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机关报“共产主义者”在今天出版的一期中说,赫鲁晓夫最近在电视节目中的谈话使人感到美苏两国政策(?)的分歧虽然很大,然而不是不能取得谅解的。
    “共产主义者”说,冷战时期中出现的许多障碍以及许多怀疑和不信任,仍然存留在导致国际积极合作的道路上。该报指出,因此,有助于消除这些东西的一切事物都应受到最大的注意。在东西方关系中,赫鲁晓夫的谈话是积极的现象。它们来自最高负责的政治家,以正式声明的形式向全世界舆论界发表,因此这些情况就具有无可争辩的重要性。
    赫鲁晓夫说,苏联准备缔结范围较小的初步裁军协议,包括禁止原子试验在内。这种声明必然会导致伦敦裁军谈判的积极性的发展。关于撤军的建议值得予以最认真的考虑,至于每个国家发展的具体道路,建设社会主义以不同道路的结论,特别令人感到兴趣。
    “共产主义者”最后强调指出,最高负责政治家公开地讨论最复杂的国际问题,那无疑是有用的,它还说,这件事本身就是对改善国际关系和谅解的一个贡献。

【合众社华沙8日电】所有的波兰报纸都在首页刊载了关于昨天在华盛顿签订协定的声明。这是自从东欧拒绝了马歇尔计划以来,美国政府第一个给予一个共产主义集团国家有意义的财政贷款。
    但是波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强调了这里对美国贷款的数目所感到的失望。
    该报说,“这笔贷款比我们要求的少三分之二,但是将使我们能购买相当数量我们所需要的货物。”
    该报说,这笔援助在最后总共将是大约九千五百万美元(立即贷与四千九百万美元,余额不久将签订协定拨给)。这笔款项和最近一些别的波兰信贷交易将有助于在某种程度上减少我们的经济困难。
    “然而应当说,所有这些贷款加在一起都不可能直接影响我们立即改善生活条件的可能性或影响在我们的农业政策中作任何新的步骤的可能性。”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7日电】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托马斯·斯·戈登今天说:他欢迎美国和波兰签订经济协定,这表明两国建立了更紧密的经济关系。
    他说:“我感到非常高兴,美国已经和波兰缔结了并且在今天签订了一些协定,这些协定将给波兰人民提供他们非常需要的帮助。波兰人民曾经忍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痛苦和残酷的剥夺。他们急需帮助并且期望美国的友谊和谅解。今天的协定是波兰人民和美国人民传统友谊的又一块里程碑。它们还将在我们两国之间建立更密切的经济关系。

【本刊讯】据贝尔格莱德电台5月27日的俄语广播:
    不久以前我们接到了塔什干听众萨姆索诺夫的来信,他请求我们回答一些问题。他问,在何种程度上确认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国家的作用;南斯拉夫实现工人阶级专政的形式如何;采取了什么措施来巩固这种专政;南斯拉夫土地政策的基本路线是什么等等。在这次广播中本台评论员将答复关于南斯拉夫工人阶级专政的形式这个问题。
    南斯拉夫劳动人民政权的特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奠基人们所说的无产阶级专政这名词,而工人阶级政权的任务首先是把资本主义作为一个阶级来消灭,然后再消灭其他的一切阶级的区别。但是,这种专政也有它自身的一些特点。首先,绝不能把南斯拉夫工人阶级专政理解得太狭隘。南斯拉夫人是从下面这一点出发的,即工人阶级专政不仅不会是一个阶级的代表(代表这个阶级管理)的政权,而且更不会是执政的一党的政权。党的任务实际上不是管理,而是教育劳动人民自己能够管理自己。南斯拉夫工人阶级专政的基础是非常广泛的。因此,无产阶级专政并不因此丧失我们所说的这个名词的任何含义。
    人民政权的机构,从公社人民委员会起到联邦人民议会都是由全国劳动人民选举的,此外在南斯拉夫的制度中还有体现南斯拉夫工人阶级作用的生产者院。任何一个最重要的经济的社会政策问题,如果没有得到与这些工人利益问题有关的生产者院的同意是不可能作出决定的。
    没有这些生产者院成员的参加,从基层到最高级的代表机关,没有一个能在上述各方面作出决定,因为生产者院实质上是直接代表工人阶级的。所有这些人,除了为数不多的工会工作人员之外,都是直接生产者,是在生产中选出来的。必须着重指出,生产者院用最民主的方式保证工人阶级的主导作用,这种民主方式完全排除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幌子下的官僚主义倾向。他们在实质上使工人阶级有机会实现它作为一个阶级的历史和领导作用。
    不久前,铁托总统还指出了说明南斯拉夫工人阶级专政的性质的一个因素。他在五一节向记者谈话时说,人民政权是专政的基础。为了使它强大和巩固,为了使它接近人民,它应当得到人民的支持,并且首先应当贯穿人道主义的精神。专政不是在于要执政的共产党人向旧制度的代表报复。他们的任务是要建立新的关系。铁托着重指出,我们从来都没有反对无产阶级专政。我们是反对把它首先看成,并且只是看成暴力。
    从这一切可以得出结论:在南斯拉夫,决没有把工人阶级专政同建立代表工人进行管理的国家机器混为一谈。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驳斥了这样一种看法:建立这种集中管理和支配国家生产力的机器,就会耗尽工人阶级专政的实质,和终止社会生活经济因素中的独立自发行动。多少决定于国家机关良好机能的无产阶级专政,是否能像它不决定于这种机构的地方那样,朝着在公有的生产资料基础上工作的人类的劳动和创造主动性的方向行动呢?简单地说,南斯拉夫的工人阶级专政,即劳动人民政权是在排挤国家机器和加强各种基层组织,即同我国人最接近的自治机构的作用以及这些自治机构和组织的直系联合的情况下建立起来的。国家行政机关逐渐成为隶属于自治的社会机构的专门机关。
    萨姆索诺夫同志问道,南斯拉夫在巩固工人阶级专政方面采取怎样的措施。对于这个问题,可以作这样的答复:巩固和加强工人和社会面临制度,巩固为生产者的共同利益发展起来的公社。公社已成为一种政治机构,它把国家从充满内部矛盾的阶级体系变为像马克思所说的生产者的大家庭。

