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台北6日电】国民党中国今天对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的前途悲观。
    据说,艾森豪威尔总统说过,最后是不能制止盟国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的。他说,美国将不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只要有这样一个法律存在,但是他不反对把它废除。
    国民政府官员们是坚决反对同共产党中国贸易的。然而,一些人士私下很倔强地一致表示了这样的意见:美国最后要放宽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几乎是很难避免的事情,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实现。这些人士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对英国单独取消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特别限制发表的温和评论,是使美国舆论有所准备,以便能接受美国政府将要决定参加中国大陆的庞大市场竞争的步骤。这些人士说,像美国国会议员对英国行动表示的意见这样的类似美国政治行动趋向于表明美国会作出“现实的”决定。
    观察家们说,在美国作出这样的决定的时候,国民党中国将面临比英国行动还要坏得多的“既成事实”。这将是对台湾国民政府对中国共产党的主要进攻政策之一——国民党封锁中国大陆口岸的命令——的一个摧毁性的打击。
    而且,这里认为美国同意取消朝鲜战争后对共产党中国的全部贸易限制,是走向进一步采取表示美国将来“开明的自利”的政治态度——承认共产党中国——的一个确定的步骤。
    【合众社台北6日电】国民党中国政府人士今天对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三发表的他表示赞成放宽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限制的谈话表示惊骇和迷惑。
    官员们私下对艾森豪威尔谈话表示失望。他们说,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关于放宽贸易限制的谈话,显然是同美国在巴黎会议上对对华禁运表示坚决支持的态度相矛盾的。
    这里认为艾森豪威尔先生现在已经实际上是对任何希望同共产党中国做生意的人——不论是合法的或是非法的——给予了道义上的支持。某些人士认为,尽管美国官方的政策,艾森豪威尔总统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是对那些企图维持禁运的人的一个严重打击。
    蒋帮报纸怀疑美要两面手法【法新社台北8日电】国民党中国今天猜测,在放宽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禁运这件事上,美国和英国曾事前取得谅解。
    固然美国政府在巴黎对华贸易管制国际委员会最近的巴黎会议上表示反对英国要求放宽对共产党中国贸易限制的动议,但是,国民党中国甚至怀疑美国政府的这种反对是否具有诚意。
    他们的这种怀疑在一家有影响的中国晚报上表示出来了,这家晚报在它的社论中责备美国。“大华晚报”说,当联合王国宣布它的放宽禁运的片面决定并且派遣海军舰艇到共产党中国去的时候,美国完全改变了态度。
    这家报纸指责美国采取了“两面的态度”,因为“它不能公开支持联合王国在巴黎会议上所采取的立场而打它自己的耳光。”这家报纸说:“我们怀疑美国也会追随英国,开辟它在共产党世界的市场。”董显光发表谈话
    【中央社纽约6日电】“美国人报”刊出中华民国董显光大使单独接见赫斯特报团的政府报纸记者,就英国单方面放宽对匪帮贸易的决定所发表的谈话。
    据董大使表示,“英国的决定是对匪帮和苏俄的一种姑息姿态,这个决定是跟着它目前倾向于中立主义的角色而让美国单独作自由国家的维护者的政策而来”。
    据董大使的意见,英国的行动与其说是经济的,毋宁说是政治的,因为“英国与匪帮的贸易去年只值二千万美元,这个数目现在即使增加一倍或四倍,也不足称之为一个经济的行动。

【中央社纽约7日电】双周刊“记者”嘲弄了蒋经国的这种说法:台北事件“仅仅是人民”反对判雷诺无罪的“一种感情冲动”。
    “记者”发表社论说:“换句话说,完全是由于一批莫名其妙的分子中的莫名其妙的感情冲动,引起了有计划地捣毁作为台湾的唯一保护者和支持力量的友国大使馆的家具、车辆、电报机和文件——更不要说侮辱了我国的国旗。”
    “记者”以同样尖刻的笔调写道:“作为东方人的感情冲动”来看,台北事件是经过“非常充分的准备的”。它问道,“在暴徒横行的时候,这位蒋介石的儿子和继承人在干些什么呢?”
    “记者”认为,“现在美国在台湾简直没有什么可以依靠的东西了。既不能依靠父亲,也不能依靠儿子,更不能依靠武装部队。我们装备了这些武装部队,而他们在反美骚动中却不愿支持我们一样。当然也不能依靠由当地人和外来移民组成的居民,我们给了他们七亿七千多万美元的经济技术援助,而他们却撕毁了我们的国旗。”
    “记者”提出了这个问题:“难道我们就让事情那样下去吗?”

