报告局势的严重性和增加警察的必要性。他要求汪丰同能够对此采取某些行动的某人联系,汪先生答应这样做。麦耶打电话给正在格兰特饭店进餐的皮契尔先生(大使馆人员),劝他到外交部争取帮助。皮契尔先生直接去外交部,在下午二时左右到达那里,一直在那里耽到下午六时,为的争取一些保护性行动。”
    但是,没有采取什么行动。在这期间,大使馆遭到袭击,大约九个美国人被打伤,美国新闻处办事处被毁。
    关于第二点就是中国警察的拖延战术,正式报告透露,没有看到警察(在大使馆被袭击的时候)在暴乱分子最初聚集起来时或者在后来进行什么坚决的努力来驱散或者阻止暴乱分子。警察散布在大使馆围墙之外,但是他们没有在这种场合下需要用的镇压暴乱的工具,虽然他们有武器,但是没有把武器拿出来。只是在实行戒严以后晚上七八点钟,群众才终于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