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和莫洛托夫今天表示支持关于苏联和美国双方领导人互相对对方人民发表电视谈话的建议。苏联这两位第一副总理是在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为了庆祝伊丽莎白女王诞辰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表示支持这种建议的。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11日提出一项相似的建议。米高扬说,互相发表电视谈话是一个好办法。他说:“我们并不害怕思想竞赛。”他又说,苏联赞成“任何形式的文化交流”。米高扬说,互相发表电视谈话是很好的,因为,“如果人不仅仅是听见了,而且还看见了,那末要进行捏造就更加困难了”。
    他批评了美国政府一种作法,美国政府拒绝把入境签证发给超过五人的苏联代表团。米高扬说:“大概是小规模的代表团是更加容易监视吧。”
    有记者问,苏联政府是否打算放宽西方外交人员在苏联旅行的限制,米高扬追述了赫鲁晓夫在向美国人民发表电视谈话的时候所说的话。赫鲁晓夫当时说,苏联愿意就这一问题展开商谈。赫鲁晓夫说,现在应该由美国来答复了。
    关于苏英关系,米高扬说,五个月前有了恶化,但是错处并不在苏联。他又说,几个月来,苏英关系已经有所改善,还可能进一步改善,但是现在已经应该由英国来采取主动了。
    有记者问,如果苏联政府的主席团的成员不能在重大问题上采取决定,那末就怎么办;米高扬说,大家都回家去,次日继续讨论,直到取得一致意见的时候为止。米高扬说,主席团的成员不会有无法调和的分歧,因为他们的观点并没有根本的分歧。
    参加招待会的还有谢皮洛夫和第一副总理别尔乌辛。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参议院中的一位主要发言人曼斯菲尔德参议员(蒙大拿州民主党人)今天要求艾森豪威尔政府积极努力争取“打开幕幔”同苏联交换情报,交流思想。这项建议是在上星期由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在纽约发表的一篇演说中提出来的。
    曼斯菲尔德说: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公开交流思想对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有巨大的价值。他说:得益最多的将是苏联人民。
    共和党参议员杰维茨12日表示了类似的态度。杰维茨主张在美国和苏联集团之间实行完全是互惠的文化交流计划;根据这种计划,学生、教授、歌唱家、音乐家、艺术家和体育家将可以不受限制地在两国旅行。

【美联社维也纳14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说,“只要美国和苏联仍然是国际紧张气氛中的敌对者”,德国必然是美国和俄国所争夺的一块骨头。但是,他排除了德国中立的可能性,他说,永远不能让俄国控制西德的巨大的经济潜力。
    这位八十一岁的总理还拒绝了在欧洲建立非军事化地区的意见,认为这是“过时的”。他说,这在火箭能够飞行几千公里的时代是不再有什么意义了。
    有记者问到,他对于西德商人开始和赤色中国进行贸易怎样看,阿登纳答复说:“这是个困难问题,但是我们任何人都不要认为,对华贸易将是一座金矿。共产党中国现在正处于困难的经济状况中,并没有作大买卖的钱。但是我希望各自由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团结起来,形成一道共同战线。如果我们为了争取得自中国的利润或讨中国的好而各分东西,并且产生了分裂,那么得利的将只是苏联”。
    有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除了同北平的商业关系而外,在外交方面也有一条共同战线,他答复说,“绝对正确,两者都要有。”

【美联社伦敦12日电】国防大臣桑迪斯12日起飞去对整个非洲作十一天的访问,在这个时候,有消息说,英国打算大大改变它的中东和非洲防御体系。
    政府人士说,主要的改变可能是规定把在塞浦路斯的英国中东军事总部撤走一半。在管辖的北部地区负责的一批人将继续在塞浦路斯履行职务。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它的重点将放在维持英国在中东的空中力量方面。
    第二部份的人将在管辖的南部地区起它的主要作用,并将以怯尼亚为基地。英国决定在这个东非殖民地建立一个大规模的新的海、陆、空基地体系,这个殖民地曾经是使人恐惧的茅茅恐怖运动的摇篮。
    桑迪斯将到亚丁、怯尼亚和北非的沙漠王国利比亚,在那里,英国仍然有军事基地的权利。
    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之间对塞浦路斯达成一项解决办法看来仍然是遥远的事情。但是,有迹象表明,英国人可能接受一种和解,这种和解除了其他的条件以外,给他们比较长期的权利在那里驻扎空军和陆军部队。
    加强怯尼亚作为一个主要的新的基地地区这件事已在今年2月英国国防白皮书里提出来了。它说,从东非那个地区出动的部队和军舰负有保护波斯湾盛产石油的富庶地区内的英国利益的任务。

