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巴黎4月30日电】管制西方同共产党世界之间的贸易的十五国统筹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议,讨论放宽对中国的贸易禁运问题。
    会议是绝对秘密的,预料在今后几天内,会议将是预备性质的,由各国表示自己的态度。
    法国人士预料委员会在到达作出具体决定的阶段时,将会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这里将关切地注视日本的态度,因为日本现在同美国有密切的贸易关系,而同时它又急于要恢复在中国的传统市场。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1日电】西德政府已着手起草对上周华盛顿关于部分放宽贸易管制的照会的官方评论。
    这里消息灵通人士指出,英国、西德、法国和日本收到这个方案时感到失望,这些国家认为,限制仍然太严,实际上无法扩大它们的对华贸易。
    美国建议遭到许多统筹委员会代表团的强烈反对。法国首都了解政治内情的人士们预料,要进行长时间激烈的辩论,才能达成所有统筹委员会国家都同意的决议。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商务部星期三说,已经拒绝给一位荷兰商人以美国任何的出口特权,因为他把这个国家的抗生素药品非法地转售给共产党中国。
    商务部的对外贸易局说,阿姆斯特丹的一位进出口商人柯恩同一位共产党中国的代理商签订契约,把价值二十五万美元的五万瓶金霉素售给他。
    对外贸易局说:“柯恩知道他不能直接从美国买到这些药品,因此,他就向比利时的另外一位商人(这位商人向比利时的第三位商人买到这些货物,而他是直接从美国的一位出口商买到这些货物的)买到了这些货物。”
    对外贸易局说,这个案件是和把货物转售给共产党中国而违反美国的出口管制的目前形成相仿的。
    取消柯恩的特权的命令在美国实行出口控制期间都是有效的。英打算扩大
    同台湾贸易
    【路透社伦敦30日电】贸易大臣埃克尔斯今天在下院答复一个问题的时候详细叙述了贸易部的两个代表最近访问台湾的情况。
    他说:“出口信贷保证司的两个代表最近到台湾去作了短时访问,这是到东南亚和远东各国市场去作的广泛访问的一部分。
    “他们的目的是要得到所需的材料,以便决定这个司应该根据什么条件向联合王国的出口商提供保证,但是关于扩大同这个地区的贸易的可能性的任何材料(他们两人的报告可能提出这种材料)当然会加以仔细研究,并且供给有关的公司。”
    【路透社伦敦4月30日电】两位工党议员今天在下院要求麦克米伦首相发表一个关于继续限制英国向中国输出战略物资的声明。
    首相回答说,“我们正在紧急地研究美国的建议,为中国委员会的讨论作好准备。”

【共同社东京4月30日电】岸首相30日同正在日本进行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举行会谈。
    对共产党中国贸易:苏拉瓦底总理说:“据我看,共产党中国的购买力并不是那么大,我想日本的出口数量不会有很大的增加”,并询问了共产党中国方面所希望进口的品种。对此,岸首相回答说:“我不认为是这样,对共产党中国贸易去年达六千万美元,可以期待增加到一亿美元”,并说明共产党中国方面希望日本输出工作母机和肥料等化学制品。产业相说第四次贸易协定将推迟
    【共同社东京4月30日电】通商产业相水田三喜男今天说,预计政府要设法暂时推迟日本贸易团体和北京打算举行的谈判,这次谈判是要缔结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第四次私人贸易协定。
    他解释说,虽然迫切需要缔结一项新的贸易协定,因为同北京缔结的现行的第三次私人贸易协定将在5月3日满期,可是政府还没有决定准许举行缔结新协定的谈判,因为第三次协定中所包括的涉及外交事务的各种问题还没有解决。他说,按手印问题也是其中的一个问题。
    他说,政府打算让负责进行这种谈判的三个团体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中输出入协会——在岸信介首相访问美国之后和讨论放宽对共产党中国的禁运的统筹委员会会议结束之后,开始举行新谈判。
    他又说,同时,预料政府将让这三个团体同北京谈判暂时延长现行协定的问题。

