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央社西贡航讯】金边消息,十八种行业柬化案自5月25日起开始执行,金边各帮中华理事会馆已奉柬埔寨王国政府通知,所有经营这些行业华商须立即歇业。按十八种行业柬化案于1955年底由柬埔寨政府提出,1956年3月公布,今开始实施。华商所受打击甚大,该十八种行业为:(1)关税;(2)船主及船务修理;(3)情报及私家侦探;(4)移民局;(5)职业介绍所;(6)小型典当;(7)军火及军用品;(8)收音机及零件商;(9)印刷业;(10)理发;(11)高利贷;(12)航运领港;(13)金银首饰业;(14)汽车及司机;(15)码头工人;(16)农林垦植;(17)五谷商;(18)盐商。

【美联社马尼拉讯】菲律宾最高法院最近宣布,菲律宾零售商业国有化法案是合乎宪法的。这项法案的目的主要在于反对华侨商人,不让他们控制这个国家的零售商业。
    最高法院在长达三十七页的决定中驳回了由廖伊昌代表受到这项法案的害处的外国侨民、公司和合伙公司提出的申诉。
    最高法院说,这项法案“显然属于国家的警察权力范围之内,它的颁布是为了解除由于外国人控制零售商业而给国民经济带来的真正的威胁和危险。”

【合众社马尼拉5日电】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卡特将军今天说,菲律宾到明年3月将拥有一个完整的F86佩刀式喷气机联队。
    卡特是到远东来视察美国空军设备的旅行途中到达这里的。他在今天到达马尼拉后不久向高级国防和军事官员们作礼节上的访问时提出了这个保证。
    这位四星将领在奎松城郊外陆军总部告诉国防部长巴拉奥和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阿雷亚诺说,由美国来的供第一喷气机中队用的喷气机将在今年7月到达马尼拉。
    他说第一批交付的佩刀式喷气机将先以克拉克空军基地为基地。
    卡特说,这些飞机将在美国基地停留三个月或四个月,那时菲律宾空军的基地可以把它的跑道加固和延长以便容纳这些喷气机。卡特说,“第一中队和第二中队的其他飞机将在12月交货。”第三中队将在1958年3月到达这里。

【美联社纽约成功湖5月26日电】设想一下,用一百英里以外发射的导弹怎么打中一只足球。
    有没有这样准确的远距离操纵器械?这种器械是不是为制造能够拦截敌人来袭的导弹的武器指明了道路?
    在斯佩里回避器公司的工厂里,今天技术人员正在装配一种复杂得难以相信的设备。这就是称为“惰性操纵”的瞄准系统的大脑。
    马萨诸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只有在六个星期以前才透露有这种设备存在。这种设备现在已经正式生产。至于装配的速度则一直严守秘密。但是,人们认为,现在开始在生产这种设备这件事实本身就是“在机器制造方面意义重大的一种空前的成绩”。
    科学家们在军事保密规定的限度内透露了有关这种设备的一些情况如下:
    一、这一设备是为了把飞行的东西穿过天空或是经过水下直接引导到预定的一点。二、这种设备不受天气的影响,任何电子防御设备都不能干扰它,都不能使它脱离既定的路线。三、有些类型在飞行过程中不需要依靠外界的航行材料,不需要地面校对报告,不需要经常观测星球。四、工程师们着重指出,这种准备必须非常“结实”才能吃得消极高的热度和“火箭工具载运时的震动”。五、这种设备正定期安置在经过一千英里航程的飞机中进行试验,沿路设有瞄准站,非常细致地记录其路线。
    有关这种设备的最重要的一方面,即这种新操纵系统的准确性,是秘密的。但是,斯佩里公司的人员在描写这种设备的时候说明:“远距离导弹的操纵要求它能够精确地测出不大于一英里以外一个小钱币的角度。为了做到这一点,感觉装置应该能够觉察出甚至更加微小的运动——相当于一百英里以外一个足球那么大小或者是月球表面上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小的面积的运动。”他们说,这种仪器能够达到“梦想不到的精确程度”。
    这种新机器中的一个主要机件就是一个小旋转罗盘,它以每分钟一万二千转的速度旋转着,这种回旋器实际上是在一种特别的液体中自由飘浮。另一个主要机件是一个“稳定台”,这种操纵仪器就安在这个台上面。它能够使这个装置同外层空间保持一种固定的位置,不论地球如何运行。有些另件都像头发一样精细,在装配的时候必须用放大镜。工程师们说,这些机件都必须量到一百万分之一英寸这样精密的程度。
    由于这种装置是这样的精密,因此装配时候要求的清洁程度真是难以想像。技术人员们都戴着尼龙做的帽子,穿着尼龙做的军衣和靴子,看上去倒像外科医生,不像是工程人员;在进屋子以前必须把手和脸洗得干干净净。有胡子的男人根本不能进去,因为胡子是会脱落的。妇女不能抹粉。只要掉进去小小一粒粉,那末在由这种新装置操纵的五千英里的飞行中就会造成好几英里的差错。
    技术人员在穿着消毒的工作服进入装配间以前要在流速每小时三十英里的“阵风”中站上十五秒钟。
    所有的门都是双层的。在第一层门没有关严以前另一层门就打不开。所有的蓝图都画在塑胶板上,因为纸张会有纸屑掉下来。
    这一装置的部件磨得非常光亮,像服装上的珠宝一样美丽;每一个部件都要一再擦净。这些部件都得用四十五倍的显微镜仔细检查。在显微镜底下最小的一点或一条污点都会像一颗大红杉树一样触目地突立出来。
    然后再经过低温凝结和高温炉炼的考验,这样就可以进行最后一步了——即可以装进经过摩净的容器了。这个容器长约四英寸,同一个肉汁罐头的大小差不多。
    一旦装进去以后就不能拿出来再修理,要就必须打破这个设备,这是由于这种设备要求保持绝对的洁净。
    然后,这些设备就放到一个重三吨的仪器上去衡量。这种仪器非常灵敏,一点点重量加上去都会使指针转动起来。
    斯佩里回旋器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在这种瞄准装备开始生产以前必须创造整个超等洁净的装配间地区,制造试验用的仪器和整套灵敏的设备。
    他们不愿意谈生产成本或重新设计安排他们工厂的费用。但是他们说这是一种“考虑到军事需要而采取的志愿行动”。

