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渥太华5月17日消息:加拿大劳工进步党的右翼机会主义和取消主义集团的领袖萨尔次伯格、史密斯、宾格尔和利普希茨由于在不久以前多伦多举行的劳工进步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遭到了完全的失败,他们在昨天宣布退出劳工进步党。他们以对劳工进步党的力量表示不信任作为退党的理由,他们认为,劳工进步党不免于落到“思想贫乏、政治上的没有效力和衰落”的地步。萨尔次伯格和他的集团指责劳工进步党无力改变自己的纲领、策略和组织方式以适应“世界和加拿大的历史变化”。
    萨尔次伯格对资产阶级报纸“环球邮报”的记者说,他的集团并不打算建立新的党或者是加入任何其他的党派。同时,他表示愿为一个新的运动奠定基础,这个运动“保证使那些对共产主义丧失信心和正在寻求适当的代替的陷于迷乱和怀疑的人澄清思想。”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布拉格7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6月7日以“理论问题已经提到议程上来”为题刊载了霍雷尼的一篇评论。这篇文章分析了匈牙利工人党党内在党的全国会议(开会日期为6月21日)之前的情况。霍雷尼写道,匈牙利的人民政权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它的主要任务——击溃反革命,并且在政治上孤立它。随后的问题——恢复遭受反革命破坏的经济生活——也正在顺利解决中。目前第三个重要的工作是属于思想方面的。首先,这是反对在匈牙利以纳吉·伊姆雷和洛松齐·格佐集团所进行的活动为代表的修正主义的斗争。霍雷尼写道:“对于匈牙利共产党人说来,粉碎纳吉的机会主义并且通过思想上的一致来求得目前总数大约三十万党员的团结,就是再重要不过的任务。”霍雷尼接着谈到纳吉过去的机会主义行径。他说,纳吉叛变的根源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就已经存在,而在解放以后才暴露出来。霍雷尼在评论中指出,在匈牙利共产党内部关于理论问题所进行的讨论中,人们已经在愈来愈公开地对一些事物使用恰当的称呼:纳吉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叛卖者和断送者。这次讨论中的一个积极的特点是,大家辨别清楚了所谓威胁着党的危险,认识到它并不像反革命队伍里所叫嚷的那样是“拉科西主义错误”的危险,而首先是、并且主要是修正主义的危险。

【本刊讯】最近一些苏联学者们谈到了试验原子武器对人类生命的危害性。
    文学报发表了列贝辛斯基教授的文章,他说,除了实施禁止实验原子武器之外,人类面前没有别的道路。
    他说,原子武器的爆炸力量仅仅是威胁人类的一个方面。在原子爆炸时,产生了许多放射性的物质。一部份是一些比较大的粒子,在爆炸后直接落在地球的表面上。这是分裂后的铀的残存体。有一些在经过几天,几星期和几月后就丧失了放射性。但是有一些能够长期存在的同位素,消失极慢。特别危险是锶—90,它能存在二十年。还有铯—137,要三十三年才消失一半。
    锶—90特别危险的地方在于它能降落到土壤上,并进入植物中。生物吃了之后,锶—90经过肠胃进入血液并积存在骨上。锶积聚在骨胳组织内,就可以使人得恶性肿瘤——骨癌症。
    放射性同位素铯—137是产生丙种射线的泉源。这种射线的能被吸入动物和人类的身体后,就能引起全身组织的病变。根据实验中对动物的实验,学者们认为某些变化可能遗传给后代。
    原子爆炸不仅对一定地区的居民有危险性,根据对试验原子弹和氢弹结果的观察证明,原子爆炸对全地球的人类都有危险。事情是这样:特别小的微粒子进入大气层,然后被气流带到各处,在若干年内,降到地球上。因此马尔绍群岛试验氢弹以后,放射性物质不仅降落在日本和印度,并且降落在英国、法国和其他国家。只要放射性物质降落的地方,就会产生威胁人类的锶—90和增加地球上的丙种射线。原子战争是对整个人类的威

