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12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的经济人士今天说,挪威、丹麦和葡萄牙已经向巴黎对华贸易管制国际委员会说,它们已经决定仿效英国的决定,把和中国进行贸易的限制减少到现在英国所实行的那种程度。上述人士还表示,预料日本、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将在最近的将来发表同样的声明。同时,意大利和法国正在等待新政府的成立,然后再公布它们关于对中国贸易的决定。到现在为止,只有土耳其表明它肯定赞成美国关于巴黎对华贸易管制国际委员会贸易清单的看法。
    【德意志新闻社布鲁塞尔13日电】比利时将不仿效英国放宽对华禁运的榜样,尽管这个国家基本上欢迎把对华贸易管制调整到对东欧共产党集团国家的贸易管制一样的政策。
    对外贸易大臣法亚昨天在布鲁塞尔议会说,比利时在这个问题上也不能不考虑美国的态度,“对于我国来说构成我们国家安全的保证的,是美国的政策。”
    这位大臣指出,因此比利时愿意待其它北大西洋公约伙伴作出共同决定,而不跟随英国单方面的放宽禁运。这是对那些迫切要求比利时加强和中国贸易的几个议会代表的答复。
    一位社会党人议员布朗福甚至进一步公开要求比利时应当最终不仅在事实上而且还要在法律上承认北京政府。
    【法新社堪培拉12日电】澳大利亚制造商正在积极努力在远东市场发展贸易,特别是同日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澳大利亚贸易人士当中目前也有一个强大的运动,要求取消、或者至少是放宽同大陆中国的贸易限制。人们认为大陆中国是澳大利亚出口商人的一个有希望的市场。
    澳大利亚制造商说,他们认为输往中国的货物初期可能达到15,000,000澳镑。据说政府是支持发展对中国贸易的建议的,尽管预料它不会恢复同中国的外交关系。然而,人们认为这是在北京设立贸易代表团的一个障碍。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在中共高射炮击伤美国海军飞机以后,美国“不打算采取任何行动。”
    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人向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问到这次事件,他回答说:“根据现在获悉的事实,美国不打算采取任何行动。正像海军所说的,这架飞机是在多雾的天气下飞行的,它多少飞到它预定航程西面一些。机上人员没有受伤,仅仅飞机受了伤。”
    【合众社华盛顿13日电】了解这次事件的官员们说,在现阶段,美国“没有论据来支持它的行动”。他们说,看来显然这架海军飞机当时飞离赤色中国领土太近了,如果为一切方面所说的它是被驻扎在地面的高射炮炮火击中的话。
    官员们说,这架飞机是在雾色朦胧的天气中飞行的。他们说,赤色中国的任何飞机如果在台湾海峡上空飞离中国国民党领土这样近,它无疑地会遭到防御炮火的攻击。
    【合众社华盛顿13日电】海军今天在努力对赤色中国在中国海岸外攻击一架美国飞机一事进行调查。这次调查可能导致对北平政府提出抗议。一位海军发言人表明,美国认为,当共军射击这架飞机的时候,它是在公海上空的。他说,“距离一个国家三英里的海面就被认为是公海”。
    如果海军的调查发现美国的说法是正确的,那就会向赤色中国提出抗议。台北方面的反应
    【合众社台北13日电】这里普遍认为共产党中国人12日在距离中国海岸八英里的地方射击一架美国海军飞机的事件是红色中国方面军事上和政治上的一个大错。
    共产党击伤了第七舰队航空母舰大黄峰号上的一架飞机的消息在今天清晨传遍台北,但是并没有引起什么激动。
    这又使人重新想起去年8月22日共产党击落一架海军默克托式巡逻机的事,在那一次全部机上人员十人都丧了命。自从那时以来,共产党和美国人显然都警戒着不要挑起任何事件。
    这里的军事和政治观察家认为,星期三的射击也许是红色中国高射炮台方面的一个错误。他们认为,也许美国飞机是被误认为国民党中国的飞机了。
    人们认为星期三的射击事件是美国飞机受到共产党高射炮骚扰的第一次。以前的事件通常都是共产党米格式战斗机攻击美国佩刀式喷气机和侦察飞机的结果。
    但是自从去年8月以来,共产党人显然已经感觉到,不致进行任何进一步的攻击以免促使美国反对红色中国的态度强硬化,在政治上是明智的。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共产党应该有意识地防止任何纠纷,特别因为美国主张重新估计美国对华政策的情绪在日益增长。共产党一定知道,射击一架美国飞机和造成美国人命的损失可以使美国公众的情绪在一夜之间变得强硬起来。英为美海军演习不安