【新华社香港3日航讯】新加坡消息:下面是关于新加坡立法议会补缺选举的背景材料。
    这次补缺选举是由立法议会中两名议员——前劳工阵线议员马歇尔和人民行动党议员李光耀的辞职而引起的。为了考验他们对新加坡内部自治报告书的不同立场,他们分别在4月30日和29日辞去立法议员职位,以便在同选区里竞选。
    这次戏剧性的竞选是由马歇尔首先挑起的,他在4月26日、27日两天的立法会议上辩论新加坡内部自治报告书时,猛烈攻击人民行动党的立场,他指责人民行动党对人民不忠,“在大部分时间里愚弄大部分人民,直到自己执政为止”。又说李光耀是个宗旨不定的人。他说,他愿意在李光耀的选区丹戎巴葛区同李光耀重新竞选,以决定民意的依归。
    马歇尔在一篇冗长的演讲里说明了他对新加坡内部自治报告书的看法,他说,这个报告书在基本上是一份殖民地的文件,不值得新加坡人民的支持和庆祝。他说,他反对报告书的主要理由是:一、这次代表团所获得的成就比去年英国准备给予新加坡的让步来得更少,二、这个文件并没有改变新加坡的殖民地地位,殖民地部仍将控制新加坡的内外行政,三、新宪制的实施遥遥无期。对于报告书中有关“颠复分子”的规定,他说,新加坡政府应该把这种规定写在宪法中,但不应由英国强加给新加坡。他要求修改首席部长林有福提出批评报告书中所达成的协议和批准代表团对“颠复分子条款所持立场的提案,并且要求立法议会延期表决这个提案,先让两区进行补选。
    李光耀27日在马歇尔发出上述挑战后,立即宣布接受这个挑战。他在当天立法议会休会时对记者说:人民行动党将以两项主张同马歇尔竞选:一、人民行动党接受这次各政党代表团在英国谈判宪制所达成的协议,二、反对英国政府在谈判最后阶段提出阻止已知的“颠复分子”参加新宪制实施后的第一次竞选。因为马歇尔对上述两项问题,完全同人民行动党持相反的主张,为了测验民意的依归,我决定亲自向议长提出辞职,同马歇尔在丹戎巴葛区或任何一区竞选。
    马歇尔在李光耀作出上述决定后,也立即对记者宣布将同李光耀在任何一个选区竞选。据报纸报道,当时自由社会党和劳工阵线曾经同人民行动党达成一项默契,就是在李光耀和马歇尔参加丹戎巴葛区竞选时,两党将不参加这个区的竞选。
    4月30日,立法议会以二十三票对两票,五票弃权的多数通过了林有福关于接受新宪制协议和反对英国附加的条文的动议。
    事情发展至高潮,马歇尔在30日辞职后突然宣布退出竞选,并且从政治生涯中退休。他在一份告经禧区人民书中说,我本来希望通过婉劝立法议会展期就宪制议程举行票决,先让经禧及丹戎巴葛区进行补选,以免发生不正常事件,但立法议会各政党已经拒绝展期辩论宪制议程,因此,目前我再也没有参加两区补选的价值。
    除无党派立法议员林子勤表示支持马歇尔的立场外,其他多数议员都不同意马歇尔对报告书的指责,自由社会党立法议员林坤德说,我以为马歇尔所提的意见是强词夺理的,他仅看到问题的一方面。劳工阵线立法议员朱马博伊认为马歇尔对内部治安条款的指责是不确实的,他并没有将去年英国允许给予新加坡的东西同今年的报告书作一对照,事实上,英国去年仅给新加坡以咨询权,现在已同意给我们以执行权。
    新加坡职工界不论是支持马歇尔或支持李光耀的都对他们两人关于重新竞选的决定很是关怀,纷纷写信要求他们取消这个决定。全星工友联合会总务刘烈明在一封给马歇尔和李光耀的公开信中说,全新加坡的工友对两人向立法议会辞职而立即举行竞选这件事甚感痛心,他们的辞职将使西方帝国主义国家获得一大胜利,因为这正是他们所希望的。
    由于马歇尔退出竞选,劳工阵线和自由社会党都先后派出了候选人参加两区的竞选,劳工阵线则只在经禧区参加竞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