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南中国海美国军舰“海伦那号”船上17日电】美国最大的一支海军作战部队今天把它的威力极大的导弹的罩布脱了下来,引人注目地显示了厉害的“雷古鲁斯”式导弹。
    一小批新闻记者在舰上观看用喷气式引擎发动的这种短尾翼导弹从美国第七舰队这艘旗舰上轰出去,穿入早晨的天空飞向二百七十英里以外的一座小岛。
    三十五分钟以后,“雷古鲁斯”式导弹到达了地平线那面很远的目标,着地爆炸了;这时从“列克星谷号”航空母舰上飞出的跟踪导弹的“愤怒式”喷气飞机就掉头飞走了。
    今天的表演是第七舰队导弹作战能力的第一次公开表演。但是,这种武器成为这个舰队的武器的一部分已经将近有两年了。
    “雷古鲁斯”式导弹可以从巡洋舰上发射,也可以从航空母舰上发射,甚至还可以从潜水艇上发射。
    第七舰队的武器还包括用于其他目的的其他导弹。第七舰队现在已经正式证实它拥有攻击飞机的“响尾蛇”式导弹和从空中发射去攻击潜水艇的“海燕”式导弹。
    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海军中将在一次对记者谈话中总结了导弹时代对现代海战的影响。他说:有了“雷古鲁斯”式导弹以后,海面船只和潜水艇“所能攻击的距离远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在打仗的时候,敌人一定会不断向你开炮。这些导弹使得我们有可能开辟一条道路杀进去。在敌人的防御圈被我们削弱到一定的程度以后,我们舰队就可以摆开阵势进行‘清算’了。”
    虽然“雷古鲁斯”式导弹已经证明作战效力很好,但是它完全不能算是导弹中的王牌。现在已经发明了像“雷古鲁斯—2”式这样更快更准确的导弹,预期在不久的将来就会配备到第七舰队。
    比克利解释说:“雷古鲁斯式是我们最初一批导弹中的一个。它使我们在导弹方面可以得到很有益的经验。”
    关于雷古鲁斯式导弹实际使用的详细材料大部分都仍旧严守秘密。但是,人们获悉这种导弹的航速刚刚比音速慢一点点,射程大约有五百英里。它可以由发射导弹的舰只指挥,也可以由一架有人驾驶的飞机随它一起飞行来指挥。
    比克利还谈到第七舰队希望不久就能得到的新型防空导弹,这种导弹将会大大加强他们舰队击退敌人空军袭击的能力。有了这种新导弹以后,航空母舰上所需要配备的“防御”类型的飞机就可以减少,这样就能使舰队的“攻击”力量加强。
    比克利说:一旦同共产党中国发生战争的话,对我们“最大的威胁”将是驻在中国大陆上据估计有三千架飞机的空军。敌人的潜水艇将是第二大威胁。
    这位三星海军将军说:虽然导弹大大增加了第七舰队的攻击力量,但是第七舰队的快速航空母舰“仍然是主要的攻击力量”,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情况仍将如此。

【合众社台北17日电】国民党中国的最直言不讳的刊物今天要求内阁辞职,并说,应该由中国驻联合国代表蒋廷黻当行政院长。
    “自由中国”杂志主张国民党中国的政治结构作全盘调整,要求蒋介石自己的国民党“降到普通政党的地位”。
    这家周刊说,由于反美暴乱,行政院长俞鸿钧的十七人内阁“已经失去威信,既不受人民的信任,也不受外界的信任。”杂志说,“最近的事件严重地损害了并且大大伤害了现内阁,使它不能有效地进行工作……像这样陷于半瘫痪状态只能对我们有害。因此我们必须认为,改组内阁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今天最宜于当我们行政院长的人是蒋廷黻。这是这里的许多人以及反对共产党、忠于我们政府的华侨的所共有的想法。”
    “自由中国”是一家独立的中文杂志,支持他的是国民党中国的战时驻美大使、学者胡适。
    这家杂志说,行政院长俞鸿钧“真可怜。他有责无权。因此迫切需要改革。这种改革要求组织民主世界信任的政府。这意味着政府必须在事实上和法律上是民主的。”
    但是这家杂志说,“为了要完成这个改革,还必须解决另外一个根本问题。那就是使国民党降到普通政党的地位,使党政明确地划分开来。政治结构必须使行政院长真正负责,使他能履行他的责任,而没有人在幕后替他拉线……责和权是不能分开的。”
    这篇很长的社论说,“改组政府并不意味着仅仅调换人员。最重要的是从根本上改变政治理想,然后改变运用政治的方法。”
    社论说,今后任何行政院长“必须是事实上的行政首脑。如果他不能这样做,任何行政院长将只是俞院长第二。”

【本刊讯】香港出版的“自由阵线”周刊5月27日刊登了于平凡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和谈、和谣、蒋经国”。在这篇文章里,作者认为蒋经国是和谈的“真正对象”。现在把这篇文章摘要刊载如下:(编者按:“自由阵线”是所谓“第三势力”的刊物之一。由逃往香港的反动文人和政客在1949年底创办,受美国新闻处和其它美国组织的津贴。)
