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8日电】(记者:漆德卫)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日报”今天警告说,某些人正在试图利用目前的整风运动来进行阶级斗争。
    国务院秘书卢郁文先生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的“民主”政党之一——的一次会议上发言后,曾经接到一封匿名恐吓信。这家报纸就是在发表社论评论这件事时说了上面的话的。
    这封信指责卢先生为共产党说了太多的好话,说他是“为虎(共产党)作伥,并且说,如果他不改变他的意见,他就“永”不会“受到饶恕”。
    这里公布的卢先生的发言的一部分并不使观察家觉得他特别亲共,但是,他确实说,批评不应该完全片面的,而且,共产党有权利对这些批评提出答复,他们自己也可以提出批评。
    今天的社论说,匿名信的出现“意义十分严重”,它应该是对一切人的一个警告,因为“这封信是对于广大人民的一个警告:某些人正在利用党的整风运动作为进行尖锐的阶级斗争的信号”。
    社论说,虽然中国的阶级斗争大体上已经结束,但是“并没有熄灭”,“右派分子想利用整风运动使共产党孤立,想使拥护社会主义的人孤立”。
    这家报纸今天发表了一则关于工厂工人的愤慨的会议的消息,以及一些狂怒的读者来信,斥责任何写匿名信的人。
    在整风运动初期所有已经发表的批评,都是以发言、署名信或标语的方式提出的。据说,这种批评是为了揭露错误和效率不高的现象。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官方对这封匿名信的反应是一种迹象,说明共产党不打算让这次运动变得无法收拾。
    这是一个警告,告诉大家“反革命分子”可以而且的确仍然存在,并且某些批评和行动是可能归入这个定义之内的,虽然从来没有公布过关于反革命活动的定义。
    这也是为了提醒人们注意,他们虽然在批评共产党的某些行动和党员,然而却绝对不应该忘记党是人民和中国的“救星”。
    到目前为止还搞不清楚,今天的社论究竟是一个孤立的警告呢,还是当局认为批评正在开始过火,因此打算比较严格地限制批评。
    据悉,有些共产党员会赞成这样做的。
    在过去十天中,批评已经更直言无讳。人们已经鼓起勇气说出他们的心里话,而许多就是针对共产党本身而发的。
    大学和中、小学校的教师们对党员的干涉抱怨得特别激烈,有许多人攻击有些党员干部的缺乏能力和骄傲自大。
    一家法律杂志的副总编辑公开要求撤换“人民日报”的总编辑。他说,这家报纸在过去毫无区别地赞美一切,而现在又想使批评缓和下来并且结束批评。“人民日报”发表了他的发言。法新社的报道
    【法新社北京8日电】中国共产党最近一个时期成为日益增长的批评浪潮的目标,党反对这种浪潮的反应的初步迹象刚刚在北京出现。
    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以及其他日报今天都强调指出,必须制止自从今年年初毛泽东主席发动解决内部矛盾和党内整风这两个运动以来以共产党为对象的过火做法。
    “人民日报”主要写道:这种过火做法证明,尽管前此在意识形态方面赢得了胜利,强烈的阶级斗争在中国仍然存在。这种情况应该提醒群众警惕,中国人民不能让历史后退。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的直接原因是一个人接到了一封匿名信,写匿名信的人指责他帮助党建立目前的暴政。

【本刊讯】伦敦“泰晤士报”6月5日刊载题为“慎重的心情”的社论说:在这个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中,北京可能仍然对外部世界装出一付满怀信心和埋头致力于发展的态度,然而在中国内部,却显然可以看出一种慎重的心情和简直是不加掩饰的不安心理。现在正在告诉从全国各地到北京去开会的成千上万的人们说,工业化速度要放慢一些,目标要放低一些,而且要恢复节约。也许不会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因为政府仍然紧紧地实行着各种必要的管制,而且政府是富有现实精神的,足以暂时把它的希望搁置在一旁。但是如果中国的第二个五年计划证明不像第一个五年计划那样庞大,那就表明,计划制订者们已经取得了基本教训。