    【合众社伦敦13日电】这里的权威人士今天对于北平电台直截了当地说一艘美国海军航空母舰从英国殖民地香港启程“骚扰”中国领海的这种说法感到有些不安。
    这里的官方人士不愿对这一消息作任何评论,但是提到了北平的这次指责是紧跟在赤色中国对于美国在香港的外交使团人数的抨击之后发生的。
    一位权威人士私下里说,美国海军从香港出发在中国海面上进行演习是“太不聪明了”。这位人士说,“如果美国海军一定要进行演习,它们最好是从台湾出发演习。那比冒着把香港拖入任何纠纷里的危险要聪明得多。”

【中央社纽约12日电】极左翼的“民族”周刊在社论中令人惊讶地说:北平和莫斯科之间“看不出有分离的迹象”。这是对目前关于“中国铁托主义”的猜测泼上一盆冷水。但是它同意这种“自由主义”的看法:“美国的政策增加了中国对苏联的依赖”。
    “民族”周刊在评论毛泽东关于“矛盾”的讲话时说:“这些讲话看来肯定没有使赫鲁晓夫担忧。”“民族”周刊说,否则的话,莫斯科是不会让“真理报”转载所谓北平“人民日报”关于毛泽东讲话的摘要的。
    “民族”周刊说,毛泽东的讲话“使共产党中国统治者较以前任何时候更坚决地站在自由主义和反对斯大林式的警察国家方法这方面”。中国的影响正在把国际共产主义推向虽然始终在马克思主义范围内“然而却比较自由主义的方向。”
    “民族”周刊在告诫大家不要有主观看法时说:“人们记住北京在经济、军事和政治上对莫斯科的依赖,就能够避免在中苏关系的看法上出错。……此外,对中国共产党来说,俄国是在联合国和其他地方保卫它的利益的唯一大国。美国的政策增加了中国对苏联的依赖。只有轻信的人才会认为中苏会很快分裂。”
    “民族”周刊的看法之所以重要,是由于它不同于目前流行的关于所谓“毛泽东主义”的说法。美国报纸中有自由主义色采的一部分报纸最近重新强调,美国有可能根据莫斯科和北平之间的所谓思想分歧来重新估计它的对华政策。“民族”周刊社论在这个时候发表,看来抱有这些目的:支持莫斯科的关于共产党团结一致的论点,促使美国改变对华政策。

【合众社赫尔辛基12日电】今晚在这里发表的芬苏联合公报表明,俄国人希望恢复与非共产党世界的接触,这种接触由于匈牙利事件而中断了。
    这次访问的目的之一是要恢复在斯堪的纳维亚的接触,因此,公报所强调的是芬兰同意为消除“它所处的欧洲的那一部分”的冲突而努力。
    俄国人大概希望得到瑞典、丹麦和挪威的新的邀请,在匈牙利事件以后,这些国家把请柬放到冷藏库去了。
    斯堪的纳维亚外交人士认为,在最近的将来,这种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人们对匈牙利事件的记忆犹新。但是,如果俄国有重大的表示——比如,至少部分地同意裁军——就能够缓和这种态度。
    芬兰人和俄国人都说这次访问很成功。会谈进行得很顺利,显然没有任何障碍。
    会谈的结果达成了一项贸易协定,这一协定的目的至少一部分在于纠正一个不平衡的贸易局面:芬兰向俄国的出口超过它从俄国的进口。现在,芬兰人将会得到更多的石油、煤气、煤和谷物——这些东西都是他们所需要的——虽然显然没有西方的外汇。
    文化方面的接触也要增加,有更多的舞蹈家、科学家、艺术家和音乐家将到这里来。
    芬兰人并没有一下子就表现得很热烈。赫尔辛基的反应是很有礼貌的友好、正确和平静。但是在拉蒂——一个工人的城市——反应比较热烈。赫鲁晓夫称赞芬兰士兵的富于战斗性的品质促进了这种比较热烈的反应。这样做法很聪明,俄国的一位高级官员在这里表明这种感情大概还是第一次。
    布尔加宁在庆祝他的六十二岁生日时说,“今天,我重新出生做一个芬兰人了。”赫鲁晓夫接着说,“我做了多年的芬兰人。”
    这些俄国人对芬兰的成就、对他们的建筑、他们的产物、他们的训练的印象好像很深刻。赫鲁晓夫说,他将邀请芬兰的建筑家们到俄国去教俄国人如何合理地经济地造房子。
    对俄国人来说,像这样的访问对本国有重要的价值。苏联的报纸和新闻纪录片大事宣扬这样的访问。斯大林很少到外国去。苏联的领袖们是孤立的。现在,苏联人民正在开始感到有些不是那么孤立了。他们的领袖们得到较多的机会来了解其它国家的人民。
    但是,赫鲁晓夫在坦培累访问列宁博物院时说,他深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哲学将获得胜利,不是通过武器而是通过比资本主义国家生产更多的东西而获得胜利。人们对他的信心毫不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