【本刊讯】印度“每周印度画报”2月10日的一期附有南斯拉夫专页,其中介绍了普拉电影节和著名的影片戏剧。摘要如下:
    普拉位于南斯拉夫最西部,人口三万。这是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它的考古博物馆拥有许多罗马史前期的古迹,其中包括一个堂皇的露天舞台,是两千年前的统治者罗马皇帝威斯帕西安时代的遗迹。
    这个舞台在南斯拉夫已成为电影艺术的象征。正像美、法、奥等国每年发奖给本国最优秀的影片一样,南斯拉夫过去多年来也颁发一个金质的小型威斯帕西安式露天舞台,给每年在普拉这个舞台上举行的全国电影节演出的优胜者。
    在南斯拉夫,电影的摄制几乎是没有什么传统可言。第一部影片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利用作为战利品的摄影机摄制的。在此以前,南斯拉夫没有拍过电影。因此,在世界各地纪念电影诞生六十周年的时候,南斯拉夫制片人谦逊地纪念他们的第一个十周年。
    但是,去年普拉电影节说明南斯拉夫的电影制作已经取得很大进展。除了本国摄制的几部影片以外,有许多是与意大利、法国和奥地利的公司共同合作的产物。在电影节演出的影片还包括南斯拉夫第一次试制的特技彩色影片和宽银幕影片。南斯拉夫每年生产影片二十部,在电影生产方面与波兰、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西班牙和瑞典同属一级。
    的确,在表现的特点方面,南斯拉夫影片至少还不能说已经达到墨西哥特别是印度影片的水平。但是它的显著特点是它在本质上显示了一种深刻的人情味,不论它是从战争和革命、日常生活或是古老的历史中吸取它的主题。影片
    最近南斯拉夫影片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罪恶的金钱”,这是青年导演斯托亚诺维奇的作品。它的主题是描述一些获得即将废弃的纸币因而突然发财的人的境遇。第二部是斯提格利奇导演的名为“和平之谷”的影片,它描写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从被炸毁的城市逃出到处寻找一个有着鲜花、小溪和马的山谷的故事。最后一部是“伟大与渺小”,一部集中描述一个父亲与儿子在战时的曲折关系的深刻的影片。所有这几部影片都被人提名在全国电影节授奖。戏剧
    常备剧目中有许多为人喜爱的戏剧。这里介绍一个已有四百年历史的老剧目,马林·德尔齐奇所著的“东多·马罗斯”。这可以说是南斯拉夫最受人欢迎的戏剧,它的剧情却是十分简单的。东多·马罗斯是一个吝啬的老头子,他让他的儿子到罗马去见见世面学作生意。他的儿子不作买卖却去追求漂亮女人。老头子不得不随时寄钱给他,可是从没捞回什么利润。老头子急了,就亲自跑到罗马去看看他的儿子到底买了些什么货物。在罗马,老头子由于吝啬吃尽了苦头,成为花天酒地的文艺复兴时代社会嘲弄的对象。结局是可想而知的:儿子离开罗马回到他的未婚妻身旁,老头子变得一文不名。
    在过去二十年内,南斯拉夫的著名剧院的常备剧目中都包括这个喜剧。南斯拉夫最大的剧院——贝尔格莱德的南斯拉夫艺术剧院曾带着这个奇妙的喜剧周游世界,每次演出都获得很大成功。

【合众社伦敦6日电】英国海军部今天透露,几艘苏联远程潜水艇昨晚通过英吉利海峡,去向不明。
    据信,这些潜水艇是最新型的,排水量约二千吨,能够在很长的时间内进行远程航行。
    官员们说,俄国潜水艇通过英吉利海峡是不寻常的事,但是没有制止它们的法律根据。
    近年来,俄国集中力量推行一项建造潜水艇的庞大计划,包括建造能够续航长时间的远程潜水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专家们估计苏联有一支拥有四百五十艘潜水艇的潜水艇舰队,其中有一百到二百艘是远程潜水艇。
    最近伦敦有消息说,俄国有三种大型新式的潜水艇,那就是W级和KZ级的排水量在八百吨到二千吨的远程潜水艇以及一种Q级的较小的沿海用潜水艇。最近消息暗示:有些苏联潜水艇有导弹发射装置。
    据说俄国人也在设法建造原子动力的潜水艇。

【合众社密执安州东兰星9日电】副总统尼克松今天说,美国政府所以决定要给予赤色波兰经济援助,是“因为我们认为自由的爆炸力是十分强大的,一旦获得滋长的机会,足以毁灭共产主义”。
    尼克松这番话是在这里的密执安州立大学毕业典礼上演说时讲的。尼克松说,“也许多数的人的初步反应将是:给予共产党国家援助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愚蠢的。为什么要向美国人民征税来帮助一个一旦发生冲突可能会反对我们的国家呢?“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是最符合于美国的利益呢?让我们看一看目前在波兰的情况吧。毫无问题波兰是一个共产党国家。但是波兰人民日益证明他们决心走一条摆脱苏联的道路。
    “波兰政府的领袖们为了满足人民的这种情绪一直在设法冲淡那些极其违反人性的共产主义特色。波兰的教会比过去享有大得多的自由,波兰的红衣主教不仅被许可履行他的职责并且也可以随意离开这个国家。秘密警察的权力已经大大减少了。虽然根据我们的标准波兰报纸决不是自由的,但是它现在所享有的自由的程度要比它很多年来所享有的自由大得多。已经准许一些农民拥有他们自己的农庄——这是显然脱离严格的共产主义理论实践的。
    “因此,我们的选择就是,我们可以把波兰人民和政府驱回到莫斯科的完全控制之下,希望这样波兰就会成为苏联的一个经济负担。如果我们走这条路的话,实际上我们是在说,一个被共产主义控制的民族是没有逐步得到独立的道路的,因此如果他们希望获得自由的唯一办法是进行暴力革命。我们的另一个抉择是帮助波兰朝着较大的国内自由和日益摆脱苏联而独立的方向发展,以便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人会看到,自由而且只有自由才能发挥人类最优良的品质。
    “我们在作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并不抱有认为我们的政策一定要成功的任何幻想。波兰人民和政府仍然可能被迫回到苏联的完全控制之下。但是,肯定地说,这是值得一试的赌博。如果由于我们的行动,波兰国内走向独立和自由的运动得以继续和壮大起来,那么其他卫星国家就会得到一个它们自己也可以效法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