    1956年尖锐地呈现出来的许多问题都是在1952年遭到忽视的问题。修建的水坝和蓄水池仍然远不能防止住洪水。1956年的水灾虽然没有1954年那么惊人,但是不断蔓延的洪水的严重程度仍然不减于前。在今年春季播种的时节来临的时候,华北平原的一些部分仍然陷于泽国,这无论如何是对今年收成的一个威胁。此外,在必须依靠已经精耕细作的田地来生活的中国人中,每年还要净增一千二百万到一千五百万人。这个问题之大——即使从仅仅维持生活的经济的水平来说——将大得非常可怕。在这种危险的情况下,计划制订者们的估计错误的程度更加扩大了。中国人要消除工业落后现象的愿望十分强烈以致对于采用每一种先进的机器的经济理由未作适当的考虑。民族主义的自尊心常常占据首要地位。1956年也是城乡经济发生显著变化的一年。拖延很久的然而是不能避免的产业工人工资的增加,意味着对衣食的需求突然增加,而这种需求不能得到充分的满足。在乡村,中国农业的大部分实行了集体耕种这还是第一年,不管这个机器会运转得多么顺利,或者不管对农民的鼓励怎样可以同集体制度结合起来,然而显然可以看出,单单有了这种改变,是不会马上生产更多大米和小麦的。中国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威胁,而且又有着这样多的人口,他们对吃穿的基本需要迫切要求增加生产。鉴于这种情况,中国正在采用大多数严厉然而必要的遏制办法。国家计划委员会已经在按照第一个五年计划来审查第二个五年计划。需用外汇较少的比较小型的工业将得到发展。已经不得不削减粮食出口来满足国内的需求,但是中国的物价提高了。布匹的配给量减少了。计划制订者们一定在暗自说,自然是不能像共产主义理论所说的那么容易控制。
    这种谨慎的心情一定会影响英国关于禁运问题的决定给人们带来的增加贸易的希望。中国市场对资本货物的需要一定会有所减少,虽然这种减少可能仅是暂时的。在一个拥有六亿三千万人民的国家内,在工业计划方面的估计错误能够浪费大量金钱;同样的,在一个这样庞大的国家内,任何一年收成好坏可能是关系重大的。但是,今年即使丰收,中国人的心情可能仍然是很慎重的,宁愿更好地利用中国国内的财富,而不建立较多的和较大的工厂以便在将来创造财富。
    【路透社伦敦7日电】“经济学家”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可能在外部世界“看来是强盛而自信的”,但是,在它自己的疆界里面,也有重重的“内部忧患”。
    这家杂志在一篇两页篇幅的题为“中国的悲哀”的文章中说,通常向外部世界描绘的中国的图景总是这样一些喜报:“丰收,超额完成计划指标,集体化的农民和改造后的资本家在感激地微笑,甚至声称一年以来,除了北京功德无量的统治的其他恩赐以外,又有了言论自由。”
    但是,“经济学家”说,“要求了解真相”的世界只要把“中国共产党领袖们在他们自己的竹幕内所说的话同上面的话加以比较就够了。”
    从他们的演说和受统制的中国报纸的篇幅中可以清楚地看出新中国的“悲哀”
    这家杂志说:“尽管有一座圆滑的经济和政治机器在所向无敌地前进,人们还是看出了尖锐摩擦、苦难、骚乱和镇压的起伏状况。”
    目前实行了普遍的工资冻结。产生了失业现象。通货膨胀已经把早些时增加的工资完全吃光了,像盐、猪肉、蔬菜、食油、茶、纺织品和皮鞋这样的必需品都涨了价。

【中央社台北4日电】外交部于4日证实中国政府对一群菲律宾人于上月13日侵入中国南沙群岛中的一个小岛一事已向菲律宾政府提出强硬抗议,但迄至现在尚未获得菲政府的答复。
    此项抗议是于5月21日由中国驻菲大使陈之迈向菲外交部提出。陈大使并要求菲政府制止此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抗议书中并指出一群菲人由克洛马之弟率领于5月13日登陆中国南沙群岛中的“南子礁”。克洛马并将此小岛改名为“依销尼”。
    【合众社马尼拉6日电】菲律宾律师兼商人托马斯·克洛马和东京的东洋贸易公司的一位代表宣布,他们就开采南沙群岛丰富的磷矿、渔业资源和海鸟粪达成了协议。
    率领东京东洋贸易公司的八个日本人组成的勘查团的小竹芳雄(音)对记者说,他们遇见了在这一群岛中的一个岛上设立了雷达站的一个美国空军单位。
    根据台北的消息,蒋介石政府打算把更多的部队开到这一群岛去,并且要赶走“侵夺者”。克洛马在对这一消息表示反应时激昂地说:“国民党中国要在自由土驻扎守军的兴趣只会招致危险。”克洛马接着挖苦地说,如果在岛上驻扎守军是国民党部队从台湾作“战略撤退”的准备的话,我知道其他所有权要求者会采取原谅的态度。
    克洛马说:“作为一个所有权要求者,我对国民党中国公开蔑视其他要求所有权的国家的权利公开提出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