【合众社东京2日电】一位台湾独立运动领袖今天说,国民党中国和共产党中国在进行关于“第三次合作”的谈判,尽管台北极力否认。
    “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国民议会议长桂戴信没有说谈判在什么地方进行,也没有确切地说明由那些北平官员和国民党官员进行。桂说,国民党人“显然不想承认这个事实,因为这种谈判违反”了国民党中国和美国签订的1954年共同防御条约。
    然而,自封的台湾共和国的官员们说,美国官员显然在非常小心地监视国民党的每一个行动。其中有一个人说,在几年前一直驻在日本的许多美国情报员“现在调到台湾去了”。他们的任务不是对国民党控制的这个岛上的任何共产党的颠复活动保持密切的监视,“而是监视国民党自己”。他说,台湾对美国人来说像一个“烫手的马铃薯”。他说,美国保证保卫台湾的国民党对付共产党的侵略,可是实际上已对国民党中国不抱多大希望。
    桂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进退两难。”
    他和他的同僚说,他们的台湾独立运动“得到许多美国人道义上的支持”。“由于美国对国民党中国所作的保证,美国官方不能够公开出来支持我们”。然而,他表明,许多美国人私下在援助台湾独立运动。
    以桂为议长的“国民议会”由代表台湾二十四个主要的城市和省份的二十四个议员组成。其中有三个人是自从战争爆发之前就一直在日本。其他的人是在国民党人在1949年到台湾后逃到这里来的。
    桂说,临时政府之所以在日本成立,是因为“如果我们在台湾被国民党抓住的话,我们会被迫害”。桂说,蒋介石的国民党在台湾没有前途,因为“他们只有一百万人,而我们台湾本地人有八百万人”。然而,他承认,国民党在力图教育台湾的青年习惯中国的思想方法。桂强调指出,“可是我们不是中国人。我们是台湾人”。
    桂和他的同僚说,不会永远存在两个中国。台湾是一个国际问题;国民党非法地占领了台湾。英报说台湾问题日益趋向局部化
    【路透社曼彻斯特3日电】英国“曼彻斯特卫报”今天说,有迹象表明,台湾问题正在失去其作为一个世界问题的重要性。它是在提到毛泽东主席最近说他的党再次准备同台湾的国民党人合作的话时说这番话的。
    这家报纸说,“谣传蒋介石和北京之间有客气的信件往来,有谈判者来来往往。这些谣传是否真实,现在还说不上,因为北京大概乐于宣扬蒋介石是愿意协商的,纵使他并不是这样的话。”
    “同样也有谣言说,美国在台湾一直在支持一个同蒋介石敌对的集团。现在可以用温和的方式来谈论台湾的未来问题,并且像毛泽东所说的那些话再不会引起全世界的惊惶,这是一件好事。这可能是一种表明台湾问题日益局部化的迹象。”

【国际新闻社东京1日电】今天据接近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的人士透露,党的执行委员会正在计划派松村谦三作为首相岸信介的特使去共产党中国。
    这些人士指出,如果松村谦三能成行的话,那将会在首相访美之后。首相定于6月月中访美。他们指出,共产党总理周恩来和郭沫若都表示过希望邀请松村谦三到北平去访问的愿望。据说,周恩来向社会党代表团表达了他的愿望。
    这些人士说,松村谦三曾向首相建议说,保守的执政党应采取一项“促进经济外交的积极政策,以促进亚洲——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的共同繁荣”。据说,这位前文相和保守主义的领袖认为,有必要同北平就两国间的各种悬而未决的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
    【中央社东京2日专电】岸信介首相今下午告自由民主党领袖说,他计划在未来访问美国归来后改组内阁。
    这位执政党领袖并告该党执委说,同样的,自由民主党的高层干部亦将有一次改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