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政府星期一使人觉得,在朝鲜作战失踪的450名美国士兵中有人仍然活着的希望已经少了,但是它说,还不能排除这一可能性。
    政府发言人同意一项国会动议,要求共产党人交代这450名士兵的下落。
    助理国防部长帮办杰克逊、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和同共产党中国人在日内瓦举行会谈的美国大使约翰逊对以众议员约翰·扎布洛基(威斯康星州民主党人)为首的一个众议院外交小组委员会提供了这一证词。这三位政府发言人谈到了谋求关于这450个人的消息而同共产党人举行的长时期的无效的会谈经过。约翰逊说,共产党人老一套的答复是,“他们没有扣留我方的战俘”。
    这个小组委员会表示,它正在认真地考虑公布所有450名失踪的美国人的名单,作为对共产党人施加压力的一种手段。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今天美国官员们形容美国要求中国和北朝鲜共产党人交代在朝鲜战争中失踪的四百五十名美国人的下落的努力是“不断地、坚持地进行的,然而却是令人沮丧的,大多是没有收获的”。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指出:共产党一再声明对这四百五十人一无所知,尽管美国积累了“相当大量的间接证据”,说明他们曾经一度被扣在中国或者北朝鲜。
    到小组委员会作证的有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助理国防部长杰克逊,在日内瓦同中国共产党会谈的美国代表约翰逊大使。
    现在委员会面前有两项关于这个问题的平行提案。这两项提案的措词几乎完全一致,它们指出:据信这四百五十人曾经在敌对行动发生期间被俘;根据停战协定的规定,对他们“早就”应该作出交代了,美利坚合众国从来没有“同意过外国非法剥夺我国公民的自由权利的行动”。一项提案表示国会“感到”总统“应该把争取使仍旧被共产党部队拘禁着的四百五十名美国战俘回国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首要目标”。另一项提案要求总统把争取就失踪人员的下落得出满意的交代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目标”。
    杰克逊对小组委员会说,三军已经搜集了“相当多的间接证据”,这些证据表明这四百五十人当中有些人一度被共产党人拘留。
    约翰逊大使说,自从1955年8月1日以来,他同中共谈判代表会见了67次,并且“许多次”要求交代。他说,会谈产生了“一定的有利的结果,因而他反对一位委员会委员提出的这项建议:日内瓦谈判也许应为结束了。他说,已经预定在7月11日在日内瓦举行另一次会议。

【本刊讯】巴黎“国际论坛”周刊最近几期连载关于尼克松计划的文章,下面是5月17日刊载的结论部分的摘要:
    一、美国官方政策现在认为非洲是不可失去的最后的大陆,而亚洲——除了几个边缘地区以外——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失去了的大陆。
    二、美国应该应付的危险不是共产主义本身,而是非洲大陆某些经济不平衡和种族不平等情况产生了冲突和动荡,因而莫斯科战略家可以大大地加以利用。
    三、目前的非洲领袖们的才干、稳健作风和政治见识,使得尼克松极为惊奇,对于他说来是极重要的教训。
    尼克松发现的根本不是盲目狂热和由于怨恨而产生的毁灭性激情,他看到的是对身受过侮辱的令人吃惊的宽恕,对于昨日为主子、明日应该成为合作者的人们的引人注目的宽厚态度。
    四、非洲的需要,长期而言是巨大的,短期而言要求并不过高。在任何地方,美国都没有受到不合理的压力和非分的敲诈,而这种压力和敲诈在世界上其他地区也已经丧失了效力。
    五、美国在非洲的外交机构还没有拥有足够的宣传情报网来适应新环境。需要加强和更换人员,也需要增加观测站。
    六、已经不再需要从事反殖民宣传,因为正式说来,殖民时期已成过去。
    七、美国政策是正大光明的。它依据的是时局的趋势。它可以慷慨从事,因此将毫不犹豫地促成不可或缺的过渡转变,它宁愿借助于金钱,而不愿借助于武力。

