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明天的“战斗报”认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对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所作的访问是苏联最高级政治家的活动的必然的、可喜的继续。这些政治家在过去几年中访问了亚洲,接待了宾客,而在他们的国家的外交政策上开始了新的有意义的一页,对世界各个地区的和平有普遍的好处。
    在这个方面,“战斗报”评论员追述了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对印度和其他国家的访问。以及吴努、尼赫鲁和苏加诺对苏联的访问,这些访问导致亚洲世界和苏联之间更深的了解和更加广泛的合作。
    关于伏罗希洛夫的旅行,“战斗报”说这是在作巨大的努力来更加迅速、更加有把握地沿着已经肯定的共处道路前进,尤其是亚洲国家曾经以万隆原则对共处的道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战斗报”进一步指出。对中国的访问无疑是伏罗希洛夫这次旅行的重点,它强调说,苏中联合公报中有一句话是非常有趣的,而且是意义重大的,就是:苏联代表们深信:中国共产党是“善于找到符合于中国具体实际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方式和方法的”。
    最后,“战斗报”强调指出这次访问的特别结果是:毛泽东已经在七年后接受了再次访苏的邀请。

【路透社华沙27日电】据悉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和总理西伦凯维兹去莫斯科进行秘密的周末访问以后已经在今天回到华沙。据说,陪同他们的有部长会议计划委员会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和委员会副主席西尔,这表明这次使命有很强的经济目的。更有消息说,农业部长奥哈布也在内,他之可能前去,是因为在哥穆尔卡继任之前,他是党的第一书记。
    华沙各日报和晚报都没有提到这次访问,电台也没有提到。今晚,波兰外交部新闻司不愿证实也不否认这个消息,而其他官员则说,他们并不正式知道这件事。
    由于没有就这件事发表公报,今晚华沙谣言纷纭,猜测这样保持秘密的一次访问的目的。说法有这样一些:(一)波兰要求美援没有像预期那样成功,因此波兰人去莫斯科对俄国人说:“你们必须帮助我们。”(二)哥穆尔卡向俄国人解释了本月早些时候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三天会议上产生的各种问题。据政治观察家认为,哥穆尔卡在那次中央会议上击退了斯大林主义元老派反对他的“民主化”纲领的意见。(三)莫斯科已经就如何继续这次“民主化”运动向波兰人提出了意见。
    【美联社华沙27日电】据说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总理西伦凯维兹在同苏联和其他卫星国家的领袖们举行了绝密的会谈之后已经于星期一回到华沙。有些人士说会谈的地点是在布达佩斯,有些人士说是在莫斯科。
    看来可能的情况是这次旅行的第一个详尽报告,将在波兰议会的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这次会议原定5月25日举行,后来又延至星期二。
    根据现有的最可靠的消息,估计现在举行的华沙条约会谈包括两个主要的问题:(1)苏联提出的关于削减它在共产党集团国家中的军队的建议,(2)要是目前的裁军谈判以僵局告终,就采取步骤来加强这个条约的火力。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明天的“战斗报”谈到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对罗马尼亚进行访问时写道,这次访问是表明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关系正在顺利发展的又一证据。这家报纸强调说,在各方面都获得了满意的结果,这就证实布加勒斯特和布莱俄尼的声明已为发展全面的相互关系奠定了健全的基础,并且证实两国正在把这些文件中表现的原则应用于实践中。
    “战斗报”说,这没有理由不应该成为今后的情况,“战斗报”写道,坚定的友好合作是符合两个邻国的真正需要和持久利益的。这家报纸又说,因为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人民是由于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这一共同目标而联结在一起的。扩大合作和促进更好的谅解是符合两国的努力方向的,这有助于解决具体情况和社会主义发展向他们提出的问题并加强国际团结的基础。
    “战斗报”最后说,这样做,世界的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只会得到好处。

