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伦敦9日电】“观察家报”今天建议,西方应该进一步研究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在本周对美国记者发表的电视谈话中所提出来的建议。
    这家无党无派的报纸在一篇社论中说,赫鲁晓夫的谈话,“在某一方面超出了苏联到目前为止的官方政策的范围。”
    这家报纸说:“他在表示苏联愿意从所有卫星国撤出的时候,并未坚持美国撤出包括英国在内的所有外国基地,而只是要求美国和英国撤出欧洲大陆上的一些国家。此外他也没有把这个建议同解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联系起来。”
    “当然,这个建议有许多含糊的地方和缺陷。然而事实仍然是同赫鲁晓夫的计划尽管含糊,似乎是将来有可能进行谈判的苏联第一个关于欧洲安全的建议。”
    “观察家报”又说:“因此,不进一步加以研究就把它弃之路边是很可惜的。如果在目前举行正式谈判是不切实际的——西方国家拒绝在裁军方面取得某些具体的进展以前举行另一次四国会谈,是完全正确的,麦克米伦是否能在他就要写给布尔加宁的回信中趁机提出一些恰当的问题呢?”
    无党无派的“人民报”发表了一篇署名“人民中的一个人”的社论说:“我说赫鲁晓夫讲的话确实是很有理智的。简单而明白地说,他是这样说的:既然我们不能在怎样取消原子武器上取得一致意见,那么为什么不让每一个国家神圣地保证它在发生战争的时候不使用原子武器?那一个恨共产党的人能从这里看到共产党设下的陷井呢?同时我还认为赫鲁晓夫的另一句话是有理智。他说:为什么我们在谈话时总是把对方说得像土匪一样呢?为什么我们不能假定他们是诚恳的人呢?我深信,在这里指出了在战后使世界情况恶化的东西:不信任。”

【合众社纽约8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林顿·约翰逊今晚建议,利用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在电视上的露面作为一种手段,来执行“揭开幕布”的政策和把真实情况告诉各国。
    他在联合犹太人呼吁会的年度会议上说:“让我们利用赫鲁晓夫的办法来对付他。让我们用这个计划和这种办法来揭开铁幕。”他说,“我要求揭开幕布,以便充分讨论我国人民当前所面临的紧急问题。我们应该坚持要求得到向苏联人民详细地陈述我们在裁军问题上的立场的权利”。
    这位得克萨斯州参议员认为,实行一个得到周密保障的裁军计划是这个拟议中的“揭开幕布”政策的主要目标。他说,应该由美俄两国的劳工领袖、工业家、农民和学者们进行比较广泛的接触,以推进这个政策。““我们在今年应该每周在苏联的电台和电视上露面,我们应该在这里提供类似的方便”。
    约翰逊着重指出,他并不是像有人建议的那样,只由总统向赫鲁晓夫作一个答复。约翰逊说,“让俄国人说他们希望说的话。让我国人民尽量听听他们的话。我是相信我国人民的。我不认为会有任何人信赖共产主义。”
    【法新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副国务卿帮办墨菲今天说,他主张增加美国人和苏联集团的各国人民接触。
    墨菲说,“苏联集团各国人民可能设法影响领导集团,使他们继续奉行目前苏联的温和政策。”他又说,美国“所欢迎的只不过是扩大发展那些国家的人民和我国人民的接触的机会而已。”

【路透社波士顿9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昨天在一篇社论中说:英国放宽对华禁运的行动“正在全球引起深刻的影响”。
    这家报纸又说:“这件事情里带有讽刺意味的是:这种同红色中国的贸易可能在许多年内数量仍然相当小……倒不是因为共产党可能是欺骗人,而是由于经济学规律的作用。”
    它说:“任何国家都不想让所有其他国家都捷足先登进入这个市场,为将来可能以中国众多的人口作为基础而繁荣发展的贸易打好基础。
    “华盛顿由于不明确门后面的情况究竟如何,现在正在捣弄着门钮进退不决。如果美国人民同意把门开一开试试,那么我们希望他们在开的时候能够张大眼睛注意观察,不要期望过多,也不要担心过甚。”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9日电】梅农在今天下午晚些时候乘飞机前往新德里。
    他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说,美国舆论对于英国取消对人民中国实行的某些贸易限制的决定没有采取“敌视”态度。