【新华社河内2日讯】越南人民军最近开展全军政治整训运动。目前整训运动正在全军干部中逐步和分批进行,然后将遍及一般战士。这次政治整训是根据越南劳动党中央第十二次全会的决定而开展的。
    整训内容是学习党中央第十二次全会决议。“人民军队报”最近发表文章说,整训目的在于“认清目前形势和任务,进一步领会党中央的‘建设军队、巩固国防’的路线;明确两年来工作的成绩、缺点和责任;初步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从而加强责任感和战斗意志,克服目前存在的错误思想,加强团结,保证完成任务,为今后各种军事制度的施行作好思想准备。”
    整训方法是通过民主讨论、批评和自我批评来分清是非,使全军更加团结一致。
    整训的主要文件是党中央第十二次全会关于建设军队、巩固国防的决议和有关报告,主要参考文件中包括中国“人民日报”的“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一文。

【美联社维也纳5月29日电】在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共产党控制的报纸公开承认青年问题严重。
    匈牙利共产党报纸埋怨得最厉害。布达佩斯工会报纸“人民意志报”说:
    “儿童们日渐知道党和报纸所说的话往往不必认真看待,言行是不一致的……就在最近,匈牙利报纸很喜欢发表西方国家青年犯罪的统计数字。如果当时多注意些我们自己门前的事,这对我们原是没有害处的……现在,我们可以在自己国度里看到早熟的儿童——12岁的娼妓,十几岁的匪徒。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已经沉默了整整十四年,但是现在必须说出来,不管如何令人心痛。”
    共产党人认为儿童藏有手枪和手榴弹以及做枪毙和绞刑游戏是由于“十月反革命的影响”。布达佩斯报纸要求为孤儿建设规模宏大的“儿童城”,这种儿童城实际上就是改造营,由党和工会控制。“人民意志报”最近报道,去年受匈牙利共产党政府保护的儿童有19,750,然而十月战斗以后,数目竟增加到50,000。
    道德堕落——十几岁儿童卖淫和酗酒——长期以来,一直是共产主义统治下波兰生活的惊人特征。现在,罗马天主教教会和哥穆尔卡政权正在进行合作,设法纠正歪风。但是,最近的统计数字表明,少年犯罪事件在增加,华沙“晚快报”的标题写道:“警棍不解决问题。我们必须想些更有效的办法来约束年青的恶棍。”
    捷克斯洛伐克埋怨说,青年问题多半是由于父母道德坠落而造成的。它还指责年轻的共产党党员“不能很好地作为其他青年的模范”,并且说,“反革命分子恣意利用我们的青年。”
    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共产党控制的报纸报道,青年们的奸淫抢劫的罪行正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