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俄国人6月10日晚上声称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和最大的宽银幕——并且强调指出,他们并没有从西方窃取任何设计。
    负责苏联宽银幕又叫作全景电影的戈尔多夫斯基教授在一次接见记者访问的广播节目中对莫斯科电台记者说:“美国人在这方面研究了十五年,苏联只研究了一年多的时候。“我们得不到在外国所做成了的工作的详细情况,因此不得不设计我们自己的装备。我们甚至解决了立体声的问题。”
    苏联全景电影银幕将是九十英尺宽三十六英尺高——据戈尔多夫斯基说是“世界上最大的”。
    此外,他解释说,“苏联全景电影可以让人听到一架飞机飞过的声音而不必真有飞机出现。你可以听见飞机声音从左边发出,然后在头顶上,然后渐渐在远处消失。美国宽银幕电影是不可能有这种效果的。你们必须使飞机出现才能够把它的声音录进去。”(美联社)

一群猎人6月4日在吕宋北部嘉牙鄢省的山上发现了一具身长十七英尺半的巨人骨胳。
    这一群猎人的首领说,这个巨人的门牙有“两英寸宽,三英寸长”。
    这一群猎人已经前往嘉牙鄢省的株澳镇,把这具骨胳运回家去,他们将要把它献给马尼拉的国立博物院。
    据说,嘉牙鄢省和怡沙迷拉省的居民都认为,这个巨人是另外一个女性巨人的丈夫,这个女巨人在1938年连同一个三个月的婴儿一起被警察捕获了。
    消息说,女巨人是在她从附近一片草地上劫走一头水牛以后被捕获的。巨人住在一个大山洞里,据说里面堆满了水牛和马的骨头。(菲律宾通讯社)

世界卫生组织滤过性病毒科科长安东尼·潘恩(英国)博士6月11日说,他相信,目前亚洲的流行性感冒是从共产党中国传出的。他说,最初是4月初听说从中国大陆到达香港的难民中间发生了流行性感冒。世界卫生组织没有承认共产党中国,因此没有得到有关大陆上的流行性感冒的资料。
    从香港开始,这种流行性感冒迅速传遍了亚洲。潘恩说,引起这种流行性感冒的是一种完全新型的滤过性病毒“A”。第一个查明这种新病毒的是新加坡马来亚大学的细菌学教授詹姆斯·赫尔。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这种新病毒的标本送往它在全世界的五十七个流行性感冒研究站和所有已知的疫苗制造者。要在出现新病毒时加以辨认并且发明预防这种病毒的疫苗,就必须有这种标本。目前已有的一切流行性感冒疫苗,对于这种新型的病毒都没有效用。(美联社)

对于医学界还没有查明的痧眼病原体正在进行研究的北海道大学医学院眼科教授藤山英寿,最近检查出一种据料可能是病原体的滤过性病原体状微粒,在查明痧眼病原体方面找到了重要的线索。
    过去,据说痧眼的病原体好像是滤过性病原体,千叶医科大学教授伊东等曾经从病人身上发现了好像是痧眼病原体的物质,但是无法加以证实。藤山教授从病人的眼皮下面切取出痧眼组织,加以整理,磨碎在食盐水内,而后移植在孵化鸡卵里面,就产生了同痧眼组织完全一样的结节。为了从这个结节取出病原体,再把这个结节磨碎在食盐水内,用离心分离机使它纯化以后,在电子显微镜下面放大到三万倍,就发现了200毫微米大小的滤过性病原体状微粒。虽然不能立刻断定这就是痧眼的病原体,但是它同以往所发现的不同。
    一、用孵化鸡卵培养,可以累代接种到七十代。二、用病人血清检查这个培养结节的抗毒体的抗体反应以后,80%呈现阳性。三、在这种情况下,把血清浓度稀减到六十四分之一,仍然有反应。
    根据这些情况,可知鸡卵中的结节是由痧眼病原体所产生的,大致可以证实,从结节取出的滤过性病原体状微粒就是病原体。(共同社)

【路透社布拉格13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晚上说,预料赫鲁晓夫将在7月2日到布拉格同捷克斯洛伐克领袖们举行会谈。这次访问将是对西罗基和萨波托斯基今年3月在莫斯科进行的访问的回访。
    布拉格今晚宣布,“根据双方的安排”,计划中的西罗基在6月下半月访问贝尔格莱德的事已经推迟到以后去了。
    政治观察家认为,决定延期是因为要使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能够准备同俄国人进行会谈,某些人士认为,西罗基甚至可能希望在同铁托总统会面以前同赫鲁晓夫“交换意见”。

