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仰光9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于8日下午在仰光市政厅向缅甸六百名政府高级官员、新闻记者和来宾宣布了他的“关于四年计划的指示”并发表了长篇演说。
    吴努在演说中宣布“四年计划正在拟订过程中,这个计划包括:一、法律与秩序;二、国民经济;三、社会服务事业三大部分。”在说到法律与秩序问题时,吴努说:“我愿意乘此机会诚恳地承认,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犯了一个可怕的错误。1951年底,当叛乱的浪潮开始消退时,我们未遵守一个时候只做一件事并把他做好的格言,而把注意力转向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事业。结果使我们在法律与秩序,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事业两方面都遭到失败而未能达成预期的目的。”基于这种教训,吴努表示:“现在政府决心在集中力量恢复法律与秩序的同时,在国民经济与社会福利事业中只进行某些必不可少的事业,在国民经济与社会福利事业的新领域中不再作努力。”
    吴努随即提到在国民经济中的另一错误,即实施计划前未进行周密的准备工作,因而带来了例如厂房未建好而机器已运到,工厂建成,生产与原料供应计划尚未拟好等七种后果。
    吴努说:“我们基于达成国家自给,提高生活水平,创造繁荣国家的强烈愿望,我们采取了急躁的方法,想一个月做完在正常情况下要一年才能完成的工作。”吴努表示:“不能继续加速我们的计划,为此,在新的建设工程中,除了必不可少的项目外,其余全部暂停工作。”
    说到如何发展生产时,吴努提出了两个步骤,首先“除有关经济命脉的工业外,所有工业与矿产企业应不单交托给热心于领薪水的人管理,而应同时交托给怀有取得利润的动机的人们,为了便于这种转移,应该请那些拥有资金和经营经验的外国和本国投资来合作”;“第二个步骤是给予人民,特别是政府公务员和工厂工人,购买上述企业股票的便利。”,
    吴努继续谈到如何利用日本赔偿和合营企业的问题,关于合营企业,吴努说:“我反对政府经营全部矿产企业的看法。政府只应像南渡有限公司一样进行合营就行了。在上述公司中,政府多少像一个睡觉的股东,实际的管理工作交给有经验的外国人负责。……假若政府继续经营矿业,拿薪金的管理人管理企业就像在野餐一样,不会搞出什么结果。”……吴努又称:“根据实际经验,我不再喜欢政府向所有经济部门都插一脚的作法,这种情况不改变,由于缺乏适当的监督和有效的管理,国营企业迟早只会充实窃贼和扒手的腰包。”
    吴努还说到他对外国商人的看法,他说“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不可能排除他们的经济权利,排除他们害多利少,因此希望经济委员会制订计划使外国商人行使他们合法经济权利,投资在国家经济事业中,即有利于自己,也有利于国家”,吴努还说到要纠正过去过分注意发展工业而忽视了农业的缺点以及合作社逐步自力更生的问题。在说到社会服务事业时,吴努强调必须优先注意旱区水的供应与防火问题。他说到教育工作时说:“我们的目标是订出一个可能执政的政府都能接受的教育计划。”
    吴努在演说的最后一部分说到了国内和平问题,他表示拒绝和谈并嘲笑了德钦哥都迈的和平委员会。他以“我再次招呼叛乱者从黑暗走向光明”的呼吁结束了他的演说。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给予远东的十四亿美元的新的对外援助计划的94%是军事援助的,国会对此非常关心。
    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在10日公布的秘密作证中对这个计划中的重大军事比重提出质询。
    在6月5日举行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次意见听取会上,他质问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和军事与对外援助官员们,要求回答把仅仅仅3%的拨款用于技术合作和差不多数目的拨款作为亚洲的发展基金是否明智。
    罗伯逊承认,政府期望在从7月1日起的新的财政年度中支出六亿九千万美元作为直接的军事“硬家伙”援助——主要是给南朝鲜、日本和台湾。这笔款是供购买武器、飞机和军舰用的。
    另外六亿六千八百万美元是作为防御支持之用,主要是加强南朝鲜、台湾和南越的军事努力。剩下的三千九百万美元是作为技术合作之用。
    罗伯逊在质问下还说:
    (一)蒋介石愿意在台湾再建立三个师,国防部是否会同意还没有把握;(二)没有计划削减现在留驻在南朝鲜的两个美国师;(三)七十万朝鲜军队和四十万到五十万的中国国民党军队是“绝对必要的”,不能裁减以把经费移用于加强这两国的经济;(四)美国已经削减了它在日本的军队,因为日本人已经增加了他们的防御能力;(五)在过去两三年中,美国已经供给日本十五亿美元以上的特别军事费用了,但是,这“当然不会继续是无限制的”;(六)根据美国的许诺,缅甸和印度尼西亚应当各自从亚洲开发基金中得到二千五百万和一千五百万美元,预料将在6月30日以前给予缅甸一千五百万美元来造内河船只、重建一个灌溉水坝和进行仰光的水利工程和暗沟工程。给予印度尼西亚的经费将准备修筑把出产橡胶和石油的苏门答腊各个主要经济地区联接起来的公路。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国防部官员10日在秘密作证时对国会说,八个自由亚洲国家的“军队将从7月1日开始的六亿九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中得到有限度的加强,包括一些喷气式飞机在内”。
    远东区域办公处处长罗宾斯指出这几个国家是朝鲜、日本、台湾、菲律宾、越南、柬埔寨、老挝和泰国。他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6月5日举行的一次作证会议上说,美援的大部分将提供给朝鲜、台湾和日本。
    罗宾斯说,“必须规定以一些喷气式飞机来使现有的防空部队现代化以便使它们具备一些力量来应付远东共产党部队迅速成长起来的现代喷气部队。有限度地加强海军部队是必要的,特别是日本。”
    罗宾斯估计共产党部队为三百万,其中包括二百五十万中国人、三十五万北朝鲜人和三十五万北越人。和他们对峙的是接受美国军事援助的亚洲国家的武装部队一百六十万人。

