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6月14日发表题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解冻”的社论,评中共整风运动。社论说:自由主义倾向在北京占了上风,共产党中国的气氛有了重大改变。
    1956年,他们作出了初步尝试,想借助于他们所说的“百花学说”来恢复较大的容忍。在明确规定的范围内,已经号召在文化领域内各种思想齐放,把各种互相竞争的学派表达出来。
    不久之后,北京就有一部分领袖希望这种冒险到此为止——这是共产党报纸自己说的。事实上,他们所激发出来的主要花朵是对政权的批评。但是,波兰事件和匈牙利事件已经给予中国严重的警告。
    现在已经肯定,毛泽东亲自决定用自己的巨大声望来支持继续而且进一步朝向比较开明的方向发展。2月27日他在一篇演说中阐述了一项比较新的论点:在社会主义社会内部是可能存在“矛盾”,共产党中国主要“矛盾”是领导者和被领导者之间的矛盾,只有在这方面展开坦率讨论才能妥善予以补救。
    这是不是说在中国开始了自由纪元呢?结束了集权主义大整训时期呢?当然不是。在全中国由于毛的演说而开展的“整风”大运动,在许多方面同共产党历次的大运动并无二致。中国的有组织的群众有条不紊地分为无数学习小组,在小组中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新鲜的是:“改造”的对象变了:现在被改造的是党干部和党员。还有一点新鲜的是:被领导者被要求坦率发言来批评领导者和对制度提出一切必要的修改建议。甚至于允许陈述唯心主义论点来反对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因为他们感到使马克思主义取得胜利的最好办法是展开一场争论,而马克思主义的门徒们认为:在这场争论中,马克思主义是只会胜利的。
    没有疑问,现在来估计北京这样进行的改变的真正意义,还早了一些。但是,看来明显的至少是:已经发生了一个重大的事件。毛泽东和他的“集体领导”同伴们自己也认识到政权有过火之处:暴政和干部们的专横、过分的纪律统治、压制任何独立思想、为群众所深恶痛绝的厉行节约。
    面临着这种情况,毛泽东保持着头脑清醒,同时感到自己强大到足以支持人民来反对干部,足以进行广泛的减压运动,最后——在这一点上,他表现出比斯大林高明得多,当然也是更优秀的马克思主义者——足以开辟一个试验和讨论的新纪元,从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解冻”。
    因此,在共产主义世界中,北京成了共产主义思想的一个新泉源,这种思想比莫斯科更新、更灵活。这种情况一定会在各卫星国引起深刻的影响,现在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例如波兰的自由主义共产党人在激动地寄望于中国,他们透露出自己激烈希望从北京得到鼓舞,去反对莫斯科的意旨而探求民族共产主义。

【中央社东京15日电】一个日本社会党高级领袖今天在这里说,即使日本与北平的关系正常化了,他的党也不愿意牺牲与国民党台湾的大量贸易。
    他说,如果日本在承认赤色中国时台湾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的话,日本可能不得不在短时间内执行“两个中国”政策。
    日本社会党总书记浅沼稻次郎是在今天下午这里举行的一次外国驻东京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当记者们追问这位今年初领导社会党代表团访问北平的浅沼稻次郎关于社会党对华政策的问题时,他说,他的党在设法争取尽早承认赤色中国的同时,也考虑到日本和台湾订有和约及国民党政府是联合国会员这一事实。
    浅沼稻次郎强调说,但是,社会党肯定把中国共产党政权看作是“中国的主人”,因为它代表着大陆上的六亿中国人民。
    他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因此,这个问题必须由两个有关政权本身作为内部问题来解决。
    这位社会党总书记认为,台湾问题可以通过三种途径的共同努力获得解决。这三种途径是:目前美国和赤色中国在日内瓦的谈判,北平和台北的直接谈判以及东京和北平的谈判。
    他认为,“如果没有美国的干涉”,中国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
    【法新社东京15日电】社会党总书记浅沼稻次郎今天建议用一项包括美国、苏俄、共产党中国和日本等四国的中立条约来代替美日安全条约。
    浅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要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的话,应当以他所谓的“非武装中立”作为这种条约的基础。
    浅沼和同时出席记者招待会的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说,日美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是“典型不公平的条约”,并说应当予以“废除”。他们又说,岸信介首相应当在他即将访问华盛顿期间谈判废除这些条约问题。日本社会党坚决要求:第一,美国把军队撤出日本以保障日本的独立;第二,岸首相尽力说服美国领袖们改变对共产党中国的“错误”态度;第三,美国当局立即把美国陆军特种技术兵、“罪犯”哲腊德交给日本法庭审判。

