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莫斯科7日电】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今天要求最高苏维埃命令在今后两个月以内实行他的改组苏联工业的激进计划。
    赫鲁晓夫在俄国议会第一次正式讨论问题的会议上说,使中央政府不管制造业,把工业的管理权移交给地方人民委员会,是刻不容缓的。从煤到化妆品的几乎一切工业都要分散管理权。他说,“改组管理的工作不应当拖延。”“应当在今年5月和6月实行。”
    赫鲁晓夫建议在现有的三十多个工业和建设部门中,只有飞机、造船、无线电、化学、中型机器制造和运输机器部门保留下来。他主张把国防工业部、普通机器制造部和电站部合并为电站建设部。
    赫鲁晓夫又说,“但是这些保留下来的部必须彻底改组。”“必须解除它们对相应企业的直接管理,保留计划和总的技术管理的职权。”
    同时赫鲁晓夫警告说,他的改组计划并不会使政府中的官僚主义自动地消失。
    【中央社东京7日电】一家主要日本报纸今天在社论中向读者指出了本届俄国最高苏维埃会议的重要性及其意义。“读卖新闻”在它今天上午版中说,这次会议是“非常重要的”。它正在讨论一个关于根本改变过去四十年中所建立起来的苏联工业结构的革命性法案。
    这家报纸说,这个计划看来有四个目的:第一、在目前的结构下,似乎已经达到了发展苏联生产的限度;第二、把赫鲁晓夫政权的“民主化”运动贯彻到经济领域中去。第三、这个理由是军事性的。如果发生另一次战争,那将会以原子武器作战,而赫鲁晓夫计划分散这个国家的工业,以准备对付任何原子战争;第四、赫鲁晓夫希望在工业战争中打败西方。
    因此必须把现在由最高苏维埃第七次会议研究的赫鲁晓夫计划看作是俄国人为追上自由世界的工业领先地位而进行的“生死竞争”。这家报纸说,“这是俄国人对自由世界的新挑战。”

【美联社华沙6日电】星期一来自波兰西南部驻有卫戍部队的城市雅罗斯拉夫的消息说,那里发生了一次大骚乱。为了平息这次骚乱,调来了一千多名警察和士兵。
    “青年旗帜报”上的一篇消息说明这是最近发生的反对共产党国家权力的最严重的爆发之一。它带有一些军队叛变的迹象。这些迹象是:一、一位军区司令库罗彼斯卡将军来到了这个城市。二、任命了一个军事调查委员会,负责决定骚乱的责任应由谁来负。
    这家在华沙出版的报纸说,骚乱是由于以酗酒罪名逮捕一名年青士兵引起的。这家报纸又说,其他的士兵和“年青无赖”袒护这位被逮捕的人,跑到警察站去“进行捣乱”。几百人的人群聚集在警察站的外面,向窗子里面扔石头。
    这家报纸又说:“警察呼吁人们保持冷静和遵守秩序,结果无效。骚乱更激烈了。有一些士兵受了伤,警察被迫使用了催泪瓦斯。”这家报纸说,调来了一个营的后备警察和另外一个营的陆军弹压队。一个营大约是八百人。据说,有十九个人被拘留,其中有七个人被监禁了。被逮捕的人中有一位是陆军军士长。
    没有说明发生骚乱的日期,但是显然就是在周末之前发生的。这家报纸指责说,“主要的原因是”在跳舞会上出售过多的酒。这家报纸又说,已经成立了两个调查委员会——一个由军事检察官领导,一个是由民事检察官领导。
    这是四月初以来传出的第三次骚乱了。在什切青(斯泰丁)附近的斯他加得为了抗议撵走一位妇女和四个小孩而和警察发生的格斗中有四十多人受了伤。三个星期以前,农民们进逼了华沙附近的浪沙的警察局,抗议警察对两个兄弟的暴行。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在4日发表题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是为共产主义而斗争的武器”的社论,批评了某些党组织在进行理论教育和思想工作方面的缺点。
    社论说:某些党组织削弱了对政治教育的注意,它们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政治学校、小组、讲习班的课业不是经常进行,而是时断时续,学员听课也不踊跃。
    党宣传中主要的是它的思想内容,理论水平。然而个别党组织却忽视了工作的这一方面,没有深入研究课程和讲授的质量。政治学校和小组的课业有不少思想理论水平很低,显得平淡乏味。某些宣传人员照旧使自己的作用仅限于传诵引文,重复大家都知道的与生活联系很少的真理。
    一些党组织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方面的一些迫切问题的研究重视不够,例如,对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的作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的意义等研究不够重视。近来一些党组织很注意干部的经济教育,这是极好的,但是这里往往产生简单化的作法。例如苏共奥勒尔州委全体会议曾经指出,在一些经济小组中,学习实质上仅限于狭隘的实践工作,技术常识。
