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14日电】有一部分重要的莫斯科作家已被苏联共产党正式控告为反党。在纽约刚刚收到的这一期莫斯科“文学报”上说,莫斯科作家党组织通过决议斥责了反党的作家。这期“文学报”报道还指出,反叛者将不放弃他们的枪,他们要求创作自由。他们正在坚持他们的照事实描写苏联生活的权利。
    “文学报”是苏联作家协会的机关报。它提供了近二十年中苏联刊物上出现的第一批证据之一,表明在苏联知识份子中可能存在经过认真组织的或半组织的反党活动。然而,获得的证据中的迹象表明,反叛作家并不在这点上认为他们自己是一个有组织的反对集团。他们显然认为他们自己是爱国者,想争取他们反对独裁官僚主义统治的权利。
    主要的反叛作家都是有名的天才作家。
    四十四岁的小说家、两次获得斯大林奖金的卡扎克维奇是个中心人物,他是负责出版两卷名叫“1956年莫斯科文学”文集的编委会委员,这个文集现在正遭到严重的攻击,他正在捍卫这个文集和为这个文集撰稿的作家。
    被广泛宣传的“不仅仅是为了面包”这本书的青年作家符·杜金采夫,采取了差不多像他小说中的英雄一样不妥协的态度。书中英雄工程师洛帕特金捍卫了官僚主义企图压制的一件发明。
    在斯大林统治下遭受到严重不幸的抒情诗人玛格丽塔·阿里格尔在她致作家协会的一封迄今尚未发表的信中表明了她的态度。她维护创作自由,并且列举了在斯大林统治下对她和其他作家所施加的迫害作为极权统治对文学毒害的例子。
    一致反对党对他们的创作艺术实行压制的其他人物有:亚历山大·雅辛,维·坚德里亚科夫,维·鲁德尼亚和维·卡维林。其中大部分人是同“莫斯科文学”文集有关系的。
    反对他们的人是那些并不是由于他们创作的才能、而是由于他们愿意让自己成为党在文学方面进行压迫的工具而有名的作家,例如克谢·苏尔科夫关于这种反对发表了以下这些意见:“人们所得出的结论是:我们中间有派系存在,我们的同志有一个在或多或少的程度上明确地扼要提出的文学——政治纲领,这个纲领是同党在文学方面的方针不符合的。”
    苏尔科夫对反叛者说:“该是想想这个问题的时候了:为什么我们国外的敌人这样愿意、而且以这样极端的‘善意’在保护你们呢,为什么他们这样散布和宣传你们所辩护的那些作品呢?有着思想意识上的斗争,我们今天所批评的错误并不能归入风格的范围。这些错误是严重的大错误。”苏联“历史问题”杂志编辑部因犯错误已改组
    【法新社莫斯科16日电】苏联“历史问题”杂志主编和其他九名工作人员今天被免职,因为他们只揭露“斯大林的错误”,而不坚决谴责“目前修正主义的倾向。”
    在大批的免职中,只有三名工作人员幸免。这家杂志现在将成为苏联科学院历史部的机关报,而不再像以前那样是历史研究所的机关报。
    被免职的主编是布鲁日阿洛夫。在被免职的人中间也有国际知名教授埃鲁沙林斯基和阿齐霍夫斯基。
    这家杂志的“严重错误”曾一再受到了共产党报纸的批评,最近受到了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鼓动”部部长康斯坦丁诺夫的批评。
    在最新的一期中,这家杂志的新编辑指责以前的编辑人员屈服于“耸人听闻论和资产阶级的客观”,而“这些东西与真正的科学是毫无共同之处的。”社论又说,某些“不坚定的人”赞同了这些“错误的文章。”
    社论说:“把对斯大林的个人崇拜和党和人民的政策和活动相提并论,这是重大的错误。这种解释只会使人低估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所取得的成就。”
    社论谈到苏联——南斯拉夫意识形态的分歧时说,新的编辑部将为消灭个人崇拜的残余而斗争,但是,也将“坚决地同想要用泥污掩饰、缩小和改变我们党的作用的某些外国的修正主义倾向作斗争”。
    社论说,前编辑部没有充分地强调说明“在各个国家里,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斗争”。评论说,这个杂志退缩不前,没有设法阐明由于匈牙利事件而引起的意识形态问题,从而他们无力从科学的立场来对待当前的问题。
    同时,这个苏联科学院的刊物,批评了布鲁日阿洛夫和他的前任者潘克拉托娃在他担任主编时破坏了集体领导的原则。

【波兰通讯社华沙12日电】“劳动之声报”发表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索文斯基的一篇题为“在第九次全体会议以后”的文章。
    作者在谈到党对工会的思想和政治领导时说,这种领导既不是意味着回到驱使工会的旧方法,也不是意味着干涉它们的活动或侵犯它们的自主。