【中央社东京10日电】岸信介首相今天旁晚从箱根回到了东京,在他面前的将是为他访美后将进行的内阁改组拟定计划的繁忙的一周。
    虽然岸信介首相接受了前首相石桥很大一部分经济方面的办法,但据信他在经济上将更加亲美,而在政治上将更加反共。
    接近这位首相的人士透露,岸信介预定在本星期就打算进行对内阁改组和任命党的重要负责人员问题和他的亲密顾问以及亲信举行一系列会议,这些人中包括佐藤荣作和河野一郎。
    这位人士透露,岸信介在箱根休息的四天中已经决定:一、在他从美国回来以后于7月中旬改组内阁职位,并且重新任命党的重要负责人员。二、加强岸信介对党和政府的控制,免除大藏相池田勇人、内阁官房长官石出博英和党的总干事三木武夫——这是构成前石桥内阁的骨干的三位人物。三、在改组过程中着重选择像下列各重要内阁职务的人选:外务相、大藏相、通商产业相、农林相、经济企划厅长官、文部相和劳动相。四、任命老练有力的党员负责政策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的工作以挑选新的党内主要负责人员。
    同时这位人士声称,岸信介首相即使在预定的内阁改组之后也可能不会放弃他的外务相兼职。这位人士还指出,在内阁改组中有争论的问题非常可能集中于大藏相这个职位的问题上。现在大藏相池田在改组后是否应继续留任这个问题,党的意见目前是不一致的。

【本刊讯】据香港采风通讯社报道,驻台湾美军设有一个“赔偿委员会”,规定最高的“赔偿”价格是五百美元。
    报道说,在目前的台北、高雄等地,凡是美军犯了案子,台湾警察向例不能办,一定得通知美国宪兵,由美国宪兵来加以调查,并将当事人以及证人带去讯问。有时台湾警察局为了避免麻烦,连美国宪兵也不通知,不了了之。
    如果案件已经公开了或闹大了,就由美国宪兵办理录取口供等事,经过“裁定”手续,这案子才移交这个“赔偿委员会”,“赔偿委员会”由驻军最高级官长委派,通常是由校官级的军官兼任,只有三个人,由官阶最高的一人任主席。他可以直接处理赔偿五百美元以下的赔偿案件,五百元以上的案件才召集会议,要求赔偿者要到会陈述理由,决定权则在高级军官,再不能决定时,就呈报华盛顿批准。要求赔偿者除开陈述理由外,还要提出证据。如受害者每月收入的证据,伤者的医药费单据之类。按实情来说,并不是美方“赔偿”,而是受损害者向美方办理死伤报销账。
    这里是给不给钱(其实是99%不给的),或要不要钱的问题,而不是惩处不惩处凶手或肇事者的问题。所有在台湾、日本、朝鲜、菲律宾以及别的国家,美国从未考虑到在别人的领土上,把犯案的美国军人作为凶手来惩处。充其量是付出一笔小小的“赔偿”吧了。
    据不完全估计,台湾已发生了上千件美军残杀中国同胞的事件,在高雄、基隆、松山等地美军中做雇工的中国同胞,他们更常常横遭打死而不了了之,台湾当局一向代为保守秘密。报社也不准刊载这种消息。被惨杀的人,美国连一文钱也不用“赔偿”。
    按所谓“赔偿委员会”,是驻外美军中的通行组织,采用的法律是“赔偿法”,这法律是在第二次大战中,由美国国防部拟订的。它规定,凡美军在驻在国直接间接损害了当地人民,就可引用这“赔偿法”,“赔偿委员会”对于所发生的案件,有完全的决定权。驻有美军的国家,美军都设有这个组织。

【国际新闻社东京10日电】日本贸易界人士今天说,政府最近采取的一系列入口管制措施严重妨碍同红色中国的贸易。
    这些人士今天说,为了改善日本的国际支付平衡日益恶化的情况而采取的管制措施,实际上迫使那些同北平做生意的公司停止贸易谈判。
    政府的措施包括:缩短结算英镑汇票的期限,提高应该用现金存在日本银行的人口保证金数目。
    这些人士指出:同共产党大陆的贸易是根据换货制度的,没有入口也就没有出口。
    他们说,贸易公司为得到必要的入口保证金而遭到的困难将迫使同红色中国的贸易急剧减少,并且最后使这种贸易不可能进行。
    据这些人士说,日本出口的货物比它从北平进口的货物多八百万英镑。他们说,为了平衡这种不平均的贸易,共产党中国要求日本进口更多的货物,并且在实行活支汇信的同时采取对等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