【法新社巴黎28日电】(代越南新闻社发)题目是:又多了一个中国人。
    在法国报纸“震旦报”上,我们看到一篇文章写道:中国已经有六亿中国人口,这一下又多了一个中国人,这就是埃加·富尔。当他在北京旅行时,他替中国政府讲了话,他声明准备支持中国参加联合国。新华社得意洋洋地接着说:在把毛泽东的革命同法国革命相提并论之后,富尔强调指出,不应当由于经济制度的不同而妨碍接触。诚然这些中国人都是十分灵敏,但是他们却不了解我们的埃加,他会同样可爱地,用称赞的话来把帝国时期的中国和查理曼大帝的帝国、或者把蒋介石的中国和拿破仑的法国,或者把另一个时期的中国和不管那个时期的法国相提并论。在这种礼貌中我没有看出任何坏处,我认为一个聪明的激进党策略家在北京以左派人物的姿态出现是很自然的,因为他不可能在巴黎把自己说成是这样而不使孟戴斯—弗朗斯发笑。

【本刊讯】“纽约时报”5月7日以“台湾将得到美国导弹部队,美国在远东的第一支原子武器”为题发表文章说:美国这个计划必定会遭到中共的激烈反对。不过国防部官员说:在台湾派驻导弹部队是增加军事力量而不是为美国驻远东军事力量建立一支新的“原子威力”。“斗牛士”式导弹的外型好像一架无人驾驶的战斗轰炸机,能航行六百英里。这足以飞越台湾海峡并袭击中国大陆腹地的目标。这种导弹在一旦发生战争时,袭击台湾对面大陆上正在修建的机场也是特别有用的。这种导弹的航程和准确性的一个限制因素是它的飞行必须取得地面发出的电子指示的引导。因此,为了达到高度的准确,它必须拥有前沿指导站。这种导弹与长距离的战略轰炸不同,是为战术或战场之用而特别设计的。
    “雷古鲁斯”式——地地导弹,可从潜水艇或巡洋舰袭击舰只或海岸。
    “斗牛士”式——“无人驾驶轰炸机”,中距离的导弹可飞数百英里。用辅助火药发射后,用喷气发动机飞行。
    “诚实约翰”式——地地导弹,可飞中距离和远距离。把普通弹头或原子核弹头投向敌人目标。(图片原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美联社底特律28日电】美国的客车生产这星期将大大减少,这是由于很多装配工厂从29日晚上到6月3日将继续停止开工。这个漫长的先烈纪念日周末将使汽车产量减少到十万辆以下。
    上星期美国的工厂生产了十二万八千另六十二辆汽车,而再上一星期是十二万七千三百九十辆,1956年的同一星期是十万另八千一百十八辆。到现在为止今年已经制造了二百七十九万一千八百六十二辆汽车,而1956年同一期间是二百七十万另一千三百三十九辆。在上星期的产量中,通用汽车公司出产五万五千一百九十八辆,再上一星期出产五万六千一百五十七辆,而1956年的同一星期是五万五千五百六十八辆。到现在为止,通用汽车公司今年已经生产了一百二十八万六千九百三十七辆汽车,在1956年同一期间它生产了一百四十六万六千三百六十一辆汽车。福特汽车公司上星期生产了三万七千九百九十五辆汽车,而在再上一星期是三万六千六百四十二辆,在1956年同一星期是三万一千六百三十四辆。它在今年的产量共计八十四万另六百十四辆,1956年同一期间共生产七十二万二千八百二十辆。克莱斯特汽车公司上星期生产了三万另九百七十五辆汽车,再上一星期是三万另六百八十七辆汽车,1956年同一星期是一万七千三百五十一辆汽车。到今天为止克莱斯特汽车公司今年已生产五十八万八千八百二十四辆汽车,1956年同一期间是四十万零二千一百零二辆汽车。雪佛莱汽车公司上星期装配了二万九千六百辆。在再上一个星期,生产了三万一千一百六十五辆。1956年同期,雪佛莱汽车公司生产了二万九千二百七十二辆。1957年到目前为止,雪佛莱汽车公司生产了六十四万六千五百十九辆。去年同期,它是七十三万六千零十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