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华盛顿29日电】参议员戈尔今天驳斥了国务院的一种说法,就是:它一直在考虑削减美国驻台湾的人员。
    这位田纳西州的民主党人去年曾访问过这个国民党中国的岛屿,他说,最近国务院告诉他说,自从他访问台湾之后,美国驻台湾的机构已经又增加了“几百个”美国人。他说,当他在那里的时候,美国大使兰金向他说,用半数美国人员就“可以充分地照顾”美国的利益了。然而,人员的总数一直在增长。
    戈尔还批评了国务院在今年年初向国会各委员会说美国驻台湾的人员的总数是“保密的”之后发表了这个总数。
    民主党领袖参议员约翰逊说,他不能认为国务院的行动是正当的。
    戈尔说,他不知道台湾的事态发展是否能表明,它可能有助于重新估计美国驻在其他国家工作人员的数量问题。
    约翰逊说,“我想它会的,但是,我希望我们不必等到发生暴动后才来对我们驻在那里的人员的必要性重作估计。”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星期三表示,大大削减驻在台湾的一万个美国人将有助于改善同中国居民的关系。
    同时有迹象表明,美国正在重新研究它同台湾的关系,以测定台湾作为美国远东防御的一个基地的可靠性。
    权威人士私下说,他们想要知道,这个事件只是一个偶发的暴力事件呢,还是由于根深蒂固的反美敌对情绪。

【中央社纽约29日电】中华民国驻联合国代表蒋廷黻断然否认台北暴动是“有组织”的谣言,他坚信这是一次“单独”事件,因此不可以认为它是台湾民众的反美运动。
    蒋氏昨晚出现在全国性的国家广播电台无线电广播网发表演说,他告听众称,“此次骚动纯由美国审判引起”。蒋廷黻说,“根据中国的传统观念,命案是件很严重的事情。不论动机与情况如何,谁造成命案,谁就得受相当的刑罚”。蒋氏继称,“在另一方面,我明白美国的法律与传统,和中国的法律与传统不相符合,此案牵涉到中国与美国正义感之不同”。蒋氏称,此次骚动的报导使他感到“震惊”,但他坚称“这完全是一项单独事件,不应认为它是台湾民众的反美情绪”。
    在答复此次骚动是否系有组织的问题时,蒋氏强调称,“经过中国政府的调查后,此次骚动绝无有组织的迹象。但蒋氏承认死者刘自然寡妻的亲友可能曾请求援助,而且可能有其他同情者在示威期间自动去援助他。”
    蒋氏并斥外间揣测共党份子煽动此次骚动之说。他说,截至目前为止,并无若何证据足以证明此事系由共党煽动,但共党自然会利用此案件,以图破坏中美两大民族之友谊。
    蒋氏随即呼吁中美双方人士不要让情绪蒙蔽判断力。他说,“反之我们应坚持事实”。

【合众社东京30日电】一个自称是“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统的人今天在东京对台北反美骚乱进行了谴责。廖文毅指责说,这次骚乱是“由从中国大陆来的中国国民党官员们制造出来的”,他又说,台湾人没有参加。
    廖文毅在他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中国警察、宪兵和消防队都在卡车上袖手旁观而没有采取行动阻止暴民侵入美国大使馆让他们把大使馆打烂,焚毁停
    在大使馆停车场的美国汽车和卡车,扯下美国国旗并且在原处升起中国国民党旗帜,这就是证据。”
    廖文毅说,“大华晚报”在骚乱发生的那个早晨刊载了一篇文章“煽动人民说,一百亿
    美元的美援也不能平息由于开释雷诺而激起的中国人的反美情绪。”他说,这家报纸是由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主持的。
    廖说,刘自然是“从中国大陆来的一个中国人,他是属于‘保密局’的、一个军衔相当于上尉的便衣警察,直接受蒋经国指挥。只有像他这样地位的人才能在被中国‘外交警察’或美国宪兵发现以前进入草山美国军事机关,这种说法是最有道理的。而且,为什么刘要到雷诺的房子那里去呢?真是一个好偷看女人的人吗?或者是一个贼?或者是别的什么?”
    廖说:“我要在这里声明,没有台湾人参加这次示威游行和骚乱,因为我
    以前曾经教导他们不要那样做。我们台湾人是感激美国的经济援助以及在军事上的保护这个岛屿免受中共的进攻。我们台湾领袖们认为宣判雷诺无罪是适当和公正的。我还命令过我们本地人警惕中共的卑鄙的煽动,并且同美国合作来防止这个岛屿落入中共的手中。”
    廖说,中国国民党政府必须付给美国“大笔赔偿金和向它提出诚意的道歉。荒乎其唐的是,赔偿金终究将从贫困的台湾人所缴纳的赋税中挤出来,台湾人是被
    奴役的人民,他们没有参加这次骚乱,他们自从上一次战争结束以来一直受到中国国民党政府的彻底的剥削”。
    廖以前曾经指责国民党政府同中国共产党人秘密谈判停战和它归并于北平政权的问题。他指出蒋经国是国民党方面负责这次秘密谈判的人。国民党当局已经坚决否认这一点。合众社内部报道谈廖文毅声明
   【合众社东京30日发内部通报】福格逊注意:看到你27174条消息。这条消息里所提到的接到了秘密消息的那些先生们会对东京的TK10和TK11条消息——在日本流亡的台湾政府领袖廖文毅的声明——很感兴趣。廖文毅提出的关于蒋经国在幕后支持暴动的说法是和住在日本的一些中国人所赞成的说法是一致的……这些中国人中间包括一些为了健康的原因而留在日本的以前的中国高级官员们。廖文毅是第一个公开地提出这个问题并且发言供发表的人。老实说,我并不知道这些话是否有价值,因为这里有这么多的不同的中国派系,而且每一个都兜售自己的说法,都有一些他们希望击败的敌人。霍布雷奇特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杜勒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国务卿先生,你认为台湾的骚动会使美国在处理国民党政府问题上的政策有什么改变吗?或是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它会影响我们对远东的总的政策吗?
