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台北14日电】行政院长俞鸿钧宣称,5月24日台北不幸事件的发生是一个无组织无计划的群众盲动,但以匪谍之狡诈奸恶惯于伺机活动我政府及人民必须提高警觉,时刻慎防,切勿授匪以可乘之机。
    俞院长于14日上午就台北不幸事件处理经过在立法院会议所作报告中说明,美军顾问团所有人员均享受外交豁免权一点,系随我政府接受美国军援之有关协定而来,凡接受美国军援国家均系如此,非仅我国为然。但俞院长在此指出,关于军援顾问团人员同享外交豁免权之范围问题,外交部应作进一步之探讨,以视是否可能觅求补救办法。至于顾问团以外之驻台美军人员其现有及将来之地位待遇问题,政府正循外交途径与美方谈判中,此一问题原则上与驻在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及日本之美驻军人员相同。俞院长于分析此次事件时,强调说明此次事件的发生导因于一般人民对美军事法庭判决雷诺无罪痛感不平,因为“人命关天”在我国乃深入人心之传统观念,但当时虽有少数不法分子利用群情汹涌从中煽惑,然至目前止,尚未发现此次骚动系出自有计划有组织之策动迹象。相反的,有甚多事证足以认定此乃一偶发之群众冲动行为。第一,群众系由来往行人驻足围观刘妻奥特华在美大使馆前抗议行动所自然形成,惟情绪则因人数愈多而愈激动,终乃由不平心理酿成不幸事件;第二,群众由愤慨雷诺案之不平所直觉发生的民族情感,一经有意或无意的煽动或刺激,便发为失去理智的行动;第三,肇事地区初仅局限于大使馆,至下午4时后始波及美国新闻处。而美侨住宅及市郊之美侨皆未受到骚扰,可为此一事件并无计划与预谋之证明;第四,肇事群众住址散在各处,籍贯各省均有,年龄自十六岁至四十岁不等,且其职业迥异,欲加组织而采取某种有计划之行动殊非短时间所可办到。至各校学生对雷诺无罪一事亦多同感不平,但仅止于意见之表达,虽有极少数学生放学时途经使馆伫足旁观,但其随身携有书包佩带校徽及臂章显见非出自有计划之行动。
    俞院长于检讨此一事件的处理中,认为由于台湾地方秩序安定日久,治安人员不但疏于戒备,且缺乏处置意外暴动之经验与防暴之装备,同时临事又不够警觉,行动迟缓是事态扩大的主要原因。第一,首当检讨者为警察方面所受之考验,平时机动警力既少又乏防暴经验及训练,且无应付暴动之装备。5月23日鉴于雷诺被判无罪舆论与一般民众愤愤不平,警察机构虽对外侨住区注意维护,但未采取更确实周密之戒备防范措施。而事发后劝导方式松弛无力,维持秩序之行动尤为缓弱,以致事态恶化。群众悉予驱散后计受伤警员三十二人,民众十一人,其中纵火焚烧警车之气象局工友吴面涛一人于送台大医院后死亡。惟在驰援部队未到之际,在场警察处于众寡悬殊情势中,对保护外侨生命,救护伤害人员等工作尚属尽力。第二,宪兵方面于当日下午四时后方大批出动,四时三十五分始到达大使馆,其时使馆已被损毁。当日倘能以快速行动驰援当可获致较佳之配合。第三,为武装部队之调集,就当时之任务及部署而言,武装部队原不负地方治安维持之责,制止民众骚动之责任须首由警察肩负,必要时由宪兵协助之,因此当时卫戍司令部对于使用武装部队以安定平民之骚动,最初不无踌躇,致未及时控制局势,但在事件发生后各部队官兵执行勤务夙夜辛劳与宪警之配合适宜表现至佳。俞院长并称,各主管措置失宜,以致事态扩大各应负其全责,其有亏职守业经各该上级机关予以撤职处分。
    关于肇事分子之处理俞院长报告说,此一不幸事件先后逮捕之嫌疑分子共计一百一十一人,已依照戒严法之规定归由军事机关审理,除已予不起诉处分者七十人先后开释外,其余四十一人业已依法起诉。纵使此等不法行为而损害整个国家的少数人受到法律的公平制裁,以维护国家与社会之安全,此少数人之不法行为无论其动机如何由其行为所发生之结果究为法律所不许。
    俞院长在报告中透露,此次治安机关逮捕之疑犯其中已查出至少有五人过去存有匪嫌纪录。他说,此数人在此次骚动事件中之不法行动虽尚未发现其与匪谍有关之证据,但以匪谍之狡诈奸恶,惯于伺机活动,政府及人民必须提高警觉,时刻慎防,切勿授匪以可乘之机。
    俞院长于分析检讨此一事件的肇因后,强调今日台湾处于世界反共反侵略之最前线,大敌当前,又在戒严时期,政府对于社会安宁、秩序维持、外侨生命财产之保护,必当依照国家法律所赋予之权力切实执行,如再有破坏秩序毁乱法纪之行为,不问其动机如何,应由主管治安机关予以严厉制裁。他并指出中美两国素具深厚之传统友谊,但两国人民之习俗、观念则有相异之处,今后我国人民与美国友人相互间如何能有进一步之认识与谅解,自应遵照总统在文告中所作“我们固然希望朋友能谅解我们,同时我们更当先反求诸己由我们先谅解朋友”之指示,由政府经由学校社会教育途径予以推动。但同时并宜由有关单位切商美方与我合作,共同采取增进相互了解之适当办法。