【法新社台北15日电】今天自官方获悉,今天上午一位国务院特使曾与美国大使兰金会商5月24日事件。
    普利特部长是位高级视察人员。他昨天到达这里代表国务院对那次事件进行调查,并且搜集有关情况。官方说普利特的访问是“对美国国外的外交机构例行的定期访问,这是非常情况下的惯例”,在台北这里的情况正是那样。
    预计蒋介石总统不久将接见普利特。
    据法新社记者了解,行政院长俞鸿钧就5月24日事件发表谈话以后,兰金大使正忙于编制一份不久将上呈华盛顿的全面报告。
    【法新社台北15日电】台北的美国人士今天指责说,国民党行政院长俞鸿钧关于雷诺上士一案(他的无罪开释引起了公众的不满和台北5月24日的骚乱)的报告是“强辞夺理,等于纯粹的推测,虽然自称是这样,没有任何事实可以证明”。
    然而,这里的美国当局拒绝对这个报告发表任何正式意见。据说这个报告已经送交华盛顿。
    这里的美国人士私下对俞鸿钧行政院长提出雷诺案件的态度感到震惊。有资格的观察家指出,判处雷诺无罪开释是根据安格普撒克逊法的这样的前提:检察官必须证明雷诺在杀害刘自然时不是为了以某种方式自卫。但是,检察官不能证明。
    但是,俞鸿钧的报告说:“在事后询问过各种证人和进行了必要的调查后,台北地方法院检察官罗比大(音)的结论认为雷诺的自卫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美国专家指出,中国当局说,雷诺是“蓄意杀害,不是正当地为了自卫的”(俞鸿钧昨天在他的报告中这样说),因此,这就为对雷诺杀害刘自然的原因进行进一步的推测打开了大门。
    美国人士又指出,行政院长的报告中没有任何地方谈到受害人和雷诺之间有任何可能的联系。他们进一步表示,俞鸿钧报告中所说的导致开枪的事件的次序与军法审判所认可的事件的次序不相符,因此使案件排除了自卫的可能。
    这些人士认为俞鸿钧的报告的目的在于证实中国官方关于美国军事法庭“误审”的指责和提供解释以便为后来的人民的不满以及其后的骚乱和劫掠这里美国大使馆和美新处建筑物的行为辩解。这些人士指出,这是要把初期的过错放在美国政府身上。蒋帮内部意见分歧
    【合众社台北15日电】国民党中国最有势力和最大的两家报纸今天要求从宽处理四十一名被控参与上月台北反美骚乱的人。
    同时,消息灵通人士对合众社说,在惩办那些受审讯的人的问题上政府高级领袖间发生了分歧。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中间的一派认为,向美国道歉和弥补受到损害的关系的唯一方法是严厉惩罚四十一名被控的骚动份子。他们下星期可能要出席军事法庭受审,这里一般认为,这一事实表明,政府想给他们严厉惩罚。
    这家报纸要求政府检查这里的美国兵所享受的外交豁免权的范围和在谈判军队地位协定的问题上“站稳立场”。
    同时,蒋介石大元帅的国民党报纸“中央日报”也要求从宽处理骚动分子。观察家们认为,这是特别有意义的,因为,“中央日报”总是反映或领导政府的思想的。这家国民党报纸说,“如果不惩办那些犯罪的人,就不可能保持国家法律的尊严和维持公共秩序。”但是,“中央日报”说,“我们仍然要要求军事法庭对他们从宽处理。”
    它又说,“大多数的群众的行动仅不过是出于一时感情冲动,因此,从人的本性看来,他们应该在某种程度上得到宽恕。”
    但是,一些国民党官员担心,如果把这些被控的骚动份子处罚得太严,这将会引起公众的愤怒。他们还认为,这样做将会使共产党人有了宣传材料,他们可以指责说,蒋介石政府在讨好美国人。
    这里的某些美国重要官员担心,如果这些骚动份子被处理得太严的话,中国公众最后将会责怪美国本身。
    独立的和有势力的“联合日报”今天要求政府采取宽大态度,它并指出,美国并没有要求惩办那些骚动份子。说话直爽的“联合日报”说,如果对被控的骚动份子进行宽大处理,公众就不会拿他们的军事法庭与美国军队开释上士雷诺这件事作比较。

【法新社万象16日电】奉王太子之命组阁的萨索里特的亲信人士星期六说:据说苏发那冯的党团内的有势力人士福耳塞纳已经同意参加萨索里特的内阁。反对党中最坚决的一派参加内阁看来是由于国家党—独立党联合委员会对萨索里特原先的政府纲领作了修改的缘故。这种修改另一方面可能使辞职的首相富马亲王同意担任外交大臣之职。万象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种参加将使萨索里特很有可能下星期初得到国民议会的授权。但是,据这些人士指出,这种参加还没有完全肯定,目前正在继续进行谈判以求获致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