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巴黎2日电】法国政府今天宣布了期待已久的削减预算二千五百亿法郎(七亿美元)的决定,但在许多细节问题上仍然是含糊的。
    最大的一笔削减是军事开支,将削减六百六十亿法郎(一亿八千四百万美元)。这等于财政部长拉马第埃所希望的军事削减数目的三分
    之二左右。
    阿尔及利亚是法国的第一号海外问题,它的四十万人的驻军看来很可能仍然会全部留驻在地里。据估计,法国今年将在阿尔及利亚用三
    千六百亿左右的法郎(十亿三千万美元)。
    但是,法国希望削减驻在它以前的两个保护地突尼斯和摩洛哥的部队。法国第年在这里的军事开支为一千七百亿法郎(四亿七千六百万美元)。法将仿效英国改组军事机构
    【合众社巴黎2日电】“法兰西晚报”今天报道,法国政府正在考虑密切仿效最近宣布的英国计划实行一次原子时代的军事机构的大规模改组。
    据“法兰西晚报”说,这个改组计划将意味着在一个主要以导弹和超音速截击机为基础的防务体系内,建立一支由专门人员和专业部队组成的迅速而高度机动的地面部队。
    这个计划还要求:制造“反原子”导弹;研究能够携带原子弹头的试验型武器;实行空军的现代化,逐步削减驻在摩洛哥和突尼斯的法国军队的数目。

【合众社波恩3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今天警告大西洋联盟不要对于同苏联达成裁军协议的前景“无限乐观”。一位可靠的外交人士说,国务卿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秘密讨论联合国小组委员会正在伦敦进行的裁军谈判的时候提出这个警告的。这位人士说,在这个警告中,他得到了意大利外长马蒂诺的支持。
    据报道,杜勒斯对于他所说的某些报纸消息表现出的“过分的乐观”感到不安。美在两点上感到满意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打算要求俄国逐点解释它最近提出的裁军建议,虽然这里已经勾销了某些规定,认为它们完全不可接受。这是对苏联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初步分析之后由国务院官员们透露出来的。
    据说,国务院至少在两点上对苏联建议表示满意。其一就是它表示愿意达成在狭小地区实行的有限的裁军协定,而不再坚持要达成全面裁军步骤的广泛协议。
    其二,苏联在原则上倾向于接受在俄国领土上实行空中视察这一办法。
    官员们说,美国要求解释的一点是苏联如何能够在地图上精确地划出规定摄影的那块地方。据猜测,这块地方将包括美国西部和阿拉斯加的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的基地以及可以越过北极袭击北美的苏联基地。
    美国要求澄清的另一点是:苏联重新提出的关于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要求和苏联建议的其他部分的关系。这个建议不仅仅包括空中视察地区还包括逐步裁减大国——苏联、美国、赤色中国、英国和法国的武装部队和军事费用。法国说仍不能接受
    【路透社巴黎3日电】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认为,苏联星期四在伦敦举行的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最新的裁军建议是“微小的进展”。但是他说,这个建议仍是不能接受的。
    这位法国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得了微小的进展,因为苏联方面承认了空中视察原则是正确的。但是这种视察附有一些实际条件,而这些条件使视察成为毫无意义的东西,首先因为美国必须同意飞机飞过它们建有原子工厂的整个土地,第二因为苏联只允许在它的据人之记忆所及渺无一物的冰复地带的上空飞行。
    【美联社巴黎3日电】星期五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法国反对不同时包括原子核和常规武器的任何裁军。南报欢迎苏联建议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明天的“政治报”说,苏联最近的裁军建议是在努力在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里求得一种方案而使大国互相谅解这一方面所采取的又一次积极的步骤。该报又说,苏联的建议作为一种新的倡议,显然是有用的,值得欢迎的。“政治报”评论员认为苏联关于禁止继续试验核武器的建议将特别受到全世界的同情的欢迎。
    “政治报”强调说,如果把苏联建议单纯地看成一种“宣传行动”,那是很可惜的;又说:有些人首先认为,苏联的建议表明,分歧的范围正在缩小,这些意见对于和平事业和裁军工作的进展就比较有益得多了。幸亏这样的意见还是存在的。我们希望裁军小组委员会其它成员国当局也用这种态度来看待佐林的建议,不管自己对这些建议完全同意与否;因为进步是只能希望逐步取得的。

【路透社波恩3日电】第一次在德国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交部长会议今晚在这里结束,会议开会两天检阅北大西洋联盟的力量,以应付苏联最近的政策。
    【路透社波恩3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在今天上午复会。长期没有解决的重新统一两个德国的问题是会上的主要讨论题目。