【德意志新闻社汉堡13日电】德国东亚协会认为,当西德官方贸易代表团今秋第一次访问北京时,应当争取同中国缔结一个贸易协定,规定1958年出口和进口价值都要达到近五亿德国马克。
    出口商们担心,虽然中国对于西方能够供应的一切机器、工业装备、化学品和精密仪器都很感兴趣,但如果巴黎中国委员会会谈不能迅速达成协议,西德作为一个对中国的贸易伙伴就仍然有被击得惨败的危险。由于英国放宽了它自己同中国的贸易的禁运限制,这就变得越发重要了。
    德国出口商坚决认为,中国决不能单靠自己或者东方共产党集团国家的援助完成它的野心勃勃的工业化计划。但是,同战前的德国相反,今天的西德还是对中国贸易方面的一个比较不重要的伙伴,虽然这个迅速发展的国家在最近几年中已经大大地增加了它的对外贸易。
    目前,西德和中国的全部贸易量只有三亿八千零五十万马克(1956年最后数字)。中国最好的贸易伙伴,除苏联以外,是东德。

【美联社英格兰敦卡斯特15日电】比万星期六要求保守党政府“立即”接受俄国提出的停止氢弹试验三年的建议。如果工党取得政权,比万十之八九会出任外交大臣。
    比万在这里的一次矿工大会上说,仅仅需要六枚或十枚氢弹就可以把法国消灭。他说:“我们将仅仅成为欧洲大陆附近的一块焦土和岩石而已。谁会比我们更关心于防止这种类型的战争呢?”
    比万说,应当告诉人民,一旦目前的伦敦会议失败了,“谁应当承当责任。”他说:“我们应当知道,是我国政府呢、苏联、还是美国人应当承担责任。虽然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同美国人取得尽可能大的一致是绝对必要的,但是我们必须发挥我们的主动性,不要认为唯美国的马首是瞻。”

【合众社雅加达15日电】今天一早,当内阁批准苏加诺总统的一个民族委员会的组成时,他在争取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一种有指导的民主的个人斗争中获胜。
    朱安达总理的内阁在举行了五小时又四十五分钟的内阁会议以后批准了苏加诺的民族委员会的组成,会议只对它作了些次要的修改。苏加诺参加了这次会议。
    批评者们立刻指责说,这个就对政府提出意见的由四十五个委员组成的委员会内“左派分子和苏加诺的应声虫太多了”。政治观察家们估计,有十个人被普遍地认为是共产党的同路人。
    政治观察家们评论说,由于委员会的建立,苏加诺对政府的控制权更大了。他们指出,朱安达内阁是由他自己指定的,苏加诺还利用战争和戒严状态下的权力,至少控制了很大一部分军队。只有议会仍然可以实行控制。
    但是,批评者只举出一个共产党员。
    【路透社雅加达15日电】情报部长苏迪比约说,民族委员会的组成是由内阁一致通过的。
    接近该委员会的人士说,草案中的修改包括减少人共产党人和“左倾人士”的人数。
    副主席国民党党员阿卜杜加尼可能将比总统更经常地起主席的作用,预料总统将不会经常地出席该委员会的会议。
    政治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这个委员会对于内阁的作用只有当它在实践中发展的时候才能决定。现在还没有建立起明确的关系。
    【法新社雅加达15日电】民族委员会副主席、前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在单独接见记者时说,虽然原则上民族委员会的意见对于内阁将不是具有约束力的,但是这个机构将努力提出那种合理的和切实可行的意见,使它不会被当作耳边风。
    他承认,委员会并不具有百分之百的代表性,但是可以认为它的组成成分是:令人满意的。
    【美联社雅加达15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说,民族委员会“在具有全国范围的重要性的一切问题上”对内阁和议会有否决权。苏班德里约博士先前说,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把人民的意见带给政府”。他在星期六说,它的职责是促使迅速制定法律和“帮助实现人民的意见”。
    在内阁批准民族委员会组成的时候,这里对马斯友美党所作的努力有过某些支持。这个党所作的努力是要使苏加诺领导的这个委员会不致把政府的一切职权接过去,从而使苏加诺实际上成为一个独裁者。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印尼文“新报”今发表社论说,民族委员会的人选是在讨价还价的气氛中诞生的,因此其阵容不符合我们最初的希望,也不符合苏加诺公布方案时所设想的阵容。报纸说,民族委员会的组成意味着在为寻找改善社会的出路中已前进一步。它包括了社会上起作用的阶层和各地区的代表。
    “竞报”说,现在的民族委员会和朋加诺最初的理想已有改变,最初的理想是成立一种革命委员会,后来改变为咨询机构的委员会。现在的民族委员会是总统与内阁的协议结果。我们对协议结果也感到高兴,因已接近地方要求。地方上要求民族委员会是参议院性质,其委员70%是地方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