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4月22日以“我国大学的宗教”为题的文章说,今天的年青人对于信仰、上帝和人生哲学的真正的想法怎么样呢?为了寻找答案、“新闻周刊”询问了国内一些大学的许多学生、教授、行政人员和教师。这个调查最后集中在哈佛大学。
    从哈佛大学的僻静地方到喧嚣的西部各大学校园,有数目大得惊人的三百万现在在美国学院和大学里学习的男女青年在进行一种巨大的、自发的探求。数目空前未有的人在追求上帝,这不仅表现在他们信仰他们的神甫上和传统的教堂礼拜上,而且表现在理智方面的自我估计上。这种自我估计要求上帝表示他对复杂的现代世界的关联。在这一追求中,他们大批地去听哈佛大学教授提利奇博士等博学的神学家详细解释宗教和文化的错综复杂的关系。
    在有魄力的和成绩卓著的浸礼会奋兴家格雷姆看来,所有这一切加在一起可能成为“美国教育上我们在学校里看到的最大一次宗教的探求”。
    课程:为了适应这种趋向,学院和大学在开课表上填进了这样一些课程:如俄勒冈大学的“宗教心理学”和得克萨斯大学的“耶稣的生平和教导”。下个秋天开始,耶鲁大学将第一次为大学生设立宗教主修课程。北卡罗来纳大学将在这个学期开设一门新课程——“希伯来文初阶”。所有州大学现在有三分之二给予宗教课程的学分。
    除了对精神知识的这种渴望以外,今天,愈来愈多的学院学生还希望信仰上帝。比如史坦福大学七千六百名学生中有两千名左右在复活节早晨起来做晨礼拜。预料在稍后的两次礼拜中还有四千人参加。
    自愿参加做礼拜的人在增加。在伊利诺斯的伊凡斯顿西北大学里并不要求参加礼拜,而比之十年以前,现在几乎有两倍的青年男女参加这个大学的礼拜。在密执安大学两万二千名学生中,几乎有五千名每周至少参加礼拜一次。
    哈佛学生会的一个八人特别委员会最近调查了一百五十名哈佛大学生,发现有61%的学生在这一学年很少或从来没有参加过礼拜。然而有60%的人觉得他们必须有某种形式的宗教信仰,然后才能有充分成熟的人生哲学。也有大约74%的人认为在哈佛期间,他们对于生活的最后意义这个问题的关心增加了。
    一位哈佛学生说:“除了宗教以外,似乎找不到任何其他答案。我们这一代正在寻求一种信仰。学生除了不好的学习成绩外还必须为他们的人生找出某种意义。我认为你不得不要有一位上帝。”他的话也许是代表许多学生说的。美国大学入学情况
    美国“大众科学”4月号刊载林德赛以“你的孩子能进大学吗?”为题的一篇文章说,正当目前当工业雇用人员越来越倾向于要大学毕业生时,进大学越来越难了。由于空前的拥挤使得大学变得比以前挑剔得多。由于要求进大学的人日益增加,大学在录取新生时将会更加严格。甚至现在也有成千的学生被拒绝上他们最想上的学校。
    今天,有三百二十万男女青年——占美国大学学龄人口的三分之一——
    在大学念书。这是空前的纪录。到1963年,假如美国人口照目前的速度增长,而大学生照目前的比例增加的话,美国大学生的名额将达到五百三十万,这等于说6年之内增加60%!

【本刊讯】美国“民族”周刊5月11日的一期上发表卡斯的一篇题为“监狱孕育犯罪”的文章说,从1950到1956全国的监狱发生了将近一百次的暴乱和严重的骚动,平均每年有十二次以上之多。成百的狱卒和犯人受伤或被杀害。监狱财产的损失据估计总在一千万美元以上。1954年密苏里监狱发生的最大一次暴乱就损失了五百万美元,这还没有算上所流的血。
    1950年以来,在全国三分之二的州里至少每州发生过一次大的监狱暴动。这些暴乱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尤其重要的是,我们用以改造和授以生产能力的监狱制度遭到全面失败的根本原因在那里?纽约监狱协会把这种失败说成这样:“今天在联邦和州监狱中的175,000囚犯中有三分之二不止一次,甚至两次、三次或更多次的下狱而仍‘依然故我’。”或者,换一个说法,也就是说在美国有这么一批流动性的积犯。联邦调查局最近估计约有三百万,这个数目是我们的刑罚制度所无法使之减少的。何况,就是这些目前在改造工作上失败的监狱,最终还要收容全国60%的少年罪犯,这种少年罪犯据估计共有一百万人,也就是说收容他们又释放他们,在更多的情况下比他们进来时给社会带来了更大的威胁。
    南密执安州监狱有六千犯人,圣昆丁五千,卓莱特四千。这些建筑本身是古老的:全国州监狱的89%是五十年以上的旧建筑,其中很多不但拥挤而且不卫生,容易酿成火灾并且管理人员工资菲薄、力不胜任。
    积犯同初犯混在一起;恶毒的、有病的、堕落的、精神有毛病的同年青的不幸的人混在一起,而这些年青人刚达到成年,在很多的情况下,只要用正确的刑事方法是可以轻而易举地“医治”他们的。这种情况很容易引起不满和叛乱,同时妨碍了改造的机会。
    “要待他们狠,他们是明知故犯!”这是另外一个谬论。经过调查发现在过去十年中残酷的对待犯人是造成监狱大暴乱的主要原因。坏的伙食,徇私隔离顽抗的犯人,“出卖”赦免或滥用假释都会造成同样的结果。
    我并非试图说明那些监狱行政人员或他们的部下是天生的无人性。他们都是太通人情了。他们用的是最容易的办法——拷打和关隔离室。他们没有一个是不与政治有牵扯的。传统的以狱吏的职位赏赐给自己的亲信或求职的人的这种风气,经常是指派不合适的雇员的原因,而这些人又是造成伙食很坏和滥用假释制度的原因,而从犯人的观点看来,后者恐怕是最大的罪恶了。

