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果斯蒂伐尔(马其顿)27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在马其顿一个水电站发电典礼上发表演说时强调指出,我们希望同一切国家合作,我们希望看到军备竞赛结束,并且为了拯救人类,不应当用原子武器来互相消灭。
    铁托指出,如果不需要维持这样大的一支军队,不需要花那么多的钱在军备上,南斯拉夫就能够花更多的钱来提高生活水平,并且在建设国家方面取得更快的进步。这也适用于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因为它们也都因此而忍受很大的痛苦。因此,什么东西在驱使一些人把这样一副重担加在这些国家的身上是不可理解的。这个问题的不可理解必定使有常识的人甚至会这样说,不幸得很,世界上只关心这些事情而在这一方面甚至今天也表现出惊人的无知的人还为数不少。
    铁托强调指出,共处对于人类生存来说是不可缺少的。因为,如果人们拒绝和平合作而只热中于较量谁强谁弱,那末今天他们还剩下什么呢。只剩下自己毁灭。铁托谈到南斯拉夫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时说,它的作用是巨大的,这是由于它的道义原则和实践以及由于它热爱独立和为独立进行的斗争获得的威望。尊严的立场和为和平而进行的坚持不懈的斗争形成的。铁托说,我国人民已经获得了全世界的信任,因此,他们的工作也得到了信任。
    铁托接着说,为了各国之间的共处,为了所有国家人民之间的合作,为了南斯拉夫和愿意在平等的条件下合作的其他国家进行合作,我们一直进行了许多年的斗争。当我们谈到国际合作时,我们的意思是说,我们尊重每一个民族的积极愿望,我们尊重每一个民族,我们尊重也愿意尊重我们,并且不是口口声声要给我们一个教训或束缚我们的自由和独立工作的民族。今天我们同西方国家的关系也很好,而我们同东方国家的关系是越来越好了。铁托说,如果有时候发生某些误会,你们也不必惊异。我们一直是很有耐心的,现在我们也能够而且必须有耐心。当人们开始了解我们,同时也开始了解我们的思想的时候,他们对我们的看法和了解就会不同了,这是事实。因为,在国与国之间,这种思想上的不同也能形成错误的看法,而这种看法可能导致严重的相互冲突。因此,我们要求人们到我们国家来,看看我们是什么人,我们在做什么和我们希望的是什么。谈到南斯拉夫同西方国家的关系时,铁托说,这些国家是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种跟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不同的制度。铁托说,但是我们可以这样说,整个战后期间,一直到今天,我们并没有遭到那方面威胁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任何特别的困难。诚然,这些国家的一部分宣传仍旧在攻击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我们,但是这并不能使我们脱离在那些共同感到兴趣的问题上合作的道路。我们的对外政策和我们要取得协议和合作的愿望迄今已经收到效果。同那些国家,同美国、英国和法国以及同西方的其他国家,我们有良好的关系。我们为什么不能够按照这个方向继续下去呢?我们能够继续下去,而东方谁也不应当因为这一点而表示反对。谈到跟苏联和其他东方国家关系的正常化,铁托追溯说,这些关系曾经突然开始改善和变得友好了。但是,在匈牙利发生了颇为困难的局势,也可以说是发生了浩劫,这样关系就恶化了。铁托说,我们对这样事件有我们自己的态度,而他们有他们自己的态度。但是是不是由于我们在匈牙利事件上没有一致看法因而必须彼此分手而且不保持友好关系呢?并不如此。当情况恶化而再次开始转向他们在1948年采取的方向时,某些东方国家,特别是苏联目前的领导人认识到这是不好的,这种情况就停止了,我们衷心欢迎这一点,我们甚至在采取主动;我们正在改善我们的关系,谋求使我们结合在一起的为我们所共有的东西。因为我们有许多共同的东西。他们在用他们自己的方法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在用我们自己的方法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对他们的方法中认为是积极的和可用的东西,我们就衷心地和高兴地采纳。反之亦然。我们将始终很高兴地公开他们认为我们方法中好的东西。我们没有理由争吵,而应当谋求使我们连系在一起的越来越多的因素,并且尽力逐步消除使我们分离的因素。