【本刊讯】4月28日的“纽约时报杂志”刊载毛主席诗词六首及毛主席伏案作书的照片一帧。这六首是沁园春(雪);沁园春(长沙);水调歌头(游泳);七律(长征);菩萨蛮(黄鹤楼);浣溪沙(国庆观剧)。该报编者按语说:中国政治家和统治者以吟诗作赋闻名是它的古老传统。共产党中国的魁首毛泽东也不例外。多年来他的诗词虽未公开发表但被人广泛吟诵。最近北平一个新杂志——“诗刊”的编者要求准予发表毛泽东的某些诗作。毛答应了并附以一封表示不安和劝告的信。“纽约时报”并且发表了这封信的主要内容。编者又说:这些诗词都是旧体诗词,是按照八世纪多以前规定下来的格律填写的。有些诗词包括明显的宣传——对共军的赞颂、对过去荣耀的蔑视。但是大多数的情调却是缅怀往事和冥然沉思的,充满了为自然美景所挑起的个人愁绪,而不是对“新式社会主义的人”的箴言。如果这些诗词不是在毛泽东似乎是在放松对艺术的控制的时候发展的,而且诗人的姓名未宣布的话,党的批评家可能认为是反革命的诗呢。

【路透社伦敦7日电】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领袖伊瓦特今天晚间在英国广播公司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澳大利亚迫切需要把它的主要产品运销给亚洲各国人民。
    他说,他支持英国的行动,他又说,澳大利亚不承认中国,他认为这是极其不幸的。伊瓦特指出,一百年来,美国曾经尽了一切力量来帮助中国。他接着说,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是“严重的错误”。
    美国曾经设法制止欧洲国家和以后的日本攫取中国的领土,因此取得了极大的友谊。这曾经是所有美国总统奉行的政策,可是这个政策被放弃了,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他要求联合国承认中国。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6月3日发表彼得·唐森(前译唐生,曾和英女王妹妹马嘉丽特公主闹过恋爱,传闻全世界,但因为他不是贵族而遭到阻挠,没有成功——编者注)从香港发出题为“我过去想错了——他们并没有派响导——我一个侦探也没有看见”的电讯,他说,说起来真惭愧:我曾经把到中国去看成一件恐怖的事。
    我想像过,我必须像一个邮递员看守他的秘密邮件包一样地看守自己的行李,以防被抢或被窃。
    我甚至模糊地有过这样一种丧气的想法:我也许永远回不来了。但是这些事一件也没有发生。在中国,我想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从来没有人给我派向导,也没有侦探跟着我。
    香港租界同中国边境之间隔着一条狭窄的江水。我们由中国旅行社的一位工作人员陪同过了桥,沿铁路步行四分之一英里到深圳车站。
    中国边境的官员们能说很好的英语。他们和蔼、有礼而且肯帮助人。。
    在车站等车的时候,扩音器不断播送着音乐和各种指导旅客的话。我自己觉得这种不停的乐声很讨厌,我看出许多中国人也有同感。群众的意见
    一个中国人告诉我说,我应当提意见,因为假如许多人都提同样的意见,他们也许就不再播送了。中国当局好像是欢迎人们提意见的,公共场所、博物馆和旅店里都有意见簿。
    旅行社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广州迎接我们,为我们准备了两辆出租汽车,并且客气地表示愿意带我们各处看看。我们表示感谢,并且坚持向他说,我们雇不起两辆汽车,让我们随意走走就很好了。他非常体谅我们。
    广州的大街到处挂着红旗;许多报纸做的圆灯笼随风摇摆。几天以前伏罗希洛夫元帅曾经访问过这个城市。
    我们沿着拥挤的人行道散步。当我们停步时一群人——大多数是小孩
    ——就包围了我们。他们很有兴趣地看着我们,我们也很有兴趣地看着他们。这使他们很高兴。
    由于我在中国的时间很少,我就决定直赴北京。中国民用航空局是使用俄国飞机的。下面有一条大河。我们还飞过一个机场,那里停放着许多米格式战斗机。
    (编者注:原文附有两张照片。一张是唐森被一群孩子围绕着,照片说明写道:“唐森到处被孩子们包围着……他写道:‘他们很可爱’”。另一张是唐森乘三轮车,说明是:“他们称这种车为三轮车。唐森觉得这种车很方便而且很舒适。”)
    我们转入小巷,一些眼睛黑亮的孩子们有的停止玩耍,有的从祖母的身边向我们跑来。这群花花绿绿的孩子跟着我们走到六榕寺。我们走进一座祠堂。供桌上一层一层地排列着许多木牌,每块木牌写着一个去世的先人的名字。礼拜者
    同来的孩子里有一个带着敬畏神情的女孩推推我,并且做了一个虔诚的手势要我行礼。
    我们穿过祠堂走进相邻的一座殿宇,这时就只剩下我们自己了——孩子们显然害怕了,他们不敢到这些阴森的鬼魂面前来。以后我们离开了祠堂,他们才又同我们会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