【波兰通讯社华沙3日电】经济委员会已经拟订了关于改变经济型式的某些指示的提纲。这些提纲是关于国营社会主义工业的,它们是一种初步的尝试,其目的在于为这一方面的经济型式的改变建立指导方针,以及确定在经济和组织方面进行具体改变的阶段。
    首先,这些提纲研究了规划工作的一般原则,并且着重地指明,扩大中央的规划并且把它提高到更高的水平,是正确地发展经济的主要先决条件之一。要使中央的规划产生效果,需要有适当的鼓励和经济措施,同时也需要那样一种经济组织形式,这种经济组织形式符合每一经济部门的具体情况,也照顾到某一企业的特点。这里的意见是,一方面利用企业中越来越多的自治所具有的优点,另一方面利用中央规划的原则所具有的优点,相辅并进。中央规划的发展,应该使中央的规划在各企业的规划中重新发挥它适当的作用。
    经济管理的民主化,需要职工委员会、人民会议和议会积极参与拟订计划。
    其次,提纲讲到企业及其监督机构的问题。提纲说:各企业是根据同国民经济计划相结合的它们自己的计划进行工作的。这种工作应该根据实际的营业结算来进行。各企业的自治权应该包括这样的一些重要方面:资本货物的管理、根据对供销的可能性的估计计划生产以及进行购销(通过企业本身的方式或者通过中央机构)。
    根据提纲,各企业的权力在于工人自治机构工人委员会和企业首长,企业首长管理企业,向国家和职工为企业的工作负责,并且对外代表企业。企业工作的经济上的成绩由企业负责。如果管理极其不善,就应该撤换企业首长和主要负责人员,解散工人委员会并且成立强制管理委员会。
    提纲说,对于管理企业的中央委员会的监察职权必须实行重大的政策。建立监察机构的时候所应该根据的原则是,它们的活动范围以及管理集中的程度,应该是出于某一生产部门或者某部分企业的具体需要,而且应该各不相同。
    提纲认为,物质鼓励是对工业进行计划管理的主要方法之一。作为各种形式的物质鼓励(工资除外)的主要来源的款项,应该从企业的利润中分配出来,其所根据的主要原则应该是,几年以前预先规定的企业与国家之间分配利润的明确的比例。
    接着,提纲提出了正确地规定价格的一般原则。首先,肯定地需要在实际上打破盲目规定价格水平和价格之间的相互关系的作法。在规定价格的时候应该考虑到某一生产和交换方面的实际经济情况。关于听任价格不受国家的控制或者影响而自发地形成的那种主张,是应该反对的。国家对价格的影响可以表现为直接规定价格,也可以表现为通过影响生产和市场的办法来间接地调节价格。经济委员会的提纲主张全面地调整生产资料的价格。
    除了价格政策以外,国家也应该在比到目前为止更大的程度上利用其他经济措施。关于这一点,提纲提到了利率和其他形式的金融和信贷政策、赋税政策、关税标准等等。
    中央委员会的改组应该在今年后半年开始,广泛的改革应该在1958年前半年实现。

【波兰通讯社讯】在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的赞助下由波兰艺术摄影家协会组织的第一次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会6月1日在华沙文化科学宫开幕。
    这是战后第一次完全由波兰组织的这样的展览会。送来展览的黑白照片和五彩照片共有四五○○张。由最杰出的波兰摄影家组成的评判委员会选定了三十八个国家的四四○位作者所摄的五六○张作品。除了波兰摄影家的九二张作品以外,送来照片数目最多的有意大利、法国、西德、奥地利、匈牙利、香港、美国和南斯拉夫。

【路透社维也纳讯】布达佩斯4日举行的议会辩论中有人说,苏联军队暂时驻在匈牙利已经使匈牙利政府的防御开支比去年减少了一半以上。
    据布达佩斯电台报道,巴洛·约瑟夫在议会中说,匈牙利今年的防御开支为1,912,000,000福林(按照官方兑换率,约值60,000,000英镑)。
    匈牙利1956年的防御支出在4,800,000,000福林以上。他说,“只是由于苏联部队暂时驻扎在匈牙利”,才有可能使匈牙利削减它的防御支出。他接着说:“如果帝国主义者继续准备新的战争,匈牙利将从明年起不可避免地要更加注意它的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