    下面我们要根据事实来论证这一个假定——蒋经国为中共“和谈”真正对象——能否成立。初步观察与分析显然有利这一假定。支持这一假定的基本前提是蒋经国既有力量(至少有此可能)控制台湾,而且也有意愿与中共言和的可能。
    关于第一点,既实力问题,可能不如蒋氏父子的设想,特别是小蒋本人估计得那么高,可是他所控制的范围正日益扩大,是极为明显的事实。观乎他这几年来的动向,他显然是意图在老蒋“驾崩”前完成他对台湾的全面控制。至于他现在距他的目标尚有多远,无人能做明确的估计,不过熟知台湾政局内情的人都能同意,蒋经国距他的目标已经不远了。
    关于第二点,是由其他几个条件规定的。第一,反美;第二,崇尚极权,不反对共产主义;第三,和中共无势不两立的冤仇;第四,有野心而好冲动。蒋经国显然是具备这几项条件的人物。
    这几年来,蒋经国的权力扩张运动是台湾政权内部最突出的事实。首先,蒋经国控制了特务机构,把戴笠死后留下的四分五裂的军统局加以整顿,并完全置于自己的掌握之下,跟着是控制党和军队,先是通过政工人员以监视部队长官,最后,则制造出戏剧性的孙立人事件,结束了孙立人的军事生命!铲除了他控制陆军的最显著最重大的障碍。控制军队的工作在基本上完成后,小蒋的目光便集中在青年身上。“青年救国团”便是他的杰作。随后,他就控制言论了。“自由中国”半月刊所以在本年初惨遭“围剿”,险些挨打,不过是蒋经国的权力巨掌稍稍摆动后必有的结果。最近,连台湾的地方选举,也落在他所管的范围中了。
    蒋经国这几年来在台湾的所作所为,几乎全部是从共产党那里抄袭而来。蒋介石模仿希特勒,他则师事斯大林。同时,我们总该记得,蒋经国曾经做过多年的共产党员,并在苏联留居多年。
    在对中共“和谈”上,蒋经国比国民党内其他任何党、
    政、军首要皆多一项有利条件,那就是他和中共从无深仇大恨。而且蒋经国对中共目前在大陆的所作所为大部分是不反对的,不只是不反对,而且还衷心佩服,这可以从他极力效法共产党的手法上看出来。心理学有个通则告诉我们,没有人会模仿他所瞧不起的人。模仿敌人本身就意味对敌人的重视与佩服。除开蒋经国而外,目前在台湾稍有实力的人,多与中共有血海深仇,讲起和来总没有他那么方便。因为心理上的障碍极大。
    足以促成蒋经国动心的另一个因素,可能不为一般人所注意。其实,它的重要性未必在其他三项条件之下。富有野心而好冲动的人,经常有一种“一鸣惊人”的冲动。处于蒋经国今日这样地位的人,更容易为这种冲动所控制。据许多认识蒋经国的人评论,其人并无什么过人才能,甚至比他的父亲还差得远。可是,他的野心却大过蒋介石。作为一个“大人物的无能后裔,每每具有一种毁灭性的自卑感。这种自卑感可以令人坠落。
    ”也可以推动人去冒险。因无能而构成的自卑感愈深,要求表现的冲动也愈烈,蒋经国显然是有这样自卑感的人,而且相当强烈。当年金元券时代他在上海搞物价管制,便是最好的证明。那根本是办不通的事。一个人常常要去做办不通的事,而且做来很认真,不是等于一种变态心理是等于什么呢?不管“和谈”的结果如何,但“和谈”本身以及因“和谣”而引起美国官方的焦急与世界对他的注视,对蒋经国就是一个莫大的满足。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民主党人参议员富布赖特今天说,“赤色中国的毛泽东很可能变成第二个铁托”。他重新主张谈判承认毛泽东政府的问题。
    富布赖特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内的第二号民主党人物。他在一次电视访问节目中说,赤色中国和俄国在某些问题上的自然利益是有抵触的。他问道:“为什么它们不能各走各的路?”记者问他,毛泽东是否可能采取像南斯拉夫的铁托总统所采取的那种脱离克里姆林宫而独立的立场。富布赖特在回答时说了上面那番话。
    他重申了他的看法,就是美国是“不可避免”要承认赤色中国的。他认为,“唯一的问题是在什么时候和怎样做的问题”。
    记者问富布赖特,他将怎样处理这个问题,他回答说,他将从谈判着手,目的在于以承认中国来换取共产党的让步。他说他将设法获得的一个让步是共产党保证中国国民党岛屿堡垒台湾的独立。他还说,在同毛泽东进行谈判的时候还可以谈到美国和共产党中国恢复贸易的问题,包括开辟航空线在内。
    有一个提问题的记者说,富布赖特说这样的话在6个月以前会被认为是“政治上的自杀”,
    富布赖特说,他认为,现在有许多美国人已经认识到,承认共产党中国并不意味着赞成他们的政权。他说:“我并不是说,我们应该在明天早上就承认共产党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