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大马士革4日电】在叙利亚今天举行的预测今后政局演变情况的选举中,一位美国记者在设法把群众的反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吵闹声作了录音以后,一批愤怒的群众就同他胡缠起来了。
    一群中学女生高呼:“我们不接受艾森豪威尔计划。”
    全国广播公司的维利斯·汉根在观察这次投票。一位警察要求汉根停止把群众的吵闹声录音。他接受了这个意见,并且开始动身回到他住在半条街以外的旅馆去。
    正在这时,一位青年企图夺走这架钢丝录音机。另外一些人把汉根包围起来了,他最后不得不把这架录音机交给一位警察。在这场争夺中,汉根的衣服被撕破了,他的笔记本被人拿走了。
    叙利亚官员后来向汉根道了歉,并且保证要捉拿肇事人受审讯。
    【合众社大马士革4日电】在今天举行的选举中,叙利亚人出来投票的人数令人失望。在今天选举中表现有激烈的反美情绪并且发生了攻击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汉根的事件,要不是警察向愤怒的人群说明另外一个记者是德国人,而不是美国人,他也难于幸免。
    但是,尽管群情激昂,到选举时间结束的时候,只有24%的选民投了票,政府宣布,选举明天继续进行。
    大马士革选举中令人注意的是公开的反美情绪,尤其是女孩子们。

【合众社莫斯科3日电】苏联最高的立法机关——最高苏维埃将在5月7日开会讨论和通过共产党关于分散苏联的工业和改进它的管理的计划。这个在2月间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起草的计划,将全面检查苏联的工业管理制度,并且将在苏联的经济方面引起斯大林在1929年开始他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的最大的变化。
    议程至少将包括两个主要的项目:第一,经济的改组或所谓“赫鲁晓夫纲领”;第二,中央委员会在去年12月的一次会议上下令修改的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最后的修订本。
    赫鲁晓夫可能发表关于他的纲领的报告,也是这次会议的主要报告。他的纲领在一个月以前已经在苏联报纸上发表,征求工厂、机关和政府工作人员的意见。
    在过去一个月中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活跃的讨论,报纸让人民的意见有广泛的发表机会,并且时常刊载著名的行政官员和工厂经理的文章。
    据报纸说,苏联的每一个人都全心全意地赞成赫鲁晓夫的建议。至今还没有公开发表的对他的建议的批评。相反的,工厂经理、各个共和国的部长们和所有的地方行政官员对于改革表现出非常大的热心,他们将由于逐渐得到他们各自的机构内的更多的管理、甚至计划的权利,而从这种改革得到相当大的好处。
    最高苏维埃将研究过去一个月中提出的一些小的修改和建议,这些将包括在最后的草案提纲中。预料,草案的细节将在来年中由国家经济委员会和国家计划委员会拟订。
    在主席团的所有委员中,赫鲁晓夫同目前的改革关系最密切。
    他最初在1956年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说中暗示要对工业管理制度进行重大的改革。赫鲁晓夫在2月间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就这个问题作了报告。
    除开主席团指定党的第一号领导人担任这样一个重要改革的发言人的明显原因之外,许多观察家都认为,赫鲁晓夫是这个运动的主要创造者和推动力量。
    他们说,虽然主席因其他委员无疑地承认把工业机构现代化的必要性,推动这个改革的却主要是赫鲁晓夫。他领导乌克兰党组织一直到1953年,其间积累的地方经济问题方面的丰富经验使他懂得,把工业管理地方化和使地方积极性有更多的发挥余地是适宜的。
    除赫鲁晓夫以外,制定改革计划和修改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国家计划委员会的主席别尔乌辛大概也将在将要举行的会议的辩论中起很大的作用。根据赫鲁晓夫的方案,国家经济委员会将予以撤销。
    最高苏维埃看来会批准赫鲁晓夫的方案,基本上照它目前的样子。然而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地方经济委员会的组成和工作问题,如何最好地保证对是否严格执行厂际供应合同的监督问题,部长会议下面应该设立那些委员会来管理某些重要的工业部门的问题。这些大概是即将举行的会议上最可能讨论的问题。美联社评别尔乌辛任中型机器制造部部长
    【美联社莫斯科3日电】克里姆林宫星期五任命“经济沙皇”别尔乌辛主管中型机器制造部,按照赫鲁晓夫所订的苏联经济彻底地方分权化的计划,这个机构终久是要取消的。地方分权化计划将需要若干月时间来实现,而克里姆林宫素来是惯于在它的经济机器的任何齿轮出现松脱迹象时把它的第一号人物之一派去作临时的排难解纷者的。
    中型机器制造部是在1953年前秘密警察头子贝利亚被捕的那个晚上成立的。美国的研究苏联问题的专家证实这个部门是同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相等的一个俄国机构的假托名称。在贝利亚下台以前,他曾主管原子能生产。

