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1日电】(记者:漆德卫)工人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的各个支持者现在正在对那些在最近暗示可以有另外的东西来代替“社会主义”和中国执政党的人发动反击。
    在过去几天内,报纸上充满了关于共产党最后目标——社会主义——的信件、文章和消息。
    这里认为这是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整风运动的准备部分的第二阶段。在过去几周内声势愈来愈大的第一阶段主要是由知识分子、学生和官员们对政府工作人员、政府和共产党进行批评。这些批评中的某—些是非常直言无讳的,过去的很多牢骚都发泄出来了。
    现在正在进行的第二阶段和第一阶段是交织在一起的,现在正在提出答复、反批评和新的论据,这些主要是由工人提出的,虽然在北京的大学里可以看到同样的趋向。
    这些阶段——以后可能还有其他阶段——只是整风运动第一段落的一部分,这个整风运动的目的是纠正和改进工作方式,从而消灭官僚主义和其他马克思主义的“缺点”。
    将进行到仲夏的第一个准备段落是提出批评,接着是一个要长得多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内,将根据“正确的批评”办事,整风的实际工作将开始进行。
    虽然目前对那些据说是错误地利用这次运动的人所进行的攻击是猛烈的和尖锐的,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表声明或明确地暗示,这些人将被当作“反革命分子”,或者是目前的“百花齐放”政策将有任何修改。但是,这非常清楚地表明,这个运动并不意味着人民可以认为,政治现状会有任何改变。

【合众社伦敦11日电】今天据传,英国政府领袖非常担心,同俄国“用扩音器”进行政策问题的讨论,也许会给盟国事业招来危险。
    由于最近在广大美国和英国听众的面前用电视广播赫鲁晓夫的政策评论以及主张西方向苏联人民发出类似的呼吁来对付挑战的建议,他们的恐惧增长了。
    英国有经验的外交家们担心,公众中的这种政策讨论使人们对俄国的真正意图很容易产生一种片面的看法,对国际局势很容易产生一种不平衡的印象。
    他们担心,通过电视和扩音器的外交——在千百万人的家里——将主要有利于苏联的宣传。
    他们认为,这将帮助克里姆林宫的领袖们实现重新建立日内瓦式的国际气氛的明显的新愿望,去年,莫斯科从这种国际气氛中使西方吃了亏,而使自己得到了很大的好处。
    英国的这种反应,来自对赫鲁晓夫最近的电视谈话在美国成功地放送后,又在英国放映所得到的市场上的成功的分析。
    外交界人士指出,在当时日内瓦四大国最高级会议的召开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舆论压力造成的。
    据信俄国现在将努力制造某种形式的四大国会议来摆脱由于对匈牙利的武装干涉使它陷入的那种孤立状态。
    据信苏联的宣传机器已开动起来对世界舆论发动一次新的攻势,在这场攻势中赫鲁晓夫最近的电视谈话被认为是要起它的作用的。
    英国的外交人士认为,因此根据过去的经验,和莫斯科打交道最好是通过通常的政府途径来进行,不要大事宣扬;他们认为,俄国的建议和诺言能够通过这种办法更老练地和更沉着地加以考验。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约翰逊今天重申了他的这种建议:给予美国人民和苏联人民机会,让他们通过自由交换情报,来就现在使他们隔开的一些问题作出他们自己的决定。
    这位得克萨斯州民主党人晚间在纽约建议美国同苏联每周互相转播对方的无线电节目和电视节目。
    约翰逊今天在参议院发言时说:“作为一个信任人民——不管是在哪里的人民——的人,我赞成给与人民自行作出决定的机会。如果赫鲁晓夫拒绝这项建议,那么就请他向全世界解释为什么拒绝。让他解释为什么美国人可以听到他的主张,为什么不能允许俄国人听到我们的主张。”
    “俄国人民是不知道真象的,我认为我们应当抓住每一个机会使他们了解真象。赫鲁晓夫的广播使我觉得是这样的机会之一。我对于一位俄国共产党领袖可以直接向美国人民讲他的主张一事并不感到遗憾。然而,如果有一种态度说我们对此无能为力,那我将感到遗憾。”