【美联社维也纳12日电】捷克斯洛伐克青年中有一部分人的行为日益放荡。
    这里收到的一份布拉格报纸“人民民主报”攻击“我们的放荡不羁的仿效美国西部牧童问题”。这是布拉格报纸最近就青年犯罪问题发表的几篇评论中最尖锐的一篇。
    “人民民主报”攻击了那些佩枪挂刀,在周末成群结队出去游荡的青年。这家报纸说:“他们的装束非常古怪。他们的头上戴着得克萨斯州牧童帽子或是美国陆军式的外国帽子,他们在帽子上别着各种可笑的徽章。为了装得像真正的放荡美国西部牧童,他们把裤腿塞在长靴中。他们扎上宽腰带,里面插上刀。
    “他们灌足了烈性的酒,更喜欢甜酒。他们称之为‘汽油’或是‘燃料’。然后他们就开始打架,殴打凡是反对他们的行为的人。他们喝酒越多,就越变得厚颜无耻。
    “然后他们跑到河岸边渡周末,晚上就睡在露天。时常有女孩子参加这种远足。
    “夜晚的寂静时常为枪声所打破。这些带有武器的游棍在乡间进行抢劫——偷窃家禽和兔子,干下流的事和威胁和平的居民。
    “而且在他们打架和殴打之后,这些浪荡子经常把受伤的同伴或被打的人扔下就走了。”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6月6日刊载一篇题为“国会议员对铁托”的文章说:以前激烈反对美国对南斯拉夫铁托的政策的匹兹堡共和党议员弗尔顿说,购买美式电气用具的分期付款计划正在把南斯拉夫人从共产主义者变为资本主义者。他是刚从铁托的国家回来的。
    弗尔顿发现,匈牙利反共产主义的叛乱在南斯拉夫产生了“爆炸性的”结果。“这个事件在所有的卫星国家都造成了类似的影响,可是在南斯拉夫特别如此。今天一般人对俄国人害怕得要死。”
    对弗尔顿说来,这就意味着南斯拉夫绝不能再受苏联的控制了。因此,这是他头一次支持对铁托进行经济援助,加上防御性的军事援助。
    弗尔顿说:“商店里摆满了收音机、冰箱、火炉和汽车。你要什么有什么。妻子对她的丈夫说:‘交下一次的分期付款吧,’丈夫就唯命是从。结果,南斯拉夫夫人民就不愿意去做他们的共产主义领导人要他们做的省钱的事”。
    “领导人正逐渐失掉支持,而被迫去做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
    “人民仍在监牢中。但是现在那里有信教自由。法律不准干涉教堂礼拜。在我未看到在奥西耶克(靠近匈牙利边境)的一个教堂以前,我是不相信这一点的。”
    “我自言自语地说:‘我若能够参加礼拜才好呢,虽然这里没有人知道我,任何人都可以来。’我不仅参加了礼拜,而且我还打了教堂的钟!”
    弗尔顿对美国影响深入的程度感到吃惊。他说:“五一节游行真正是美国风貌,美国的坦克,美国的装备。那里有着巨大的美国影响,大得使南斯拉夫官员们都发出了怨言。”“但是在人民中间,美国人是在所有的民族中最吃得开的。”(华盛顿邮报注:由于过去反对铁托的历史,弗尔顿没有得到正式签证,而是作为一个普通游客进入南斯拉夫的。他的出现于贝尔格莱德使人们议论纷纭。有一个官员说:“我们看到你比看到所有的人都感到意外。你知道在我们的政府人士中,你不是真正受欢迎的。”……)

【新华社华沙12日电】据报刊披露的波兰国家统计局的材料,尽管国家每年拨出大量款项和物资来改善劳动条件和保证安安全生产,但波兰工业和国营农场中的因工伤亡人数和事故却逐年增加。1953年重伤事故一万九千多次,平均每一千名职工中有3.2人重伤;1956年增加为二万七千多人,即平均每千人中有四人重伤。煤矿工业在1955年因工死亡了五百零九人,1956年为五百一十人。最奇怪的是国营农场中一年内竟有三百多人因工死亡,比钢铁工业中因工死亡的数目高八倍。
    “华沙生活报”指出企业领导不关心工人生命安全而单纯追求生产数字是造成因工伤亡的最主要原因,因为国家自1953到1956年中每年拨出供保证安全生产的物资和奖金增加了74%,去年共为三十七亿两千万兹罗提。该报认为企业领导上不能单纯依靠企业中的专职安全工作人员,而应从领导起每个人都经常关心安全生产,并充分利用国家拨付的款项保证安全生产,甚至每个读者都有责任,比如你看到有人喝醉时上高空去操作,你就应该坚决制止。在建筑业中不少死亡事故是酗酒后发生的。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陆军星期二宣布成立美国陆军太平洋工兵师,总部设在檀香山。
    这个新工兵师将根据从7月1日起生效的陆军建筑合同在朝鲜、日本、冲绳、台湾和夏威夷进行建筑工作。
    现任弗吉尼亚州柏弗堡副司令、新奥尔良人埃尔斯沃思·戴维斯准将,被任命为这个新的太平洋师师长。陆军部长韦尔伯·布鲁克的命令规定夏威夷归戴维斯管辖。夏威夷从前属于总部设在旧金山的第六太平洋工兵师。哈奇中校已被任命为檀香山区工兵司令。
    现有的琉球群岛工兵建筑机构将成为冲绳区。乔治·芬利中校留任区工兵司令。设在朝鲜的陆军建筑处和设在日本的美国陆军建筑分处将要合并成为新的远东区,总部设在汉城,分部设在日本。负责朝鲜现地陆军建筑工作的斯蒂芬·史密斯上校任新设立的远东区工兵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