【本刊讯】纽约“工人日报”5月3日在国外栏登载了约瑟夫·克拉克的文章,题为“毛泽东的一篇新报告”,文章说:用首要的北京共产党报纸的话来说,“在中国人民的政治生活中已经发生了一场巨大的变化。”“人民日报”谈到了最近毛泽东作了关于中国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报告以后紧接着进行的深刻讨论和所发生的变化。
    毛的报告全文还没有得到。但是在中国的报刊杂志上出现了许多文章,这些文章表明了苏联共产党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开始的民主化过程仍在继续。中国这一过程的某些方面是强调多党制度,以及需要说服资本家和其它人而不是使用压力,并且还承认了多样性意见和利益的不同在社会所有制下并不会结束。这篇社论还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但是又说,党在执行政策的时候,必须时常和其它政党和团体协商。非常明显——去年2月发动起来的这一过程离结束还远得很——这只是才开始而已。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4月28日刊载了一篇题为“毛平定了教条主义者的反叛”文章,评论我提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说:
    在九个月中,毛泽东第二次进行干预,来平息中国共产党内的一场严重的争论。新的争论集中在去年夏天通过的知识分子和作家有思想和讨论自由(在一般支持政权的范围内)的党的政策上,这个政策归纳成为毛的一句话:“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项政策决定是从周恩来的下述指示中演变出来的:知识分子和科学家太珍贵了,因此不能因为他们是在英国和美国训练出来的就排斥他们;这个政策决定也是因为中国作家协会反对政治压迫而采取的。而教条主义者们一直在攻击这个自由主义化的办法,说它是反马克思主义的,破坏宪法的。
    今年2月,毛向参加最高国务会议的各阶层一千八百人发表了一篇历时四个小时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演说。虽然这篇演说没有全文发表,后来官方的“人民日报”上的文章却清楚表明,毛坚决支持自由分子,向他们保证,思想和讨论自由的政策不变。
    “人民日报”说,“这是党的长期的政策”,该报并用了许多听起来像毛自己说的话的词句:它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文学创作和艺术方面呈现了新的生命。许多人觉得,他们的眼睛睁开了,他们的精神为之一爽。他们对教条主义者说,真理永远会占据优势,马克思主义只会从同资产阶级思想进行说理的争论中得到好处,“摆脱片面的武断的宗派主义”。
    转而谈到毛的另一个主题人民和领导者之间的“矛盾”的时候,“人民日报”说得十分坦率,它说,这种矛盾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可以同在资本主义国家中一样多。
    教条主义者可能再次反对。但是,自从推翻斯大林主义以来的整个事态进程表明,中国共产党不愿意重复莫斯科的错误。如“人民日报”所说,毛在2月间规定的是党的长期政策。

【中央社西贡4日电】今晨九时,一群数约三、四百名土生华侨前赴使馆领取登记证,另有被没收居留证的土生华侨同时前来报案,一时户限为穿,秩序大乱,越警上前弹压,将其驱散,冲突遂起。虽经警察向天鸣枪示威,亦无法制止,成百土生华侨遂将使馆内玻璃门及办公厅全部捣毁,并冲上二楼要求谒见袁子健公使,提出问题获得答复,然后散去。这事发生自始至终历时两个钟头,只一名土生华侨微伤。
    【中央社西贡4日电】据合众社消息:数百名华侨青年今日涌入中国公使馆内(本周内的第一次),将楼下办公室打得一塌糊涂。高呼狂叫的群众于今日上午十时左右冲入使馆,并拒绝官员们要他们离去的请求。他们将楼下办公使用的木隔墙打倒,窗玻璃数十块被打碎,墨水瓶及电灯等被掷在地上,公文卷宗亦被乱掷地上。据使馆官员说,至少有三名示威份子被满地的碎玻璃片所割伤,但使馆官员并无受伤者。
    在他们冲入使馆后一小时,即上上午十一时之际,示威份子乱躺在地板上及二楼的椅子上,并拒绝离去。使馆外有警察的援兵站立,街上有数百人围观,大部份示威份子都是十九岁及二十余岁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