    【路透社波恩3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在最后一次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理事会今天下午讨论了伊斯迈的报告。西德要求支持统一
    【路透社波恩3日电】一位发言人说,西德外长勃伦塔诺今天在这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上说,实现德国的统一是一个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勃伦塔诺说,德国的统一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存着特殊利害关系的,因为德国的继续分裂对欧洲的和平是一种威胁。
    他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有的成员国给西德的“正义事业”以一切可能的支持。
    勃伦塔诺说,他们不能闭眼不看苏占区的德国人和中欧东欧数千万其他的人的痛苦生活。
    使大西洋集团的人民一直觉得这是他们的责任,这是一种明显的义务。
    法国的比诺说,法国政府同西德政府一样地密切注意重新统一问题。要是向德国人民表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是团结一致的,那也许是有好处的。
    加拿大的皮尔逊宣布,加拿大支持一个能够对自己的将来自行作出决定的重新统一的和自由的德国。
    意大利的马蒂诺说,重新统一的问题是同欧洲的和平和安全密切连系的,因此,所有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有权利和义务帮助这个问题得到解决。杜勒斯说美英法对德统一有特殊责任
    【美新处波恩3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在北大西洋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说,美国、法国和英国对德国的重新统一有特殊的法律责任,现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也分担了这种责任。他认为,保留这方面的责任也是很重要的。否则联邦共和国就会处于不得不同东德的所谓政府打交道的不能容忍的地位;从政府由人民的意志决定这一点来讲,东德的所谓政府根本不是政府。它的确不能代表人民。
    杜勒斯说,现在已经成立了一个关于恢复德国统一问题的工作小组——由美、英、法、德四国组成。美国认为,成立这个小组,是要使它成为负有法律责任的西方国家机构,以便强调这个问题在目前所具有的极大的重要性。这个小组准备根据西方的基本主张处理这个问题,这种主张曾经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1955年秋季日内瓦会议进行商谈的时候予以全面的讨论和批准。美国期望,工作小组在经过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意见而获得新的指示以前,继续以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而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同意的基本主张为指针,并且只有在欧洲安全同德国的统一有关的时候才讨论欧洲安全问题。工作小组的基本目的在于,在德国统一问题可能成为更加迫切的问题的期间,作为一种工具,使负有法律责任的四个西方国家能够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迅速尽到它的责任。他又说,工作小组的任何重大活动都要充分通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决定推迟讨论原子武器装备部队问题
    【法新社波恩3日电】几家西德报纸今天说,理事会已经决定,把供应欧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以原子武器的问题推迟到12月再讨论。它们这种推测的根据是一位联邦政府发言人昨天发表的声明。
    “晚邮报”说,理事会将在12月采取的这个决定必须由各会员国批准,它又说,“至于联邦共和国,这个决定将由9月选举中产生的新议会和政府批准。”关于中东的秘密材料
    【美联社波恩3日电】据报道,杜勒斯在星期五对大西洋盟国说,美国在地中海显示力量已经使弱小的约旦免于落入莫斯科的掌握。但是盟国外交家们说,美国国务卿警告说中东的这个多事的五国面临的危险还没有完全消除。
    这些人士说,这位美国政治家强调美国决心遏止苏俄势力进一步伸入中东——欧洲所需的大部分石油和北美所需的很多石油的来源。参加会议的人士谈到北大西洋盟国普遍决心支持美国制止苏联伸入中东的任
    何新的威胁或行动。
    各国外长在这三天会议的第一天研究了他们的政治专家们写的关于估计整个中东局势的一项秘密材料。这些人士说,这篇文件是论述下列问题的:俄国通过与当地民族运动取得联合以便颠复该地区各国的图谋;苏
    联为挑拨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反对西方政策所作的宣传运动;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之间关系的现况;主要中东国家,包括埃及、叙利亚、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的国内政治情况;巴格达条约在阿拉伯更广泛地得到支持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