【本刊讯】英国“曼彻斯特卫报”4月15日报道说,去年的学生会主席库克斯先生在“大学学报”上这样写道:由于过份拥挤,在希菲尔德大学里几乎没有开展社会性文化活动的机会,因为开一个安静的、不被打扰的会都是不可能的。学生会方面面临着无数的,各式各样的要求,其中多数他们都无法给予满意的答复,这纯粹是由于校舍的具体的限制造成的,校舍当初设计的时候最多只打算供给目前学生人数的三分之一。
    去年大学基金委员会“来了,看到了,同时被吓倒了。”事后委员会通过一个计划,为学生会多提供一些房屋。现在希望新校舍将在明年开始修建。
    库克斯先生又说:“我知道校舍的不足并不是一切问题的根源,但我想它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特别危险。当拥挤的情况很显著的恶化时,对学校行政方面的无能为力的不满就显然的增长。学生代表委员会任人嘲笑。这种不断的骚扰使得委员会的成员意志消沉,并且使得他们的热心减退。”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5月3日的经济栏以“明日美国”为题发的一条短消息说:共和钢铁公司为了预测今后十年(1956—65)的美国经济,访问了将近二百名企业和政府的经济专家,上星期把访问的结果发表在一本名叫“明日美国”的小册子里。这个调查包括了十二种主要工业的前途,其中包括炼钢。董事长怀特说:“我们采用了我们能得到的最好的意见,把它们减为公分母,再除以谨慎的系数。这个结果是测量我国潜力的码尺。”下面是它举出的几个数字:
    人口——由一亿六千五百万到一亿九千万。
    汽车生产——由六百万到九百万辆。
    建筑——由四百四十三亿元到六百五十亿元。
    国民生产毛值——由四千一百二十亿元到五千六百亿元。
    钢产量——由一亿三千万吨到一亿六千万吨。
    资本开支——由三百五十亿元到五百亿元。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一位美国经济学家星期四预言,西欧的经济和生活水平将在今后二十年内有巨大的提高。
    纽约的杰·华尔特·汤普森公司的副经理、高级经济学家阿诺·约翰逊在这里的一次记者午餐会上说,“按照最最低的估计”,西欧国家的个人消费到1980年将比1950年增加一倍以上。他还说,西欧的生活水平现在比美国增长得快。约翰逊说,西欧是“世界第二个最富的市场”。
    他说,到1980年,美国对西欧的出口和从西欧的进口可能达到1950年的二又四分之三倍。同时,西欧的出口可能增加到1950年的四倍;在同一期间,西欧的进口将增加到三倍半以上。
    约翰逊预计美国对西欧的直接投资到1980年将比1950年增加428%,即从1950年的十七亿美元增加到1980年的约九十亿美元。
    这位经济学家强调了西欧对美国商业的重要性。他说,西欧是世界上最大的区域性市场,它要购买世界上45%的进口品,虽然它的人口只占全世界人口的10%。
    约翰逊的上述谈话所根据的是对二十个西欧国家(包括南斯拉夫)的经济所作的研究。这项研究还包括西柏林和萨尔地区。这项研究是由汤普森公司(它从事广告、研究和宣传工作)所作的,目的在于让美国实业界人士了解西欧国家的市场概貌。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的学院和大学已经取代西欧国家的学院和大学成为世界其他地方学生选择的对象。
    国家科学基金会星期四报道,在1953—54学年,大约有三万四千名外国学生在美国学校学习。基金会说,这个数目“同在西欧所有国家的大学里入学的外国学生总数相等”,在三十年前,西欧的大学“所吸引的外国学生比在美国的外国学生多两倍。”
    该会又说,在1955—56年度,美国学校里的外国学生已经增加到三万六千五百人。这些学生中有略多于三分之一的人正在作研究工作。在1946年以前,这里的外国学生从来没有超过一万人,其中只有大约四分之一是研究生。
    该会说,在另一方面,1955—56年度在外国学校里学习的大约九千五百名美国人几乎全是研究生。
    在这里学习的外国人主要是学习科学和工程,而在国外学习的美国人大部分是学习文科——文学、哲学、历史等等。
    外国研究生约有一半是来自加拿大、国民党中国、印度、菲律宾、墨西哥、日本和联合王国,亚洲人超过欧洲人,他们的比例是三比二。
    在其他国家学习的美国学生有31%是在加拿大或墨西哥,59%在欧洲。
    国家科学基金会是国会为了促进科学发展而设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