【路透社赫尔辛基10日电】今天在赫尔辛基外交人士当中流传的一个消息说,布尔加宁元帅和赫鲁晓夫先生曾经建议芬兰支持他们中立波罗的海的计划。
    将由苏联、芬兰、瑞典、丹麦、波兰、东德和西德签订一项条约,根据这一条约,它们在发生战争时将进行合作不让交战国家的船只通过波罗的海。
    为了答谢芬兰对于这项计划的支持,苏联将贷给芬兰一笔黄金和硬币以促进它同西方的贸易,这种贸易由于它非常缺乏西方货币而受到阻碍。
    这个消息根本没有得到官方证实。苏联领导人在芬兰参观
    【法新社赫尔辛基10日电】今天早些时候,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芬兰总理苏克西莱宁的陪同下参观了赫尔辛基的北约八十英里的拉蒂的郊区的一个巨大农场。他们同农场主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在谈话的时候,赫鲁晓夫答应送给这个农场主一些俄国种子。
    当他们在田地上漫步的时候,苏联政治家们走上一座小山。布尔加宁元帅说,这将成为一个很好的观察哨站。赫鲁晓夫讲了一句双关语:“让我们不要谈军事活动吧。”
    布尔加宁回答说:“但是我是一个军人,苏克西莱宁先生也是一个军人。他是后备队的一位中尉。”他又爽朗地笑了一下说:“我们的年纪是不同的。他再没有时间可以做元帅了。”
    同时,苏芬经济谈判整日不停地在赫尔辛基进行着。以苏联贸易部副部长库米金和芬兰国务秘书杜奥米宁为首的两国代表团的首脑们明晨将到拉蒂去同苏联和芬兰的领袖们会合。
    【法新社芬兰拉蒂10日电】在去拉蒂途中,赫鲁晓夫曾和芬兰农民聊天。布尔加宁告诉农民们说,“听赫鲁晓夫说吧。他会告诉你要使五谷丰收你必须知道的一切秘密。”布尔加宁显然记得赫鲁晓夫自称要当农业专家的说法,他双关地说,“一年内,你就要富起来了”。
    赫鲁晓夫告诉他的那些吃惊的芬兰听众说,他们应当用“美国种籽,特别是‘纯’种”。
    这位苏联共产党领袖然后答应这些芬兰农民,两天内他要派他的个人农业顾问乘专机从莫斯科带精选的种籽来证明苏联耕作方法的效果。赫鲁晓夫说:“我们播种,你们吃。这是真正的合作”。
    【合众社芬兰瓦克西11日电】在旅行中因极力称赞芬兰士兵的战斗精神而实际上赢得了人心的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今天同苏联总理布尔加宁一起划了船。
    赫鲁晓夫昨天在拉蒂称赞了芬兰士兵的战斗精神。记者们认为这是一位苏联领袖第一次公开赞扬芬兰士兵。芬兰士兵曾在五年期间同俄国人进行了两次苦斗,因而赢得俄国人的尊敬。
    群众对他欢呼,穆斯塔卡里奥市长昨晚表示,这些话说得很中肯。他说:“你在我们国家停留的几天期间已经在芬兰人的心中赢得了牢固的地位。我敢大胆地希望我们也能在你的人民的心中赢得牢固的地位。我们对苏联人民和领袖只有友好和善意。”
    拉蒂有30%的居民是共产党人,这就说明了为什么俄国人所以受欢迎的一些原因。但是,关于芬兰士兵的战斗精神的谈话显然造成了最好的印象。
    昨天是布尔加宁六十二岁生日,昨晚的欢迎会上响彻着“生日快乐”的声音。布尔加宁提议“干杯”,接着他根据俄国习惯把他的空杯子倒转放在他的头上,表示已经干杯了。

【美新处柏林9日电】每年在欧洲举行的大规模展览会之一波兹南国际贸易博览会已经开幕,参加博览会的有二十九个国家。
    美国所展览的包括一个典型的美国工人之家,这个工人之家在美国可以用分期付款办法购买,价钱在一万美元和一万五千美元之间。
    【合众社波兹南9日电】波兹南国际博览会今天开幕,差一点发生骚乱,但是它与一年前这里的公开叛乱毫无关系,一年前的公开叛乱曾给波兰带来了“新面貌”。
    今天人群都拥向尼龙制的大半球,这个半球标志着博览会上的美国馆。数以千计的波兰人前推后涌地进入美国和其他外国的展览馆。
    美国的展览激起了仅有的真正兴奋。数以千计的波兰人争前恐后地挤进美国馆,差一点发生了骚乱。这里的人群远远超过围绕着其他二十九个国家的展览厅的人数。
    工人们和他们的妻子们睁大了眼睛望着陈列的东西,“这些都是普通美国工人家中备有的东西”。
    波兰人中有人公然不相信某些陈列的东西是美国工厂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工人所能购置的。这个人说:“我不信一个普通人会有一个冷藏橱、一架收音机、一架电视器、一辆汽车、一只游艇并且每年冬季到洛矶山去滑雪。”
    展览品中最受欢迎的东西之一就是一些自动售货机。只消把一些特制镍币投进自动售货机中,为波兰人所喜欢的糖果、糖棒和香烟就掉了出来,汤和饮料就流了出来或者选出了你所要的留声机唱片。
    苏联展览品的特点是重型机器、卡车和消费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