    答:我认为它不会牵涉到我们在远东的基本政策或是我们对国民党政府的政策有任任何改变。它也许会加速已经在进行的那种研究,就是如何设法减少一些在大批军队——特别是在一个外国的军队——驻在外国领土上时会引起的那种不可避免的紧张局势。这是一个非常微妙和爆炸性的问题,已经进行了一些时间的研究,目的是要看这些危险是否能够缓和。我认为,问题的这个方面将牵涉到某些改变。我希望会有某些改变。但是就政治政策而言,我并不预料会有任何改变。
    问:国务卿先生,你有没有作出这样的判断:在台湾驻扎大批美国军队是这次骚动的根本原因?
    答:我们还没有作出任何最后结论,因为证据还没有搜集齐全。但是就迄今已经得到的证
    据来看,我认为证据表明这是这次乱子的基本原因。
    问:国务卿先生,关于台湾暴动,有消息说,实际上是中国国民党政府鼓励在台湾的独立报纸消息中宣传它抗议开释这个美国兵的事件的。你有什么证据证明中国政府无论如何是帮助鼓动了这种情绪吗?
    答:没有,我们没有证据证明他们帮助鼓动了这种情绪。也许他们没有表现他们本来应当有的那种警惕来设法采取措施把这种局势控制住他们可能对这种局势和那些聚集在各个美国建筑物门前的群众的爆炸性质估计错误了。
    你们知道,外国军队这个问题是很困难、很困难的问题。如果我可以占用一点点时间的话,我可以告诉你们一段小事,这件小事深深地铭记在我的心里。那是1918—1919年的冬天,在巴黎,我和美国代表团一起在那里参加和平会议。我们住在克里荣旅馆,克里荣旅馆前后左右的街道由美国海军陆战队守卫和控制着。
    我记得,一天晚上,我从外面回来。看见一个腰弯的木拐棍的法国老妇人,她在那里大骂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并且向他挥舞着她的拐棍,要把他赶走,并且大叫:“这是我的家。”这是深夜,下着雨,周围也没有人群。但是,我怀疑,如果周围有一群人的话,她会得到许多人的同情,这件事就发生在停战以后不过几个星期。美国军队刚刚结束解放法国的战斗,伤亡惨重。我永远记得这个苦风凄雨的夜晚,这位法国妇人用她支撑身体的小拐棍同这位海军陆战队员纠缠的情景。
    我想我们必须认识到这是一个很难很难的问题——一个世界范围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寻找比现在已经找到的要好的方法来处理它。差不多到处发生这个问题。在一个过去忍受过治外法权而对这种特权感到愤慨并且有强烈的反感的国家里,特别可能发生这个问题。有这一类的表现是毫不奇怪的。
    我不认为这些事件丝毫牵涉到我们同中国国民政府的根本关系,而这些事件是可能发生的。事情很不幸。我们必须采取更好的步骤来处理这些事件。而我认为这个具体案件中的事实是往往会激起极端民族主义情绪的这样一种事实。
    当然,我们知道,中国人是生性喜欢干这种事情的。在长时期里,在中国有过排外的骚乱。你们当还记得五六十年前的义和团暴乱。我并不把这看作是表明什么特别新鲜的东西的事情。我倒是认为它表明某种来源已久的东西——那就是深藏在所有人民,尤其是中国人民心中的一种情绪。
    问:国务卿先生,关于台湾骚动,有些记者说,大使馆的密码室是给配备着某种钢锯和那种很难在街上偶然找到的东西的人打开的。接到的报告表明这是否确实,美国的密码有没有遭到所说的那样严重破坏?
    答:我们接到的报告表明事实并非如此,我在今天上午刚接到一个报告说,我们的密码设备并没有受到破坏。
    国务卿先生,再谈一下台湾的事,你说它不会影响我们对国民党中国或者对远东的政策,但是你的确曾经说,我们驻在那里的军队可能要减少。你是否认为台湾目前仍然像过去那样是有利的投资呢?它是否像过去一样地继续获得我国那样多的援外款项呢?鉴于这次示威,你是否认为可以说他们连自己的暴民都控制不住呢?
    答:我知道,在美国也有无法控制的暴民,而我们并没有因此而停止政府的一切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