【合众社华盛顿9日电】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诺兰今天透露,他曾经向政府提交一项计划,这项计划是考验赫鲁晓夫提出的从东欧和西欧撤退苏联和美国军队的建议的诚意的。
    昨天送交给国务卿杜勒斯的诺兰计划要求从匈牙利撤退俄国军队。作为交换条件,美国将同意把挪威变成波罗的海中立国家集团的一个成员。诺兰说,他写信给杜勒斯建议美国向赫鲁晓夫和其他苏联官员们提出“第一步”计划“来考验俄国人并使他们处于不利地位”。
    这位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还提出了一个代替办法,如果俄国人拒绝这项匈牙利一挪威建议的话。他说,美国应该要求苏联人退出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而以把挪威变成一个严格的中立国家作为交换条件。
    他说,如果俄国人竟然同意这两项建议的任何一项建议的话,那末就有可能建议要他们使波兰摆脱克里姆林宫的影响。他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可以从希腊撤退。
    诺兰说:“两国可以商讨“逐国”撤军问题,“并且看看这件事情如何进行”。

路透社记者谈我对英放宽禁运的反应
    【路透社北京8日电】(记者:漆德卫)北京“人民日报”今天说,英国放宽贸易禁运的行动“是不够彻底的,因为它还留在所谓中国委员会之内,而且在它同中国交易的某种商品的数量问题上要同美国协商。”
    共产党机关报这一篇文章所持的这种论调,反映了同中国官员们非正式交谈中所收集到的意见。
    对外贸易部依旧拒绝对放宽这件事发表评论,但是向其他一些官员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过去你们把中英贸易方面的全部困难归咎于禁运,而目前禁运放宽了却没有正式评论呢?”他们回答道:“我们认为这还作得不够。”
    今天这篇文章强调说英国的行动将削弱英美的关系,而完全没有谈到对中英贸易的影响。英航运公司打算扩大中英间的航运业务
    【英新处伦敦6日电】由于取消了贸易禁运,苏格兰的格朗格茅斯和中国各个港口之间的航运业务可望扩大。半岛和东方航运公司的新的格朗格茅斯——远东线的一个负责人说,据认为,许多要运的货物将是家庭用品——洗衣机和缝纫机。
    四艘通航的船——“新加坡号”、“松达号”、“苏拉特号”和“希朗号”——装有特别的湿度控制设备。
    人们预料,大概将根据总经理的意思开辟一月一次的航运。公司的船只将第一次访问青岛、新港等港口,公司的船只将要访问的其它港口是上海、新加坡、斯威坦汉、槟榔屿和香港。法“新亚洲”报主张在扩大对华贸易上不要落后
    【法新社巴黎7日电】法亚商会机关报“新亚洲”今天在评论英国决定放宽巴黎对华贸易受到国际委员会的贸易限制时说,“对法国来说,必需要不落在我们的竞争者所采取的态度之后。”
    “新亚洲”接着说,“如果法国经济在目前有一种比其他任何一切更需要的东西的话,那就是外汇,我们不认为有任何正当的理由使我们不应当尽一切努力来增加我们对中国的出售额,以便分享一部分英镑盈余。在我们的竞争者中迄今似乎还没有一人已获得了过多的这种盈余。最后让我们不要忘记,规定法国和中国商品交换物资(包括所谓的“轻”产品在内)仍是保证我国输出额平衡发展的最可靠办法。西德和中国的直接贸易增加
    【德意志新闻社汉堡8日电】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贸易有了进一步的增加,德国向中国的出口比1956年同一期间增加65%。出口的货物的价值达四千一百四十五万德国马克,而去年第一季度是二千五百二十一万马克,去年全年是五千一百五十万马克。
    德国东亚协会昨天说,1956年第一季度西德全部货物的90%是通过第三个国家转运到中国去的,而今年第一季度的出口货物只有20%仍需要通过第三国。
    在另外一方面,在1957年第一季度期间从中国的进口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进口的价值计达四千五百二十四万马克。和德国向中国出口的情况相反,中国向西德出口的货物主要是经过香港或西欧国家转运的,只有22%是直接交货的。和1956年的最后数字相比较,直接进口已稍有(4%),德国的商人相信,这种平衡在将来会慢慢变得愈来愈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