【美联社万象27日电】富马首相星期一指责叛乱的寮国把中国共产党的经济援助当作老挝统一的条件。他说,由于老挝政府和寮国在这一问题上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因此不可能成立一个反叛分子可以参加的联合政府。
    首相在国民议会上发言说,老挝不愿意为解决国内困难而在对外问题上约束自己。他说,寮国领袖——他的异父兄弟苏发努冯亲王仍旧坚持要首先取得中国的经济和财政援助。
    首相说,现在仍然有达成协议的基础;他将继续同寮国会谈,以免发生内战。
    苏发努冯亲王周末同记者谈话时否认他所领导的运动具有任何共产主义性质,并且否认他坚持为老挝取得红色中国的援助。
    苏发努冯说,他希望老挝从任何愿意援助它的国家取得援助,不管这个国家的政治如何。他又说,他是同意取得美国援助的。老挝目前每年大约从美国得到四千万美元。但是这位寮国领袖说,他认为军事援助应该停止,因为老挝是一个很小的王国,它供养不起一支陆军,需要把许多资金用在农业上。
    富马星期一对国民议会说,尽管过去几个月遭到挫折,他打算继续同寮国谈判。
    同时,苏发努冯亲王说,寮国愿意赶快把它控制的两个省归还王国政府。
    他在单独接见美联社记者的时候还谈到,他手下的六千名叛军的收编应当在成立联合政府以后“立即”进行。
    在回答记者直率提出的问题时,他断然否认他是共产党,还否认寮国是由北平或共产党北越控制的。他坚持说,它纯系民族主义的,无意在这个有两百万人口的小小王国中传布阶级斗争的理论。他在罕有的一次接见美国人的谈话中对美联社记者说,“我的部下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马克思主义是什么。当然,我是知道的,我在法国读过它。但是,我首先是一个佛教徒,而且是虔诚的佛教徒。你可以说我是一个传说主义者。”
    他说,共产党越盟在1954年印度支那停战后回到北越根据地去,没有再回来。他说,现在仅有的接触是在桑怒。他说,他愿意和平解决寮国问题,但是他的耐心开始弱下去了。
    他对美国、法国和英国在4月间的声明表示抗议,声明说,它们将抵抗对政府的任何侵犯。他说,这是干涉老挝内政,三国不应如此,它们应当表示它们赞成和平解决。他说,由于三国声明,政府态度变硬了,给谈判增加了困难。老挝对“美援”可能削减感到不安
    【法新社万象27日电】接近首相府的人士对于可能大大削减给老挝的美援表示极大的不安。他们说,假如按照约翰逊报告中的主张行事,在今后两年中把援助削减一半,那末,王国的财政情况就会遭到严重的损害。另一方面人们指出,减少军事援助便会使老挝面临后果特别严重的问题。大家知道,法兰西联邦议会中的老挝议员最近已要求法国增加给予老挝的援助。

【法新社巴黎28日电】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今天报道说,由于帕纳约特·普拉库“叛国”,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已经解除了他的不管部长的职务。这个报告说,普拉库是一个逃亡在南斯拉夫的人。
    这家通讯社说,主席团还根据阿尔巴尼亚政府的建议,剥夺了普拉库的少将军衔和所有勋章。
    这家通讯社还说,“由于普拉库逃往南斯拉夫,这样他就表明,他早就是一个敌人了,他把自己伪装起来以便盘踞在政府和党中的负责职位上。”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4日法文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说,南斯拉夫政府已给予阿尔巴尼亚政府部长、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帕纳约·普利亚库避难权利。普利亚库是5月17日逃到南斯拉夫的。

【本刊讯】兹将英国新任驻华代办阿奇波德·邓肯·威尔逊的简历介绍如下:威尔逊出生于1911年8月12日。曾在英国贵族学校温彻斯特中学及牛津大学的贝利尔学院读书毕业,成绩优良。
    1936—37年威尔逊在威斯特敏斯特学校任教。1937年3月至1939年任“大英博物馆”助理保管主任。1939年9月调“情报部”工作,194040年5月至1941年在“经济作战部”任职。1941—1945年以雇员身份在英国外交部工作。1945年6月—1946年在“对德管制处”工作。1946年5月成为英国外交部正式成员,1947年4月被任命为外事工作甲组人员的七级官员(按:大使、公使、参赞等高级官员均属于甲组人员)。1947年11月至1949年调柏林“对德管制委员会”从事经济研究工作。1949年11月调回外交部并提升为六级外交官员。1951年8月威尔逊出任英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参赞,不久被任命为该大使馆代办,直到1953年。1954年调回外交部任经济关系司司长至今。威尔逊在现职位上以及在对德管制委员会工作期间一直是专门从事经济研究工作。威尔逊1939年曾和他的妻子伊丽莎白合著“联盟与世界秩序”(FederationandWorldOrder)一书。

新华社翻译出版的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编印的“各国通讯社介绍”,共约四十万字,可供新闻界了解世界各国通讯社情况。现在尚有九百册,每本收成本费三元。有需要的请附款函寄北京国会街26号新华社发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