    拉脱维亚一些党组织也有类似的缺点。检查表明,这里的政治教育往往局限于研究具体经济问题,而且这种研究还为讨论具有完全实践性质的经济问题所代替。同时,只有一小部分共产党员研究马克思宁列主义理论、苏共历史、拉脱维亚共产党历史问题。
    党组织在竭力改善干部经济教育的时候,应当注意使具体经济问题的研究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理论不断地联系起来。同时必须考虑共产党员各方面的要求和利益,保证他们能在小组里和学校里,以及以自学方式深刻地和创造性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保证共产党员得到他们所迫切关心的、同理论和我党的实践活动、同我党的内外政策有关的一切问题的回答,这是很重要的。
    【路透社伦敦6日电】苏联共产党的“真理报”昨天说,俄国的报纸单调、死板、令人生厌并且生硬难读,今天它又转而对“令人生厌而且死板的广播”进行了攻击。
    在莫斯科电台广播的一篇社论中说:“听众们对于许多电台和电视广播的内容表示了正当的不满。
    “取消那种令人厌烦的和死板的广播,并且大力反对千篇一律和非常枯燥无味,这是很重要的。”
    它还说,无线电广播转播系统和超短波广播搞得太迟缓了,收音机数目也是远不能令人满意的。离莫斯科很远的听众埋怨收听效果很坏,这是很正当的。
    但是为了纪念明天的无线电节而发表的这篇文章说,现在有许多遥远的地方可以听到莫斯科的声音,并且“苏联的无线电广播在外国也受到相当大的欢迎。”
    在目前的五年计划中,苏联广播电台的电力将增加大约90%,电视发射台的数目到1960年至少也将达到七十五个。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海军星期二宣布,原子潜艇“舡鱼号”将在5月15日左右离开美国东海岸,前往太平洋两个月。这艘潜水艇在太平洋将归太平洋总司令斯图普海军上将指挥,斯图普的总部设在夏威夷的珍珠港。
    海军的公告说,“第一艘原子核潜水艇访问太平洋的目的是要使太平洋舰队人员熟悉原子核动力潜水艇的情况,并且让太平洋舰队的反潜水艇部队受到训练。”
    在前往太平洋途中,“舡鱼号”将在5月20日左右到达巴拿马运河区,进行短时间访问。它预定在夏末回到它自己在美国东部海岸康涅狄格州新伦敦的基地去。
    海军说,加利福尼亚州发雷荷的马尔岛海军造船厂正在建造三艘原子动力潜水艇。这些潜水艇在造好后将参加太平洋舰队。
    “舡鱼号”上月加了燃料,这艘舰只自从开始行驶六万多英里以来,这还是第一次得到原子核燃料。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在本周一个电视小组讨论节目中,有人问陆军部长布鲁克,他是否预见到有可能裁减美国驻远东的地面部队。
    他回答说,美国“可能必须考虑这个问题”。有人追问他大概会不会裁减,布鲁克说:“会。”
    【路透社悉尼3日电】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斯图普海军上将今天在这里说:在7月份把美国在太平洋和远东的两支舰队合并以后,就会建成一支拥有五十万人员、五百艘舰只和二千五百架飞机的战斗力量。
    他又说,这支舰队将比战时集中的任何舰队都更大。这位海军上将是来这里参加珊瑚周的庆祝活动的,他说,苏联正在加强它在太平洋的海军力量。

【合众社卡拉奇5日电】今天举行的有一万五千人参加的穆斯林联盟大会发誓要发动一个“和平反抗”运动,抗议议会最近通过的联合选区法。大会还要求苏拉瓦底总理辞职,通过全国范围的公民投票来谋求人民的信任,然后继续执行他的政府的国内外政策。
    大会批评了苏拉瓦底的外交政策,认为这是一种使巴基斯坦的利益服从于别国意愿的政策。大会指责说,在这样的政策之下,克什米尔和巴基斯坦的其他“不可分割的领土”的利益都受到了损害。决议中提出的对政府外交政策的其他批评涉及生活费用的高涨、贿赂、贪污、任用私人、农民、工人和难民的不满。
    当天早些时候,穆斯林联盟组织了一次由反对党领袖琼德里加率领的街头游行。示威者要求苏拉瓦底总理和米尔扎总统辞职,并且废除最近通过实行的联合选区制法律,这项法律规定了新办法的选举。大会开了六小时,讲话的有议会副议长吉本,穆斯林联盟主席尼什塔和反对党领袖琼德里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