    铁托说,俗语说,时间是最好的药剂,实践是理论的最好的证明,因为实践能够最好地证实某种东西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铁托着重指出,南斯拉夫不希望和西方有敌对的关系,它也不希望和东方发生争吵。。他说,在西方,他们不应该因为我们希望和东方有良好关系而反对,因为我们是为同样的目的,即社会主义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的。这是一个社会主义的问题,跟苏联争论,或是让我们说,跟其他东方国家争论,说它们不会建成社会主义,那是可笑的。相反地,我们看到它们正在寻求达到这个目标的办法,他们正在为寻求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而奋斗。总之,它们将走哪一条道路是它们的事情而不是我们的事情。我们的事情应该是,如果它们成功了,那就为之高兴,正像反过来也应该如此一样。因此,我们之间没有理由发生冲突。铁托追述了苏联领袖在1955年前来贝尔格莱德的事,当时,他们抱着乐观的心情,认为一切问题都会一下子消失,最深切的友谊就会随之而来。铁托追述说,我们说,我们对按照这个方向发展的速度有相当的怀疑,并且认为必须经过一段时期,因为南斯拉夫人民的心在1948年遭受了沉重的创伤。这是需要一些时间的,因为这不仅仅是有关我和我们几位领袖,而是我们全体人民。由于事情现在正在逐渐朝着改善关系方面发展,所以有可能最迅速地获得最好的结果。铁托接着说,我们是一个成熟的民族,我们所经受的考验甚至连外国人也能够相信我们的这种话:我们能够对事情加以估计,我们能够自己断定我们认为什么东西对我们是最好的和对其他国家也是有利的。
    谈到一些国内问题时,铁托总统追述说,南斯拉夫现在已经是先进的工业国家之一,不久将成为最先进的工业国家之一。铁托接着谈到南斯拉夫同外国宣传作斗争。他强调说,我们总是多谈我们的困难和弱点,少谈我们的成就,因为我们希望尽可能容易地和尽快地克服它们。可是在国外借以降低我们国内的社会制度,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的也正是这些弱点。在国外有些人不知道怎样或不愿看一下,我们是白手起家的。
    铁托接着说,有些人,在批评南斯拉夫的时候,并不是抱有恶意而批评的,而是出于宣传和报纸所造成的无知。他说,一旦他们到这里来,在我国走一趟后,他们简直无法形容他们的惊讶和我们在这样短的时间中取得的成就。因此,我们邀请所有善意的人到我国来,如果他希望的话,看看我国人民在做些什么,他们已经创造了些什么。路透社评铁托讲话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铁托总统今天说,南斯拉夫同共产党东欧国家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好了”。这位南斯拉夫首脑的讲话是他在四天内发表的第二篇讲话,它们表明苏联已经停止了反南斯拉夫运动,同时关系现在正在改进。
    铁托在马其顿马佛罗伏(离同阿尔巴尼亚的边境只有12英里)讲话的时候说,现在改进同东方国家关系的前景“要比几个月以前光明得多”,并且可以怀着“巨大的希望”迎接将来。
    铁托总统的演说被认为是对他在周末所接到的莫斯科和其他共产党首都来的热诚贺电一个及时的答谢,观察家认为他对东方集团的口气是异常和解的。
    观察家说,南斯拉夫人现在像是要尽一切努力来改善同苏联的关系;又说贝尔格莱德政府现在像是要小心处理它同西方的关系,以便不触怒莫斯科。虽然并没有倾向认为铁托—赫鲁晓夫级的会谈迫在眉睫,可是人们认为,举行苏南高级会谈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观察家说,为了发表公开的谈话作准备,在过去几天中,显然早就在举行低级会谈了。
    虽然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有着改善的充分希望,可是还仍面对一个决定性的阶段,重大理论分歧的讨论现在仍使苏联和南斯拉夫共产党分离,这种分歧主要存在于莫斯科指导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这样的问题上。
    最近,就在上星期,东方共产党集团的报刊还登载了对南斯拉夫意识形态的继续不断的批评。

【美联社华沙23日电】波兰共产党人在加紧指责罗马天主教偏狭。他们在作这些指责的同时还埋怨党的反宗教宣传作得不够。
    波兰绝大部分人都是罗马天主教徒。尤其在乡村,教会有着巨大的影响,这种影响经过了斯大林主义者的多年镇压后仍然健在。现在许多共产党人害怕他们在敌对思想斗争中正在失败。
    所抨击的主要点是教会在学校里的活动。从去年开始在学校里恢复了宗教课作为一门选修课。共产党人说,信天主教的父母在使用讹诈甚至武力来迫使不信天主教人子女上宗教课。
    “世界”周刊说,“不管我们是否喜欢,我们在思想上处理守势。党员,甚至党的领导干部经常送他们的子女去上宗教课。”
    它指责做父母和教士对不上教堂去的教员施加压力。它说,在某些情况下,共产党国家当局甚至对这些压力屈服并解雇不住教的教员。
    这篇文章说,有时,偏狭导致“犯罪的过度行为”。它指责说,在波兹南,有一群青年把一个小孩扔在火车的轨道上,因为他拒绝听讲。火车及时地停了下来。它又说:“人们可以反对在学校里开宗教课——我们自己就是这样做的。可是人们必须认识到,有很大一部份父母准备对宣教事业保卫到底。”
    教会负责人说,学校里恢复宣教的工作大体上进行得很顺利,并且说他们对此感到很满意。
    【波兰通讯社华沙23日电】无神论者和自由思想者全国总协会中央委员会23日在华沙开会,会议主要内容是讨论出版活动计划。
    该协会中央委员会上次会议通过一项关于思想意识的宣言说:“我们是理性和人道主义运动的后起者和继承者。这个运动几世纪以来在落后、迷信和教条主义的环境中为自己开辟了道路。”
    宣言接着说,它希望追随世界和波兰自由思想的最优秀的传统信念——这些传统信念同在全世界实现人道主义理想的斗争、同解放全人类的斗争是紧密相连的。我们反对一切阻碍科学发展的桎梏,反对人类求知的道路上的一切壁障。我们正为思想自由、为创造容忍的气氛、为高水平的和深刻的世界观的讨论而奋斗。我们反对一切狂热主义。