    文章说:在思想战线上,工会中出现修正主义和社会民主主义倾向。这些倾向的表现就是为了整个工人阶级及国家的利益而否定和轻视个别工人团体的利益,否定要维护工人们的利益就不仅应该防止错误并且也应该动员大家努力增进我们劳动果实这个真理。
    现在还有一种回到旧的行政工作方法的倾向。现在有一种保守的倾向,反映在某些工会领袖反对工人委员会的偏向上。我们应该坚决同这些倾向作斗争。
    作者在谈到工会组织同工人委员会之间的关系时指出,正如实践证明,这些组织在解决它们各自企业的经济问题时实行合作可以保证同时正确、谐和地满足个别工人团体的利益和整个工人阶级和国家的利益。
    文章继续说:“应该坚决反对工会把它们维护工人利益的任务只限于提高工资和其他利益方面。工会绝不能忽视工人们的长期利益,绝不能忽视整个工人阶级和国民经济的利益,这就要求它们彻底熟悉生产和经济上的问题,积极参与经济方面的决定。”
    作者强调说,工厂里的工会组织应该主动来建立工人委员会。他还强调必须保持工人委员会的社会性质,并且必须组织联合报告会和协助工人委员会同行政方面合作。波兰工人家庭
    收支调查情况
    【波兰通讯社华沙13日电】中央统计局1月12日,开始调查了大约1150家在采矿、冶金、机器制造和纺织等工业部门工作的工人家庭的家庭预算。
    这次调查是以有关家庭正常得到的全部收入和支出为基础的。
    中央统计局已经总结了头两个月调查的结果。调查结果表明,一个矿工家庭(平均以2.7口人计算)每月平均收入是2173个兹罗提。一个冶金工人的家庭(以2.2口人计算)每月平均收入是2448个兹罗提,一个机器制造工人的家庭(以2.56口人计算)每月平均收入是2453个兹罗提,一个纺织工人的家庭(以2.3口人计算)每月平均收入是2107个兹罗提。
    家庭收入包括被调查的工人的工资、家庭里其它成员的收入、家庭津贴、养老金等。
    就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以及职员的家庭的预算而论,它们是:在采矿业为4063个兹罗提,冶金工业为3012个兹罗提(平均人口2.2),机器制造工业为2800多个兹罗提(平均人口是2.04),纺织工业为2959个兹罗提(平均人口是2.53)。
    花在购买物品和劳务方面的钱数(以百分比计算)如下:
    采矿业工人家庭用它们的收入的53.8%的钱买食物;冶金工业为58.1;机器制造工业为54.8%;纺织工业为56.3%。采矿业工程师、技术员和职员的家庭用在食物上为46.2%、冶金工业53.6%;机器制造工业为49%;纺织工业为51.3%。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美众议员麦考马克今天说,在本来决定邀请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访问美国这件倒霉事情的时候,并没有得到国务卿杜勒斯的同意。
    众议院民主党领袖麦考马克,举出这一点作为例子,以说明他所谓的“目前政府中有一些人”在“拆”杜勒斯的“台”。
    麦考马克指责说,特别是总统的裁军顾问史塔生一直在设法“搞垮杜勒斯”。
    麦考马克在接见记者时不愿意指出他所谓的其他给杜勒斯制造“困难”的人的名字。
    麦考马克说,“当去年秋天向铁托发出请帖的时候,杜勒斯正在医院里”。他说,邀请铁托的决定是“由国务院内某些人”作出的,“并没有征求国务卿的意见,或者没有得到他的同意。”
    至于为什么要“拆台”呢,麦考马克说,“他们可能与国务卿确有分歧,而且在首都,总是有人想争夺权力和地位的”。

【新华社华沙15日电】波兹南博览会前五天中有二十三万七千多人参观,而去年同时期只有八万多人。
    到13日为止,波兰的对外贸易机关在会上同各国签订的协定总数已达四千六百万卢布,其中同社会主义各国的协定占二千万卢布,波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巴耶尔在会上回答美国记者的问题时指出,美国给予波兰的并非一般的贷款而是贷购一批美国商品,而且这个数字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给予波兰的贷款比较起来是微不足道的,如民主德国给波兰一亿美元,苏联给波兰的贷款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巴耶尔指出波兰从美国贷购商品一事的重要意义只在于波美经济关系向开始好转迈开了第一步而已。巴耶尔还着重指出波兰不允许外国资本渗入波兰的工业投资,波兰只接受正常的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